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E報
中國醫藥大學E報各期電子報學校首頁問題聯絡我要投稿
中國醫藥大學E報
 
焦點新聞–
項目圖示 旅德藥學系校友謝偉群博士之「德國植物藥商品化介紹」演講
項目圖示 文化省察與重建
項目圖示 北港分部三月瘋媽祖 歡喜鬥陣行
項目圖示 樂躍欲試音樂
項目圖示 牙醫學系特別演講----鈣矽生醫陶瓷在牙髓病治療之研發與應用
項目圖示 2008新生活運動-醫冠楚楚服儀走秀
項目圖示 藥用化妝品學系畢業展花絮
項目圖示 96年教學卓越計畫之職場教學聯盟--藥物化學研究所校外教學參訪
項目圖示 公共衛生與醫療政策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講座園地–
項目圖示 生物多樣性講座
教師培育園地–
項目圖示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育成中心園地–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捐款園地–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04.30~97.05.14】
公告事項–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項目圖示 E快報
 
【焦點新聞】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旅德藥學系校友謝偉群博士之「德國植物藥商品化介紹」演講

謝偉群博士演講的丰采 謝博士唱作俱佳地回答同學的問題
謝偉群博士演講的丰采 謝博士唱作俱佳地回答同學的問題
全體與會師生與謝博士合影  
全體與會師生與謝博士合影  

 【中藥資源學系/張文德 訊】德國在植物藥的開發與使用是全世界知名的,約有96%的德國人在不舒服的時候會優先考慮使用植物藥。德國在植物藥商品化的開發,以銀杏葉製劑(TEBONIN)最為有名,是由Dr. Willmar Schwab在1965年首次上市,並經由多次的研發,現以第四代的銀杏製劑EGb761為主。不但在國際上已有六十幾個國家核准上市,也已經是常用的處方藥之ㄧ。本次特別邀請旅德之藥學系校友謝偉群博士,以在德國藥廠工作與親自經營藥局的經驗,向全校師生作一場以『德國植物藥商品化』為主題的特別演講,與我們分享德國植物藥使用現況。
本校藥學系第9屆畢業的謝偉群博士,在德國海德堡大學取得藥學博士之後,曾在德國的藥廠擔任藥品之品質管制監測的工作,並通過德國藥師的培訓與考試,成為註冊的德國藥局藥師。由於藥廠的工作經驗,謝博士對藥物品管在藥典的要求有深切的體驗。同時他在德國Achern經營藥局數十年,具有豐富第一線與民眾接觸的經驗,對於植物藥產品的銷售與使用有實際的見解。本次利用謝博士應國科會的「伯樂計畫」邀請,回國與各大院校與藥廠進行藥典相關主題合作討論的機會,特別邀請謝博士蒞校演講。
謝博士從二十一類不同症狀訴求目的且銷售第一名的植物藥產品,例如利膽的Hepar-SL forte或怯痰劑的Bronchicum Elixir S等藥品開始介紹,讓同學先了解目前德國植物藥市場的趨勢與現況。再針對德國植物藥開發與使用的關鍵點來說明這些植物藥是如何得到民眾與專家的認可與接受。另外謝博士根據德國藥局處方籤與藥典的記載,加上個人德國藥師的經驗,整理出一份具有高度參考價值的植物藥使用表格,來讓同學了解德國人是如何使用植物藥來解決健康上的疑難雜症。同時,謝博士還介紹了德國藥師的培訓與國家檢定考照制度(Deutsche Approbationsordnung fur Apotheker)。德國藥師的國家考試分為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在藥學系第四學期結束後舉行,為一般的基礎理論學科;第二階段是在藥學系第八學期結束後參加,以臨床檢驗學、藥用生物學等學科為主;第三階段是在實習一年後參加,主要以藥局之社區藥學與藥師的法規常識,包括藥局的企業管理、成本會計、稅務法以及藥師法、藥局法、藥典、專利法、社會法和勞工法等。讓同學驚訝地了解一位德國專業藥師的養成是如此的嚴謹與要求。
這是第一次德國註冊藥師在學校對師生做德國植物藥介紹的演講,參加的師長與同學非常踴躍,除了中藥資源學系的師生外,更吸引其他系所師長的參與。現場除了精采的演講外,問題的討論也持續不斷,反應相當熱烈。最後和與會同學共同拍照紀念後,結束這場精采的演講。

【資料來源:中藥資源學系】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文化省察與重建

現場座無虛席盛況 聽眾踴躍發問
現場座無虛席盛況 聽眾踴躍發問
會後聽眾爭相請司馬中原先生簽名 演講結束後合影
會後聽眾爭相請司馬中原先生簽名 演講結束後合影

 【北港分部 教學卓越計劃辦公室/蕭秀卉 訊】司馬中原先生以個人豐富閱歷,向年輕學子闡述文化對於個人的重要性,ㄧ個有質感的人應當培養自己的文化氣習,擁有能辨識是非的正確價值觀,沒有文化的民族,就沒有個人素養,國家便會日趨腐敗。
博學多聞,才思敏捷,談吐風雅,還有無人能及的記憶力。已經七十五歲的司馬爺爺,每天看書已持續了六十幾年,而且什麼樣的書都看,不管是文學小說,還是物理化學;不論是天文地理,還是政治經濟……看的書多,所以言談裡可以深刻的感受到司馬爺爺「胸中博覽五車,腹內廣羅千古」;加上他似乎獨得老天爺厚愛,記憶力不曾因歲月而糊模,小時候記得的事,即便已事隔多年,還是記得一清二楚,不論是當時的天氣、磚瓦的顏色,還是兒時玩伴綁著的二條辮子,就像腦袋裡有台照相機,把當時的景況都拍下來了似的,讓一切都能在幾十年後的今天,從他的口裡,像播放電影般清清楚楚地呈現出來。
司馬爺爺分享自己的自學經驗,鼓勵年輕人多閱讀書籍,從閱讀體會人生,期待將希望的樹苗,深植於在座的每位聽眾心中。

【資料來源: 北港分部 教學卓越計劃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北港分部三月瘋媽祖 歡喜鬥陣行

媽祖儀仗隊(72隊)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合影 扛傳統藝閣隊伍與笨港合和會黃水水先生
媽祖儀仗隊(72隊)與雲林縣長蘇治芬合影 扛傳統藝閣隊伍與笨港合和會黃水水先生
日本神轎隊伍 媽祖儀仗隊(72隊)
日本神轎隊伍 媽祖儀仗隊(72隊)

