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E報
中國醫藥大學E報過期電子報學校首頁問題聯絡
中國醫藥大學E報
 
特別報導–
項目圖示 賀 本校中醫學院結合校內醫學院微免生化團
 隊、藥學院植化及藥化團隊發表於國際知名
 SCI期刊,並選為該期之焦點報告
焦點新聞–
項目圖示 公共衛生學院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題演講
項目圖示 國姓鄉兒童課輔活動
項目圖示 偏遠社區關懷服務隊第一梯次訓練課程
項目圖示 附設醫院家醫科劉秋松主任專題演講<體檢
 異常意義>
項目圖示 營養系黃惠煐主任專題演講<餐飲衛生與均
 衡飲食>
項目圖示 彰化市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會第四次聯席會
 議
項目圖示 教學卓越計畫P2-6基因體學學習與應用《專
 題演講-OSU-HDAC42, a novel phenylbutyrate-
 derived 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 with potent
 antitumor activity in models of human cancers》
生命科學講座園地–
項目圖示 首場生命科學講座-周昌宏講座教授《二十一
 世紀的前瞻: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
項目圖示 第2場生命科學講座-蔣鎮宇教授《生物進化
 與演化生物學》
項目圖示 第3場生命科學講座-鍾邦柱教授《荷爾蒙與
 健康: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
項目圖示 第4場生命科學講座-邵廣昭教授《台灣海洋
 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育》
項目圖示 第5場生命科學講座-吳金洌教授《台灣農業
 生技產業之發展與前瞻》
項目圖示 第6場生命科學講座-魏耀揮教授《人體老化
 過程中的粒線體能量代謝功能衰退與氧化壓
 力》
項目圖示 第7場生命科學講座-余淑美院士《植物生物
 科技的貢獻》
教師培育園地–
項目圖示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系列:醫學論文投稿研習
 營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育成中心園地–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公告事項–
項目圖示 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學術演講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息
  項目圖示 E快報
 
【特別報導】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賀 本校中醫學院結合校內醫學院微免生化團隊、藥學院植化及藥化團隊發表於國際知名SCI期刊,並選為該期之焦點報告

1 2

【中醫所/侯庭鏞老師訊】由中醫學院蔡輔仁院長所主持之中醫藥頂尖計畫,其中之子計畫『以新穎活性分析平台開發中草藥抗腸毒素性下痢之新藥』的研究成果,已發表於『農業科學』學門領域期刊中排名第一之期刊『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報告標題為 “Ginger and Its Bioactive Component Inhibit Enterotoxigenic Escherichia coli Heat-Labile Enterotoxin-Induced Diarrhea in Mice”。 依照高等教育評鑑中心進行國內大專院校五個出版年(2002-2006年)所屬之20個學門期刊論文值權重積分的統計,中草藥相關論文於『農業科學』學門領域之發表權重積分,已成為本校進入該學門前十名大學具利基之研究學門。
  本篇報告主要結合中醫團隊侯庭鏞老師、醫學院微免生化團隊項千芸及吳世祿老師、藥學院植化張永勳老師及藥化團隊郭盛助老師及黃麗嬌老師、以及中藥所博士生陳兆群,合力完成。本篇報告鎖定世界上常見的疾病—細菌性下痢,以中草藥為基礎,利用快速篩選系統大量搜尋,進一步確定活性萃取液及活性化合物,並衍生開發可能之中藥新藥標的。
  本篇報告已入選該期刊當月之焦點報告,此外,本篇報告發表後一個月內,已成為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 citation引用論文排名前20之文章(http://www.camresearch.net/),並由美國化學學會及醫藥化學雜誌(ScienceDaily、Chemistry World、Medical News Today)列為重要之科學新聞。

【資料來源:中醫所】

 

【焦點新聞】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公共衛生學院邀請國際知名學者專題演講

美國Tulane 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Pierre Buekens,MD,PhD,MPH
美國Tulane 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Pierre Buekens,MD,PhD,MPH

【公共衛生學院訊】美國Tulane 大學公共衛生及熱帶醫學院院長Pierre Buekens,MD,PhD,MPH,應邀於96年10月5日蒞臨演講。Dr. Pierre Buekens是知名國際衛生學者,本身為流行病學及婦產科教授,曾擔任婦幼衛生學系系主任、北卡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全球衛生副院長。在杜蘭大學學校期間致力於國際衛生工作,擔任WHO、UNFDA、UNICEF及FHI等28個重要國際衛生機構顧問,及美國公共衛生學會Global Health Committee主席,著作豐盛,對國際衛生及婦幼衛生貢獻卓著。
此次的講題為:「The Global C,- Section Epidemic」,其中引用的內容,具有啟發研究的效應,師生均獲益匪淺。 Dr. Pierre Buekens並於演講後與本院討論往後的研究合作,內容可包括婦幼衛生、剖婦產及心血管疾病等。對本院未來發展助益甚大。Dr.Buekens並於次日在本校舉行的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台灣流行病學會聯合年會做主題演講「Public Health in a Global Health」,以個人經驗闡釋公共衛生在國際衛生的角色,顯現杜蘭大學在國際衛生協助發展中國家的積極角色。經歷過紐奧爾良的Katrina颶風,Dr.Buekens也在10月6日經驗了臺灣Korasa颱風的曼波行徑。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回頂層 項目圖示國姓鄉兒童課輔活動

 

小朋友集合與相見歡 與小朋友同樂-虎克船長

小朋友集合與相見歡

與小朋友同樂-虎克船長

帶動唱大金剛 課輔時小朋友認真的神情

帶動唱大金剛

課輔時小朋友認真的神情

讀書樂  

讀書樂

 

 

【教學卓越辦公室訊】南投縣國姓鄉-福龜兒童服務內容,主要以課後輔導為主,學童對象大都是單親或是外籍配偶的子女,關於課業及與生活上的幫助較為缺乏,希望藉由本活動伸出我們的雙手,給予適當的關懷、耐心與支持,並增強其學習能力,學童年齡分佈從小一至小六皆有,我們分三班進行分組輔導,藉由共同的參與,讓同學和孩子們度過一個充實且美好的星期六上午。活動流程如下:

時間 項目 活動說明 負責人 工作事項
06:10~07:30 集合出發   全體同學 穿著隊服
07:30~08:00 早餐會 確認工作事項,發工作名牌 全體同學 準備工作名牌
08:00~08:10 學童集合 發給小朋友名牌&集點卡 全體同學 集點卡&印章
08:10~08:20 相見歡 課輔同學~自我介紹 全體同學  
08:20~08:50 解凍團康 破冰遊戲、認識小朋友   團康:虎克船長
帶動唱:大金剛
08:50~09:00 回教室 進行課輔   準備點名條

09:00~10:10 

10:10∼10:20下課

 10:20~11:30  

讀書樂 小組分組 班導 全體同學

11:00後才可以戶外活動(功課都寫完前提下) 

