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E報
中國醫藥大學E報過期電子報學校首頁問題聯絡
中國醫藥大學E報
 
特別報導–
項目圖示 黃榮村校長率團參訪美國南卡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項目圖示 賀 生物科技學系鍾景光教授擔任"第8屆國際抗
 癌會議籌備委員"
焦點新聞–
項目圖示 本校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補助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項目圖示 中央研究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共同設置『癌症生
  物與藥物開發』博士學位學程之規劃已起跑
項目圖示 全國首場醫療主題故事巡迴展 白袍的故事特展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康輔社-社區服務性活動
項目圖示 抗病毒中藥研究模式解析研習活動
項目圖示 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王瑋琦
  同學實驗心得分享
教師培育園地–
項目圖示 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的王慧迪副教授蒞臨本校
  演講
項目圖示 研習活動預告
育成中心園地–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公告事項–
項目圖示 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學術演講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E快報–
項目圖示 E快報
人事花絮–
項目圖示 人事異動
  項目圖示 徵才資訊
  項目圖示 九月份壽星
 
【特別報導】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黃榮村校長率團參訪美國南卡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抵達南卡大學 合影-1

抵達南卡大學

合影-1

合影-2 拜訪南卡大學公衛學院

合影-2

拜訪南卡大學公衛學院

【江舟峰教務長訊】八月八日(週三)我們在華府代表處(TECRO)文化組劉孟陽組長及盛海音小姐的陪同下,抵達南卡大學,由該校國際合作交流同仁在兩天的參訪全程陪同。氣溫兩天均突破華氏105度以上,USC人員均笑稱給台灣來的客人warming welcome。下午一點半即前往位於VP校區的醫學院,受到院長Dr. Donald TiPPette、副院長Dr. Richard A. Hoppmann及基礎科學院副院長Dr. Prakash Nagarkatti的熱烈歡迎。因為該校Dr. Andrew Sorensen校長曾於今年5月間至台中拜會黃校長,所以彼此雙方已有相互瞭解,在此基礎上,很快就各項醫學院可合作的事宜,表達高度的合作意願,特別是接受本校醫學系學生進行rotational observation實習。此外,在一些重點研究方面,如心血管疾病、中草藥療效、神經科學等,也歡迎本校博士生前往研究。

會談之後,我們參觀一些重要的設施,包括大體解剖室,80人的無線網路大教室等,可以了解該醫學院正在新院長的領導下,已成為USC最重要的發展項目,大步朝研究型大學邁進,希望於5年內看到差異,10年內獲得顯著的成就。副院長Dr. Hoppmann也向我們展示一台外型如筆記型電腦的超音波測定器,他並示範如何測量縱向及橫向血管之大小及血流量等,他們已購入30台GE的機台,每台3萬美金及sensor 1萬美金,他們將此設計入四年的課程中,經過一年使用後,相當受學生歡迎,評估結果有93% 學生通過測試。

參觀醫學院後,我們前往拜助理副校長Dr. Russell Pate及副校長Dr. Harris Pastides,我們了解本校醫管系戴志展主任已與對方有實質交流,黃校長乃提議擴大交流項目至藥學、護理及公衛等。雙方同意於一年內研擬出具體方案,在大學部學生workshop、博士生及教師等三個方面選擇重點項目,逐步落實交流。

南卡大學目前約有2,500名專任教師,15,000名大學部學生及10,000名研究生,約有200年歷史,具有醫、藥、法、公衛、管理、商等學院,是一所相當完整的大學。目前正擴大增聘教師,全力朝研究型大學發展,與本校3年百師計畫、邁向卓越大學之作為相似,本校林正介院長及胡志強市長為該校畢業生,在過去已建立的基礎上及台灣駐美辦事處(TECRO)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可以預期兩校將會展開熱烈的實質合作。

八月九日(週四)早上,校長Dr. Andrew Sorensen邀請我們及TECRO代表共進早餐,南卡校長再度重申與本校密切合作的意思,黃校長並邀請Sorensen校長明年6月6日來台參加本校創立五十週年的慶典。餐後我們即前往位於Palmetto的Clinical Research Center,受到Dr. Stanley D. Fowler (Associate Dean for Clinical Research and Special Projects)、Dr. Marion Burton (Associate Dean for Clinical Affairs)及Dr. Lisa Bryant (Assistant Dean for Clinical Affairs)三位主管的熱烈接待,他們均表示歡迎本校醫學系學生前往實習,但實習地點最好是在位於Greensville的醫院。之後我們前往鄰近的兒童醫院,該院創立於1983年,目前共有96個病床,21個診間,每年約有82,000個門診病患,30個專科,也是USC醫學生的實習醫院,目前著重癌症、血液病變、早產兒及外科手術。之後我們參觀他們新購置之Siemens MRI,維護的人員為具有撰寫軟體的能力之Dr. Christopher Rorden,該設備白天用於臨床診斷,晚上則用於醫學院的專題研究,對研究工作助益甚大,讓我們印象深刻。

下午我們前往行政大樓與藥學院及護理學院代表洽談,黃校長向他們表達我們在大學部、研究生及教師來此交流的意思,也受到他們熱烈的歡迎。後續聯絡人藥學院為Dr. Randall C. Rowen (Dean)及護理學院Dr. Mary Cox (Interim Associate Dean)。

最後,我們前往公衛學院拜訪,該院於1989年與本校公衛學院即有密切合作(本校附醫林正介院長及公衛系宋玲娜老師均於此取得博士學位,目前醫管系戴主任亦於此攻讀博士學位,另外謝淑惠老師也是USC畢業生)。該學院目前約有100位專任教師及50位兼任教師,研究生及大學生各約500名,提供30項學位學程,是一所正在大力發展的公衛學院,後續聯絡人為Dr. Sarah Laditka,雙方會談氣氛熱烈,表達高度交流的意向。

結束USC訪問行程後趕赴機場轉往北卡,但因美東氣候不佳,幾乎所有航班取消,為不影響明日北卡教堂山的參訪行程,一行五人就搭著計程車由南卡直奔北卡,也為此次參訪增添一艱辛之元素。

參訪北卡大學(UNC)公衛學院補述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1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2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1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2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3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4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3

參訪北卡公衛學院-4

八月十日早上,我們前往北卡公衛學院參訪,受到副院長Dr. Peggy Bentley及資深副院長Dr. David Potenziani的熱烈歡迎,除此之外,與會人員還有來自台灣的Dr. J. C. Chen(陳居泉)及助理副院長Dr. Felicia Mehane(負責學生事務)及來自台灣的博士生潘懿真(I-Jen Pan)。

