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E報
中國醫藥大學E報各期電子報學校首頁問題聯絡我要投稿
中國醫藥大學E報
 
特別報導–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中研院李遠哲榮譽院長蒞臨演講
項目圖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校長Dr. Andrew Sorensen演講
項目圖示 96學年度醫學院畢業典禮活動集錦一
項目圖示 醫學院畢業典禮集錦二:頭腦、細胞與心腸-致中國醫藥大學民國九十七年(96學年度)醫學院畢業同學
項目圖示 醫學院畢業典禮集錦三
項目圖示 五十週年校慶海外校友聯合討論會
焦點新聞–
項目圖示 國科會公告97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通過件數-本校為公私立大專院校第4!
項目圖示 臺灣醫學會『97年春季學術演講會』在本校舉辦,獲得基層醫師熱烈迴響
項目圖示 亞太藥學新知研討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50週年系慶暨系友回娘家
項目圖示 劉紹毅醫師捐贈母校貴重儀器揭牌暨啟用典禮儀式
項目圖示 藥學系校友顏鳴輝先生捐贈120萬元軟硬體
項目圖示 2008職涯徵才招募諮詢說明會
項目圖示 藥物化學研究所-校外藥園教學參觀心得
項目圖示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生社團交流活動:讓愛延伸•希望萌芽─鼓勵非服務性社團能參與服務工作
項目圖示 學務處2008主題活動-微笑運動月
項目圖示 英才學生宿舍端午慶生活動
項目圖示 「與學務長期中有約」活動
生物多樣性講座–
項目圖示 第六場:蔡奇助研究員【蝴蝶蘭屬植物分子親緣之研究】
教師培育園地–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項目圖示 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單元C、D
育成中心園地–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捐款園地–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05.12~97.06.13】
公告事項–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項目圖示 E快報
 
【特別報導】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中研院李遠哲榮譽院長蒞臨演講

台中市胡志強市長致祝賀詞 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致祝賀詞
 台中市胡志強市長致祝賀詞 立法院王金平院長致祝賀詞 
李遠哲榮譽院長特別演講  
李遠哲榮譽院長特別演講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欣逢創校50週年,為慶祝校慶自3月起已陸續舉辦多場國際學術研討會,而在6月6日校慶當天也將舉行各項慶祝活動,包括:5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安康教學大樓落成啟用典禮、校史館揭幕儀式、校慶園遊會、學術研討會等活動以慶祝學校50歲的生日。
首先登場的50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將於6月6日上午9時於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大會中除頒獎傑出校友與資深教職員工外,並將邀請中央研究院李遠哲榮譽院長蒞臨演講,講題為:「我對一所50年大學的期待」,這是繼2006年李院長到校專題演講後再次蒞臨本校演講,不但代表李院長對中國醫藥大學的重視,也包含對學校深切的祝福與期許。
上午11時將舉行新建完工之安康教學大樓落成啟用典禮。安康教學大樓總樓地板面積1,959坪,總工程費用5.5億元(包含購地與建築費用),主要空間包含:校友會館、藝文及展示中心、辦公室、教室、研討室、教師研究室等單位,並規劃450位之機車停車位,對於學校教學、研究、學生停車空間的增加,有很大的助益。
而為慶祝校慶而舉辦之校史館揭幕儀式也將於上午11時30分舉行,藉由檔案、文件、老照片的展示,呈現中國醫藥大學半世紀來的學校歷史與變遷。接下來,下午1時30分將於校園中庭舉辦校慶園遊會與學生社團活動表演,帶動全校師生熱情參與校慶之氣氛。最後登場壓軸活動將是下午2點在國際會議廳舉辦,以「台灣現代奈米本草綱目啟動」為主題之學術研討會,探討現代奈米科技於中草藥之應用與研究,是一場結合現代科技與中國傳統醫藥的知識饗宴。中國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各項活動精采可期,誠摯邀請各界先進蒞臨指導,為學校校慶增添光彩亦一同為本校慶生,期待您的光臨。

中國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 目標要遷校 (轉載自自立晚報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50週年校慶 期遷校水湳機場 (轉載自中央社報導)

中國醫藥大學 舉行 50週年校慶活動開幕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校長Dr. Andrew Sorensen演講

大合照
大合照

 【公共衛生學院 /宋鴻樟院長 訊】為慶祝本校創校50週年慶,校長邀請了多位國內外知名學者於6月6日蒞校為慶典嘉賓,其中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校長Dr. Andrew Sorensen由公衛學院宋鴻樟院長、蔡文正主任及多位南卡畢業校友謝淑惠老師、宋玲娜老師、王中儀老師等負責全程的接待及行程安排。  
Dr. Sorensen曾擔任阿拉巴馬大學教務長、校長及佛羅里達大學副校長等職,並曾任職於約翰霍浦金斯大學醫學院及麻州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及應哈佛大學及劍橋大學醫學院邀請擔任訪問學者等。Dr. Sorensen於2002年5月擔任南卡羅萊納大學第27屆校長,同時是該校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及生物統計專任教授,出版專書及發表論文無數,是位傑出的學者。
本次Dr. Andrew Sorensen蒞校除參與盛會之外,並進行了一場專題演講,講題為:「THE REFORMATION OF HEALTH PROFESSIONS EDUCATION」,國際知名學者的演講內容深入淺出,本院師生獲益良多。會後Dr. Sorensen除感謝本校熱情款待,並期望兩校將來能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更對中國醫藥大學及台中這城市留下了美好深刻的印象。

【資料來源: 公共衛生學院】

 

回頂層 項目圖示 96學年度醫學院畢業典禮活動集錦一

醫學系吳主任代表大學部向沈院長推薦大學部畢業學生 畢業典禮場內學生與家長座無虛席
醫學系吳主任代表大學部向沈院長推薦大學部畢業學生 畢業典禮場內學生與家長座無虛席
畢業學生行謝師禮 蔡 董事長致詞
畢業學生行謝師禮 蔡 董事長致詞