記錄學習狀況

志工請務必在學員的聯絡簿上記錄學員表現   

一班(二、三年級):麗芳、婷婷、晉嘉 佩芷   

值星官

吉慶

(負責點名)

二班(五年級):尚輝、御耀、忻怡、淑瑋、伊凡、昆霖 宗霖 
三班(四、六年級):威德、若瑜、育亭、峻豪、彥丞、建宏  春霖
11:30~11:40 點心時間 提醒洗手 全體同學 依集點卡給獎勵
11:40~11:50 結語 提醒下次時間及注意事項 全體同學 回收小朋友名牌
11:50~12:00 道別 送小朋友上交通車 全體同學  
12:00 檢討餐會 填學員表現記錄 全體同學  
13:00 賦歸 確定交接資料及器材 全體同學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偏遠社區關懷服務隊第一梯次訓練課程

 

訓練課程事前準備工作 學員簽到情形

訓練課程事前準備工作

學員簽到情形

課程:服務隊的宗旨與簡介 社會服務基本概念與實務

課程:服務隊的宗旨與簡介

社會服務基本概念與實務

社工服務實務經驗分享 服務隊學員經驗交流

社工服務實務經驗分享

服務隊學員經驗交流

 

【教學卓越辦公室訊】本活動為本學年度第一梯次之訓練課程,目的是讓學員更瞭解服務隊宗旨,信義鄉與國姓鄉當地居民的生活情況,並安排社會服務的基本概念與實務及分享社工的經驗等課程,給予同學們社區服務應有的概念與態度,能更快融入偏遠社區關懷服務隊服務的行列。訓練課程流程如下:

時 間 課程主題 主持人/主講人
13:10-13:30 報到  
13:30-14:00 服務隊的宗旨與簡介 吳芳鴦教授
14:00-14:45 南投縣信義鄉社工服務實務經驗分享 博幼基金會田春花小姐
14:45-15:00 茶點休息時間  
15:00-17:00 社會服務基本概念與實務 南投縣生活重建協會賈治魯先生
17:00-18:00 服務隊學員經驗交流 張吉慶 同學陳冠婷 同學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附設醫院家醫科劉秋松主任專題演講<體檢異常意義>

學務長致詞 劉秋松主任

學務長致詞

劉秋松主任

【衛生保健組訊】現在社會工作、生活壓力大,很多人處在亞健康狀態。在“健康是福”的觀念的影響下,體檢正在成為當今人們追求的時尚,健康體檢對於每一個人來說都非常重要,因為在疾病的超早期,人們可以毫無感覺,而健康檢查可以幫助大家早期發現疾病,積極進行早期治療,盡可能地將疾病消滅在萌芽狀態,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本校衛生保健組於11月1日中午12時於立夫101教室由附設醫院家醫科劉秋松主任主講「體檢異常意義」專題演講。健康體檢,可以及早發現疾病及早介入治療。臨床資料顯示,多數慢性病與惡性腫瘤在初期尚未有症狀出現時,即可通過檢查及早發現,及早介入醫治,從而將病變消滅在萌芽狀態。其次,可以對生活習慣進行檢視,進而改善不科學的生活方式。健康體檢報告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異常值出現,雖然有時這並不代表體檢者一定患病。
   劉秋松主任提醒同學,當體檢有異常要及時咨詢醫生。體檢報告的異常並不代表受檢者患病,可能是該項指標剛剛超過正常值,如果不注意可能會患病。也有可能是受檢者體檢前沒有注意飲食或者生活方式,導致某項指標短暫性的異常。受檢者應當面向體檢醫生詢問相關事項,或事後到醫院咨詢醫生,不要自己猜疑,要理性對待,避免恐慌。並依據此報告,接受健康專家科學的建議,改正生活中的不良習慣,保持科學健康的飲食及生活方式,從而減少疾病的發生。

【資料來源:衛生保健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營養系黃惠煐主任專題演講<餐飲衛生與均衡飲食>

學務長致詞 主講人:黃惠煐主任

學務長致詞

主講人:黃惠煐主任

現場參與情況  

現場參與情況

 

【衛生保健組訊】你吃的健康嗎?是不是肉類吃多了點?常吃肥肉、油酥、油炸等食物?每天應付忙碌工作的您,身體需要時刻保持最佳狀況,然而食物的種類繁多,要怎樣選擇才能吃得最健康呢?本校衛保組特於11月2日假互助地下一樓學生餐廳由營養系黃惠煐主任主講「餐飲衛生與均衡飲食」專題演講,現場除免費提供何首烏藥膳雞湯讓同學品嚐外,更有精美禮品送給參與本次專題演講之同學。
   黃主任除了介紹食品中毒的一般分類、常見引起食品中毒的原因、食品中毒的預防遵守食品處理原則外,更針對我們日常所需之營養素做一詳細之介紹。黃主任提醒參與演講之同學,沒有一種食物含有人體需要的所有營養素,為了使身體能夠充分獲得各種營養素,必須選擇各種類的食物,不偏食也不過量,以達到身體所需要的營養素及熱量。依食物的成分及所含營養素的不同,將食物分為六大類:五穀根莖類、奶類、蛋豆魚肉類、蔬菜類、水果類及油脂類。我們由這六大類食物中,廣泛的選擇各種食物,依照建議的份量攝食,才可達到健康成人每天所需的熱量及營養素。
   主任更是提出健康金字塔概念,而現代人的飲食有如不平衡的食物金字塔,因此主任建議除了減少肉類的攝取、選擇低油烹調的食物、選擇含脂肪量低的食物,並要攝取足夠的五穀根莖類、多吃蔬菜水果、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三餐以五榖為主食、儘量選用高纖維的食物、多攝取鈣質豐富的食物、多喝白開水,並遵守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原則、維持理想體重。若想保有健康,除了均衡飲食,最重要的是要吃的好,但不必吃的多!並時常記得:享受少量美味的食物,強過狼吞虎嚥、食不知味。近年來,各種慢性疾病的比率不斷攀升,而心血管疾病也一直穩居十大死因的前三名,這和飲食習慣有相高度的關聯性。長期失衡的飲食會一步一步地侵蝕健康。養成良好健康的飲食習慣與正確的認識,是一輩子的健康快樂的基礎。

【資料來源:衛生保健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彰化市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會第四次聯席會議

1

【學務處校友聯絡組訊】彰化市中華民國中國醫藥大學校友會第一屆理監事會第四次聯席會議於96年11月11日假彰化市江屋日本料理店由林耀東理事長召集開會,會中決議通過資產負債表、會務工作人員請辭及聘任案,以及理事會工作報告,會議氣氛洽,會後並舉辦餐敘。

【資料來源:學務處校友聯絡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教學卓越計畫P2-6基因體學學習與應用《專題演講-OSU-HDAC42, a novel phenylbutyrate-derived 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 with potent antitumor activity in models of human cancers》