 【北港分部教學卓越計劃辦公室學務分組 /吳美真 訊】曙光再現,ㄧ年一度北港遶境本是分部參與地方社區活動重頭戲,而今年媽祖聖誕遶境日期為4月24與25日,正巧遇上學校期中考,原以為這次同學將無緣與會。
然而,教學卓越計畫承辦人蕭小姐於一次會議中,帶回吳副校長的提議「北港媽祖聖誕遶境民俗文化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不僅可讓同學深入參與地區文化,了解當地民情風俗,也加強學校與地方之間的聯繫且熱絡情感。」「因此,應鼓勵並希望同學能夠參加,至於期中考可否請教務分組及任課老師協助延期或提早考試。」在這次的提議下,活動前二個禮拜於分部行政會議中,陳主任特別提出並做成決議,分部同學參加媽祖聖誕遶境民俗文化活動。
今年一共有四支隊伍參加,有獨具日本風格的日本神轎隊、媽祖鑾駕前導侍衛的儀仗隊、三媽轎班會以及重現傳統藝閣風情的扛藝閣隊伍,200多名同學參與這次遶境活動。
清早7點30分,儀仗隊同學準時出發至朝天宮,待犁炮ㄧ響,隊伍依序出廟,進行二天的鎮上遶境活動,沿途鎮民熱情款待同學,深怕同學受熱太累,飲料、零食不斷供應。中午日本神轎隊、扛藝閣、三媽轎班會等隊伍也加入遶境活動中,鎮上熱鬧非凡,同學心情雀躍不已,深深體驗到小鎮的熱情活力,遊行於大街小巷之中,震撼鎮上爆竹不斷,滿天煙幕的情景,整個活動於4月25日凌晨1點多結束,所有隊伍皆陸續回到學校,同學並不覺得疲累,在宿舍中不停的述說整個遶境活動中所見所聞,羨煞其他無法參加的同學們,參加的同學們樂得直說「難怪,學長姐會說,來北港沒參加遶境活動是ㄧ大遺憾呢」。

【資料來源: 北港分部教學卓越計劃辦公室/學務分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樂躍欲試音樂

 

陳世堅主任介紹演出者出場 林慧珍老師鋼琴獨奏《The Enchanted Garden》
陳世堅主任介紹演出者出場 林慧珍老師鋼琴獨奏《The Enchanted Garden》
梁凱惠同學精采的薩克斯風演出《心動》 林宇君同學演奏《Mozart piano sotata KV332》
梁凱惠同學精采的薩克斯風演出《心動》 林宇君同學演奏《Mozart piano sotata KV332》

 演出者
鋼琴/林慧珍副教授
•1988年通過教育部音樂資賦優異生甄試,保送進入輔仁大學音樂系就讀,主修鋼琴,副修中提琴。
•1992年以鋼琴組總成績第一名自輔仁大學畢業,取得音樂學士學位。
•1995年自美國波士頓新英格蘭音樂學院( New England Conservatory of Music )音樂研究所鋼琴演奏組畢業,取得音樂碩士學位。期間曾師事Randall Hodgkinson及Victor Rosenbaum學習鋼琴演奏,並隨Tatyana Dudochkin學習鋼琴教學理論及方法。
•1995年應宜蘭縣立文化中心邀請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同年並於花蓮慈濟技術學院舉辦鋼琴獨奏暨講習會,在慈濟新聞有線電視台播出深獲好評。
•1997年獲臺灣省音樂文化教育基金會及臺灣省立交響樂團評選為樂壇新秀並於各地文化中心巡迴鋼琴獨奏演出。
•2004年1月、12月於台中市新民藝術中心及2006年6月於國立台灣交響樂團演奏廳舉辦個人鋼琴獨奏會,獲聽眾熱烈迴響。
• 現任嶺東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副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副教授。

演出學生
林思辰(職乙) 郭沛禔(職乙) 陳信延(生科) 黃智昱(職乙) 鄭佩珊(職甲)
梁凱惠(風管) 林宇君(藥妝) 簡千惠(運醫) 黃靜宣(口衛) 余采薇(物治)
張瑋珊(物治) 陳正男(職甲) 廖詩芸(運醫) 陳昱君(運醫) 黃宜森(職乙)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牙醫學系特別演講----鈣矽生醫陶瓷在牙髓病治療之研發與應用

 

台大牙醫學系林俊彬主任為牙醫學系演講 學生仔細聆聽林主任演講
台大牙醫學系林俊彬主任為牙醫學系演講 學生仔細聆聽林主任演講
1 演講結束後與林主任合影
  演講結束後與林主任合影

【牙醫學系/楊喻婷 訊】本次邀請到台大牙醫學系主任林俊彬教授蒞臨本校演講,講了兩個主題:鈣矽生醫陶瓷在牙髓病治療之研發與應用、如何撰寫研究計畫。林主任本身在台大現在指導的碩博士研究生約近十五名學生,在指導論文寫作上經驗豐富,深入淺出的講演給同學受益甚多。MTA具有長期緩慢釋放Ca +2和OH -的能力,可能與誘導骨組織、cementum、dentinogenesis有關。同時,晶相分析顯示18度的Ca(OH) 2結晶產物可作為評估材料物理性質與生物相容性的指標。而MTA在鹼性環境中有利於水合反應;在酸性環境中則會抑制水合反應,使材料強度降低。此外,當MTA於EDTA存在的環境下進行水合反應時,會影響材料生物相容性的表現,EDTA會直接把鈣離子作用掉,而使水合反應受到抑制。

 

回頂層 項目圖示 2008新生活運動-醫冠楚楚服儀走秀

學務長蔣立琦教授頒獎給本次活動得獎的同學 參賽的同學於伸展台走秀
學務長蔣立琦教授頒獎給本次活動得獎的同學 參賽的同學於伸展台走秀
參賽的同學於伸展台走秀 學務長、評審與參賽的同學合影
參賽的同學於伸展台走秀 學務長、評審與參賽的同學合影