北卡的公衛學院目前發展的重點為Global Health,Dr. Bentley負責Center for Global Health,我們觀賞約5分鐘的短片,可看出該院師生相當重視開發中國家(如印度、中國、馬拉威)的公衛問題,並能以整合性的團隊,針對該國問題,獲得研究計畫。該學院目前排名僅次於Johns Hopkins,與哈佛公衛學院並列全美第二,約有500位教師,其中1/3為Research Fellow。經黃校長說明希望進行大學生、博士生及教師的交流意向後,Dr. Bentley建議先以本校博士生同時攻讀該院MPH較為可行。其他非屬於學位的交流,他建議可以由Dr. J.C. Chen為窗口,洽談具體合作方式。我們也參訪了剛落成的Center for Global Education,設備相當現代化,可以提供交換學者良好的研究室。另一項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北卡大學部學生約有1/3具有留學國外經驗,可以看出美國優良大學對國際交流的高度重視,也可已更進一步說,國際合作是邁向持續成長的關鍵選擇。

我們也參訪了遠距教學的Program,這是由Dr. Potentiani負責,目前約有700位學生,每班有7~40位學生,有些班級因受限於時區,學生人數較少。遠距學習除了非同步的錄影帶外,最重要的是能提供互動的同步學習與討論,與實際赴國外學習比較,具有低成本的優勢,值得我們進一步評估,是否可藉此一管道參與國際交流。

【資料來源:副校長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賀 生物科技學系鍾景光教授擔任"第8屆國際抗癌會議籌備委員"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Welcome to the website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IIAR).
The IIAR was established in 1995 as an independent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with the purpose of advancing and supporting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in the fight against cancer.
This website provides you with information on:
The IIAR, 
ANTICANCER RESEARC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ncer Research and Treatment,
IN VIVO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and Clinical Pathophysiology and Drug Research,
CANCER GENOMICS & PROTEOMICS - International Journal,
IIAR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he Study of Comparative Oncology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生科系訊】本校生科系所主任鍾景光教授獲得第8屆國際抗癌會議(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Anticancer Research)主席Dr. John G. Delinassios,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IIAR)受邀擔任該屆國際科學研討會擔任大會學術的籌備委員(Organizing Committee),口頭報告的主持人(Chairman of a session)及受邀演講者(Invitated Speaker in this event),同時也擔任本屆研討會的th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of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of Anticancer Research (IIAR) 為本校國際化也跨出一步,值得恭賀。本次大會將於明年(2008年10月17-22日)於希臘Kos (the Greek island of Kos) 舉行,此處為有醫學之父 (The father of medicine)之稱的Dr. Hippocrates出生地。也稱為The Island of Hippocrates (Kos)。The Conference will include lectures on Hippocratic medicine and visits to museums, the Asklepieion medical temple and other archaeological sites.

目前鍾景光教授亦擔任該學會所出版的國際SCI雜誌Anticancer Research (IF: 1.479)與In Vivo (IF: 1.273)之編輯委員 (Editorial Board).

【資料來源:生科系】

 

【焦點新聞】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本校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補助

【教學卓越辦公室訊】教育部96年8月24日公布96年度獎勵大學教學卓越計畫審核結果,本校獲得八千零三十四萬元之補助,為醫藥類大學之冠。在鼓勵學生跨領域學習上已有豐碩之成果,96年度大專生參與國科會研究計畫通過61件,為全國第三名,僅次於國立台灣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今年並約有60多名學生至國外學校、機構進行國際交流與專業研習,往後將持續營造國際學習環境。

在推動教學卓越一年以來,本校積極進行全校性教學制度改革:增聘教師降低授課時數、培育教師專業成長、落實教師教學評量與淘汰機制、加強學生主動學習風氣、產學合作提升就業競爭力等,持續建立以追求學習品質為目標之價值觀與校園文化。

今年度教學卓越將持續推動建立數位化教學資源、多元語言學習環境與機會、強化與產業連結及建立校友機制,以達4C前瞻未來計畫之目標。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舉辦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本校派遣接駁車接送前來參加新生座談會之新生及家長 藥學系新生及家長報到情景

本校派遣接駁車接送前來參加新生座談會之新生及家長

藥學系新生及家長報到情景

校長致詞 醫學系吳錫金主任簡介目前本校醫學系之發展及未來課程規劃

當天參加新生及家長絡繹不絕的進場

校長致詞

運動醫學系展示與其學系相關之人體構造模型 生科系會場

醫學系吳錫金主任簡介目前本校醫學系之發展及未來課程規劃

運動醫學系展示與其學系相關之人體構造模型

會議情形-1  

生科系會場

 

【秘書室訊】中國醫藥大學為加強對於新生以及家長的服務,促進雙向溝通與瞭解,共同營造優質學習環境,於8月26日舉辦創校以來首次的「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

中國醫藥大學近年來不但獲得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經費之肯定,醫學系也通過TMAC(臺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評鑑,連續7年都不需再接受評鑑,而台中附設醫院也經衛生署評定為醫學中心,為中部地區民眾提供了優質的醫療服務,同時也為全校師生提供了最佳的教學、實習與研究環境。

除了專業醫藥衛生領域上之學習,中國醫藥大學也十分注重語言與資訊能力的培養。在外語能力方面,學校特別設有「English Corner」語文中心,聘請外籍專任師資,每天排定課程,使學生天天都有與外籍教師互動的機會,以提升學生外語能力。同時在資訊專業課程部分也設有資訊專業教室,以加強學生的電腦資訊運用能力。

在硬體建設方面,中國醫藥大學除了改善原有校舍之各項設施外,為滿足師生教學與研究的需要,興建中之五權院區校舍將於年底完工落成,對於學校之教學研究空間擴展有相當大的助益,另外為了增加學生活動空間與停車空間,緊鄰台中校區之安康校區也積極規劃興建中。近年來中國醫藥大學也挹注各項經費積極改善北港校區的各項軟硬體設備,並設有接駁專車往返於北港校區與台中校區,交通十分便捷。

參與本次96學年度「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籌辦共計18學系,當天本校學務處更貼心安排學生至台中火車站、台中烏日高鐵站及台汽朝馬站進行接駁車隨行接送新生及家長至本校,同時總務處也準備了精美豐盛的餐點供當天參加的家長及新生享用。而各學系皆全力動員了系上的師長、學生、學長姐至現場解答新生及家長的提問。校長及各處室長官也親臨現場恭賀當天參與的新生及家長,並期許新生能有一個充實及有規劃的大學生活。

本日「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參與人數達到1800人,藉由本次的活動讓新生及家長能和各學院院長、系主任與系上的學長姐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使家長與新生對於校務、教務、學務與校園環境等各方面做更深入的認識,更能充分體認到校方為提供優質學習環境所做的努力。當天活動在大家熱烈的回應與參與完美的劃下句點。