吳介信老師正在介紹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 同學們專注地聽講中

吳介信老師正在介紹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

同學們專注地聽講中
老師與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討論中 同學報告自己的研究並且請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評鑑與指教
老師與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討論中 同學報告自己的研究並且請演講者Dr. Samuel K. Kulp評鑑與指教

【研發處訊】10月3日的下午一點十分,由研發處和教學卓越計畫P2-6基因體學學習與應用贊助,在立夫204的教室裡,來了一位遠自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 OSU)的學者Dr. Samuel K. Kulp蒞校參觀並帶來精采的演講。演講的題目是 ”OSU-HDAC42, a novel phenylbutyrate-derived histone deacetylase inhibitor with potent antitumor activity in models of human cancers.”。
由於某種因緣際會的關係,我在演講前有看過許多相關方面的文獻,裡面就有此次演講者的著作。因此,在演講之前,我已對此議題有著一些初淺的知識和想法。當Dr. Samuel K. Kulp出現在會場時,我看傻了,竟然是一位那麼年輕的教授,年紀輕輕就發表了多篇點數很高的期刊,這些頭銜使我對這位講者產生莫名敬畏感,同時也想好好得聽聽他的研究成果。演講的一開始,我還有點難以適應,因為他是用英語,不過不知是我的領悟力增強還是講者講的非常好的關係,漸漸就適應了。演講的內容,一開始是概略的介紹OSU的地理環境,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的美式足球體育場,Dr. Samuel K. Kulp說,那是OSU大家最風靡的運動。相較之下,我們學校還真是小多了。
在介紹OSU之後,開始進入今天的學術演講。Dr. Samuel K. Kulp以淺顯易懂的英文來帶領全場聽者進入histone deacetylase (HDAC) 抑制劑的世界,看它如何有效地調控基因的表達,進而達到抑制體內腫瘤生成的效果。在Dr. Samuel K. Kulp精湛且鞭辟入裡的講說之後,使我更進一步了解HDAC抑制劑在抑制前列腺癌與肝癌腫瘤生成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同時也了解到新藥開發是現今抑制體內腫瘤生成重要的一環。OSU-HDAC42經由訊息傳遞路徑,最後導致腫瘤細胞的凋亡,此發現可以幫助我們應用OSU-HDAC42抑制體內不同癌細胞生成。
最後,在問題與討論的時段,我們與Dr. Samuel K. Kulp熱烈地討論且他也很親切地回答我們有關學術和美國生活方面的相關問題。對我們往後到國外的學習及自己的準備有很大的幫助,希望以後可以多舉辦這種與講者一同討論的活動。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生命科學講座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首場生命科學講座-周昌宏講座教授《二十一世紀的前瞻: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

每週三下午6點生命科學系列講座正式展開 首場生命科學講座-周昌弘教授『二十一世紀的前瞻: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

每週三下午6點生命科學系列講座正式展開

首場生命科學講座-周昌弘教授『二十一世紀的前瞻:生物多樣性與永續發展』
周昌弘教授為生命科學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同學們專心聆聽講座內容

周昌弘教授為生命科學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同學們專心聆聽講座內容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二十一世紀到底是什麼樣的世界?人類追求的是什麼?如果人類一味的延續過去的老思維,人類能倖存到永續嗎?許多的問題值得我們深思,值得認真去改革。尤其是人與自然間關係的和諧和共處上,必須優先加以重視。由年前棲蘭檜木林伐木的自然保育與台塑汞污泥外送柬埔寨的環境保護二個事件可以看出,部份國人仍沉醉於經濟掛帥而忘記做為地球村公民的責任與義務。台灣若在環境保護和自然保育上不重視而以經濟為前題時,則台灣的國際信譽及生存機會就會越來越小,甚至將遭世人之譴責與唾棄。相反的,如果我們在自然保育及永續發展上做得有聲有色,進而能成為亞洲國家之楷模時,台灣就會屹立不搖而不怕中共的欺辱。做為二十一世紀地球村的公民,我們必須「思慮全球,動手本土」、「重視生態,落實環保」。
一九九二年六月五日(地球環保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舉行地球高峰會議並通過二十一世紀議程(Agenda 21),其中兩個很重要的主軸議題是「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及「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繼之,美國成立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並由前副總統高爾主持,也出了一本書:「Sustainable America」其中對永續發展下了定義。永續發展是建立在「本世代的發展需求與慾望不能傷害到下一代的生存發展」的觀念上。其英文原意為:「Sustainable Development:Development which meets the needs and aspirations of current generations without compromising those of further generations.」。換言之,本世代對資源及環境的利用開發,不可以傷及下一代的開發;本世代享有的權益不可以影響下一代子孫們的權益。因此,人類各世代在開發的過程中不能遺忘資源的有限性及公平性,只圖這世代的利益而遺忘下一代的權益,這個發展必然不會永續。因此,人類對未來的永續發展必須建構在環境及資源的載荷量(carrying capacity)的觀念上。
所謂「生物多樣性」是在生命世界中存在的不同或差異,生命世界裡由最小的DNA(遺傳物質)、基因、細胞、組織、器官、個體、族群,乃至生態系,都存在著差異或不同。因此生命科學家努力去了解每一層次生命的結構與功能、而有遺傳多樣性、物種多樣性和生態系多樣性。地球上的任何生物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有的扮演生產者、消費者、清除者或分解者。每個角色都非常重要而不可或缺。如果缺了一環則生態系會不穩定,導致生命的滅亡。因此,生命世界的每一份子都有其生存的意義及價值,不是我們人類可以刻意忽視或遺棄的。台灣民間有一句話:「一枝草,一點露」,其意義是每枝草都蘊藏不同的生機及物質。譬如,一般人常以為雜草令人討厭,其實雜草包括水草、藥草、禾草、野草等,經人類的經營管理而成為有價值的作物。尤其在未來的二十一世紀,生物科技的突飛猛進,已使過去完全被漠視的雜草及野草可能轉變為最珍貴的物種。
未來,我們可將其植物中內含抗鹽分、抗旱、抗寒、抗蟲及抗病等基因轉殖到作物或森林植物上,使作物能具抗環境壓力或解決全球變遷所導致的許多環境問題,如污染、沙漠化、土壤鹽化及浸水等,對人類福祉將提供重要貢獻。近年來,先進的科學大國對種源、基因及物種多樣性的研究與保存不遺餘力,其目的就是要使全地球上所有生物都能存活下來,以進一步提供人類的福祉。生物的多樣化也提供生命及自然界複雜的交互作用:譬如,相生、相剋、競爭、共生、寄生及附生等。越複雜的交互作用,使生態系更趨穩定,人類依賴此穩定的生態系才得永續。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就是為保障「生物多樣性」所必要的措施。因此,在人類社會的各行各業都必須重視及落實「生物多樣性」的觀念。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2場生命科學講座-蔣鎮宇教授《生物進化與演化生物學》