 【生輔組/嚴明智 訊】本校學務處的品德教育的宗旨是「微笑、友善、感恩心校園」,在今年度增列新生活「五不」運動:待人不說謊、考試不作弊、上課不遲到、垃圾不亂丟、上學不穿拖鞋。
經由96學年度導師輔導記錄及生輔組輔導經驗,發現學生學習之狀況,大部份缺點是由生活習慣不良造成,為對症下藥主要針對學生問題來檢討改進;其次是要同學們都能有反省的能力,力行「吾日三省吾身」;從養成好習慣出發,因為良好的習慣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成敗,成功的秘訣就是在好習慣當中,好習慣是行動者動力,好習慣是成功者的法寶,並從學生具有好習慣進而營造優質的校園文化。
學務長蔣立琦教授精心設計「醫冠楚楚服儀走秀」活動,鼓勵 同學都能穿戴整齊到校求學,因為穿著是待人接物最基本的禮貌,也是對他人的尊重。這次的活動報名同學非常踴躍,前15位報名參加的同學還可獲得精美紀念手錶,其用意也是要同學們應養成守時的好習慣;六月中還有「微笑運動月」的系列活動,透過這些活動方式將品德教育融入校園,以寓教於樂的型態,積極鼓勵同學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習慣,營造溫馨好禮的學習情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藥用化妝品學系畢業展花絮

藥用化妝品學系第三屆畢業展海報 動態展當晚翦影
藥用化妝品學系第三屆畢業展海報 動態展當晚翦影
畢業展靜態展閉幕式及頒獎典禮 靜態展-紫氣東來組
畢業展靜態展閉幕式及頒獎典禮 靜態展-紫氣東來組

 【藥用化妝品學系訊】
靜態展覽活動構想:
(1)靜態展主題:色彩繽紛
(2)整體概念:
色彩繽紛,象徵多元化發展的藥妝科系,整體佈置以色彩呈現空間美感,也展現藥妝系與其他系所的不同,藝術領域的課程給予學生們的創作靈感,在此空間得到最佳的詮釋。
(3)活動呈現簡介: 展現四年以來的作品以及成果,不只在化妝品產品製成上表現其專業,在人文及藝術上藥妝系也表現亮眼,此靜態展覽也將展示學生們於這四年所學完整呈現於靜態展覽上。另外,設立一放映室,播放動態展覽及活動籌備過程的影片。靜態展覽無非是一場完美的視覺饗宴。
(4)活動流程概要:
靜態展覽→貴賓致詞→頒獎典禮→餐敘→活動閉幕
動態展覽活動構想:
(1)動態展主題:藥妝星球

(2)整體概念:
將藥用化妝品系比喻成一顆還未開發的星球,而藥妝系的學生則是初降落在藥妝星球的軍隊,正一一探索藥妝這片未知的大地,開發藥妝市場的潛力。

(3)活動呈現簡介:
以熱舞展現熱力四射的藥妝系活力,揭開畢業展的序幕,隆重介紹院長及師長致詞,活動過程中,學生以戲劇、走秀等等方式展示產品,每一組的表演宛如一場小型的產品發表會,展現學生們構思展品、企畫產品、行銷產品、廣告產品的能力,在活動的尾聲以團體舞蹈帶動場中氣氛,在歡笑聲中結束動態展覽活動。

(4)活動流程概要:
熱舞表演開場→主持人介紹各個長官致詞→串場活動→活動開始→第一組展示成品→串場→第二組展示成品→串場→第三組展示成品→串場→第四組展示成品→串場→第五組展示成品→串場→第六組展示成品→串場→團體舞→總召結束致詞→活動閉幕


【資料來源:_藥用化妝品學系_】

 

回頂層 項目圖示 96年教學卓越計畫之職場教學聯盟--藥物化學研究所校外教學參訪

全體師生攝於港香蘭藥廠(永康工業區) 所長致贈紀念品於港香蘭藥廠陳忠華副總經理
全體師生攝於港香蘭藥廠(永康工業區) 所長致贈紀念品於港香蘭藥廠陳忠華副總經理
港香蘭藥廠簡報 港香蘭藥廠員工熱情招待
港香蘭藥廠簡報 港香蘭藥廠員工熱情招待
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詳細解說 所長致贈紀念品於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陳榮東總經理
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詳細解說 所長致贈紀念品於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陳榮東總經理
全體師生攝於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熱烈歡迎
全體師生攝於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 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熱烈歡迎

 【藥物化學研究所訊】職場接軌是國內外各大學教學中重要傳統特色,本次校外教學參訪活動緣起於本校教學卓越計畫之職場教學聯盟計畫,希望將教學進一步建構多層次接軌,特別是「早期接軌」與「傑出校友接軌」,透過與國內外知名相關學科領域之企業建立職場教學聯盟,並強化與各科學園區和工業園區結盟,以提升學生未來在職場的學習與競爭能力。因此,在藥物化學研究所所長 黃麗嬌教授帶領下,於97年4月21日舉辦96學年第二次校外參訪活動。讓所上同學了解國內製藥及醫療產界實際生態環境,自我提昇相關產業資訊,也有助於所上老師教學資料調整和同學們就業前之自我充實。
基於本所上大多老師從事藥物合成及中草藥有效成份抽取,行程中第一站我們安排參觀港香蘭藥廠(永康工業區),港香蘭藥廠以傳承中國醫藥的精髓內涵自評,引用現代化科學的製藥設備與技術,在精確保留原方療效下,配合時代演進,展現更新的中藥新風貌。第二站安排參訪傑出藥學系校友陳榮東 總經理成立之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惠光化學主要生產植物保護藥劑與特用化學助劑的研發與生產,回程順道安排鹿港老街文化之旅。
所有師生(教師及碩、博士班研究生共計30位)於4月21日8點半在中國醫藥大學英才路校門口集合,由藥化所所長 黃麗嬌教授領隊,搭乘專車經3號國道前往台南縣永康工業園區,中途停靠於東山休息站稍做休息。於上午11點進入行程中第一站港香蘭藥廠,由陳忠華副總經理及劉秘書接待。同仁先於會議室聆聽簡報,接著參觀港香蘭藥廠GMP製藥生產線及研發分析實驗室。
港香蘭藥廠創立民國58 年,先於仁德設廠民國,2003年通過國際ISO 9001:2000品質系統驗證並通過審核成立南科港香蘭生技公司,2008年6月南部科學工業園區應用生技廠將興建完成,港香蘭藥廠累積近三十年的製藥經驗,其傳承中國醫藥的精隨內涵,更匯集古今固有醫藥經驗及科學驗證,並引用了現代化科學製藥設備與技術,在GMP嚴格控管下,精確保留原方療效並配合時代演進,讓中國精良的醫藥德澤得以廣被寰宇。藉由本次參訪了解科學中藥GMP製造生產流程及品保分析處理方法之重要性。也讓師生們了解產業界不斷再精進、創新,積極尋求產、學合作共同研發,才能提供新產品及好品質,給顧客有百分百的健康保障。
接著在台南科學工業園區Park 17用餐休息後,於下午1點半進入惠光化學股份有限公司,透過傑出藥學系校友陳榮東 總經理熱情接待與介紹,讓同學了解陳總經理如何由藥學領域,邁入農藥、肥料、環境衛生藥劑等各種化學品製造事業之心路歷程,解決了作物的問題,為台灣的農業發展寫下見證。及惠光化學如何積極從植物保護藥劑與特用化學助劑的研發與生產,於90年代末期惠光化學更投入了地工膜及其地工合成材料的開發與生產為環境保護與水資源的保存作出努力,成為政府所獎勵之十大新興高科技產業。近年來,更積極投入生物製劑的研發,運用生物科技來解決作物問題,為人類福祉作出貢獻、解決問題。與會時,陳 總經理也趁機與幾位資深教師聊起在學時之人事地物,頓時成為校友聚會話當年。透過陳 總經理與師生之互動座談,讓學生了解生物製劑的研發之前瞻性與創新轉型之重要性。
下午3點結束本次校外教學參訪,經中山高速公路返程,並前往鹿港老街進行文化知性之旅。穿梭曾經萬商雲集的埔頭街、瑤林街、大有街「船頭行」長街屋,並到九曲巷、摸乳巷、意樓、十宜樓、甕牆,體會鹿港建築的智慧及文風巧意。也品嚐天后宮廟前的蚵仔煎、蝦猴,第一市場水晶餃、肉圓等在地小吃,每次校外教學參訪總讓師生滿載而歸,於下午7點回程返回台中校區。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公共衛生與醫療政策回顧與展望研討會

