【焦點新聞】

新藥開發系列演講報導~~郭盛助......................................................................................................


黃榮村校長在科博館致詞

【文 郭盛助 / 藥物化學研究所 講座教授 】

  

  生技製藥被公認為 21 世紀最具發展潛能的知識經濟產業。因其涉及的領域甚廣,本校從事其相關研究者不少,因此藥物化學研究所本學期特別邀請國家衛生研究院生物技術與藥物研究組研究團隊來支援,舉辦一系列的新藥開發講座。本所 郭盛助 教授也被安排為系列演講者之一,其演講題目為「 合成 fused pyrazole 類化合物做為新藥首選物質」,演講內容簡述如下:

  

(一) 新藥開發不能單打獨鬥,必須組成默契良好的團隊,分工合作:
   十多年來fused pyrazole類化合物的的研發是由本校以郭教授為首的藥物化學團隊、台大醫學院以鄧哲明教授為首的藥理團隊以及永信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李芳裕博士為首的製劑團隊共同執行的。在郭教授的演講中是以fused pyrazole類化合物為例,說明如何以化學結構的角度設計標的化合物?如何以「化學結構與生物活性的關係(SAR)」的觀念繼續不斷的拓展先導化合物(lead compounds)的專利版圖?如何以化學的眼光決定新藥首選物質?如何突破新藥首選物質大量製造的瓶頸?

  

(二) 研究構想不一定順應時代潮流:
近年來隨著分子生物學的進步,新藥開發的趨勢都以尋找單一靶點的作用藥物為優先,形成了一股熱潮,雖然不乏成功的例子,但是也有不少嚴重的意外。Fused Pyrazole的研發團隊,始終以調節生理功能,及多靶點藥理作用為重點,評估其開發之可行性。目前也正以這兩個重點受到肯定。

  

(三) 藥效只是新藥的基本條件而已: 開發一種新藥其有效性只是基本條件而已,有效的物質不一定值得開發。一種新藥除了具備有效性外,藥物動力學(pharmacokinetic)
、毒理學(toxicological)、化學與藥劑學(chemical and pharmaceutical)、研究智財權的保護(intellectural protection)、法規的遵行(regulatory)乃至於市場的調查都必須要做全盤的評估後才能判斷其開發可行性(developability),這些評估工作不僅需要龐大的資金,更需要運用各領域專家的智慧,長期的溝通協調才可能順利的達成。

  

   總之,郭教授從幾十年的新藥開發研究工作中深深體會到新藥開發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龐大工程,更認為它是值得醫藥界關切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