 【醫學院/沈戊忠院長 訊】97年6月7日(星期六)是中國醫藥大學應屆畢業生,甫踏出校園邁向新人生階段學習的時刻。有感醫學生從Clerkship至Internship皆在附設醫院接受訓練、學習與照顧,故今年醫學院的畢業典禮,選擇在附設醫院21樓國際會議廳為畢業生舉行隆重且溫馨的畢業典禮。也讓同學們更加緬懷附設醫院師長及學長姐們對學弟妹的傳道、授業與解惑。
今年,醫學院顛覆傳統,以逆向方式舉行畢業典禮,由頒授學位與撥穗為首場節目,接下來才是畢業生入場、典禮開始、貴賓致詞、頒獎……。頒授學位與撥穗大學部、研究生分開舉行,讓師長一一為畢業生同學授予學位證書與撥穗,讓每位同學能親自從師長手中接受榮耀的一刻。
典禮開始由 蔡董事長、 黃校長與附設醫院 林院長為畢業同學加勉,今年正值6月6日為本校50週年光輝校慶,在這『彌新五十』的第一天,師長們為同學的勉勵與加持將是加倍的祝福。
典禮的重要貴賓之一為醫學系第一屆校友陳寬正,並他是美國校友會總會長,陳校友個人及家族為母校捐款成立『中國醫藥大學旅美陳寬正校友基金收支保管及運用辦法』,獎勵醫學系熱心教學之臨床教師(金蘋果獎今年獲獎教師為外科部張如心醫師、婦產部陳美裕醫師及外科部鄭旭棠醫師)、成績優良的醫學系學生(英才獎獲獎學生為黃耀仙、林晏年及鄭博彬三位同學),今年母校五十週年校慶,能邀請陳校友於畢業典禮中為醫學院的學生致詞,更彰顯其意義。
另一位貴賓為楊義明教授,楊教授是醫學系第八屆校友,熱衷於醫學教育。對本校附設醫院的臨床教學用心良多,推動team的觀念、床邊教學(bedside teaching),同時也推動實習醫學生制度(clerkship),規劃與設計最適合本校醫學生的醫學教育課程。楊教授可以說是本校醫學系教育改革的重要推手。典禮中楊教授以「頭腦、細胞與心腸」為致詞主題,期許各位同學在踏出校門後,除了用頭腦來看病人,同時也會用你的心腸使病人感受到你的關懷。(楊教授的「頭腦、細胞與心腸」)全文將於<集錦二>刊出內容。更值得表揚的是楊教授在本校50週年校慶典禮中榮獲母校貢獻類之『傑出校友』,更是我們醫學院之光。
醫學院畢業典禮中的大家長-- 沈戊忠院長,更引用由楊義明教授翻譯「生活之道」一書中的嘉言贈送給所有的畢業生,『第一要沉穩,危急時刻保持清明的判斷與專心。第二不要錯失任何的學習機會,因為那將是累積豐富經驗最佳的時刻。第三心情要寧靜,讓我們有能力去包容並在試煉中絕地逢生。』,此贈言令人有莊嚴崇高,任重道遠之感。
醫學系黃柏誠同學<集錦三>及牙醫學系顏嘉珍同學代表畢業生致謝詞,畢業典禮慢慢走近尾聲,在貴賓、師長、親朋好友及學弟妹的祝福與掌聲中,圓滿完成醫學院的畢業典禮。

 

回頂層 項目圖示醫學院畢業典禮集錦二:頭腦、細胞與心腸-致中國醫藥大學民國九十七年(96學年度)醫學院畢業同學

楊義明教授
楊義明教授

 【醫學系第八屆校友/楊義明教授 訊】今天,極其的興奮來參加各位的畢業典禮,尤其是在五十週年校慶的大日子,看著一群菁英在辛苦學習醫學、牙醫學後即將畢業。畢業就是新的開始,開始實現你們的理想。你們已準備好接受住院醫師的訓練,然後做夢寐以求的工作,在你的專業領域裡醫治病人、照顧病人。毫無疑問的,在座的每一位都擁有優異的頭腦,你的父母養育你、學校提供你學習的機會、老師們教導指引你,更養成你終生學習的習性,為了是要裝備你去用你學到的知識、技術、態度去診治你的病人,去照顧需要你照顧的人。
你看病人。是運用你的頭腦來發揮診斷與決定治療的能力。
大約五十年前, 諾貝爾獎得主Herbert Simon在研究中發現到,頭腦裡怎麼樣藉著我們的智力運作發掘問題與解決問題的機轉。解決問題是在行為上做抉擇、做決定。是靠我們頭腦,把對當時有用的資訊,找到對那個特別情況相互的關連性(relevance),做一個有意義的連接,然後做邏輯的推理,最後做出適切的判斷、選擇與決定。
在過去的六年或七年當中,你們讀了不少的書,也把閱覽過的資料變成你的知識。在過去的一、兩年更在實習中,學習知道如何去收集病人的資料,做關連推理,找出病人的問題、下診斷、做治療的決定。治療病人的每一個決定都是重要的,有些是協助病人減輕痛苦,有些則是與生命切切相關。
我們身體有上兆億的細胞,每天為我們工作,來維護我們身體的功能與健康。在免疫體系中,有一種特別的系統,具有特殊的能力,為我們收集資料,做關連推理,找出可能發生問題的所在,做選擇、做決定來保護我們、維護身體的健康。這個系統叫做單核吞噬細胞系統 (mononuclear phagocyte system)。其中的樹突狀細胞 (dendritic cells)是這個系統的頭腦,它能把進入身體的物質(大部分為抗原類Antigens)分類再篩檢,把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不重要的物質都排除掉(在溶解囊內lysosome)。對我們有影響有危害的物質(antigens)經過Golgi apparatus(高爾基體)分析,找出關連性、經過整理、綜合後,載送到在樹突狀細胞表面的主要組織體(MHC-II),然後傳給T淋巴細胞(T-cell), 告訴T-cell如何指示B細胞來製造抗體(Antibodies)保護我們,為我們的健康保健服務。
我們免疫系統的頭腦樹突狀細胞,很有能力也很負責任,但是他們會想要向你問好嗎?會聆聽你的訴苦嗎?會安慰你嗎?會用愛心關懷你嗎?你醫治病人用頭腦與免疫系統的頭腦,是用同一種資訊篩檢、整理與分析,找出關連性,做重要的決定。不同的是,除了頭腦之外,你還有一個心腸,可以來關心病人、問候病人、關懷病人。
一百年前,Frances Peabody提醒我們“The secret of the care of the patient is in caring for the patient(醫治照顧病人的秘訣就是在於關懷病人)”。
不久前,Roger Bugler寫了一本書“In Search of the Modern Hippocrates”(尋找現代良醫),我們到哪裡找現代的良醫呢?我們有把握說,就是在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的醫師中。
在這裡,再一次衷心的祝賀各位,我有信心,也要期許各位,在走出校門後,除了用頭腦來看病人,同時也會用你的心腸使病人感受到你的關懷。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醫學院畢業典禮集錦三