1

 【公共衛生學院訊】公衛學院於97年5月8日星期四假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公共衛生與醫療政策回顧與展望研討會」,邀請四位知名學者專家發表專題演講,促進公共衛生學術的經驗交流,跟實務更密切接軌、更有效對話。
本次研討會以公共衛生與醫療政策的回顧與展望主題,特別邀請前內政部部長/前衛生署署長張博雅教授、衛生署監理委員會劉見祥主委、勞工安全衛生研究所石東生所長、雲林縣衛生局林柏煌局長蒞臨演講與座談,希望藉由研討會相關議題的討論,讓公共衛生的從業人員及學生們能深入了解公共衛生的背景與未來挑戰。
本次的研討會參加人數多達6百餘人,座無虛席,在所有工作同仁、學生的通力合作下,圓滿順利。與會者都有豐富的收穫,也期待日後公衛的發展日臻蓬勃卓越。

【資料來源:公共衛生學院】

 

【講座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生物多樣性講座

演講者: 江友中教授 周院長頒贈江友中教授感謝函
演講者: 江友中教授 周院長頒贈江友中教授感謝函

 第五場:江友中助理教授【亞洲野生稻的地理親緣研究與亞洲稻之馴化作用】
【生命科學院 訊】由生命科學院主辦的【提升學習風氣與邁向卓越教學】『生物多樣性講座』,在5月9日很榮幸邀請到屏東科技大學生命科學系江友中助理教授,今天的主題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亞洲野生稻的地理親緣研究與亞洲稻之馴化作用』。
稻米對東方人而言是主要的糧食,對於稻米的歷史也應該有所了解。小小的一粒米,但背後隱藏著許多秘密與歷史,這秘密與歷史跟著人類息息相關。面對目前全球糧食危機,聯合國預估全球的糧食剩下六十天不等,多半由於能源危機而被拿來作為替代能源或是不知名的疾病使糧食的產量減低,這些現象危及到人類的生存,因此這個課題是我們所有人所必須去探討與了解的。
就今天的主題,稻米也存在了許多疾病,在我們馴化稻米的過程中使得抗病、抗環境的基因都漸漸流逝了,台灣的野生稻就是在這過程中消失的。人類起初的目的是為了糧食而種植稻米,等到產量充足就更進一步的要求稻米的品質和口感,所以開始篩選,許多原始的基因就是這樣被我們淘汰的,物種越來越趨向單一化。這或許對人們來說是好事,米的品質好、口感佳、一年產量也提高從多年生變為一年生的都有,滿足了人們的需求。但是物種單一化也伴隨著風險,那就是對抗外在變化能力降低,只要氣候一點點轉變或者是一有病蟲害就會大量滅亡,因為沒有抵抗的基因存在,最後對人們來說不是利,反而是害!
稻米有許多品種隨著不同地區不同人類種族文化,衍伸出許多基因型。像印度稻、日本稻…等,許多品種的稻皆由此馴化而來。不同的耕作方式也就有不同的稻文化。我們常見的種在水裡的水稻,但也有可以種植在乾燥的土地上的旱稻。在中國大陸旱稻被保存起來,原因是水資源總會有耗竭的一天,旱稻就是那時糧食的解救良方。人們為了生活品質而馴化稻米,但是在馴化之中我們也更該保留那些基因,野生稻的棲息地正被破壞,漸漸的消失當中,我們應該保護好那些珍貴的物種。我們尋畫作物的過程中,往往希望能夠以單一化來確保品質,但是在自然界裡這個道理是違背法則的,物種是多樣性的,這樣才能夠永續生存。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教師培育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專題演講:台大醫院神經外科 黃勝堅 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暨醫法倫中心 許正園 主任
 專題演講:台大醫院神經外科 黃勝堅 主治醫師 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暨醫法倫中心 許正園 主任 
專題演講主持人:醫學系 吳錫金 主任 專題演講:臺中榮民總醫院安寧病房 黃曉峰 主任
 專題演講主持人:醫學系 吳錫金 主任  專題演講:臺中榮民總醫院安寧病房 黃曉峰 主任
專題演講:醫務管理學系 謝淑惠 副教授  
專題演講:醫務管理學系 謝淑惠 副教授

 

 【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為延續「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舉辦之成果,並增進本校教師教學知能與專業成長,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7年5月10日舉辦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本次研習共110位學員報名參與,研習當天相關出席概況請參閱下表:

單位

報名人數

實到人數

出席率

中醫學院

7

3

43%

公衛學院

9

8

89%

健康照護學院

14

12

86%

醫學院

6

5

83%

藥學院

7

7

100%

校內總和

43

35

81%

附設醫院

58

41

71%

校外人士

9

6

67%

全部總和

110

82

75%

本課程主要提供給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培訓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之研習,課程屬中階內容,乃依據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中學員課後回饋意見而設計。目的是以目前醫療實務中最有困擾之倫理議題,藉由演講、引言與座談方式,做相關分析和構思以疏解倫理實務困擾,培養學員獨立思辨及處理醫療倫理爭議的能力,並具有主持倫理討論及從事臨床場域倫理教學之能力。
本培訓共有4次課程(5/10、5/24、6/14、6/21),每次課程分為2單元,本次課程為5月10日A、B單元,榮幸邀請到本中心關超然教授為課程開場,並由本中心辛幸珍副教授(同時亦是台灣生命倫理學會秘書長)進行課程簡介。而本次課程研討之主題為:病情告知(Truth telling)與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NR)之執行、符合人性化之DNR措施、末期照顧與安寧療護以及安寧療護核心理念與實務運作的契合,邀請授課教師如下:
本次講者簡介:(依講員順序排列)
關超然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
辛幸珍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暨護理系、醫學系合聘副教授、
黃勝堅 台大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許正園 臺中榮民總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暨醫法倫中心主任
黃曉峰 臺中榮民總醫院安寧病房主任
謝淑惠 中國醫藥大學醫務管理學系副教授
林文元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家庭醫學科助理教授
本次研習尚有部分學員報名而未出席,為了維護其他學員之權益,同時亦確保議事順利準時進行,敬請5月24日報名參加之學員準時出席以確保您往後場次報名之資格。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壹、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一、主旨:本課程主要提供給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培訓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之研習,課程屬中階內容,乃依據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中學員課後回饋意見而設計。目的是以目前醫療實務中最有困擾之倫理議題,藉由演講、引言與座談方式,做相關分析和構思以疏解倫理實務困擾,培養學員獨立思辨及處理醫療倫理爭議的能力,並具有主持倫理討論及從事臨床場域倫理教學之能力。課程結束審核符合認證資格者將授予證書及學分證明。
二、時間:民國97年5月10日星期六至6月21日(分四天課程,每天兩單元)
本次課程為5月24日C、D單元(依單元報名)。
三、地點: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
四、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台灣生命倫理學會、台灣社會改造協會。
五、參加對象:本校教師、中部地區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之醫療相關人員及所有對倫理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六、報名網址暨議程: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課程開始前2 天完成報名)
七、課程資訊:本培訓共有4次課程,每次課程分為2單元,課程當天會依照參與之時數發給時數證明,以完整單元為時數證明之基本計算單位。學員另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學分及衛生署醫學倫理學分。
八、認證資格:總課程結束時,參與場次累積滿6單元者,學員必須依主辦單位規定,自選兩單元繳交指定作業,經學會審核認可,台灣生命倫理學會將授與中階生命倫理學課程證書。
九、報名費:本校及附設醫院免費(限額有限敬請把握,為顧及教師權益,敬請報名者務必出席當天研習,若報名而未出席達兩次以上者將取消往後報名資格,造成不便尚希見諒!!)
十、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十一、全程參與之來賓將於每單元核發4小時研習證明(校內教師請攜帶教師成 長護照)

貳、專題演講:英語研習會(二)
一、主旨:促進本校師生自身英文學習的能力,並提升教學品質。
二、時間:民國97年5月23日星期五下午1時30分至5時00分
三、地點: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
四、主辦單位:語文教學中心
五、協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六、參加對象:本校教師、職員、學生
七、主講人:東海大學外文系吳凱琳 助理教授
東海大學外文系曾瑾玲 助理教授
八、活動內容:請參見附件
九、報名資訊:請上CFD線上報名系統報名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 (請於5月20日前完成報名)
十、聯絡人:語文教學中心 朱鴻洲 老師 分機:1810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十一、全程參與者將於當天會後核發4小時研習證明(專任教師請攜帶教師成長護照)

 

【育成中心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11 2
3 4

 1. 教學卓越計畫-「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模組二:科技管理培訓班97年05月01日課程活動:『營運計畫活動與資金募集』、『創業投資者的評估重點』。
 2. 教學卓越計畫-「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模組二:科技管理培訓班97年05月08日課程活動:『細說政府補助資源』、『經濟部科專計畫申請與計畫書撰寫實務』。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1. IP自美轉出 可能課出走稅
很多跨國企業為精簡成本並提升效率,會配合稅務規劃,重整或重組跨國組織的架構,例如建立「智慧財產權中心」(IP Center),以求租稅利益極大化。不過,跨國企業在移轉IP的過程,必須小心衡量將IP移轉到他國可能會衍生的稅負問題,特別是對於IP訂有反避稅規定的國家,例如,美國的出走稅。
美國國稅局對於IP的移轉或授權會課很高的稅,有些公司因此將IP的登記地點從美國移轉到匈牙利或是開曼、百慕達等低稅率國家,就不用擔心要多繳一道扣繳稅款。不過美國國稅局(IRS)還是會看IP是否有實質的移轉,如果只是跨國企業採取設立海外紙上公司的避稅手段,仍會認定IP仍屬美國母公司所有,如有授權行為,照樣要課稅。【2008/05/05 經濟日報】