蔣鎮宇教授生動地講授《生物進化與演化生物學》內容 蔣鎮宇教授以『茶』作例子講授本次講座內容
蔣鎮宇教授生動地講授《生物進化與演化生物學》內容 蔣鎮宇教授以『茶』作例子講授本次講座內容
蔣鎮宇教授和同學們探討各種生物進化議題 蔣鎮宇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蔣鎮宇教授和同學們探討各種生物進化議題 蔣鎮宇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今天的演講生動活潑,剛開始從日常生活中常喝的飲料茶開始介紹,其中提到了各種茶的由來、各種歷史、以及相關生長要素像日光、土壤、種植的環境,還有最後的製茶作業,像發酵……等等,顯示了茶的多樣性,猶如生物一般。 
  其中內容也透露了一些日常生活的小 知識,像喝茶為什麼只喝嫩茶?為什麼 嫩葉才有茶香,老葉為什麼那麼苦澀?原來,能夠產生茶香的酵素在嫩葉活性 較高,而老葉的活性較低,另外單寧含 量也高所以會苦澀最嚴重的是老葉含 鋁量較高,喝多會造成重金屬中毒。 
  其次漸漸的提及到農作物的問題,重要的就是綠色革命,為了品質、經濟而出現基因轉殖作物對於自然的衝突影響衝擊,有時候這種影響也影響了物種多樣性。其中也有同學問到「馴化」和「基因改造」有什麼樣的區別。「馴化」是由傳統育種下手,其中保存了基因體的多樣性,對於生物多樣性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而「基因改造」顧名思義就是從基因下手。
  另一個問題,就是對於研究演化推演可以幫助找到病源的由來,接下來內容有提及到人類與愛滋病病毒的關係。就近HIV病毒是來自哪裡?據演化資料來推估,答案就是來自猿猴! 
  在發言中也提到對於本土中與外來種的危害如何評估應付。其中提到了一個好例子,就是台灣芒草。台灣芒草在英國發被發現有作為生殖能源的潛能。但想要引進確有一個外來種對於境內生態影響的問題,最後想出了與蔗芒雜交產生不可育種來引進。此可不對境內生態造成影響。最後提到的問題就是基改食物問題,對於全球來說各地的接受度不一,像歐盟要確認對人體以及生態無害才能接受,但其中評估過程相當嚴苛。而美國部份只要沒問題就接受。而亞洲部份機乎是跟美國購買,接不接受的問題較小。而基改的問題有衝擊?現在在泰國已經發生,野生稻和基改稻雜交的問題,影響了物種多樣性。而台灣而言,沒有多大的問題,其中可能是早期的人為因素,台灣野生稻已絕跡。 
    最後總結,對於生物多樣性而言,主要是從基因體來下手,生物的每個基因對於千古下來的演化來說都有其重要性,另外也可知道各種疾病的病源還有一些遺傳病。各種物種基因體如何保存,也影響到了物種的多樣性。馴化過程或者是基因改造過程中,這些基因也有可能就此遺失。如何避免是重要的課題!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3場生命科學講座-鍾邦柱教授《荷爾蒙與健康: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

鍾邦柱教授帶來生動活潑的演講 鍾邦柱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鍾邦柱教授帶來生動活潑的演講 鍾邦柱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同學們專心聆聽鍾邦柱教授的演講 鍾邦柱教授熱絡地與同學們探討相關生物科技議題
同學們專心聆聽鍾邦柱教授的演講 鍾邦柱教授熱絡地與同學們探討相關生物科技議題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今天的演講主題在會場上討論的很熱絡!有不少的學生很熱烈的舉手發問。會場的討論氣氛相當濃厚。 
  今天的主題是有關於類固醇的功能與調控,演講中的內容都談論到了許多相關的生物技術,尤其是動物實驗,有果蠅、老鼠、斑馬魚等。剛開始不免討論一下源頭,從人類工業革命發展到有電腦再到如今全球蓬勃發展的生物科技。
    在生物科技的發展中,其中最重要的就是2000年的人類基因體解碼,對於人類基因體的定序有很大的貢獻。也產生了很目前醫學或生物科技產業正在進行的方向,像個人化醫療,注重於種族和個人之間的差異性,因為像有些藥物雖然對西方人有療效,但東方人使用卻反而會過敏。還有生物資料庫,討論著基因、環境和疾病之間的關係,目前國家也極力建立這種生物資料庫,對於疾病研究也有很大的幫助。另外還有生物晶片的應用,從生物晶片裡,只要少許樣本便可以進行相關疾病或生物體狀況的檢測。蛋白質體學的蓬勃發展,使得現在的藥物開發觀念有了很大的轉變,利用蛋白質結構來設計藥物,並非像傳統藥物開發一樣,先合成藥物在測試藥物的作用,這樣的開發方式也比以往更有效率。在眾多的主題中也討論到生物科技跟生物、醫學、電腦、工程及哲學…等等有關,也說明生物科技是由種種領域及結合成。 
    類固醇常見的有鹽固醇、醣固醇以及性荷爾蒙。其中前兩項缺一不可,會造成生物體死亡。至於性荷爾蒙就有關於性別的發展。過程中就以老鼠為例,在基因上進行控制使老鼠無法生成合成類固醇的酵素,或者是降低其表現量來觀察。老鼠缺乏性荷爾蒙,公的老鼠性器官會變得萎縮,甚至會轉變成母的。上敘說明了類固醇的重要性!類固醇雖然占體內微量,但在整個生物體內卻是不可少的調節要素,調節了鹽跟醣類的恆定。其中有人發問,注射醣固醇是否能治療糖尿病?答案是不行的。糖尿病有兩型,其生成的機制非常繁雜。也有人問如果注射這些類固醇到那些缺乏類固醇的老鼠裡,老鼠是否能存活?答案是研究上是可以的。 
    接下來最後提到的是類固醇對於胚胎的發育發展。這個研究主題最好的對象就是斑馬魚,便宜、分化生長的快,是最適合觀察類固醇對發育的影響。發育的胚胎中含有大量的類固醇,影響著細胞的流動速度到胚胎的形狀都有很大的影響。缺乏類固醇的話,則胚胎發育時,細胞流動慢且胚胎發展的形狀異於正常的胚胎發育。另外最後也提到類固醇可能也跟神經系統的發展或者是調節也有相關,但是並不是很明確。這也就靠未來往後去探討類固醇在於神經系統、胚胎發育相關研究方向。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4場生命科學講座-邵廣昭教授《台灣海洋生物的多樣性及其保育》