中國醫藥大學希望經由「入學新生暨家長座談會」,各學院院長、系主任與學生家長能夠進行面對面的溝通,使家長與新生對於校務、教務、學務與校園環境等各方面做更深入的認識,更能充分體認到校方為提供優質學習環境所做的努力。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央研究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共同設置『癌症生物與藥物開發』博士學位學程之規劃已起跑

會議情形-1 會議情形-2

會議情形-1

會議情形-2

會議情形-3 會議情形-4

會議情形-3

會議情形-4

【中國藥學研究所/陳玉芳所長訊】中央研究院劉兆漢副院長代表翁啟惠院長與中國醫藥大學由黃榮村校長,偕同雙方相關之學術及行政主管,於8/29日經由視訊會議舉行設置『癌症生物與藥物開發』博士學位學程會議,已達成初步協議。中央研究院由翁啟惠院長、中國醫藥大學由黃榮村校長擔任此學程總召集人。此學位學程之設立若經教育部通過,中國醫藥大學將成為與中央研究院共同設置博士學位學程之國內第一所大學。

此學位學程將招收全國最優秀之學生,接受最尖端分子癌症生物學之知識與科技,進行抗癌藥物之開發,以培育國內研發中醫藥抗癌藥物開發之優秀研究人才。本學程之重點領域包括分子癌症生物學、藥物化學、中藥學理、基因體及蛋白質體科學等基本課程。根據傳統中醫藥學理論,針對台灣具高經濟價值之本土化植物,進行天然物有效活性成分研究,並藉由中央研究院高通量(high throughput)藥物篩選設備,加速天然物藥理活性之篩選;針對化學結構可合成者,由藥物化學研究所負責合成;無法利用化學合成者,可以由本校結合產學進行組織培養及大量(噸級)的提取工藝,以大量取得有效成分,以便提供動物藥理與毒性試驗,並同步由學程博士班研究生在中央研究院進行進一步藥理機轉之探討。

本學程將招考國內、外具生物醫學或理工科學相關之碩士學位學生。學生第一年在中國醫藥大學修課,由本校及中央研究院之優秀教授組成群體教學授課;第二年之後則在中央研究院上課及接受科技實驗技術訓練,在取得指導教授的同意下,依博士生之研究主題,開始進行論文研究。
參加本學位學程之博士生,除了有中央研究院及本校陣容堅強之師資外,博士生並享有優渥之獎學金,一年級依教育部獎學金金額給付,二年級以後由中央研究院依研究生獎學金規定給付。目前在校之博士生有志於接受此尖端科技研究者,亦可進入課程及接受此優渥獎學金,前往中研院進行此抗癌藥物開發之研究。

【資料來源: 中國藥學研究所】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全國首場醫療主題故事巡迴展 白袍的故事特展

揭幕儀式 台杏基金會董事長致詞

揭幕儀式

台杏基金會董事長致詞

附設醫院副院長致詞 會場情形

附設醫院副院長致詞

會場情形

展覽空間  

展覽空間

 

【醫學系社會醫學科/廖世傑主任訊】「白袍」幾乎已成為醫師的代名詞,對病人來說,白袍可說是權威與信任。關於醫師的話題,日本版和台灣版的「白色巨塔」電視劇曾引起熱潮。適巧這兩片醫療制度的背景一前一後出現在台灣(日治時期與戰後時期)。為了呈現台灣日治及戰後的台灣醫療簡史,財團法人台杏基金會和中國醫藥大學特別規劃「白袍的故事特展」,引領大家走進台灣日治和戰後兩個時期的醫療歷史,一探台灣「白袍的故事」。

此次特展規劃有「日治時期」及「戰後時期」兩大主軸,展區劃分如下表。為了拉近觀眾對台灣醫療史的距離,特別規劃情境的展示,包括全台第一位博士杜聰明的書房、早期手術房、日治街道等,讓觀眾感受台灣醫療發展的歷程和背景。另外也規劃多媒體影音區,觀看台灣醫界傳奇人物及抗SARS事蹟。

白袍的故事特展展區規劃表

主軸 展題 內容
日治時期 日治初期衛生政策 後藤新平的生物學統治法
日治醫學教育 從總督府醫學校到帝國大學醫學部
日治醫療制度 日治時期所實行的醫療制度
日治時期民主運動 台灣民主運動的領航者 醫師
戰後時期 醫學教育與典範人物 戰後台灣的醫療制度及人物
戰後重大醫學里程碑 戰後連體嬰分割、肝藏移植等在世界和亞洲屬一屬二的醫療事蹟。
戰後人口政策及傳染病預防 戰後一系列家庭計畫、傳染病防治等衛生政策。

白袍故事特展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指導,展覽將走遍全國,包括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高雄(高雄醫學大學)、台北(台北醫學大學)及花蓮(慈濟大學)。首場由台杏基金會、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和台中市文化局共同舉辦,期待打響第一炮!7月19日的開幕茶會暨記者會在上午十時展開,現場熱鬧非凡!

展名:白袍的故事-重塑白色巨塔-重建白袍精神
從台、日白色巨塔劇集看台灣日治及戰後醫療歷史故事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建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台中市政府文化局、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台北醫學大學、慈濟大學。

展覽日期:

展覽區域 展覽地點 展覽日期
台中 中國醫學大學 2007.7.19(四)~8.19(日)
高雄 高雄醫學大學 2007.8.25(六)~9.23(日)
台北 台北醫學大學 2007.9.29(六)~11.4(日)
花蓮 慈濟大學 2007.11.10(六)~12.9(日)

台中開幕儀式:2007年7月19日(四)早上10:00~10:30
展覽日期:2007年7月19日(四)~8月19日(日)每日 09:00-17:00
展覽地點: 中國醫藥大學 立夫醫療大樓大廳(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號)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杏文教基金會
台中協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台中市文化局、台灣醫療史料文物中心
新聞聯絡人:陸銘澤、周佩毅,電話07-2152259 0919105632 htpp://www.tmhf.org.tw

【資料來源:醫學系社會醫學科】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康輔社-社區服務性活動

康輔活動-1 康輔活動-2
康輔活動-1

康輔活動-2

午餐休息 合影

午餐休息

合影

【教學卓越辦公室訊】中國醫藥大學康輔,藉由和微龍教育基金會的合作,來幫助學校社區中一些發展遲緩的兒童及外籍配偶兒童,定期舉辦社區服務性的活動。

我們藉著南丁格爾護理的精神,用愛心、耐心、細心來照顧及對待服務的兒童,活動內容有衛生教育,就猶淺顯易懂的衛教活動,活潑生動的教學方式,詳細的衛教手冊,讓兒童可以學習到一些簡單的知識,例如:如何處理感冒、如何正確的刷牙等,一些兒童需要知道的知識。和一些遊戲中讓兒童學習和進步,藉由討論讓兒童學習說話和思考的能力,勞作讓兒童促進肢體動作的運用和發展。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活動名稱:中國醫藥大學康輔社
活動日期:96年 8月11日(星期六)
活動時間:上午8點30分 ~ 下午2點
活動地點:台中市國立科學博物館