 2.保護知識產權 上海續採嚴打高壓
上海侵犯知識產權作案手法已呈網絡化特徵,且有組織、規模化犯罪較突出。上海警方強調,今後將繼續採取嚴打高壓態勢。
據統計,去年以來,上海公安方面共破獲各類侵犯知識產權犯罪案件215起,抓獲犯罪嫌疑人495人,收繳贓款、贓物總值4.86億餘元人民幣。
據悉,在一些製售假菸、盜版DVD犯罪案件中,不法分子以家庭為單位,租賃郊區民房為窩點,雇傭外來人員對原料或模板進行加工,再由家庭成員負責組織運輸、銷售。此外,犯罪分子作案手法呈現網絡化趨勢。犯罪分子以虛擬身分通過互聯網隱蔽操控,所有不法經營活動均借助電子郵件、網上銀行等網絡載體實施,作案手法非常隱蔽。
侵犯知識產權犯罪跨國境現象也較突出。警方指出,境外犯罪分子利用中國廉價勞力,與境內不法分子勾結共同跨境組織實施此類侵權犯罪活動。
警方強調,今後將繼續對此類犯罪保持嚴打高壓態勢,尤其對侵犯涉外知名商標、利用網絡販賣盜版音像製品、生產銷售偽劣菸酒製品、侵犯商業秘密等突出案件,進一步加大偵審力度。同時繼續加強與工商、菸草、藥監等行政執法部門的溝通與協調,及時掌握相關政策和執法程序。
此外,警方還將加強與知名企業及品保委的溝通交流,定期通報知識產權犯罪趨勢、動向和預警信息,引導並協助企業建立保護知識產權的管理制度,提高防範意識與能力。【2008/05/06 聯合報】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 97年05月16日(星期五),09:00 ~ 15:30,『2008生技醫療創業實務課程(Ⅰ)』。
    資料來源陽明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活動網址:http://140.129.79.86/cec_system/register.asp
  • 97年05月27日(星期二),13:30 ~ 17:00,『生技產品之公關與品牌行銷經營策略』。
    (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港生技育成中心;活動網址:WWW.NBIC.ORG.TW
 
【捐款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04.30~97.05.14】

受捐單位:醫學系社團活動-羅浮群23屆社會醫療服務隊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2

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

10,000

F50256

970508

財團法人馨園文教基金會

20,000

F50174

 受捐單位:中西醫學研究所-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9

蔡文廷

47,533

F50194

受捐單位:中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9

蔡文廷

110,911

F50193

受捐單位:中醫系系學會、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2

摯信中醫診所

3,000

F50047

970502

宏安中醫診所

2,000

F50049

970509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王李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5,000

F50189

970509

台中市元保宮管理委員會

5,000

F50190

受捐單位:學士後中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2

張志鴻

3,500

F50045

受捐單位:牙醫學系專用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7

傅沐杰

5,000

F50144

970507

沈嬿文

5,000

F50145

受捐單位:藥學院-教學卓越基金、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1

台灣費森尤斯卡比股份有限公司

3,000

F50001

970501

生達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15,000

F50025

970506

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10,000

F50137

970509

瑞士商愛爾康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20,000

F50210

970506

陳深淵

100,000

F50129

970506

陳時音

100,000

F50130

970506

天義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000

F50131

受捐單位:藥學系-教學卓越基金、系學會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6

陳炯東

6,000

F50132

970430

勸奉堂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3,000

F40393

受捐單位:藥物化學研究所-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6

陳炯東

4,000

F50133

受捐單位:護理學系暨碩士班、二年制護理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3

林婉卿

3,500

F50271

受捐單位:醫管系指定捐款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1

周思源

5,000

F50016

受捐單位: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暨碩士班-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7

趙克平

5,000

F50151

受捐單位:風管系系學會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2

江舟峰

2,000

F50042

受捐單位:醫務管理學系暨碩士班-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7

謝淑惠

10,000

F50141

受捐單位: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430

黃正誼

1,000

F40402

受捐單位: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8

吳柏樟

2,000

F50184

受捐單位:校務發展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430

黃正誼

1,000

F40402

970507

伯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702

F50148

970507

尤綿綿

500

F50149

970509

蔡文廷

158,444

F50192

受捐單位:圖書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09

黃婷詩

1,000

F50199

受捐單位: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說明

970501

財團法人佛教佛乘宗基金會

92500

F50005

社團活動-泰北夏豔服務隊

970502

生活家建設有限公司

5000

F50028

970509

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秀和慈善事業基金會

5000

F50200

970501

財團法人佛教佛乘宗基金會

132700

F50002

社團活動-醫藥史社

970507

財團法人黎明文化事業基金會

5000

F50160

社團活動-羅浮群暑期基層文化服務隊

【資料來源:募捐委員會】

 

【公告事項】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活動/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04-07

藥學新知系列講座

藥學院

2008-05-01

S2-3職場教學聯盟-健康風險管理與溝通系列講座(八)-懸浮微粒的暴露評估-量測與模擬

風險管理學系

2008-05-02

中西醫結合專題討論

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2008-05-08

針刺對腦中風實證醫學之探討

中醫醫教會

2008-05-14

Biostatistical and Bioinformatics Approaches in High Dimensional Data Derived from High Throughput Assays