邵廣昭教授提供多樣性的海洋生物例子與學生們分享討論 同學們專心聆聽講座內容
邵廣昭教授提供多樣性的海洋生物例子與學生們分享討論 同學們專心聆聽講座內容
同學踴躍地提出問題與邵廣昭教授討論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生態系多樣性組長李政諦老師致贈感謝狀予邵廣昭教授
同學踴躍地提出問題與邵廣昭教授討論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生態系多樣性組長李政諦老師致贈感謝狀予邵廣昭教授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今天演講內容豐富,邵教授也引用很豐富、幽默的例子介紹了台灣海洋的生態環境、多樣性,以及現在面臨的破壞問題,學生們都很踴躍的發問。
台灣的海洋生態環境很富多樣性,很多品種是台灣獨特有的,在世界其他各地都是找不到的。在台灣許多生態裡,有很多未發現的品種,估計上有數百萬種,這些都是台灣最珍貴的財富。但是在這麼多物種裡,要進行分類是一大問題,目前想要鑑定生物的種類最好的方式就是利用DNA的序列來分類,每個物種DNA都有其獨特的序列可做為分類。現在的生物晶片做得很盛行,相信未來的不久,利用DNA指紋來辨別物種不是夢。但是這個夢想在實現之前,必須要有傳統的分類作為基礎才有可能執行下去。台灣的物種很多,但是也欠缺學者去發現、去發表。真的是很大的遺憾! 近幾年來,台灣的工業、經濟發展,生態的平衡也受到考驗。因為人為因素使得很多生態棲息地都受到嚴重的破壞。其他的影響如:外來 入侵種、污染、人口過多、過度利用等。
近年來影響,外來種使生態食物鏈失去平衡,汙染、人口過多不用說就是棲息地被破壞,許多生物 也因此無以維生。過度利用的例子中,最嚴重的就是漁業。因為大量的捕撈使得海洋資源越來越少,近年來也發現過漁現象,魚有越來越小的情形,不如以前可以看到大體型的魚,許多物種也因此滅絕,天擇變成人擇。
在保育工作上,台灣地區要執行生態保育有很大的困難。這跟地方上的溝通、民今的飲食習慣有關,另外因為還要保障漁民的生濟。學生發問其中也討論到,要教育保育觀念,應從學校做起,給大家知道台灣生態保育不僅重要,也是給下一帶最好的資產!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5場生命科學講座-吳金洌教授《台灣農業生技產業之發展與前瞻》

吳金洌教授講授『台灣農業生技產業之發展與前瞻』 吳金洌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吳金洌教授講授『台灣農業生技產業之發展與前瞻』 吳金洌教授在演講中不時地與學生互動交流
同學們專心聆聽吳金洌教授的演講 本校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致贈感謝狀予吳金洌教授
同學們專心聆聽吳金洌教授的演講 本校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致贈感謝狀予吳金洌教授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今天的主題討論到台灣農業生技產業之發展,現場討論氣氛熱絡,很多同學也提出了不少的問題來請教。吳教授也詳細的介紹了台灣農產業現在的概況以及今後的發展潛力,同學們都獲益良多! 
目前國家生技產業重要有三個方向,分別是農業生技、基因體學以及生技製藥。台灣農業現在受國際潮流處於轉型的時候,以往農業的演變從傳統農業到現代農業再到現在知識農業,農業發展現在不是只靠過去經驗,而是靠著分子生物、基因體、蛋白質體學…等先進生物技術去育種。以往農業幾乎都是大面積的生產,但是帶來了生態環境的破壞,生物交流也會有受限。另外台灣也受限於面積,在競爭力上處於劣勢。 
台灣產學交流是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學術上的成果無法產業化,許多研發者創業意願不高,因此對於台灣生技產業發展造成很大的遺憾。現在政府在七月時通過了生技新藥產業發展條例促進台灣生技產業的發展,希望未來生技產業能成為台灣的經濟主力之一。另外農業的發展不單只是著重在本地,也要朝向國際化發展例如:國際認同、國際參與、國際合作和國際交易。發展在國際上,就要更注重品系、商品化…等。
其中,有同學發問GMO食品的發展期中,抗病蟲的基因植入作物中,造成昆蟲死亡,那是否會崩解生態系?以及現代農業和知識農業的區別為何?吳教授的回答是:因為現在的GMO發展會經過層層監控,只能在管制區生長,土壤也會隔離,因此影響生態的機率很小。而現代農業重點在農民長久以來的種植經驗以及育種的經驗。而知識農業依靠的是生物技術例如:分子生物、基因體、蛋白質體學來進行物種的改良。 
最後提到了台灣生技產業的潛力與目前的發展和目標的一致性。台灣的生技產業目前發展只是剛開始,未來發展上是無可限量,冀望2030年左右可以見到很大得成果!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6場生命科學講座-魏耀揮教授《人體老化過程中的粒線體能量代謝功能衰退與氧化壓力》

魏耀揮教授 演講會場

魏耀揮教授

演講會場
互動時間  
互動時間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由生命科學院主辦的提升學習風氣與邁向卓越教學『生命科學講座』,在10月31日邀請到的是國立陽明大學生化研究所教授兼教務長魏耀揮教授蒞校專題演講。今天演講內容學術性高,儘管提到的專業知識多,有錯綜複雜的專有名詞,但也引起不少學生們的討論,同學們都很踴躍的發問問題。
粒線體在細胞內是最主要產生能量ATP的地方,也可以說是細胞體內的發電廠。一個粒線體的完缺影響著細胞存活命運,也影響著整個生物體健康。年輕有活性的粒線體能夠將氧和碳水化合物有效率的利用產生大量的ATP,比起無氧糖解產生的ATP多了近二十倍。粒線體在產生ATP同時也會產生自由基,這些自由基少量時並不會對人體有害,而大量時可能會攻擊細胞內的DNA、蛋白質、粒線體的DNA…等,造成細胞死亡,也會引起許多的疾病。
一般正常年輕人的自由基不會很高,都在正常量之下,除非飲食不正常、生活習慣不佳才有不正常的現象。在動物實驗中,將老鼠的粒線體DNA突變後,發現老鼠瘦弱、掉毛、肝臟功能差無法代謝脂質。另外也發現粒線體DNA不正常的老鼠壽命都偏短,在這些結果可以知道,粒線體對於生物扮演了一個很重要的角色。
粒線體功能不正常,不僅會使細胞因產生大量自由基而造成威脅,也會引起粒線體路徑依靠的細胞凋亡。造成生物體不但快速老化,也造成一些功能、機能衰退,因此粒線體對於生物體是很重要的胞器、重要的能量發電廠。
演講引發同學們的好奇心與許多問題,如:老鼠的粒線體基因功能不正常是如何產生的?是利用分子生物的技術將DNA突變,使DNA功能失去導致老鼠粒線體功能不正常。
現在市面標榜能降低自由基的健康食品是否能夠有效的降低自由基?市面上雖然有許多健康食品都標榜能降低體內自由基,但是一般年輕人體內也有一種抗自由基的系統來抗衡自由基,因此正常人自由基的含量並不會對人體有害。此外自由基並不完全是有害的,有些生物體內它功能可以對抗外來的細菌、病毒…等病源體。
何謂自由基?自由基即是一些具有未配對電子的離子,這些未配對電子具有攻擊性,容易攻擊不飽合鍵例如DNA、蛋白質。
如果運動過後會產生大量的自由基,那為什麼要運動?人體抗自由基的酵素系統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在很多運動選手的肌肉、血液發現這些酵素活性都很高,因此適當的運動是可以抗老化的。