醫學系黃柏誠同學
醫學系黃柏誠同學

 【畢業生代表/醫學系黃柏誠同學 訊】校長、各位老師、各位家長、各位貴賓、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好:眨眼間七年過去了,七年前的此時我們還在最後一屆大學聯考中一同努力,當時我們還不知道中國附醫已擠身醫學中心之列,但因著緣份一同來到這個校園,有幸在大一時於北港分院過著享受人生、愉快進香的日子,下一屆的學弟妹就沒有這樣的經驗了。當大二回台中本部後,看到青翠的草皮與精緻的校園,心想上課換教室的效率應該是很好的,此外附近中友百貨與一中街也是大家常休閒第一選擇,且適逢第一屆柳川學思講座創立,為校園注入了更多人文氣息,這些點點滴滴使我們的生活也正式跟台中有了聯結。大三時在學校改制成為大學的喜悅中,踏入基礎醫學的學習,也是第一次戴口罩上課,親身體會SARS對醫學生的衝擊以及社會對醫師強烈的期待。我們是因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的政策,將醫預科時間延長到兩年的第一屆,也是搭上醫學系整合課程定調的列車,抱著領航者與白老鼠的雙重心情,在壓縮的時間下把醫學知識透過教科書與共筆狠狠吞下,尤其病理藥理在同一個學期一起念,那種生不如死的感覺相信大家都有深刻的體會!大五的臨床醫學學習伴隨我們的是跟人一樣高的共筆,令人印象最深的就是第一次在附醫門診間舉辦的OSCE測驗以及不到一個月就來一次的整合考試。也就是在這一年當中我們通過TMAC的評鑑,並看到了中友停車場不再是空地,開始動土打造急重症醫學中心與癌症中心。隨著授袍後,六七年級大家奔向不同醫院見實習,此時醫學知識與技能更加成熟,待人處事也更加的圓融,在附醫打拼的同學更是第一批在全家醫院跟去年落成啟用的急重症中心裡學習。回想實習真是段辛苦的歷程,切身感受到醫師責任與壓力以及面對生老病死的震撼,但遺憾的是我們共同經歷了同學的離別。
中國醫藥大學充滿著大家的回憶,有歡笑有淚水有真摯的情感,更有細數不盡的感謝。首先感謝父母從小栽培,今天這張畢業證書可說價值連城,因為醫學系學費真的很貴。感謝互相扶持與勉勵的同學們,因為有大家,這七年才會如此豐富精彩。感謝所有給予我們幫助的學長姐,在學習的各個階段傳承經驗,無論課業、社團、營隊考試等等,願意撥時間與我們分享,讓我們不繞遠路。感謝生化科的全體老師長期擔任我們的導師,對我們最了解也是最願意把時間投注在我們身上的一群,不論是生活課業感情八卦通通都照顧。感謝所有通識、基礎與臨床科的老師給予的教導,讓我們能裝備好昂首闊步的行在成醫之路。感謝陳主秘、沈院長、吳主任在教育改革過程中願意傾聽學生建議,以及大力支持學生活動。感謝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醫學系辦公室的同仁,感謝校長以及學校的各單位、附設醫院、董事會及我們敬愛的學長蔡董事長,創造了良好的學習環境,不論硬體軟體師資都投入大量心血,使我們見證和參與學校與醫院大幅度成長的過程,並分享進步的成果。
今天是我們醫學系第四十四屆的畢業典禮,對畢業生而言這只是一個開始的里程碑,未來有更多的挑戰等待著我們。謹代表全體畢業生祝福在校的學弟妹學業進步,身體健康,成醫之路踏實穩健,也祝福所有師長們萬事如意心想事成,也要跟中國醫藥大學說聲50歲生日快樂,校運昌隆。最後期許我們這群畢業生,秉持視病猶親、修己善群、終生學習與術德兼修之仁慎勤廉精神,在現今的健保體制下依然保持理想,濟世救人,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有朝一日,中國醫藥大學將以醫學系44屆為榮!!謝謝。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五十週年校慶海外校友聯合討論會

與會者專心聆聽演講者演說 林隆達教授現場揮毫
與會者專心聆聽演講者演說 林隆達教授現場揮毫
陳珠琦夫婦捐款母校,接受黃校長頒贈感謝紀念獎牌 美國仁愛醫療集團致贈紀念獎牌
陳珠琦夫婦捐款母校,接受黃校長頒贈感謝紀念獎牌 美國仁愛醫療集團致贈紀念獎牌

 【募捐委員會/鄭妃君助理 訊】本校歡慶五十週年校慶,於6月5日舉辦海外校友聯合討論會,邀請醫學系校友且現為美國Emory、UCSF、Loma Linda等大學教授楊義明、湯竹林、陳健行教授及前紐約市衛生局長黃正雅醫師返校,並為討論會進行演說。會中醫學系第4屆校友林國男醫師率領美國仁愛醫療集團來訪,並致贈紀念獎牌予黃校長。
討論會中除了海外校友的精彩演說,亦有本校醫學院沈戊忠院長、謝淑惠副教授、陳偉德主任秘書及附設醫院林璨副院長與林文元醫師參與演說。會中藥學系第17屆校友林隆達教授在演說中暢談書法之美,並現場揮毫,現場來賓無不大開眼界,嘆為觀止。


中國醫藥大學五十週年校慶海外校友聯合討論會

日期:2008年6月5日星期四 地點:立夫教學大樓六樓第一會議室

時間

活動內容

8:00-8:30AM

報到

8:30-8:45AM

Welcome & Opening Remarks 歡迎與致詞
陳寬正 會長
蔡長海 董事長
黃榮村 校長

8:45-8:55AM

美國仁愛醫療集團醫師訪問團贈送禮物(醫4屆,林國男醫師)

Section A Moderator 林正介院長,沈戊忠院長

8:55-9:25AM

講者:楊義明 教授(醫8屆,美國Emory大學教授)
講題:CMU At Fifty, Our Education Vision For The Next
Fifty Years
慶五十展百年教育願景

9:25-9:45AM

講者:沈戊忠 院長(醫13屆,本校醫學院院長)
講題:台灣的醫學教育

9:45-10:15AM

講者:湯竹林 教授(醫14屆,美國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UCSF)教授)
講題:Anesthesia And Severe Traumatic Brain Injury: What We Can Learn From The Past

10:15-10:30AM

茶敘

Section B Moderator 楊義明教授

10:30-11:00AM

講者:李英雄 研發長(台大校友,本校研發長)
講題:本校的研究現況

11:00-11:30AM

講者:陳健行 教授(醫21屆,美國Loma Linda大學教授)
講題:Hematopoietic Stem Cell Therapy For Cancers
血液幹細胞癌症治療現況

