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
賀 牙醫系蔡忠廷同學設計新式水動式牙刷獲得10年專
 利權!

本世界醫學生聯合會(IFMSA)醫學生前來學習針灸
 ~ 張永賢

非洲迦納大學蒞校訪問
  三年百師計畫 95學年度新聘54位教師
健康專欄–
中西醫出擊 鼻咽癌快閃
育成中心園地 –
創新育成業務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相關研討會資訊
公告事項–
近期活動訊息
學術活動
學術演講
計畫/獎學金申請
人事花絮–
95學年度校務會議代表-職員代表當選人名單

 

點新聞

賀 牙醫系蔡忠廷同學設計新式水動式牙刷獲得10年專利權!...............................................


【本報訊】本校牙醫系四年級生 -蔡忠廷同學, 設計新式具有 沖牙 及 刷牙 功能之水動式牙刷獲得10年專利權!

專案是於 2005年10月左右開始構思,源起蔡同學學習口腔保健相關課程,了解一般刷牙是無法達到完全清潔的效果,例如齒間縫隙、牙齦線下、或假牙之牙橋底部,都是容易藏污納垢的地方,也是最易發生蛀牙及牙周病之處,所以除了刷牙清潔牙齒表面之外,這些地方還必須藉由牙線或是沖牙機的輔助,方能達到去除髒污和細菌的功效!

況且當時由於蔡同學父親正受牙周病所困擾,常常因為清潔不完善而發炎造成牙齒動搖及腫痛!所以除了一般刷牙後,還需加上沖牙機清潔乾淨,但兩個階段的清潔的過程實在繁瑣,故當時便有了將刷牙與沖牙兩動作合併的想法,進而促成此申請專案!

而此專利設計的目的,是為了達到更進一步的口腔清潔功效!並且對於手部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小孩或是戴有矯正裝置的患者,能夠協助他們達到輕鬆保健牙齒的目標!

專利的簡單構造如下 :

32標示處:為一軟管連接至加壓水源

而專利申請著重於前端刷頭的部份,即圖4右下方圓型刷盤。此圓型刷盤上附有刷毛,經由加壓的水柱帶動刷盤旋轉(見圖11),便可以推動刷毛清潔牙齒。

此外,刷盤上開設幾個洩壓孔 (5121&5112標示處),則加壓的水柱進來後可經由洩壓孔排出,並且沖擊清潔牙齒和牙縫(圖14)!並且可以避面牙刷與牙齒間的乾燥、過度磨擦,造成牙齒表面的刷耗。

此專利為蔡忠廷 同學首次的申請案件,目的是為了獲得更多課業外的經驗,如果有同學也有興趣,或是能給予指教,可用 E-mail連絡 : 60011570@yahoo.com.tw

【資料提供:牙醫系 蔡忠廷】

 

本世界醫學生聯合會(IFMSA)醫學生前來學習針灸 ~ 張永賢.............................................


【 文 張永賢 /副校長 】

  每年暑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針灸科就像聯合國,許多外國醫學生穿著醫師服,認真學習針灸。國際醫學生聯合會每年暑假有交接醫學生的計劃,外國醫學生經過世界醫學生聯合會交換醫學生前往世界各國,認識醫療教育、制度、飲食、生活及風俗習慣。 2002 年我國曾舉辦世界醫學生國際大會,有 65 個國家, 600 多位醫學生參加。世界醫學生聯合會是於 1951 年在荷蘭創立,今年已是 55 週年,目前 IFMSA 的主要委員會以歐洲為主體,世界醫學生聯合會組織共有六大工作委員會之交換學生,研究生交換,醫學教育,難民援助,公共衛生及愛滋病與性病防治委員會。歐洲相當重視傳統醫學。世界衛生組織( WHO ) 1979 年公佈針灸適應症 43 種, 1989 年制定《國際標準針灸穴名》, 1995 年公佈《針灸臨床研究規範》 (Clinical Research on Acupuncture ) , 1999 年公佈《針灸訓練及安全的規 範 》 , 2000年發表《針灸臨床對照試驗研究的評論》 。世界衛生組織相當重視傳統醫學的研究與發展,在 2002 年公佈《 2002-2005 年全球傳統醫學策略》( WHO Traditional Medicine Strategy 2002-2005 )。