生物統計中心

2008-05-15

病人安全-針灸異常事件之探討

中醫醫教會

2008-05-22

黃褐斑的治療

中醫醫教會

2008-05-29

淺談傷寒六經辨證

中醫醫教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北區

中區

南區

東區

國外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5/15
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美麗新視界--台灣膠彩畫的歷史與時代意義學術研討會」
藝術中心
2008/5/15
教育部編印師語春風用心傳愛--96年校園正向管教範例一書
心理輔導組
2008/5/15
法務部將於97年5月辦理青少年被害調查問卷委託案招標案
心理輔導組
2008/5/15
【英語研習會 -二】主題: 促進本校師生自身英文學習的能力,並提升教學品質。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15
亞洲大學【2008國際菁英青年領袖營】教學助教徵選活動
學術交流中心
2008/5/15
清雲科技大學舉辦「2008超大積體電路抖技產業學術發展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5/15
即日起至5月28日(三)下午5時止,開放畢業班成績登錄功能
註冊組
2008/5/15
「97年度啟動產業人力扎根計畫經費補助申請須知」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2008/5/15
「2008全球創新事業智慧獎」決賽暨「台灣地區」出賽活動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2008/5/15
文藻外語學院舉辦「2008國際會展文化產業研討會」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2008/5/14
台灣肥胖醫學會中區研討會~肥胖症之致病因及不同之治療模式
醫學系辦公室
2008/5/14
財團法人中國生產力中心 6/4 舉辦「 打造校務經營的黃金品牌」論壇 邀請參加
秘書室
2008/5/14
國立台灣交響樂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2008慈濟人醫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南投縣水里鄉公所親水公園表演舞台暑假期間免費提供各界音樂愛好者表演使用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97年度臺中市「城市遨遊、快意生活」夏令營活動實施計畫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高雄百年歷史影像專輯 影像徵件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舉辦「2008台灣文化【行】概念商品設計比賽」
藝術中心
2008/5/14
2008第二十ㄧ屆領袖培訓營課程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台南縣政府辦理「Wanted-南營工藝之星in工藝市集」
藝術中心
2008/5/14
校慶藝術節--台南人劇場【愛情生活】
藝術中心
2008/5/14
原子能委員會 辦理國科會/原能會原子能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98年度研究重點說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14
2008年第十一屆工程科技與中西醫藥應用研討會徵求論文
中西醫結合研究所
2008/5/14
國科會 檢送修正後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遴選作業要點
研究發展處
2008/5/14
景文科技大學 承辦2008研究成果論文發表暨第四屆物業管理與實務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14
賀!!! 狂賀 !!!!!! 本校代表隊參加97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榮獲
體育室
2008/5/14
綠色小鎮健康事業 徵店長儲備幹部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5/14
2008亞太經貿與金融保險國際學術研討會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管樂風情畫
課外活動組
2008/5/14
97年大專程度義務役預備軍官預備士官考選放榜查詢
生活輔導組
2008/5/14
中區六校聯合音樂會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13
網路票選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
生活輔導組
2008/5/13
藥學新知系列講座-中草藥保健食品與新藥研發
藥物化學研究所
2008/5/13
舉辦「2008奈米暨前瞻光電研討會-自旋電子專題」
研究發展處
2008/5/13
「非正規學習:跨組織與跨文化之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2008年第八屆文化山海觀「傳、習」文化資產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第42回中等教育機關日本語研修會」及「第29回日本語教育實踐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第42回中等教育機關日本語研修會」及「第29回日本語教育實踐講座」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2008年大學國語文教學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97年「澎湖研究第八屆學術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舉辦「大學生通識課程論文發表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舉辦「台大對新政府的期許」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關渡通識學刊」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13
藥學院教師升等演講
藥學院
2008/5/13
有獎金及隨身碟可拿(限本校學生)
心理輔導組
2008/5/13
<活動通知> 偏遠社區營造-信義鄉兒童課輔活動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13
中鋼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13
佛學夏令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13
台中市國樂團、台中市合唱團聯合演出-奇妙的躍動音符
課外活動組
2008/5/13
【2008台中數位3C大展】5/15-5/19免費參觀
課外活動組
2008/5/13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專家學者演講~~政府政策分析
風險管理學系
2008/5/13
生命科學院教師升等專題演講
生命科學院
2008/5/13
《 柳川學思講座-相約藤井樹下 》5月15日下午6點於立夫教學大樓105講堂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12
元智大學辦理扶助弱勢家庭學童科學夏令營暨大專學生暑期工讀科學志工招募計畫
軍訓室
2008/5/12
教育部 - 舉辦「97年度人體試驗委員會輔導訓練作業:進階課程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12
青年日報社紀念「八二三戰役50週年」全民徵文活動實施辦法
軍訓室
2008/5/12
2008捷安特盃全國自行車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2008中南部國際事務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中醫師培訓課程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2008亞太事務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國立台中護理專科學校53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中部地區大學校院留,遊學研習展覽會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2008年第十屆世界大學跆拳道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選拔賽競賽規程
體育室
2008/5/12
5月16日「從全責照護談護理品質測量」講座 敬邀您與會出席
公共衛生學系
2008/5/12
本校50週年校慶-園遊會學生攤位開始申請
課外活動組
2008/5/12
5月16日現代生物醫學講座~【Functional role of post-translational modification of c-Jun and Sp1 in gene-transcriptional regulation 】 成大藥理所張文昌院士主講
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2008/5/12
中央大學舉辦「第十九屆資源衛星資料使用者會議」
資訊中心
2008/5/12
「新版專利資訊檢索系統」請多加利用
資訊中心
2008/5/12
「重現新台灣人價值」--徵文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8/5/9
中醫藥委員會「97年度中醫藥基因體相關研究計畫」辦理第2次徵求~申請截止期限為97年5月21日下午5時30分止
研究發展處
2008/5/9
2008年台灣區英語程度檢測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9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舉辦「2008校際音樂教學研討會」
藝術中心
2008/5/9
【注意】北港校區校內『校內英文鑑定考試』即日起開始報名登記!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9
國立師範大學英語學系與美國在台協會高雄分會舉辦「增進英語教學策略工作坊」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9
轉知-- 預告「人體試驗委員會組織及作業基準」修正草案
研究發展處
2008/5/9
【英語研習會 -二】促進本校師生自身英文學習的能力,並提升教學品質。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9
2008台灣美術雙年展徵件簡章
課外活動組
2008/5/9
97年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會議暨國際交流
課外活動組
2008/5/9
大專指導員種子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9
2008兩岸三地大學生環保與志工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8
為自己出征系列活動 歡迎以班級為單位申請
心理輔導組
2008/5/8
教育部函轉行政院衛生署97年4月28日衛署醫字第0970206380號公告影本
人事室
2008/5/8
公開徵求舉辦『柳川學思講座』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8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藥新藥開發計畫」徵求公告~即日起至97.5.31止
研究發展處
2008/5/8