11:30-12:00N

講者:林隆達 教授(藥17屆)
講題:談書法之美

12:00-13:00PM

午餐

Section C Moderator 湯竹林教授

13:00-13:30PM

講者:郭盛助 教授(藥3屆,前校長)
講題:台灣中藥製劑之過去現在與未來

13:30-14:00PM

講者:林璨 副院長(陽明校友,附醫預防醫學中心副院長)
講題:預防醫學簡介

14:00-14:30PM

講者:黃正雅 教授(醫1屆,前紐約市衛生局局長)
講題:Mind, Body and Aging

14:30-15:00PM

講者:林文元 醫師(醫32屆,附醫安寧病房主任)
講題:End Of Life Medical Care
生命後期的醫療

15:00-15:30PM

講者:謝淑惠 副教授(護3屆,醫管系副教授)
講題:台灣醫療照護體系之現在與未來

15:30-15:45PM

茶敘

Section D Moderator 陳文龍校友

15:45-16:15PM

講者:曾澤祿 醫師(醫3屆)
講題:台灣文化資產之國寶-老公銀餅

16:15-16:45PM

講者:陳偉德 教授(醫12屆,本校主任秘書)
講題:藝術收藏與投資

討論會結束後,黃校長邀請與會貴賓出席歡迎晚宴,餐敘中黃校長與美國校友會會長陳寬正醫師頒贈感謝紀念獎牌予海外校友,感謝校友們以行動支持本校50週年校慶募款活動。
歡迎晚宴在溫馨愉悅的氛圍中於晚間八時結束,彼此都留下深刻的感動與回憶,相約60週年校慶時再相聚。
【資料來源:募捐委員會】
 

【焦點新聞】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國科會公告97年度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通過件數-本校為公私立大專院校第4!

1

 【教學卓越辦公室/黃靖婷 訊】研究學習群之推動,鼓勵大學部學生及早進入實驗室跨領域學習,深入學術研究,經由指導教授的指導及碩博士學長姐的帶領,自行研擬創新性題目,聘請臨床及職場專家,為研究學習群學生進行學術演講,帶領學生參訪不同學術機構並從中學習他人優點,促進自主學習及創新學習。截至目前校內已由112位教師組成199組研究學習群,學生人數達565名,透過此計畫,校內已形成研究學習風氣,更積極申請國科會大專生計畫,96年度國科會計畫本校通過61件,97年度本校共有65件通過,為全國160所大專院校中的第4名,僅次於台大、成大及興大。

【資料來源:教學卓越辦公室】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臺灣醫學會『97年春季學術演講會』在本校舉辦,獲得基層醫師熱烈迴響

報到處人潮熱絡 蔡董事長 開幕致詞
報到處人潮熱絡 蔡董事長 開幕致詞
活動會場內演講內容吸引聽眾專注聆聽與踴躍討論 活動會場內演講內容吸引聽眾專注聆聽與踴躍討論
活動會場內演講內容吸引聽眾專注聆聽與踴躍討論 活動會場內演講內容吸引聽眾專注聆聽與踴躍討論

 【醫學院/沈戊忠院長 訊】受臺灣醫學會委託,『97年春季學術演講會』於97年5月10、11日(星期六、日) 在本校舉辦,由臺灣醫學會與中國醫藥大學共同舉辦,並由醫學院及附設醫院共同承辦。此外,又受財團法人張昭鼎紀念基金會委託承辦「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活動,參加對象為中部地區各學校的高中學生與教師。
大會於5月10日(星期六)下午首先由4場研討會同時揭開序幕。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約有260名參與,其中員林高中粘校長甚至親自帶隊參加。此科技營由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及生科系鍾景光主任籌劃,並邀請到中興大學及中央研究院分子與生物學者專家協助,題目非常生動有趣,也吸引了來參加醫學會的基層醫師、參與者都認為獲益良多。另外三場研討會包括『台灣地區外傷流行病學』、『心血管疾病的最新進展』、『Multislices CT臨床運用』、同時吸引許多醫師參與,講堂內皆座無虛席,而且與會人員都聽的津津有味,踴躍發言,直至散場仍欲罷不能。
5月11日雖然是母親節,然而參加的聽眾更踴躍。上午的大會keynote speech,邀請到與本校有合作關係的The University of Texas M. D. Anderson Cancer Center之三位教授, Isaiah J. Fidler D.V.M., Ph.D.及 Margaret L. Kripke, Ph.D. 以及洪明奇院士演講,二位國外貴賓以流利的英語,講述癌症的最新研究及治療,洪明奇院士也把內容當做科學教育演講,即使多數聽眾非專家,也都能了解最新的嚴正研究及治療近況。
下午另有四場研討會,其中「癌症治療現況」及「腦中風治療的新發展」更吸引爆滿的聽眾。此次研討會共有843人報名(不含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260人),出席人數為745人,出席參與率為88%以上,對於參與研討會的會員與聽眾一致讚許此次春季會舉辦的成功,而且也經由這次大會對本校與及附設醫院最近幾年卓越的進步有進一步了解,尤其對五權院址癌症中心大樓及急重症中心大樓與及附醫的幾個中心更加了解。

【資料來源:醫學院】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亞太藥學新知研討

開幕式與會貴賓-蔡董事長、黃校長等 學者參觀壁報論文及進行學術交流之場景
開幕式與會貴賓-蔡董事長、黃校長等 學者參觀壁報論文及進行學術交流之場景
分組討論盛況-1 2008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大合照
分組討論盛況 2008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大合照