  每年暑假前來學習針灸的醫學生,大部份是醫學系五年級生前來見習,時間是一個月。醫學生除認識傳統醫學外,週末遊遍台灣風景區,他們很快與醫師、醫學生融入台灣的生活,他們也介紹自己的國家、醫學教育與醫療制度及針灸中醫藥在他們國家發展的情形。每年台灣醫學生也有不少通過世界醫學生聯合會前往歐洲教學醫院參觀學習。世界醫學生聯合會我們應鼓勵醫學生積極參與,除了我們接待國外醫學生進修我國傳統醫學外,並培養優秀醫學生前往國外醫學院及醫院見習,增加國際觀。

 

 

非洲迦納大學蒞校訪問...........................................................................................................................


【本報訊】 8月8日 非洲迦納大學副校長 Dr. Clifford Tagoe及隨同教師,與衛生署台中醫院徐永年院長 蒞校參訪,由黃榮村校長帶領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及藥園,並使用中醫藥展示館新設導覽系統。隨後參觀附設醫院中醫部, Dr. Tagoe 對於拔罐療法感到頗為新鮮,並親身體驗舌診,對中醫留下深刻體驗。

【資料提供:學術交流中心】


 

三年百師計畫 95學年度新聘54位教師..............................................................................................


8 月 5 日 新進教師座談會實況
立夫教學大樓前合影

【本報訊】本校生師比為15.9:1,遠低於教育部要求25:1之大學標準,除持續重視學生教學品質外,並擬在三年內增聘100名教師,以小班互動自主學習為目標,培養優質的學生。95學年度新聘54位教師(含9位教授),並於8月5日舉辦新進教師座會,會中黃榮村校長期許教師朝發展中國醫藥大學成為一所「強調大學部教育品質的研究型大學」為目標邁進!

◎三年百師計畫實施方式:

專任教師

延聘有良好教學能力與熱忱的博士級教師,尤具研究或臨床實務經驗者更佳

典範大師

禮聘具國際學術聲望,或國內外院士級之講座教授

臨床導師

邀請具臨床實務經驗者協同教學,或帶領學生臨床實習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健康專欄】

中西醫出擊 鼻咽癌快閃..........................................................................................................................


【文 葉慧昌/中醫系副教授】

   鼻咽癌是頭頸部最常見的腫瘤,常發生在大陸東南沿海一帶,以廣東、廣西、福建、香港、台灣最多,所以曾被稱為「廣東癌」或「中國癌」。

   研究顯示,95%以上的鼻咽癌腫瘤中含有EB病毒,且病人血清中含有抗EB病毒抗體,雖然這些抗體在正常人身上也有,但鼻咽癌病人的抗體不但種類多而且含量高,通常病情越惡化,抗體含量也越高。經過治療後抗體大多會減少,追蹤期間如抗體又增加,很可能是癌症復發。所以一般相信,鼻咽癌與EB病毒關係密切。

   鼻咽癌常在發病早期就發生轉移,除了肺、肝及骨骼外,頸部轉移更是常見,所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是很重要的。西醫治療鼻咽癌是以放射線,亦所謂的電療為主,必要時配合化學治療。在西醫治療的同時,若能配合傳統中醫,對患者症狀的改善、生活品質的提升,將大有助益。中醫治療鼻咽癌,可分為三種類型:

一、肝肺鬱熱:症狀有鼻塞不通、鼻涕帶血,咳嗽痰少而黏,煩躁易怒,頭暈目眩、頭痛如裂,口苦咽乾。可用小柴胡湯合瀉白散加減來清肝肺之熱。

二、痰毒蘊結:患者頸部淋巴結腫大,鼻塞流涕、涕中帶血,咳嗽痰多,面部麻痺。可用清氣化痰丸加減來化痰散結、清熱解毒。

三、肺腎陰虛:病程較久,症見頭目眩暈,耳鳴、耳聾,視物不清,聲音嘶啞,腰膝痠軟,盜汗,大便乾結。可用麥味地黃湯加減來滋養肺腎。

   患者在電療期間,如果口腔唾液變得黏稠而不易咳出,可用食鹽水和小蘇打水溶液漱口,或隨身攜帶水壺補充水分,保持口腔濕潤,同時要注意口腔衛生,常漱口,但避免用硬毛刷刷牙,以免黏膜受傷。