08月11日 活動行程
0830-0900 集合登車
0900-0950 太空劇場
0950-1030 康輔活動
1040-1140 展示館科學教育
1140-1230 午餐休息
1230-1400 衛教活動
1400-             登車返校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抗病毒中藥研究模式解析研習活動

林振文主任主講 學員參與情形

林振文主任主講

學員參與情形

【郭昭麟老師、張淑貞老師訊】本活動為參與卓越計畫研究學群-中藥材辨識、奈米中藥、抗病毒中藥(張淑貞指導)及中藥基原鑑定、中藥組織培養、藥用植物、中藥栽培(郭昭麟老師)等之學生(研究生、大學部學生)參與,為加強中藥整合應用與提高研究效率,邀請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林振文主任,為學生講授抗病毒中藥之研究模式,建立跨領域合作之模式,提高學習效率,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活動內容 講師
11:30-12:00 報到  
12:00-13:00 抗病毒中藥研究模式解析 林振文主任
13:00-14:00 抗病毒中藥研究模式解析 林振文主任
14:00-14:30 綜合座談  

藉由本研習活動除了暸解抗病毒中藥研究與分析模式,奠定研究之基礎,進一步如何進行與不同領域的研究人員合作,由於有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之支持,藉由抗病毒中藥篩選研習活動,讓我們在中藥研究上,有機會學習跨領域合作之模式,尤其是研究所學生更可以藉此明瞭不同領域之間的整合與合作。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國科會大專生專題研究計畫研究創作獎-王瑋琦同學實驗心得分享

王瑋琦同學

王瑋琦同學

【醫技系/王瑋琦訊】從大一升上大二的暑假,剛從北港分部到台中校本部,因為聽到有些同學說他們要來找老師學習做實驗,本來就有要考研究所打算的我想想,先到實驗室來學習一下,觀摩看看研究生的生活,也是除了玩社團之外不錯的選擇。在找老師談完後,大二上學期的一開始我也就開始在項千芸老師、侯庭鏞老師、吳世祿老師的實驗室跟著大學部學姐或研究生學習一些分生方面的實驗技術。

一開始進實驗室,是由學姐帶著,跟著學姐做實驗,看著學姐做了幾次後就自己開始練習一些簡單的實驗,例如練習做BSA standard curve:這可以讓我練習使用pipette、訓練我定量的穩定度以及學習分光光度計的使用方式;練習跑SDS PAGE:從sample的製備到做膠,到跑完膠的染色、退染、封片;或是跑agarose gel:從做膠到影像的呈現。上述這些都是一套套獨立卻又可以連貫活用的技術,簡單、基礎、廣泛應用。當這些較基礎的技術熟練了之後,進而老師會給我ㄧ個研究題目,讓我能夠更有架構的串起之前學的一些東西,也能夠去延伸一些其他的原理較複雜的技術,例如篩選突變珠、抽取質體DNA或是蛋白質的表現、純化,也練習撰寫學士論文、練習上網查文獻以及練習閱讀文獻,透過這種方式讓我的學習更全面,更完整。

跟實驗的過程中,我獲得的東西比我當初預想的還要多的多了,它不只是在觀摩,不只是在為我以後的碩士生活做暖身或為我的大學生活方式和研究所生活方式做銜接而已,我發現他對於我大學的課業上也是一大幫助,例如蛋白質大量表現、純化(鎳離子親核層析、漸進式透析)的原理,一開始學長姐在講解時原理時我真的聽不太懂,老師上課也還沒教到這個部份,但只要有不懂的部分我就多問學長姐或是指導老師,把它弄懂,等到上課上到這個部份時我發現我比其他同學更容易聽懂,念起這個部份也會比較輕鬆、熟悉和不容易忘記;在實驗課方面也是,礙於時間的關係,在上實驗課時我們常常無法完整的學習到一整套的方法、技術,因此對於上課的提到相關的部份會比較難銜接、理解,當我進實驗室時才發現原來前置作業這麼多,等到我整套都練習做過,弄懂時,我能更清楚的理解、貫穿這些原理。

老師跟我說過:「大學培養學生的方式和碩士截然不同,大學是基礎的,是老師授與知識讓學生學習,但到了越高等的學程,所要培養的是學生發現問題、問自己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所以研究所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學習方式。跟實驗這件事或許佔了我大學生活的很大部分,暑假或是寒假我同樣必須每天都要到實驗室報到、做實驗,這讓我減少了玩樂、打工或是和家人相處的時間,但是在失去什麼的同時我一定也相同的會獲得什麼,在實驗室中,我經歷了研究生學長姐實驗遇到瓶頸的時刻,也學習了他們和老師討論後,或是自己查文獻多方參考後解決問題的方式,我看到了學長姊們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我想對我以後面對更高等學程的學習和挑戰來說,我獲得的這些經驗將會是很重要、很有幫助的,所以我想這就很值得了。

【資料來源: 醫技系】

 

【教師培育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的王慧迪副教授蒞臨本校演講

王慧迪副教授 主持人: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專題演講:王慧迪 副教授

主持人: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專題演講:王慧迪 副教授 專題演講

專題演講:王慧迪 副教授

專題演講

互動交流 致贈本校紀

互動交流

致贈本校紀念品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訊】本校基礎醫學研究所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學術交流中心於8月16日(星期四)特別邀請來自加拿大Brock University的王慧迪副教授針對基礎醫學研究所師生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The role of NADPH oxidase in the release of ET-1 from vascular adventitial fibroblast cell.」,當天師生參與踴躍,會中與王副教授在學術專題上亦互動熱絡,不僅讓教師們可互相分享學術研究成果,亦可提升與增進學生們英文聽寫能力與研究參考。王慧迪副教授簡介資料如下:

CURRICULUM VITAE
HUI-DI WANG,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ommunity Health Sciences
Faculty of Applied Health Sciences, Brock University
St. Catharines, ON, Canada, L2S 3A1
Tel: (905) 688-5550 ext 4819
e-mail: huidi.wang@brocku.ca

A. Postdoctoral Experience and Formal Education
Postdoctoral Fellow Boston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1996-2000
Ph.D.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Pharmacology 1990-1995
B.A. Shanghai Medical University 1980-1985