 【藥學院 /藥學系吳介信主任 訊】為慶祝本校創校及藥學系成立五十週年,本校藥學院特於九十七年五月三日及四日假本校國際會議廳舉辦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此次大會邀請的演講者有來自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藥學院院長Dr. Brueggemeier、美國伊利諾大學的藥學院Dr. Pickard、美國Johnson & Johnson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 Development的Dr. Hsiao、日本名城大學古川 宏教授、日本?科大?漢方??科飯塚 晃教授及雨谷 ?教授,還有許多國內相當傑出研究水準的專家學者一同參與盛會。
大會於九十七年五月三日上午九時整舉行開幕典禮,全程以英文報告演講。會中特別邀請本校蔡長海董事長及黃榮村校長蒞臨致嘉勉詞,期勉此次研討會能有拋磚引玉的作用,朝向中草藥國際化及新藥開發的方向努力。在大會特別演講開始前,古川 宏教授特別代表日本名城大學致贈本校五十週年校慶紀念品,日本藥科大學校長木村孟淳教授及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繼年前所捐贈一億日幣做為兩校共同進行中草藥開發研究的基金,本次再度捐贈四百萬日幣慶祝本校校慶並繼續雙邊的合作,足見本校在國際合作的努力以漸漸顯示出成效。本次大會所安排的三場特別演講分別由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的藥學院院長Dr. Brueggemeier所報告的Drug Discovery of Novel Agents for Regulation of Aromatase Expression and Activity in Breast Cancer;美國MD Anderson癌症中心的洪明奇院士所報告的Development of targeted Cancer Gene Therapy;前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許重義教授所報告的The Mitochondrial Cascade for Pharmaceutical Explorations to Slow Down Age-Dependent Cerebrovascular Degeneration,吸引相當多的專家及本校師生到場聆聽,偌大的國際會議廳可容納三百餘人的位置幾乎是座無虛席,可見此研討會的吸引力是盛況空前。
大會除了特別演講外,亦安排了許多場專題演講,共分為四個主題分別在本校立夫教學大樓的101及103講堂進行四個場次的演講,分別為藥物開發(drug discovery)、臨床藥學(clinical pharmacy)、天然產物(natural product)及中醫藥(Chinese medicine)等四大領域,共計有18場演講,其中包含國內相當知名的教授如台大藥學系陳基旺講座教授、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院毛仁淡講座教授、高雄醫學大學吳永昌教授、成功大學吳天賞教授及本校的郭盛助講座教授及郭悅雄講座教授,使得此次研討會內容非常高水準且充實。
此次2008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除了專題演講內容豐富吸引許多參與者之外,投稿也相當踴躍,共計有10面藥學院各系所簡介壁報及99面壁報論文參展。壁報論文配合大會專題演講亦分成四大領域:藥物開發組(drug discovery)、臨床藥學組(clinical pharmacy)、天然產物組(natural product)及中醫藥組(chinese medicine),共計有14個單位參與這次盛會。壁報組原先規劃徵求80面壁報論文即可,截止報名後參加的著作累計至99篇,因此追加預算讓會議辦的更成功。當然,整個會議的門面也相當重要,因此本會壁報組向醫學院商借巨型廣告看板支架,利用本研討會有限的資源在三天內將『2008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的大型帆布會議看板完成,及時在會議前一晚23時架設完畢。
由於這次會議將餐點與參展壁報集中於立夫大樓二樓中庭及走廊,使來賓用餐時也能盡情進行學術交流的活動,因此每到用餐時刻不時聽到醫藥專業術語聯繫的聲音,不僅幫助學者們的研究成長,更激勵同學相互學術競爭的鬥志,對參與活動的本校師生都是向前邁進的助力。
此次會議的圓滿成功,除了學校鼎力相助提供經費贊助外,大會的籌備工作小組亦由藥學系主任的主筆下爭取到國科會四十萬元的補助,另外更感謝附設醫院藥劑部謝右文主任的四處奔走下募集到超過三十萬元的贊助款,使大會在龐大經費的需求下能順利完成任務。當然最重要的是在藥學院蔡輝彥院長的領導下,早在去年九月即成立共包括了公關組、總務組、學術組、文書組、壁報組、會場組、招待組、財務組、資訊組、攝影組、展覽組等十一個工作小組,計有藥學院超過四十位的老師及所有行政人員進行無數次的工作小組會議,並有許多位同學的協助,真是做到了全院動員的規模,做了各種可能的沙盤推演,才能有這一場圓滿且成功的研討會。也寄望此次順利完成研討會的成果,能將本學院的研究水準帶向更高更具國際化的層次。

【資料來源: 藥學院 】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50週年系慶暨系友回娘家

照片說明:藥學系友回娘家會場 一代藥學宗師---甘偉松老師回顧展
照片說明:藥學系友回娘家會場 一代藥學宗師---甘偉松老師回顧展
系友熱情參與 經驗分享與交流---衛生署醫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
系友熱情參與 經驗分享與交流---衛生署醫管會副執行長李舜基

 【藥學系/陸德齡教授 訊】中華民國97年5月17日是天高氣爽的好天氣,也是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系學會為迎接畢業系友回娘家的大日子。在學生時代出入最多的互助大樓1A01讓系友們話當年。藥學系成立至今,已畢業45屆校友超過7000人,今年是第二次舉辦系友回娘家活動,仍有300多位校友、貴賓及在校同學共襄盛舉。畢業的系友不論服務於政府機關或醫院、藥廠或公司,都能發揮所學對社會及國家貢獻心力,這是系友與藥學系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大家共同的榮耀。
此次活動藥學系系學會扮演了重要角色,在年輕一代的身上更看到了活力、創意、與希望。除此之外,主任、系辦公室及許多老師的共同?與,讓活動能順利圓滿達成。當然系友的參加是活動的焦點,藉由本次活動由點連成線至面,不論海內外,將失聯的校友網建構完全,達到系友凝聚的願望。活動中校友了解學校目前教學方針。系上也了解校友在職場上所遭遇的困難,以作為教學方向改良之依據,使教學與職涯接軌。而校友職場之經驗亦提供給在校生,作為生涯規劃之依據。
甘偉松教授的回顧展,也讓系友勾起無限懷念,感念恩師的教導,時光似乎又回到年輕的生命,只是校園景觀不復當年,校園的改變讓校友們不勝唏噓歲月的流逝,但也欣見校運之蓬勃發展。本次活動在薪火相傳中劃下了完美的句點,期待明年能繼續讓藥學之光繼續發光發熱,也讓系友們的娘家繼續作為畢業生的依靠。

【資料來源:藥學系】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劉紹毅醫師捐贈母校貴重儀器揭牌暨啟用典禮儀式

醫學系13屆同學代表與共同實驗室師生 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醫學系13屆同學代表與共同實驗室師生 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見證時刻合影
研究中心揭牌儀式 見證時刻合影

 【醫學院/沈戊忠院長 訊】97年6月6日是本校的盛事--『50週年校慶』,在祥獅獻瑞與鑼鼓聲中,延續至醫學院的重頭戲---「醫學系十三屆校友劉紹毅醫師捐贈母校貴重儀器揭牌暨啟用典禮儀式」。
劉醫師在醫療事業有成之餘,更致力於生化科技的研究,特選在本校50週年校慶之時,捐贈一批貴重儀器予醫學院,並建置此研究中心於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大樓七樓醫學院共同實驗室內,以協助提升母校研究發展能力,儀器包括有:二維膠蛋白質電泳分離系統、HPLC-ECD 生理微量成分定性定量儀、液相串聯質譜儀 (LC/MS)、飛行質譜儀 (MALDI-TOF/MS)。
典禮中邀請 黃校長、劉紹毅醫師及沈戊忠院長致詞,並請沈院長簡述儀器捐贈的緣由,並請基礎醫學研究所黃所長介紹說明儀器。典禮儀式中,醫學院系所主管及共同實驗室的教師皆蒞臨參加剪綵暨揭牌儀式。典禮儀式中有一場溫馨的插曲,醫學系十三屆的同學也出席在典禮中如童綜合醫院副院長陳學明醫師、友仁醫院副院長陳守復醫師與夫人及林森醫院簡本昌院長,ㄧ齊?這捐贈典儀儀式做歷史性的見證。
在這啟用研究中心同時,更有著醫學系十三屆同袍的精神與對母校貢獻的力量,實為醫學院之光。【資料來源:醫學院】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藥學系校友顏鳴輝先生捐贈120萬元軟硬體

 