「關渡通識學刊」徵稿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8
舉辦「台大對新政府的期許」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8
舉辦「大學生通識課程論文發表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8
97年「澎湖研究第八屆學術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8
2008年大學國語文教學研討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8
2008青年國是會議議題
課外活動組
2008/5/8
U19全國創意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5/8
英語研習會:促進本校師生自身英文學習的能力,並提升教學品質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8
樹德科技大學辦「2008經營與資訊管理國際學術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5/8
華梵大學舉辦「2008數位科技與創新管理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5/8
★2008醫學檢驗生物技術新知研討會技系友回娘家★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2008/5/8
南台科技大學辦理第五屆成果展「玩視年-Play of the Visual Year」
藝術中心
2008/5/8
法鼓人文講座
課外活動組
2008/5/7
<活動通知> 物理治療學系 物治服務隊成果發表會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7
其實我懂你的心專題講座暨導師知能研習
心理輔導組
2008/5/7
其實我懂你的心專題講座暨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會(限本校教職員工參加)
心理輔導組
2008/5/7
致遠管理學院原訂於97.5.26於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辦「致遠世紀大師講座」, 因故改期至97.5.21(星期三) 假本校圖資大樓國際會議廳辦理,敬請踴躍參與。
研究發展處
2008/5/7
九十六年中華民國大專院校柔道錦標賽
體育室
2008/5/7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舉辦「第五屆表演藝術跨界對談」
藝術中心
2008/5/7
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辦理"記遊文學學術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7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辦"菲正規學習:跨組織與跨文化之對話"國際學術研討會報命啟事
研究發展處
2008/5/7
靜宜大學-舉辦第九屆"現代思潮"瘸國學術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7
網路票選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
生活輔導組
2008/5/7
國科會--即日起公開徵求98年度與經濟部能源局合作之「能源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計畫構想簡表。
研究發展處
2008/5/7
國科會--即日起公開徵求98年度與經濟部能源局合作之「能源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計畫構想簡表。
研究發展處
2008/5/7
中華大學舉辦全國大專院校~生涯冒險營~歡迎報名參加
心理輔導組
2008/5/7
2008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核心產品發表與技轉論壇 創新育成中心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2008/5/7
台灣醫務管理產業論壇研討會
生物科技發展育成中心
2008/5/6
98年教育部「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甄選簡章已於網站公告
藝術中心
2008/5/6
2008年日語教學法與實踐研習會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6
96年度提升技職校院學生通識教育改善計畫
通識教育中心
2008/5/6
世界氣喘日---防蹣防治有一套
衛生保健組
2008/5/6
公佈 2008 加拿大布洛克大學暑期交換計畫 錄取名單
學術交流中心
2008/5/6
<活動通知>2008研究學習群期末成果發表會--歡迎全校師生報名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6
提升學校行政效能、教學品質及學術研究風氣,規劃各項課程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5/6
學生本位個案教學研習營第三期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5/6
國科會--98年度貴重儀器共同使用服務計畫自97年6月1日起開始受理申請。
研究發展處
2008/5/6
逢甲大學中文音樂劇--始亂終棄
課外活動組
2008/5/6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辦理 [客語師資培育與客語教學學術研討會]
語文教學中心
2008/5/6
97年中部地區「留學生研習會」
課外活動組
2008/5/6
『大開眼界』創意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5/6
2008週末領導才能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5
「詩情畫意•幸福松山」新詩暨繪畫創作比賽---「2008錫口文化節--河.母親. 愛系列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5/5
青年國會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5
2008青年國是會議論壇
課外活動組
2008/5/5
96學年度第2學期校內各項獎助學金得獎名單公告(成績採計96-1)
課外活動組
2008/5/5
青年參與審議民主人才培訓
課外活動組
2008/5/5
蕭佳蒙等18位同學之掛號信件,請至英才門郵政代辦所領取
文書組
2008/5/5
國科會-徵求98年度國科會/原能會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簡要計畫構想
研究發展處
2008/5/5
96學年度第2學期各界人士獎學金即日起受理申請至97.05.20止
課外活動組
2008/5/5
96學年度第2學期各界人士獎學金即日起受理申請至97.05.20止
課外活動組
2008/5/5
公告97學年度英才學生宿舍 進住補位『序號抽籤』結果.
軍訓室
2008/5/5
國立嘉義大學 舉辦第4屆創意開發學術研討會徵文
研究發展處
2008/5/5
衣。不蔽體 專題展
課外活動組
2008/5/5
畫如其人
課外活動組
2008/5/5
國科會--97年度「補助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圖書計畫」即日起受理線上申請。
研究發展處
2008/5/5
2008 第二屆全國大專院校超級系際盃排球競賽
體育室
2008/5/5
公告 中藥資源學系 植物攝影比賽
中藥資源學系
2008/5/5
慈濟技術學院辦理「主動式RFID教育訓練暨RFID RTLS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5/5
德霖技術學院辦理「RFID科技應用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5/5
中正大學辦理「學人短期來系訪問研究」
資訊中心
2008/5/5
樹德科技大學辦「2008資通技術管理與應用會議」
資訊中心
2008/5/5
公開徵求舉辦『柳川學思講座』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5/5
國科會--97年度神經科學優先推動計畫徵求公告,詳見附加檔說明 。
研究發展處
2008/5/5
減重班開班囉!
衛生保健組
2008/5/5
2008年第十屆世界大學跆拳道錦標賽中華代表隊選拔賽競賽規程
體育室
2008/5/5
國家科學委員會 - 辦理「2008台法科技獎」之申請推薦須知乙份
研究發展處
2008/5/5
台灣評鑑協會 -提升學校行效能、教學品質及學術研究風氣,近期規劃各項課程
研究發展處
2008/5/5
育達商業技術學院 - 舉辦「2008年商業學群國際學術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5
國立政治大學 - 舉辦「海峽兩岸m型社會發展之生態與幼教問題及其因應策略」學術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5
請96學年度應屆畢業同學(含碩.博士班)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5/5
請96學年度應屆畢業同學(含碩.博士班)上網填寫畢業生流向調查問卷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5/2
效內研習: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5/2
財團法人台灣紅絲帶基金會辦理「全國為愛祈福」活動,歡迎學生踴躍參加
生活輔導組
2008/5/2
中區舞展中區盃Old School Battle預賽
課外活動組
2008/5/2
第11屆全國原住民大專青年文化會議暨國際文化交流
課外活動組
2008/5/2
台北學苑即將提供住宿服務
課外活動組
2008/5/2
2008 第十六屆大專青年外交經貿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5/2
萬能科技大學 - 舉辦「2008萬能科技大學奈米材料應用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2
萬能科技大學 - 舉辦「2008萬能科技大學奈米材料應用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5/2
中國醫藥大學募款排行榜
秘書室
2008/5/2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招考第一年住院醫師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5/2
公告 中藥資源學系植物攝影比賽
中藥資源學系
2008/5/1
IQ、EQ、與創造力:當代的研究與爭議
課外活動組
2008/5/1
2008國立台南大學藝術季
課外活動組
2008/5/1
公告 中藥資源學系 植物攝影比賽
中藥資源學系
2008/5/1
2008澎湖花火節
課外活動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公告單位: 學術交流中心  

公告日期

獎學金名稱

2007-12-26

教育部97年歐盟依拉斯莫斯(Erasmus Mundus)碩士獎學金
97年歐盟伊拉斯莫斯碩士獎學金甄試簡及申請表

2008-04-24

義守大學代辦教育部提供「2008私立大學院校台日交流獎學金」

公告單位: 課外活動組

公告日期

校內獎學金名稱

2008-04-23

2009年度「松下電器獎學金」(Panasonic Scholarship)赴日本留學候選人甄試

2008-05-08

96學年度第2學期各界人士獎學金即日起受理申請至97.05.20止

2008-05-08

合作金庫台中分行獎學金即日起受理申請至97年5月21日止

 

回頂層 項目圖示 E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