   在這段期間,儘量少吃辛辣食物,例如蔥、蒜、沙茶醬、辣椒、胡椒等刺激性調味品。其他補品如人參、黃耆、當歸、雞精等也要小心,因其帶有燥熱性質,容易加重病人口腔及鼻咽腔黏膜充血症狀。一般而言,清淡而有營養的流質或半流質食物,是較好的選擇。

 

【育成中心園地】

創新育成業務..............................................................................................................................................


一、本中心參加7月27~7月30日「2006年臺北生技月生技展」成功園滿。

 

二、95年8月1日(星期二)舉辦『中草藥保健美容生技創新研發暨智慧財產權運籌系列講座』第三場圓滿成功,計有130位以上人員與會。

三、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廠商尋求本校技術合作公告
(1)尋找「能開發成中草藥美容化妝品之中草藥配方」。
(2)進行「體液檢測機功能性評估與開發」合作。
(3)進行「植入式人工血管(簡稱PORT-A)使用經驗調查」合作。

四、本中心執行生物科技學系大三學生暑期實習計畫(胡學文、徐鳳孺及李凱君等三人),已完成育成中心業務、智慧財產權管理、產業分析、智慧財產權法規等專業知識教育訓練,目前進入實作階段,本中心亦分配培育室供實習生討論與實作之用。

五、本中心第二期實習人員培訓計畫已有二藥陳秋燕同學先行參加暑期預息,目前正進行育成中心業務介紹及智慧財產權法規等教育訓練。

六、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參與育成中心培育業務獎勵辦法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一、 好人卡事件-網路用語可否註冊成為商標?
網路上通用的文字、圖形、符號,可否作為商標圖樣申請註冊?若商標權人取得註冊後,其他人可否繼續使用?相關問題,近日成為網友們及各界熱烈討論之話題,智慧局特別就商標註冊及合理使用之相關規定,提出下列說明。

1. 網路上流傳之通常用語,可否作為商標圖樣申請註冊?
商標最主要的構成要件在於應具備識別性,亦即,商標本身應足以使相關消費者認識它是商標,並且可以藉以區別他我商品或服務來源。有關在網路上廣為流傳之文字、圖形、符號,如果已經成為網友們經常使用之通常用語,不具有區別商品或服務來源的功能,一般消費者也不會認為它是商標,若申請人單獨以該等文字、圖形、符號作為商標圖樣申請註冊,應不具備商標之識別性,而無法獲准註冊。例如:「財源廣進」使用於祭祀用品商品;「風調雨順」使用於清酒、高梁酒等商品。都是常用之成語或用語作為商標圖樣,不具備識別性之典型例子。因此,如果「好人卡」、「囧rz」等文字、符號在網路上已經成為廣為流傳之用語,不論其原創者是誰?圖樣創意程度如何?由於在申請註冊前,該等文字、圖形、符號已經成為網路上流通之通常用語,不具有識別性,除非申請人舉證該文字或符號經其獨家使用,消費者一看到該文字或符號,已視其為申請人之商標,例如:「多喝水」、「大家說英語」等。另外,如果申請人以該等通用之文字、圖形或符號,結合其他圖文申請註冊,即使整體圖樣具有識別性,仍必須就該等通用之圖文,依商標法第19條之規定聲明不專用,才有可能獲准註冊。而所謂聲明不專用,是指申請人就申請之整體圖樣取得商標權,但是對於圖樣中之說明性或不具識別性之文字、圖形或符號之部分,則沒有取得商標權,不得據以對他人主張權利。

2. 其他人可否繼續使用?
商標法所規範關於商標權的保護,於該法第61、62條及第81至83條分別訂有民事及刑事侵權救濟規定。商標權人可以在取得商標權後,據以主張維護其商標權。但是,如果使用人是以善意合理使用之方法,表示自己之姓名、名稱或其商品或服務之名稱、形狀、品質、功用、產地或其他有關商品或服務本身之說明,非作為商標使用,依商標法第30條第1項第1款之規定,即不受他人商標權之效力所拘束。因此,即使有申請人以該等在網路上流傳之通常用語申請註冊,並獲准取得商標權。如果其他人是以合理使用之方法表示該等文字、圖形、符號,非作為商標使用,原則上仍可使用,不受其商標權所拘束。