沈院長與藥學系校友顏鳴輝先生合影
沈院長與藥學系校友顏鳴輝先生合影

【募捐委員會/執行秘書沈戊忠院長 訊】藥學系校友顏鳴輝先生經營事業有成,響應母校五十週年校慶特別捐贈他所代理的MRI軟硬體設備一套給母校,由醫學院沈院長接收。
軟體名稱: nordic ICE,簡稱nICE, 包含3D,Diffusion Tensor Evaluation & Fiber Tracking,Perfusion Analysis,BOLD Analysis共四大模組。提供的硬體採用最新雙4核心CPU,高速graphic card,22" Monitor。軟硬體總共新台幣120萬元。

【資料來源:募捐委員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2008職涯徵才招募諮詢說明會

招募說明 就業諮詢
招募說明 就業諮詢
就業諮詢 參觀人潮
就業諮詢 參觀人潮

 【學務處就業輔導組 訊】97年5月29日(星期四)上午10時於立夫教學大樓一樓中廊及102、103講堂展開,計有台中榮民總醫院、生達化學製藥公司、大千醫院、為恭醫院、杏一醫療用品公司、童綜合醫院、光田醫院、台灣禮來公司、勝霖藥品公司、花蓮慈濟醫學中心、恩主公醫院、嬌生公司楊森大藥廠、明通化學製藥公司、屈臣氏個人商品公司、三商美邦人壽、GES全球文化交流機構、保誠人壽、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戴爾美語認證中心、彰化基督教醫院等20家醫、藥、業界單位參與招募諮詢及說明會活動,同學熱列參與除增進面試技巧之外,許多同學並完成基本履歷填寫,建立就業機會,活動於下午15時圓滿結束。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藥物化學研究所-校外藥園教學參觀心得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全體師生攝於世華生物科技公司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全體師生攝於世華生物科技公司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杉林溪園區-金線連培植苗圃

  【藥物化學研究所/翁豐富教授 訊】基於本校藥學院之特色,在於許多老師從事中草藥有效成份抽取,應用於作為保健食品及疾病醫療之研究開發。因此,透過本所吳金濱老師與世華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繫,在藥物化學研究所所長 黃麗嬌教授帶領下,於97年5月23日舉辦校外教學活動—優良農業規範(GAP)及藥園參觀。
5月23日8點半在本校英才路校門口集合,由藥化所所長 黃麗嬌教授領隊,第一站參觀世華生物科技公司(位於台中縣大里市),該公司主要是推動中草藥保健食產品之研發和製造工作,其相關產品及研究有靈芝、冬蟲夏草及樟芝等菌絲培養生產及紅、白高顆之組織培養大量繁殖。世華生物科技公司擁有實力堅強的顧問群,主要由本校教授群、名中醫師、中草藥專家所組成;其研發部門則與本校、食品工業研究所、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台中市藥用植物研究會等單位進行技術與產學合作,推動中草藥保健食產品之研發製造工作。世華生物科技經由本所吳金濱老師透過國科會技術移轉科技計畫,進行台灣金線連製程技術移轉。於2003年更成為第一家進駐本校生物技術發展育成中心之優良廠商。目前積極投入「金線連保肝健康食品」研發,未來將以膠囊與錠劑兩種劑型上市,推動台灣金線連保肝類的健康食品產業之發展。
第二站在劉重民總經理熱情陪同下,他順道充當杉林溪園區一日導遊及藥園教學解說員,全體師生導覽了與本校共同成立之杉林溪教學藥園,及世華生物科技金線連培植苗圃。在劉總經理詳細解說下,讓所上師生了解了台灣金線連農委會GAP栽植規範及世華公司自行研發之金線連各種培植技術。約在下午3點,師生進行自由活動,分別參觀園區著名景點:石井磯、青龍瀑布、聚英村、花卉中心、松瀧岩與天地眼,景點中最特別的是位於溪杉公路的盡頭的「松瀧岩」(亦稱烏松瀑布),瀑布兩旁各有一石洞,稱為水濂洞。靜坐洞內觀瀑,饒富趣味,步行在瀑布旁的步道,也可享受天然負離子浴,瞬間深感通體舒暢。最後參觀景點為「天地眼」,山壁上凹陷出現兩個大洞,有如一雙鬼斧神工般的大眼。
下午4點踏上下山之路,回程順道參觀曾任台灣省藥用植物協會理事長 沈金順董事長自設之天野青草園,園內栽種有近千百種藥用植物,歸類得景然有序,每株植物皆生趣盎然,可見沈前理事長之用心。晚餐於園區養生餐廳用膳,在品嚐各式各樣養生餐點後,身心皆滿載而歸,於晚間8點返回台中校區。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生社團交流活動:讓愛延伸•希望萌芽─鼓勵非服務性社團能參與服務工作

參與同學與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博士合影 社團交流活動參展資料
參與同學與嘉義大學校長李明仁博士合影 社團交流活動參展資料