【資料來源: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7場生命科學講座-余淑美院士《植物生物科技的貢獻》

演講會場 余淑美教授
演講會場 余淑美教授
演講資料  
演講資料  

【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訊】由生命科學院主辦的提升學習風氣與邁向卓越教學生命科學講座』,在11月7日邀請到的是中央研究院分生所研究員,也是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余淑美教授蒞校專題演講。今天主題討論了植物相關的生物科技技術和與現在生活息息相關的農產作物的問題。
目前世界人口急遽上升,糧食充裕與否成為人類最大的問題。地球上的資源有限,在這有限資源的環境下,最好的方式就是提升農耕技術還有基因工程的技術。農耕技術的提升近年來也產生不少的問題,像化學肥料和農藥使用過度導致土壤鹽化、水質污染問題,重工業盛行造成嚴重的土壤重金屬污染。
近幾年來,全球氣候的轉變也影響著農作物的產量品質,在環境越來越惡劣,耕作的農作物必須能夠抗逆境、抗寒、抗蟲害、抗乾旱…等。傳統的育種是一種方式,但是耗費的資金以及時間實在太大。然而基因改造作物,就是利用基因體技術將抗逆境的基因植入作物中,這是最直接且又快速的方式,另外這種方式是有些是傳統育種做不到的,例如將微生物的基因植入作物中。
基改作物是未來的一個趨勢,也是主流,儘管很多國家都還無法接受基改作物。早期的基改目的是為了提升品質、抗病源、抗蟲害,現在的階段以補充營養素、製作疫苗…等。這些對於落後國家營養補充以及醫療上有很大的貢獻。在沙漠或者是寒帶地區,基改植物或許能夠成為綠化的角色。

在台灣農業近幾年來有很大的轉變,國際上農產品也上漲的趨勢,因為生質能源的發展,像生質柴油、生質酒精,這些原料來自於大豆、玉米、油菜…等。農產品都大量投入生質能源下,國際原物料勢必也會上漲,最後引起一連串的物價上漲,因此農作物的產量提升是重要的課題。

【資料來源: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教師培育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增進英文寫作能力系列:醫學論文投稿研習營

開幕致詞:關超然教授 主持人:蔣立琦學務長
開幕致詞:關超然教授 主持人:蔣立琦學務長
主持人:護理學系 劉淑娟 主任
主講者:Prof. Claire Baldwin 主持人:護理學系 劉淑娟 主任
主持人:護理學系 陳淑月 副教授 研習實況一
主持人:護理學系 陳淑月 副教授 研習實況一
研習實況二 合影
研習實況二 合影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訊】為提升本校教師撰寫與投稿醫學論文之能力,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6年11月8日舉辦「醫學論文投稿研習營」,會中邀請到在醫學論文寫作方面有著豐富經驗的Prof. Claire Baldwin蒞臨演講(講者簡介請參見下方資料),Prof. Claire Baldwin精采且仔細的指導讓當天將近150位教師收獲匪淺。同時,本次研習營特別感謝蔣學務長立琦與護理學系劉淑娟主任、陳淑月副教授的鼎力相助讓研習會得以圓滿順利落幕。


Prof. Claire Baldwin
EDUCATIONAL BACKGROUND
A.B., Physics (cum laude), Northeastern University, Boston, 1966.
M.S., Biophysics, 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 1968.
Passed qualifying examination for D.Sc. in Radiation Biology, Harvard School of Public Health, 1972.

WRITING WORKSHOPS ATTENDED
Amherst Writers & Artists, Peggy Gillespie; 1992.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Richard G. Hall, January 1992.
Amherst Writers & Artists, Pat Schneider, 1992 - 1993.
Omega Institute, Carol Bly; August 1992.
Mount Holyoke (MA) Writers Conference, Andrea Barrett; June 1993.
Wesleyan (CT) Writers Conference, Dorothy Allison; June 1996.
Stonecoast (ME) Writers Conference, Jack Driscoll & A. Manette Ansay; July 1999.
Western Mass Writing Project, "Leadership Academy"; March 1997.
Amherst Writers & Artists Institute, training to lead creative writing workshops; April 1997.
Peer writing groups, 1991 - 2002.

PROFESSIONAL WRITING EXPERIENCE
Workshop leader: Young Adult Creative Writing (ages 12 - 18), Clapp Memorial Library, Belchertown, MA; 1996 - 2006.
Workshop leader: Open-ended Writing (ages 11 - 17), Western Mass. Writing Project Student Workshop,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1997 - 2001.
Freelance Writing Coach and Editor (1997 - present). Clients include faculty and doctoral candidates in the United States, Taiwan, Japan, and Hong Kong.
Workshop leader: After School Creative Writing (ages 11-17), middle- and high-school levels, Belchertown, MA; 1999 - 2006.
Teaching Assistant: MS802 Scientific Writing Course, Graduate School of Biomedical Sciences,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 Worcester; 2004 - 2005
Teaching Assistant: CPH701 Scientific Writing Course, Clinical and Population Health Research,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 Worcester; 2006

Instructor: N808 Scholarly Writing Workshop, Graduate School of Nursing, 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Worcester; 2006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活動預告

★、實證醫學研討會
建構實證醫學/護理知識:統計分析之理論與應用

一、時間:民國96年11月20日(星期二)上午8時50分至中午12時20分
二、地點: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
四、主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醫品
部、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護理學系、國際榮譽護理學會
中華民國分會
五、參加對象:本校教師、學生及附設醫院醫療人員暨校外相關醫療人士
六、議程、交通資訊暨報名網址: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11月16日前完成報名)
七、本研討會開放免費報名參加
八、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電話:04-22053366分機:1622
九、全程參與者將於會後核發3小時研習證明,本校專任教師請攜帶教師成長護
照核章。

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人 主持人
08:10~08:40 報到Registration    
08:50~09:00 致歡迎詞Welcome 黃榮村校長 沈戊忠 院長
(10分) 發表會簡介Opening Remarks 林正介院長
09:00~9:20 The development of evidence-based practice 吳錫金 主任 沈戊忠 院長
(20分)
9:20~10:50 Through Meta-analysis to establish the evidence-based practice (EBP) 盧成皆 教授 吳錫金 主任
(90分)
10:50~11:00 休息Break    
11:00~11:30 Secondary analysis of existing data 何文照 助理教授 蔣立琦 教授
(30分)
11:30~12:00 Bayesian Meta-analysis 陳錦華 助理教授 何文照 助理教授
(30分)
12:00~12:20 討論Discussion   吳錫金 主任

 