B. Academic Distinctions and Awards
2002-2007: New Investigator Award from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1998-2000: Cardiovascular Institute Post-Doctoral Fellowship sponsored by 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 USA
1991-1994: Training Scholarship from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C. Academic Positions
2002-Present Associate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Community Health Sciences, Faculty of Applied Health Sciences, Brock University, St. Catharines, ON, CANADA
2000-2002 Assistant Professor, Department of Pharmacology, College of Medicine, 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Saskatoon, SK, CANADA

D. Research Grants:
a. Internal grants
2005-2006 Sole principal investigator (PI), Brock University. (Sum: $35,000)
b. Refereed external grants
2003-2005: Sole PI, operating grant from Canadian Institute of Health Research (Sum: $250,608).
2002-2007: New Investigator Award from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Sum: $250,000).
2002-2004: Sole PI, operating grant from Canadian Institute of Health Research Regional Partnership Program (CIHR-RPP,. Sum:$236,966, declined: not transferable to Ontario declined).
2001-2003: Sole PI, operating grant from Heart and Stroke Foundation of Canada (Sum: $95,000).
2000-2002 SolePI, establishment grant from Saskatchewan Health Services Utilization and Research Commission (HSURC, Sum :$69,206).
2000: Sole PI, equipment grant, HSURC ($9,573).

E. Selected Peer-Reviewed Publications:

1. Li Li Ding, Alexander Chapman, and Hui Di Wang (2006). ERK Activation Contributes to Regulation of Spontaneous Contractile Tone via Oxidative Stress in Isolated Rat Aorta of Angiotensin II-Induced Hypertension. 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revision)
2. Sheng Jun An, Ryan Boyd, Ying Wang, Xiaofan Qiu, and Hui Di Wang (2006) Endothelin-1 Expression in Vascular Adventitial Fibroblasts. Am J Physiol Heart Circ Physiol. Feb;290(2):H700-8.
3. C.Y. Kwan and Hui Di Wang (2006) A look at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in the modern word. Parkhurst Exchange, Clinical Questions practical answers, Jan, Vol 14 (1), p20-21.
4. Mahua Ghosh, Hui Di Wang, J. Robert McNeill (2004) Role of oxidative stress and nitric oxide in regulation of spontaneous tone in aorta of DOCA-salt hypertensive rats. Br J Pharmacol. Feb;141(4):562-73.
5. Hui Di Wang, D Johns, S Xu, K Maitland and R.A. Cohen, (2002) Role of superoxide anion in regulating pressor and vascular hypertrophic response to angiotensin II.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282: H1697-H1702.
6. Mahua Ghosh, Hui Di Wang and J. Robert McNeill. (2002). Tiron exerts effects unrelated to its role as a scavenger of superoxide anion: effects on calcium binding and vascular responses. Canadi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and Pharmacology. 80:755-760, RAPID COMMUNICATION.
7. Shailesh Shastri, Venkat Gopalakrishnan, Ramarao Poduri and Huidi Wang (2002). Tempol selectively attenuates angiotensin II evoked vasoconstrictor responses in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 Journal of Hypertension, 20(7): 1381-1391.
8. Huidi Wang, S. Xu, D.G. Johns, Y. Du, M.T. Quinn, A.J. Cayatte and R.A. Cohen, (2001). Role of NADPH oxidase in the vascular hypertrophic and oxidative stress response to angiotensin II in mice. Circ. Res. 88: 947-953.
9. Huidi Wang, S. Hope, Y Du, M.T. Quinn, A.J. Cayatte, P.J. Pagano and R.A. Cohen, (1999). Paracrine role of adventitial superoxide anion in mediating myogenic tone in angiotensin II-induced hypertension. Hypertension 33: 1225-1232.
10. Huidi Wang, P. Pagano, Y.Du, A.J. Cayatte, P. Bretcher and R.A. Cohen, (1998). Superoxide anion from the adventitia of the rat thoracic aorta inactivates nitric oxide. Circ. Res. 82: 810-818.
11. S.M. Balakrishnan, Huidi Wang, V. Gopalakrishnan, T.W. Wilson and J.R. McNeill, (1996). Effect of an Endothelin Antagonist on homodynamic responses to angiotensin II. Hypertension, 28: 806-809.
12. Huidi Wang and J. R. McNeill, (1994). Renal function contributions to the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of vasopressin in Doca-salt but not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on. 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 267 (36), H1842-H1850.
13. Huidi Wang, N. Wilson, and J.R. McNeill, (1993). Relationship of the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of vasopressin withdrawal to sodium excretion in the Doca-salt hypertensive rat. Clin. Invest. Med. 16:5 348-357.
14. E.K.Y. Chiu, Huidi Wang, and J.R. McNeill, (1992). Role of sodium and water excretion in the antihyper-tensive effect of vasopressin in the spontaneously hypertensive rat. Can. J. Physiol. Pharmacol. 70, 1309-1334.

F. Invited Presentations (National & International):

1. June, 2006. Role of adventitia in vascular oxidative stress. 11th International Vascular Neuroeffector Mechanisms and Cardiovascular Pharmacology and Medicine Symposia, Shanghai-Suzhou, China
2. June, 2006. NADPH oxidase-derived superoxide anion mediates Angiotension II induced endothelin-1 release from adventitial fibroblasts. Dept. Anesthesia, Fac. Health Sci., McMaster Univ., Canada.
3. October, 2005. ET-1 expression in vascular fibroblast. Invited speaker, 1st International Cardiovascular Research Conference, Shanghai, China.
4. October, 2005. Adventitial fibroblasts synthesize and release ET-1. Kinki University, Osaka,Japan
5. October 2005. Role of adventitia in vascular function. Tzu Chi University, Hualien, Taiwan.
6. December, 2003. NADPH oxidase in Angiotension II induced hypertension. Department of Anesthesia, Faculty of Health Sciences, McMaster Univr., Canada.
7. September, 2003. Superoxide anion and angiotensin II dependent hypertension. Dept of Biology, Brock University, Canada.
8. February, 2003. Role of NADPH Oxidase-Derived Superoxide in Angiotensin II-Induced Hypertension. Cardiology Research Round, St. Michael's Hospital, Univer. Toronto, Canada.
9. September, 2001. Role of NADPH oxidase in hypertension. Smooth Muscle Research Group, Faulty of Medicine, Univer. Calgary, Canada.
10. February 2000. Reduced pressure and hypertrophic responses to AII in gp91phox knockout mice: The role of NAD(P)H oxidase. Diabetes Workshop at the School of Medicine, Boston University, U.S.A.
11. January 2000. Reduced pressure responses to AII in gp91phox knockout mice: The role of NAD(P)H oxidase. Oxidative Stress Workshop at the School of Medicine, Boston University, U.S.A.
12. November 1999: Oxidative stress in AII-induced hypertension. Department of Physiology, School of Medicine, Univer. Minnesota, U.S.A.
13. August 1999: Role of adventitial superoxide anion in mediating spontaneous contraction in AII-induced hypertension. Veteran Medical Unit of Medical School, Univer. Minnesota, U.S.A
14. August 1997. Role of increased superoxide anion in mediating spontaneous contraction of aorta in AII-induced hypertension. Oxidative Stress Workshop at the School of Medicine, Boston University, U.S.A.
February 1997. Comparison of various methods for superoxide anion measurement in intact aorta. P Oxidative Stress Workshop at the School of Medicine, Boston University, U.S.A.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研習活動預告