 【北港分部學務分組/吳美真 訊】96學年度彰雲嘉大學校院聯盟學生社團交流活動於5月16日在嘉義大學蘭潭校區舉辦,來自彰雲嘉多所學校的優秀社團匯集在此,彼此社務經驗交流、切磋學習,藉此活動吸收新知,讓社團未來發展或傳承更為順利茁壯。
「讓愛延伸,希望萌芽」是這次活動的主題,因主辦單位希望非服務性社團能參與服務工作,讓社團性質趨向多元化,延伸服務項目,因此會場上增加許多非服務的社團,顯得熱鬧,頗具嘉年華之風貌,今年分部由知善社代表參加評鑑組,而校本部國際泰北服務隊因別具特色,主辦單位特邀請服務隊參與社團觀摩組。
活動中,邀請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小姐蒞臨演講,講題:「做個現代快樂志工」,參與這次交流活動的同學在聽過演講後,受益良多,相信未來對於他們在發展社務上能有更多的助益。
◎主題演講心得--做個現代快樂志工 慈青社 職安一余昀澤
今天是抱著學習與觀摩的心情來參加的,讓我收穫最多的是早上「做個現代快樂志工」主題演講。演講者是陳淑麗小姐,她曾是一位模特兒、一位演藝人員,後來是一個全職的志工,也將是一位終身志工。
她有一股熱情、一股活力,是服務性社團最不可或缺的元素,從她身上我看到幫助別人的快樂、生命價值的展現,她的義工行程不分假日、不分節慶,從自己、從家人、到整個生活、環境、社會,每天都在生活中得到感動、獲得學習、改變自己,隨著歲月流逝她也為自己寫下許多故事,雖然她不再有藝人那光鮮亮麗的光環,但她讓我看到生命的色彩與價值,一切一切都抱持著熱誠的心,甘願做、甘願付出。我更注意到她那時時都充滿感恩的心,她的每一句「感恩」,都讓我深刻記憶。
服務,要從家人、朋友先做起,因為這些平常我們最親近的人,常常也是我們最容易忽略的人。同時藉由服務,看到真正的自己,去發現自己對生命的態度,改變自己的人生觀、價值觀,學會懂得付出自己、學會懂得感恩,有時反而會得到更多。
「義工」讓我得到一份快樂、充實感與踏實感,這些感覺是真實的油然而生的。這也是服務性社團能深刻體會到的感動。服務性社團除了要有熱情的心,能化被動為主動,雖然許多時候理想跟現實會有些差距,但只要有心、用心,結果都會不一樣的。不要一開始就要求自己要多好,慢慢的從小格局做起,一點一滴的累積,改變是很可觀的。演講者讓我學會,很多時候因為我們沒有多想一點、多做一點,而使的事情無法盡善盡美,試著在面對事情時,態度溫和點,語氣柔和點,勇敢說該說的,努力做該做的。
有心和用心是兩種不同程度的態度,從服務志工做起,用心的人會更進一步的將志工態度生活化,在關心別人的同時,也別忽略關心周遭的環境,漸漸的改變自己的許多行為,當你有心就有辦法對制自己。
生命結束前,你為生命做什麼?你帶給自己什麼?你感動什麼?人生像一塊畫布也像一塊擦子,當時間悄悄地溜走時,青春也一點一滴的被抹擦掉,但色筆也正在人生畫布上一筆筆地塗上屬於自己的生命故事。
同樣的時間,別人在休息、在睡覺或在玩電腦,而我選擇去服務別人、去籌劃服務性社團活動,將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雖然我犧牲掉許多自己的休息時間,但當許多大學生在休息娛樂時,我正在體會人生的意義、思考生命的價值,我正在尋找感動和快樂。
◎服務性社團活動經驗分享
要認識自己的的社團,進而瞭解社團的宗旨為何?像是今天經驗分享的兩組績優社團「課業輔導社」、「農藝志工隊」有社團宗旨訂為開心、效率、節儉、反省…,這些都能使社團目標更明確、使社團進步的大方向。分享經驗的社團學姊的座右銘讓我印象深刻「把自己角色扮演好,全力應付每一秒」!其實社團最重要的是莫忘初衷,有了指標方向就要進一步執行與行動,並且要有事後的反思。為了讓社團更有目標和方向,擬定社團年度計畫、短中長程計劃、發展指標的訂立,是件重要的工作。
社團其實是互惠的,當幫助別人帶給別人快樂的同時,自己也在無形中成長和進步。然而一個社團的能力畢竟有限,所以許多活動的進行其實可以結合其他的社團,甚至於與系學會做配合,這樣的活動成果或許會更不同凡響。社團是一個團體,所以也需要一套完整的作業流程與活動規劃…,其實社團的經營真的也是一門學問,藉由社團的磨練,真的可以收穫到許多書本學不到的,是一種經驗的累積、是一種精神的傳承。
很多人問我為何會選擇服務性社團?其實我也覺得我跟許多大學生不同,許多人都喜歡選擇熱音、熱舞、吉他、國標舞…的社團,但這就是我,我想從服務中學習懂得感恩、學習為別人付出,我想從付出中體會生命的真、善、美。我熱衷我的社團,我對我的社團有著一份堅持,我深信十年、二十年後的我,在看過去的自己時,這些回憶都會是最珍貴的,那些點點滴滴都將會為生命留下永恆。
因為選擇做自己想做的、堅持自己想要的,所以我選擇做個不同於許多大學生的社團活動!最後期許這個社團的每一份子都能在這個團體中收穫和成長!
【資料來源:北港分部學務分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學務處2008主題活動-微笑運動月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本校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於微笑禮貌週中在校門口宣導微笑運動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嚴明智 訊】學務處為提供學生多元的服務,將十二個月份各律定一個主題活動月,分別是:1月份溫馨關懷月、2月性別平等月、3月健康促進月、4月交通教育月、5月職涯接軌月、6月微笑運動月、7~8月志工服務月、9月歡喜迎新月、10月職涯探索月、11月生命教月、12月永懷感恩月,使同學們都成為健康、快樂的醫學人。
有人說:微笑是最好的化妝品,在6月份微笑運動月中,為了讓全校每為師生的臉上掛著微笑,營造溫馨友善的校園。透過這學期網路票選出來的十名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推動本月份的活動。在「微笑禮貌週」中,每天一早有微笑天使與友善先生在校門口,提醒同學們常保微笑,迎接美好的一天。
學務長蔣立琦教授在推動品德教育上,就從「學生身上找答案」,除延續本校醫藥護理學校之特性外,以「微笑、友善、感恩心」為主軸,以「品德教育列車」為型態,以「寓教於樂」為方式辦理一系列的活動,根據學生問題,擬定本校品德教育列車的路徑,將品德教育容入校園文化。

【資料來源: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英才學生宿舍端午慶生活動

同學們共同參與慶生活動 蔣學務長立琦頒發宿舍整潔比賽優選寢室
同學們共同參與慶生活動 蔣學務長立琦頒發宿舍整潔比賽優選寢室
蔣學務長立琦與壽星共同切蛋糕  
蔣學務長立琦與壽星共同切蛋糕  

 【軍訓室/林重榮教官 訊】本校英才學生宿舍為營造溫馨校園,使學生能有過端午佳節的氣氛,享受家的感覺,特於學生餐廳辦理端午節活動,會場中除提供粽子及滷味外並實施慶生及香包製作競賽。
蔣學務長立琦特別與會同歡,除頒發宿舍整潔比賽優選寢室外,並為壽生慶生合唱生日快樂,會場一片歡欣,同學們用餐間並實施香包製作比賽,?總務長文光亦捐贈獎金鼓勵學生,計發予優選7位同學,同學們均表示對師長之關懷倍感溫馨。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與學務長期中有約」活動

96.6.10當天下午餘暉照耀下,同學熱烈參與簽名報到 優秀學長與同學分享讀書經驗
96.6.10當天下午餘暉照耀下,同學熱烈參與簽名報到 優秀學長與同學分享讀書經驗
學務長關懷學生,協助學生解決課業上及生活上問題  
學務長關懷學生,協助學生解決課業上及生活上問題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許美玉 訊】97.6.10生輔組舉辦「與學務長有約」活動,邀請優秀的學長、姊與同學分享讀書經驗與技巧,與會之優秀學長,更是以過去的失敗經驗,如何記取教訓,重新調整學習方式與態度進而成功,勉勵同學不要輕易放棄自己;學姊亦分享如何應付就業或升學的準備工作與技巧,也提醒學弟妹未來英語能力的重要性,應即時奠立基礎應付日後所需;活動中亦安排學務長與學生意見交流,學生踴躍反應課業學習過程的疑惑和生活各方面需要協助的問題,學務長亦細心一一給予回覆,最後全程在愉悅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生物多樣性講座】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第六場:蔡奇助研究員【蝴蝶蘭屬植物分子親緣之研究】