★、「96年度新進教師研習營」

一、目的:為協助新進教師熟稔本校教學環境、及早融入中國醫藥大學的大家庭,
並提供新進教師必要之協助與表達意見之管道。
二、時間:96年11月24-25日(星期六、日)
三、地點:台南縣珊瑚潭西拉雅渡假村(地址:台南縣官田鄉嘉南村92號)
(飯店網址:http://www.eresort.com.tw/)
四、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人事室
五、參加對象:96年2月1日以後(含2月1日)進入本校之新進教師
六、注意事項:本研習屬校內年度重要研習活動,敬請新進教師務必參與
七、行程暨報名網址: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11月18日前
完成報名)
八、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九、參加教師將於會後核蓋研習證明

 

★、96年度醫療團隊師資培育研討會

一、舉辦目的:衛生署推動一般醫學教育理念,為提升本院教學師資,特邀請各 領域師資培育專家學者專家,藉此研討會充實本院教學師資並促
進各臨床教師相互交流。
二、主辦單位: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學部
三、協辦單位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四、日 期:96年12月08日(星期六)13:30~16:30
五、地 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立夫醫療大樓第二會議室
六、參加對象:PGY臨床教師、總醫師以上之本院醫師、醫事人員。
七、議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講者 備註
12:30~13:30 報到
13:30~14:30 CRM演變、內涵與技巧 熊式清教官  
14:30~15:00 綜合討論 熊式清教官  
15:00~15:10 Break
15:10~16:10 團隊訓練之國際發展趨勢 馬惠明醫師  
16:10~16:40 綜合討論 馬惠明醫師  
16:30~ 賦歸

 

八、報名方式:報名日期起:。外院請mail至本院教學部並來電確認。
九、備註:依師資培育辦法規定,此場研討會需全程參與始發上課證明。

 

★、OSCE、Mini-CEX、Sim Man實務經驗分享
一、時間:民國96年12月12日(星期三)下午1時至4時
二、地點: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
三、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四、參加對象:本校教師、附設醫院醫療人員
五、議程暨報名網址: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12月10日前完成報名)
六、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電話:04-22053366分機:1622
七、全程參與者將於會後核發3小時研習證明,本校專任教師請攜帶教師成長護照核章。

時間 研習內容 主講人/主持人
12:30 ~ 13:00 報到
13:00 ~ 13:10 開幕致詞  
13:10 ~ 13:40 引言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14:40 ~ 15:30 Mini-Cex 陳偉德 主任秘書
OSCE 實務經驗分享 蘇百弘 主任
Sim Man 王中邦 醫師
15:30 ~ 16:00 綜合座談 陳偉德主任秘書、關超然主任、蘇百弘主任、王中邦醫師、蘇家閑督導
16:00 賦歸 Go Home (敬備餐盒)

 

【育成中心園地 】
回頂層 項目圖示創新育成業務

1

1. 恭賀~本校榮獲教育部「95年大專院產學合作績效評量」-『智權產出成果與應用效益』私校第五名。
2. 全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駐育成中心一年。

 

回頂層 項目圖示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1.美國最高法院受理LG與廣達之專利訴訟。
美國最高法院於2007年9月25日表示,已受理我國廣達電腦公司的上訴,最高法院將直接審理該公司與韓國LG公司間一件與專利權利耗盡原則相關之訴訟案。此案關鍵在於專利權人於收取一次權利金後,能否再度向生產製造流程中的其他廠商再收一次權利金,最高法院於此案之見解,將對全球電腦製造商甚至依賴全球供應鍊之所有產業影響深遠,因而引起普遍之關注。
2000年4月,LG向美國加州地方法院控告台灣廣達、華碩、仁寶、大眾四廠侵犯其微處理器晶片之五項專利,訴稱英特爾與LG簽訂之的專利交互授權協議,僅及於英特爾、並未延伸至採用英特爾產品的電腦製造商,因此,四家業者採用英特爾晶片所組裝之電腦產品侵犯其專利權。廣達等公司則以「專利權利耗盡」 (patent exhaustion) 為抗辯,宣稱LG之專利權已耗盡,專利權人無權過問購買者後續使用及再販售之行為。2004年11月加州地院初判廣達等公司勝訴,但該判決於2006年7月遭聯邦上訴法院推翻。未來最高法院之判決,將決定專利權人是否有權於收取一次權利金後,在產品之製造過程中,向生產鏈的各製造階段廠商再度收取權利金。
由於聯邦上訴法院推翻加州地院之初判,「對科技產品製造商造成龐大財務及實務負擔」,因此,美國惠普、捷威和戴爾等公司日前亦聯名聲援廣達。


2. 國碩、飛利浦CD-R及CD-RW專利之訴 初步和解。
國碩科技公司2007/9/29公告,該公司與飛利浦公司就CD-R及CD-RW產品專利相關訴訟業已達成初步和解,雙方將儘速簽署正式和解契約,並稱,此舉將有利國碩產品全球性規劃與布局,纏訟多年的光碟片廠小蝦米對抗大鯨魚之爭戰終將落幕。
飛利浦與我國光碟片廠商的專利權利金之爭,源自1997年飛利浦代表太陽誘電、新力公司來台洽談專利授權事宜起始,迄今已近10載。國碩與飛利浦間之嫌隙,始自國碩認為飛利浦CD-R權利金不合理而拒付權利金,2001年4月飛利浦片面中止與國碩間之專利授權合約,自此兩公司於美國互控專利侵權與專利權濫用,纏訟至2006年10月底,飛利浦獲得終判勝訴,地方法院並裁定今年9月進行民事損害賠償審理程序,於一審開庭前夕,國碩與飛利浦終於達成初步之和解協議。至於雙方對於補追認之權利金究應以美國地區或全球為計算基礎,以及攤提的年限究為5-10年或10年以上等歧見,仍有待進一步之協商。
智慧局於2004年7月准許國碩特許實施飛利浦的5件CD-R相關專利權一案,雖業於2007年6月初廢止,但2007年1月中旬飛利浦向歐盟申訴,指控該決定違反TRIPS相關規範,歐盟執委會今年5月中旬派員來台調查後,正式調查報告近期即將出爐。據報載,歐盟對智慧局處理此案之方式並不茍同,且憂心中國大陸等開發中國家群起效倣,恐將瓦解全球貿易智財權保護機制。因此,歐盟很可能建議將此案訴諸WTO爭端解決機制,以釐清、裁決歐盟與我國間對此案見解之歧異,並建立未來專利強制授權之處理規範。