壹、PBL進階師資訓練營

一、活動名稱:PBL進階師資訓練營
二、主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中山醫學大學 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
三、時間:96年9月1日(星期六)
四、地點: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行政大樓十樓會議室
五、參加對象:中國醫藥大學暨附設醫院教師、醫護人員
中山醫學大學暨附設醫院教師、醫護人員
六、議程暨報名網址:http://oaa.csmu.edu.tw/front/bin/form.phtml?Nbr=3
七、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八、聯絡電話:04-22053366分機1622

貳、關懷照護研討會

一、主旨:關懷照護(caring)是護理及所有健康專業重要的核心概念,是提升健康照護品質不可或缺之要素。為透過研究以促使此概念實際落實於健康照護過程,本次研習會以 “關懷照護(caring)研究”為主軸,除闡述與關懷照護(caring)相關的哲理、研究法之外,亦穿插了研究實例分享。研習會內容涵蓋理論及研究應用層面,所呈現的知識有助於健康照護工作意義之反思,可實際運用於健康照護實務、教育與研究中。
二、時間:民國96年9月10日星期一上午9時至下午5時
三、地點:立夫教學大樓101講堂
四、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護理學系
五、參加對象:本校教師、學生及附設醫院醫療人員暨校外相關醫療人士
六、報名網址: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9月3日前完成報名)
七、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八、全程參與之教師將於會後核發7小時研習證明

 

【公告事項】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一、本中心執行生物科技學系大四暑期實習計畫。

二、本中心榮獲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69萬元補助款,將舉辦「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一、智慧局將擴大辦理「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通知說明作業」,讓新型專利權人更有及時表達意見之機會。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溯自今(96)年8月1日起擴大辦理「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通知說明作業」,全面提供新型專利權人及時表達意見之機會。

智慧局自今(96)年1月1日起實施「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通知說明作業」,對於新型專利權人申請之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有不具新穎性及(或)不具進步性要件時,於完成調查比對後寄發前,先通知新型專利權人提出說明(處理期間約30天)。目前新型專利權人於收到通知說明函連同引用文獻後,其函覆說明之資料,均循本作業之規定送交審查人員判斷是否變更先前所為某一請求項之比對結果,其於提供新型專利權人及時表達意見之機會與增進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妥適性上已見其成效。
智慧局就本作業之實務運作與業界反應進行檢討後,決定擴大辦理通知說明作業,不論新型專利技術報告之申請人為何人,於判斷有部分請求項不具新穎性及(或)不具進步性時,皆通知新型專利權人提出說明;又在新型專利技術報告有多次申請時,如有變更引用文獻或以核准更正後之申請專利範圍為比對基礎之情形,亦將再次通知新型專利權人提出說明。智慧局相信藉此次擴大辦理「新型專利技術報告通知說明作業」,將使得新型專利權人表達意見之機會更加周延。

二、生物相關發明專利審查基準鬆綁。
智慧局於2007年8月6日公告修正「生物相關發明審查基準」,8月20日該局針對新舊基準相異之處舉辦修正重點說明會,此次修正明確規範專利法第24條第1第3款關於發明違反「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衛生」的判斷原則,以及對於「人類胚胎幹細胞」得否准予專利,採取較寬鬆之審查基準,與會人士一致給予高度的肯定。

雖然蘊釀修正中的專利法第24條已刪除動、植物不予專利之規定,但在專利法修正案未完成立法程序之前,「動、植物及生產動、植物之主要生物學方法」仍不得准予專利,因此,新基準明確定義「動、植物」一詞,包括轉殖基因之動物及植物;同時明定非生物學及微生物學之生產方法可予專利。

此次修正除列明複製人及其複製方法(包括胚胎分裂技術)、由人體及動物的生殖細胞(germ cell)或全能性細胞(totipotent cell)所製造之嵌合體(chimeras)及製造嵌合體之方法、涉及人體形成和發育的各個階段的物,如生殖細胞、受精卵、桑葚胚、囊胚、胚胎、胎兒以及其方法等等,為違反公序良俗,應不准專利之外;更進一步敘明,人類胚胎幹細胞相關之發明,若有發展成人類的潛能者,應不准專利,至於由人類全能性幹細胞進一步分裂而成之人類多能性胚胎幹細胞(human embryonic pluripotent stem cells),若無發展成人類的潛能,其相關發明則不違反公序良俗。較之現行基準:人類胚胎於工業或商業目的之應用一律不得准予專利之規定,顯然寬鬆許多。

新基準亦訂明:組織和器官雖不得作為發明專利之標的,然而,實質上經由人為操作方式結合各種細胞成分及/或惰性成分,而產生之人工化擬器官或擬組織之構造,若有技術性,則可作為發明專利之標的,如:複製人類的器官或組織,若符合專利要件,即可准予專利。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一、96年09月04日(星期二),09:30~12:00,「著名商標審查基準」草案公聽會。(資料來源: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網站: http://www.tipo.gov.tw

二、96年09月11日(星期二),08:45 ~12:15,『加拿大-台灣 機能性與營養保健食品視訊研討會』。(資料來源:經濟部生物技術與醫藥工業發展推動小組 BPIPO, MOEA;網站: http://www.biopharm.org.tw

 

【公告事項】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學術活動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08-22

「藝術研究學報」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08-17

「通識教育與跨領域研究」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08-15

「人文研究學術獎」徵文

通識教育中心

2007-08-14

「2007年國際學術研討會論文」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08-10

「慈濟通識教育學刊」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08-08

「通識課程與專業相互融攝學術研討會」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學術演講


一、校內

演講日期 演講主題 公告單位

2007-09-13

肥胖症面面觀

中醫醫教會

2007-09-12

用藥安全1.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作業2.顯影劑過敏反應3.Near Miss處方分析報告