二、何謂專利?
  當我們有一發明或創作,為了保護其正當權益,向本局提出申請,經過審查認為符合專利法之規定,而授與專利權,給予物品專利權人在一定期間享有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製造、販賣、為販賣之要約、使用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物品之權;方法專利權人專有排除他人未經其同意而使用該方法及使用、販賣、為販賣之要約或為上述目的而進口該方法直接製成物品之權,這種權利就是專利權。

 

 

相關研討會資訊.........................................................................................................................................


一、 95年08月16日(星期三),09:00-16:30,「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專利程序審查基準修正草案及業務說明會」。(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二、95年08月17日 (星期四) ,09:00~17:00,「【生技創業精英養成學苑】化妝保養品管理與發展趨勢」。(資料來源:南港生技育成中心)

三、95年08月24日 (星期四) ,09:40~12:00,「技術經營佈局研習會」。(資料來源:逢甲大學創新育成中心)
四、95年08月25日 (星期五) ,08:45~16:30,「CEO 標竿事業營運系列研習」。(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公告事項】

近期活動訊息..............................................................................................................................................


.「尖端生物科技人才培育計畫」培訓課程
.8/16~18小神醫華陀營您的孩子體驗現代醫學及傳知識及傳統中醫的精髓!
.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
.2006年國際傳統/替代醫藥(CAM/TM)專業訓練
.96年度第1梯次獎勵國內學人短期來院訪問研究受理申請
.2006第一屆中華民國環境工程學會大專生論文競賽論文徵稿
.「國際SCI期刊發表論文的研究方法與撰寫訣竅」班第二期招生

…(更多內容)

 

 

學術活動.......................................................................................................................................................


國內外學術活動訊息
活動名稱

主辦單位

地   點

活動日期

The Twelfth Annual International Computing and Combinatorics Conference (COCOON'06)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

2006/8/15 ~ 2006/8/18

2006 台灣國際有機生活時尚博覽會

暢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台北世貿中心第一展覽館 A 區

2006/8/24 ~ 2006/8/27

第五屆數位典藏技術研討會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

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所

2006/8/31 ~ 2006/9/1

第廿二次護理研究論文發表會暨兩岸護理學術交流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成杏廳

2006/9/2

2006 年台灣國際奈米科技展

中華民國微系統奈米科技協會、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台北世貿中心展覽大樓 A 區

2006/9/27 ~ 2006/9/29

第三十四屆國際小兒神經外科醫學會年會

中華民國小兒神經醫學會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2006/9/10 ~ 2006/9/14

 

 

 

學術演講.......................................................................................................................................................


活動日期

演講專題

公告單位

95/08/16 ( 三 )

腎病治療的系列探討:從傳統療法到現代療法

醫教會

95/08/17 ( 四 )

消風散的古今應用探討

中醫醫教會

95/08/23 ( 三 )

惡性骨腫瘤之手術治療

醫教會

95/08/24 ( 四 )

利用白芍處理水腫經驗

中醫醫教會

95/08/30 ( 三 )

量身訂「治」肺癌 - 從瞭解種族差異著手

醫教會

95/08/31 ( 四 )

動物藥材 --- 蛇膽、魚膽之安全性評估

中醫醫教會

 

 

計畫/獎學金申請........................................................................................................................................


一、「整合型結核病防治研究計劃」公開徵求研究計畫書

此計畫徵求時間自即日起至 95 年 8 月 31 日 截止。有意參與申請此計畫者 , 煩請備妥十份中文計畫書及電子檔一份 , 於 95 年 8 月 31 日前寄至社團法人國家生技醫療產業策進會。
網址查詢 : http://www.ibmi.org.tw/
 

 

【人事花絮】

95學年度校務會議代表-職員代表當選人名單................................................................................


◎醫 學 系:技士辜玉鬆 ◎總 務 處:組員詹秀文 ◎北港分部:組員邱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