3. 專利、商標行政救濟制度 變革在即。
近一年半以來,智慧局就動植物之可專利性、發明新型一案兩請、新式樣專利制度以及行政救濟制度之改革等多項議題,分別召開多場專利法修正案公聽會,冀望於今年底或明年初完成專利法修正案之研擬工作。其中關於行政救濟制度之改革乙節,現行專利、商標爭議救濟之四級四審制,減併為三級三審制後,其第一級救濟機關究應隸屬於智慧局或經濟部?礙於訴願程序係屬經濟部訴願會之職權,始終無法定調。
據報載,日前經濟陳部長瑞隆已裁示,未來關於專利、商標之再審查、爭議案件以及其行政救濟程序,將直接移至經濟部處理,至於究竟是擴大訴願會現有編制,或另外成立爭議解決機制來處理此類案件,則尚無定論。
我國現行制度,專利申請案於不予專利之審定後,須經再審查,始進入訴願、行政訴訟程序;專利舉發案以及商標異議、評定、廢止案,於智慧局審定後,亦須歷經訴願及行政訴訟二審程序始告確定;相較於世界各國的三級三審制,其爭議救濟程序確屬冗長。
智慧財產權法院籌備處已於今年9月20日成立,預定於2008年7月1日正式揭牌運作。由於智慧財產案件審理法第16條規定,專利、商標權就該個案之有效性,智財法院可自為判斷。兩相比較之下,現有專利、商標救濟爭訟之行政審查程序,必然更為突顯其冗長,智慧局因而有行政救濟制度改革之議,原擬將專利的再審查、舉發案及商標的異議、評定、廢止案等之處分與訴願程序,交由類似複審委員會之爭議救濟機關一次審理,不服該決定者,可直接提起行政訴訟。如今,減併救濟層級後的第一級爭議救濟機關之隸屬問題獲得解決,距專利法修正案如期完成與建立更完善之智慧財產權制度之目標又邁近了一大步。

 

回頂層 項目圖示相關研討會資訊

 

  1. 96年11月21日(星期三),12:20 ~ 16:30,『如何協助企業取得政府資源說明會』。資料來源崑山科技大學創新育成中心;網站: http://www2.ksu.edu.tw/ksuICENTER/
  2. 6年11月21日(星期四),14:30-16:00,『經濟部工業局96年度農業生技產業化技術推廣計畫-小型商談會』。資料來源農業生物技術國家型科技計畫辦公室;網站: http://proj.moeaidb.gov.tw/cb/

 

【公告事項 】
回頂層 項目圖示學術活動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11/6 「通識教育學刊」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1/1 「第三屆英語文教育與戲劇國際研討會」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1/1 「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徵稿論文之分論子題變更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0/30 「2007年大葉大學奈米技術與材料研討會」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0/30 「2008年六屆漢字書法教育國際學術研討會」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學術演講

一、校內


演講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11/7 <活動訊息>牙醫系楷模講座-台灣路竹會義診經驗與理念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7/11/15 Dendritic Cell-based Tumor Vaccine Therapy at Glioblastoma“Cancer Stem Cells”and Immune Treg Lymphocytes. 醫教會
2007/11/15 CAM實證研究經驗分享 護理學系
2007/11/16 Evidence-Based Chinese Medicine:Methodology and Challenges 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2007/11/16 以系統生物綜觀中藥複方保肝及抗病毒之研究 醫教會
2007/11/16 國際癌症研討會 醫教會
2007/11/16 腦中風中心成立研討會 醫教會
2007/11/17 Plant Tissue Culture 中藥之植物組織培養 中國藥學研究所
2007/11/18 2007台灣外傷論壇學術研討會 醫教會
2007/11/19 A Two-Stage Adaptive Design in Randonmized Controlled Trials Addressing Individualization of Medical Treatments 生物統計中心
2007/11/19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 in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Addressing Idividualization of Medical Treatments 生物統計中心
2007/11/21 Strategies and Challenges in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 Addressing Individualization of Medical Treatments 醫教會
2007/11/22 中草藥植物新藥開發《從實驗室到臨床試驗申請》 中藥資源學系
2007/11/22 生物統計日-Biostatistics in Clinical and Genetic Studies 生物統計中心
2007/11/22 中醫藥國際發展之路從非洲到哈佛 中醫醫教會
2007/11/24 大腸直腸腹腔鏡手術研討會 醫教會
2007/11/25 代謝症候群 醫教會
2007/11/28 疼痛與憂鬱症 醫教會
2007/11/29 國際護理學術與專業發展研討會 醫教會
2007/11/29 上醫治未病-中醫健檢與亞健康族群養生醫學 中醫醫教會

二、校外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11/12 輔仁大學舉辦「體驗研習營」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7/11/12 「卓越創新-精進師資培育新知能」學術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7/11/12 國際產學菁英論壇-全球化下國際合作與企業電子化策略趨勢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7/11/12 國立台灣大學-舉辦 碳循環在台灣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7/11/12 中國科技大學「國際個人資料保護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7/11/9 東方技術學院-舉辦奈米材料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7/11/9 舉行2007年度日本與教育冬期研修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1/9 淡江大學-「舉辦台灣課程發展的回顧與展望--課程傳記的觀點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7/11/9 東海大學 - 舉辦餐飲美學之形塑與體驗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7/11/9 致理技術學院資管系於96年12月26日(星期三)辦理「2007數位學習環境技術研討暨論文發表會」 資訊中心
2007/11/9 朝陽科技大學資訊學院訂於97年4月25、26日舉辦「2008年資訊科技國際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7/11/9 教師專業成長系列活動「日本國立大學如何轉型與產學合作案之推動(英語演講)」 語文教學中
2007/11/8 第四屆東南亞及西太平洋雙區聯合應用流行病學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7/11/8 明道大學-辦理2007年氫能與燃料電池講座系列-直接甲醇燃料電池技術量測講座 研究發展處
2007/11/8 南臺科技大學 - 辦理2007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參加報名表議程 研究發展處
2007/11/8 中國科技大學舉辦「國際個人資料保護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7/11/8 「吹竹彈絲-管樂篇」教師學術論文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7/11/8 「英語教學工作坊暨95學年度教學績優計畫示範」 通識教育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近期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7/11/12 國科會與德國學術交流總署(DAAD)雙邊合作協議辦理97/98年國內博士班研究生赴德國短期研究<三明治計畫>即將接受申請 。 研究發展處
2007/11/8 2007成功大學吉他節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九十六學年度全國學生舞蹈比賽實施要點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96大專院校及高中、高職學生創意T恤設計競賽辦法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中正大學外文97及畢業公演「The Miser」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大社鄉「大社三寶」農特產品行銷活動創意印象徵件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全心投入公益飆籃球」校園公益投籃賽 課外活動組
2007/11/8 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 - 邀參與第六屆有庠科技獎甄選 研究發展處
2007/11/8 財團法人童傳盛文教基金會舉辦「聖誕嘉年華-單身菁英聯誼活動」,歡迎單身同仁踴躍參加。 人事室
2007/11/7 所羅門的藏寶圖~大專學生康輔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獎學金訊息

公告日期 獎學金名稱 公告單位
2007/11/5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協助弱勢勞工子女發展技能獎助學金 課外活動組
2007/11/1 2007拜耳血友病友獎學金 課外活動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E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