醫教會

2007-09-06

簡介中醫對心血管疾病之治療

中醫醫教會

2007-09-05

從強化醫院系統安全到營造安全的文化

醫教會

二、校外

演講日期 演講主題 公告單位

2007/9/15

第十屆海峽兩岸暨香港地區醫學教育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7/9/14

科安企業96年度CEM微波儀器操作訓練

華文生技網

2007/9/14

醱酵工程技術實作

華文生技網

2007/9/10

中草藥辨識科技人才-大專院校學生中草藥安全及紮根教育研討會

華文生技網

2007/9/10

課程與教學之卓越化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7/9/9

二○○七年第十屆亞洲營養大會

華文生技網

2007/9/8

我國3-5年內生醫光電產業發展之機會探討

華文生技網

2007/9/7

台灣科技大學舉辦「96年度資通安全教材教法種子師資研習營」

資訊中心

2007/9/6

生技醫化專利實務暨案例探討精修班

華文生技網

2007/9/6

無線感測網路應用與實作研習營

通識教育中心

2007/9/5

榮總台大兩院合作計畫專題演講

華文生技網

2007/9/4

2007 Bio Asia招商說明會

華文生技網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08-28

全國學生創意作品線上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7-08-24

「2008歐盟HERCULES培訓計畫國內學員甄選作業」接受申請

研究發展處

2007-08-24

關懷老人殘障漫畫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7-08-24

96學年度全國學生音樂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7-08-24

96學年度社團博覽會(社團及系學會)

課外活動組

2007-08-22

2007新光三越攝影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7-08-22

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京劇新韻

課外活動組

2007-08-08

2007科學季:科技台灣驚嘆號

課外活動組

2007-08-06

2007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課外活動組

2007-08-06

96年度奈米科技訓練班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公告日期 獎學金名稱 公告單位

2007-08-27

嘉義市黨部第五十ㄧ期中正紀念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22

九十六年度財團法人黎明文教事業基金會大專院校學生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22

推薦扶輪親善大使獎學金候選人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獎勵學行優良僑生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昌益文教基金會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慈光山人乘寺大專學生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中正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宜蘭縣中等以上學校優秀學生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17

財團法人脤災基金會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8

中華扶輪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8

華嚴蓮社趙氏慈孝大專學生佛學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8

得福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6

財團法人中華開發工業銀行文教基金會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6

泰國來台僑生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6

楊金城紀念泌尿科學研究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1

財團法人陞技教育基金會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08-01

台北市廣西同鄉會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E快報】
回頂層 項目圖示 E快報

 

【人事花絮】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人事異動


一、新進教職員工

單位 名稱 職稱 生效日

醫學院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謝嘉玲

副教授

96.08.01

醫學院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宋賢穎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分子系統生物醫學研究所

陳慧婕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分子系統生物醫學研究所

張蚺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

王啟仲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

謝佳宏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系神經醫學科

藍先元

教授

96.08.01

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

洪瑞松

講座教授

96.08.01

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

鄭庚申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牙醫學系

許瑞廷

助理教授

96.08.01

醫學院牙醫學系

傅沐杰

講師

96.08.01

醫學院牙醫學系

沈嬿文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中醫內科學科

張淳堆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中醫內科學科

林聖興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中醫針灸學科

李育臣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中醫外傷學科

周立偉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中醫診斷學科

黃國欽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內科學科

曹榮穎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學士後中醫學系中醫針炙學科

傅元聰

講師

96.08.01

中醫學院學士後中醫學系中醫診斷學科

林師彬

講師

96.08.01

藥學院中國藥學研究所

郭悅雄

講座教授

96.08.01

藥學院藥學系

陳建良

副教授

96.08.01

藥學院藥學系

藍于琁

助理教授

96.08.01

藥學院藥學系

鮑柏穎

助理教授

96.08.01

藥學院中藥資源學系

游邦照

助理教授

96.08.01

藥學院中藥資源學系

陳昱璋

助理教授

96.08.01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蔡政安

副教授

96.08.01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謝英

教授

96.08.01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陳錦華

助理教授

96.08.01

公共衛生學院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楊禮豪

助理教授

96.08.01

健康照護學院營養學系

殷梅津

教授

96.08.01

健康照護學院物理治療學系

歐秀中

助理教授

96.08.01

健康照護學院二年制呼吸治療學系

顏至慶

助理教授

96.08.01

生命科學院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翁仁憲

教授

96.08.01

生命科學院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蔡正偉

助理教授

96.08.01

生命科學院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

簡惠玲

助理教授

96.08.01

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林宥欣

助理教授

96.08.01

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鄭志鴻

副教授

96.08.01

通識教育中心

蔡順美

教授

96.08.01

教務處出版組

蔡珮嘉

約聘人員

96.08.01

教務處學習中心

石宛玉

約聘人員

96.08.01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黃川政

約聘校安人員

96.08.20

二、離職教職員工

單位 名稱 職稱 生效日期 備住

醫學院醫學系解剖學科

曾昌衍

教授

96.08.01

退休

醫學院醫學系微生物學科

方世華

教授

96.08.01

離職

醫學院醫學系病理學科

賴銘淙

講師

96.08.01

離職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

陳建仲

副教授

96.08.01

離職

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謝長奇

助理教授

96.08.01

離職

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張世良

助理教授

96.08.01

離職

公共衛生學院公共衛生學系

吳宏達

副教授

96.08.01

離職

健康照護學院物理治療學系

張文正

副教授

96.08.01

離職

健康照護學院物理治療學系

江明璋

助理教授

96.08.01

離職

健康照護學院營養學系

余雅美

副教授

96.08.01

離職

健康照護學院口腔衛生學系

陳成欽

副教授

96.08.01

離職

教務處課務組

劉維臻

編審

96.08.01

退休

教務處學習中心

徐珮庭

書記

96.08.01

離職

學務處心輔組

林仁廷

技佐

96.08.01

離職

三、特優行政人員獎勵名冊~賀

單位 職稱 職稱 所謂特優行政人員係指承辦本身職掌業務以外,交辦事項有特殊功績者,請詳列說明。 獎勵種類

醫學系

副教授

鄭隆賓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召集人,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查核,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醫學系

副教授(原兼任實驗動物組長)

張家寧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執行秘書,協助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查核,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醫學系

副教授(原兼任實驗動物組長)

項千芸

擔任實驗動物組組長,訂定相關辦法,協助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查核,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研發處實驗動物組

技士

王文信

協助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查核,相關業務彙整、撰寫及環境維護、監測等業務,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研發處實驗動物組

技佐

關智尤

協助通過行政院農委會動物科學應用查核,相關業務彙整、撰寫及環境維護、監測等業務,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醫學系

副教授

吳錫金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規劃、建設,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中藥所

助理教授

吳啟瑞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及內部稽核工作,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中西所

助理教授

謝長奇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及內部稽核工作,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生科系

助理教授

徐媛曼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及內部稽核工作,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醫學系

教授

林文川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及內部稽核工作,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環醫所

助理教授

曾國峰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相關申請案件審核及內部稽核工作,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中醫所

副教授

侯庭鏞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規劃,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中醫所

教授

蔡輔仁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規劃,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醫學系

副教授

吳世銓

擔任實驗動物管理小組委員,協助實驗動物中心規劃,成效卓著。

記功乙次

總務處事務組

技士

劉宗圭

於負責業務範圍內辦理節能作業,針對互助大樓空調儲冰式主機進行檢討並改善以提昇效能,經改善後節能成效良好,一年節省電費約190餘萬元。

記功兩次

總務處事務組

技佐

程自強

於負責業務範圍內辦理節能作業,針對互助大樓空調儲冰式主機進行檢討並改善以提昇效能,經改善後節能成效良好,一年節省電費約190餘萬元。

記功兩次

北港分部總務分組

辦事員

莊惠君

於負責業務範圍內辦理節能作業,針對學生宿舍鍋爐設備進行檢討並改善以提昇效能,經改善後節能成效良好,95學年度較94學年度節省鍋爐油費約19餘萬元。

記功乙次

北港分部總務分組

事務員

周萬

於負責業務範圍內辦理節能作業,針對學生宿舍鍋爐設備進行檢討並改善以提昇效能,經改善後節能成效良好,95學年度較94學年度節省鍋爐油費約19餘萬元。

嘉獎兩次

四、96學年度職員升遷名冊

單位 原名稱 新職稱 姓名 生效日期

學務處

辦事員

組員

黃宜文

96.08.01

總務處

辦事員

組員

陳寶滿

96.08.01

總務處

辦事員

組員

眉宜伶

96.08.01

教務處

技佐

技士

趙代勝

96.08.01

環境醫學研究所

技佐

技士

潘靜慧

96.08.01

五、九十六學年度新聘職員名冊

單位 職稱 姓名 生效日期

藥學院

書記

楊玲珠

96.08.01

秘書室

書記

殷夢婷

96.08.01

人事室

書記

李嘉雯

96.08.01

人事室

書記

施寶茜

96.08.01

學術交流中心

書記

謝嘉容

96.08.01

醫學院

書記

何麗容

96.08.01

學務處

技佐

王媄慧

96.08.01

六、教育部資格審查通過:賀

系所 姓名 審查等級 送審類別 審查類別

中醫學院中醫系

張賢哲

教授

升等

專門著作

中醫學院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陳汶吉

教授

升等

專門著作

公共衛生學院醫務管理學系

蔡文正

教授

升等

專門著作

健康照護學院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林振文

教授

升等

專門著作

健康照護學院二年制呼吸治療學系

施純明

副教授

升等

專門著作

醫學系神經醫學科

藍先元

教授

新聘

專門著作

醫學院分子系統生物醫學研究所

陳慧婕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醫學院分子系統生物醫學研究所

張蚺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

王啟仲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

謝佳宏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醫學院牙醫學系

許瑞廷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公共衛生學院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楊禮豪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藥學院藥學系

藍于琁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藥學院藥學系

鮑柏穎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藥學院中藥資源學系

游邦照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藥學院中藥資源學系

陳昱璋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健康照護學院二年制呼吸治療學系

顏至慶

助理教授

新聘

專門著作

健康照護學院物理治療學系

陳郁文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生命科學院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蔡正偉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生命科學院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

簡惠玲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生命科學院生物科技學系

林宥欣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徵才資訊

徵才單位及職稱 名額 資格要求

96、97學年度物理治療學系擬新聘教師

3

96、97學年度物理治療學系擬新聘教師
職稱︰助理教授以上
名額︰3名
年齡︰助理教授及副教授45歲以下,教授不限。
學歷︰
一、 具博士學位。
二、 學歷為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研究所。
專長與經驗︰
一、 大學為物理治療學系畢業,有臨床物理治療經驗者尤佳。
二、 曾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助理教授至少3篇,副教授至少4篇,教授至少5篇。
三、 專長不限,但具骨科、小兒等物理治療專長者為佳。
應徵人員請備個人學經歷,五年內學術著作目錄、學位證書影本等文件寄達

健康照護學院放射技術學系徵專任教師

2

本校健康照護學院放射技術學系徵專任教師兩名
一、應徵條件:
(一)具有部定教授、副教授、助理教授者尤佳。
(二)需求專長如下:核磁共振影像、核醫藥物、核子醫學、斷層攝影技術、影像處理與品質分析、分子影像、分子放射腫瘤。
二、應具備文件:
1.個人履歷表,需附著作目錄並簡述未來教學研究方向。
2.代表性著作表。
3.最高學歷證書影本(或即將取得博士學位之證明文件正本)。
三、請於97年01月31日前(以郵戳為憑)。

應徵師資者請備妥下列證件: 
1. 畢業證書及學經歷證明書影本 
2. 附照履歷表
3. 自傳(含專長、研究主題、可擔任課程名稱及授課大綱)
4. 五年內著作總表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九月份壽星

單位 姓名 單位 姓名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內科學科

張淳堆

教務處註冊組

田海燕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方藥學科

李世滄

教務處註冊組

陳秀真

針灸研究所

許昇峰

通識教育中心

黃志亮

針灸研究所

劉心萍

資訊中心

廖玉欽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針炙學科

陳必誠

圖書館技術服務組

陳玉梅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基礎學科

賴東淵

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林素華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基礎學科

林瑋德

總務處事務組

李奇學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診斷學科

蘇珊玉

總務處事務組

吳淑貞

公共衛生學系

謝英

牙醫學系

康銘原

公共衛生學系

陳秋瑩

牙醫學系

鍾先揚

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林文海

基礎醫學研究所

徐劍耀

醫務管理學系

蔡興國

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謝嘉玲

醫務管理學系

陳永福

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宋賢穎

醫務管理學系

陳怡如

醫學系學士班小兒學科

蘇百弘

醫務管理學系

黃光華

醫學系學士班內科學科

邱昌芳

生物科技學系

黃耀德

醫學系學士班內科學科

傅茂祖

生物科技學系

陳語謙

醫學系學士班內科學科

洪瑞松

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周昌弘

醫學系學士班內科學科

彭成元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戴安琪

醫學系學士班外科學科

洪明奇

研究發展處貴重儀器組

魏秀涓

醫學系學士班生化學科

許美鳳

二年制呼吸治療學系

朱家成

醫學系學士班生理學科

蔡宗統

放射技術學系

陳悅生

醫學系學士班生理學科

梁育民

運動醫學系

王慧如

醫學系學士班皮膚學科

吳孟澤

營養學系

葉兆雲

醫學系學士班社會醫學科

許儷絹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林振文

醫學系學士班眼科學科

蔡宜佑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陳昭賢

醫學系學士班微生物學科

項千芸

護理學系

劉淑娟

中國藥學研究所

陳玉芳

護理學系

洪鳳凰

藥物化學研究所

龔語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