周昌弘院長頒贈感謝函給蔡奇助研究員
周昌弘院長頒贈感謝函給蔡奇助研究員

 【生命科學院 訊】很高興來自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的蔡奇助副研究員為我們帶來主題【蝴蝶蘭屬植物分子親緣關係之研究】,介紹了無論是技術上、演化上等等的知識。這個主題跟過去台灣是蘭花王國息息相關,雖然被荷蘭追過去了,但次台灣還是有再次贏得頭銜回來的潛力。
蝴蝶蘭在日常生活中是很重要的花卉經濟作物,它保存可以長達兩到三個月,可觀賞的時間很長。另外,在控制蘭花生長以及開花時間很容易,而且蘭花的多樣性高,價值豐富。台灣在出口蘭花花卉中得到了許多收入,因此蘭花對台灣來說是很重要的經濟作物之一。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見到許多樣式的蘭花,蘭花多樣性相當的高,因此分類工作上是很困難的。蘭花的在東南亞分佈很廣,演化出許許多多的品種,要分類親緣關係以及演化過程也更加繁複。早期的分類最簡單的就是觀察外部形狀、顏色以及特徵來分類。但是隨著分子生物技術進步,漸漸的也使用PCR和DNA序列來進行親緣分析,利用生物體的粒線體、葉綠體以及細胞核內的基因序列來做分類。將來也希望利用此技術建立出蘭花家族的DNA條碼以便於能夠迅速分類以及建立出演化樹狀圖。
曾經是蘭花王國的台灣被荷蘭追了去,但是台灣種植、育種蘭花的技術是不容小覷的。但是我們缺點是不像國外一樣有大規模的企業支撐經營,大多是民間中小企業或者是自家種植,台灣育種的能力是不遜於外國的,但缺乏的是系統性、規模性的經營。我們除了使蘭花多樣性提升,此外也要克服病毒的預防及侵入,鞏固品質,建立起分子生物的技術管理,這樣台灣才能再次拿到蘭花王國的頭銜。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教師培育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
一、主旨:本課程主要提供給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培訓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之研習,課程屬中階內容,乃依據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中學員課後回饋意見而設計。目的是以目前醫療實務中最有困擾之倫理議題,藉由演講、引言與座談方式,做相關分析和構思以疏解倫理實務困擾,培養學員獨立思辨及處理醫療倫理爭議的能力,並具有主持倫理討論及從事臨床場域倫理教學之能力。課程結束審核符合認證資格者將授予證書及學分證明。
二、時間:民國97年5月10日星期六至6月21日(分四天課程,每天兩單元)
本次課程為6月21日G、H單元(依單元報名)。
三、地點: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
四、主辦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台灣生命倫理學會、台灣社會改造協會。
五、參加對象:本校教師、中部地區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之醫療相關人員及所
有對倫理有興趣之社會人士。
六、報名網址暨議程: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課程開始前2
天完成報名)
七、課程資訊:本培訓共有4次課程,每次課程分為2單元,課程當天會依照參與之時數發給時數證明,以完整單元為時數證明之基本計算單位。學員另可申請公務人員終身學習學分及衛生署醫學倫理學分。
八、認證資格:總課程結束時,參與場次累積滿6單元者,學員必須依主辦單位規定,自選兩單元繳交指定作業,經學會審核認可,台灣生命倫理學會將授與中階生命倫理學課程證書。
九、報名費:本校及附設醫院免費(限額有限敬請把握,為顧及教師權益,敬請報名者務必出席當天研習,若報名而未出席達兩次以上者將取消往後報名資格,造成不便尚希見諒!!)
十、聯絡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十一、全程參與之來賓將於每單元核發4小時研習證明(校內教師請攜帶教師成
長護照)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單元C、D

開幕致詞—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中心 傅茂祖 主任 專題演講—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郭英調 副教授(針對臨床研究與人體試驗倫理議題,課程中互動討論熱烈)
開幕致詞—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中心 傅茂祖 主任 專題演講—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 郭英調 副教授(針對臨床研究與人體試驗倫理議題,課程中互動討論熱烈)
 panel discussion: IRB之意義與角色功能(引言人、與談人拋出之議題引發學員熱烈迴響) 與會來賓合影(右起黃志揚所長、郭英調副教授、辛幸珍副教授、許舜喨助理教授)
panel discussion: IRB之意義與角色功能(引言人、與談人拋出之議題引發學員熱烈迴響) 與會來賓合影(右起黃志揚所長、郭英調副教授、辛幸珍副教授、許舜亮助理教授)

 【單位: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為延續「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舉辦之成果,並增進本校教師教學知能與專業成長,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7年5月24日舉辦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單元C、D,本次研習共125位學員報名參與,研習當天相關出席概況請參閱下表: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單元C

單位

報名人數

實到人數

出席率

中醫學院

2

2

100%

公衛學院

6

4

67%

生命科學院

1

0

0%

健康照護學院

20

16

80%

醫學院

9

9

100%

藥學院

7

6

86%

其他

6

4

67%

校內總和

51

41

80%

附醫

66

39

59%

校外人士

8

7

88%

全部

125

90

72%

 

970524 中區中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工作坊D

單位

報名人數

實到人數

出席率

中醫學院

3

2

100%

公衛學院

5

3

60%

生命科學院

1

0

0%

健康照護學院

18

14

78%

醫學院

6

5

83%

藥學院

6

6

100%

其他

4

3

75%

校內總和

43

33

77%

附醫

60

31

52%

校外人士

9

5

56%

全部

125

90

72%

本課程主要提供給各大專院校、醫療院所培訓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之研習,課程屬中階內容,乃依據96年度初階生命倫理學種子師資培訓中學員課後回饋意見而設計。目的是以目前醫療實務中最有困擾之倫理議題,藉由演講、引言與座談方式,做相關分析和構思以疏解倫理實務困擾,培養學員獨立思辨及處理醫療倫理爭議的能力,並具有主持倫理討論及從事臨床場域倫理教學之能力。
本培訓共有4次課程(5/10、5/24、6/14、6/21),每次課程分為2單元,本次課程為5月24日C、D單元。本次課程研討之主題為:臨床研究與人體試驗倫理、IRB之意義與角色功能、基因資訊研究倫理規範以及基因體研究對人類社會之衝擊:如Biobank資訊之使用,邀請授課教師如下:

本次講者簡介:(依講員順序排列)
郭英調 台北榮總教研部研究員、國立陽明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臨床醫學研究所副教授
傅茂祖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研究中心主任
蔣立琦 中國醫藥大學護理系教授暨學務長
許舜喨 中興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
黃志揚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研究所所長
辛幸珍 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暨護理系、醫學系合聘副教授

本次研習?有部分學員報名而未出席,為了維護其他學員之權益,同時亦確保議事順 利準時進行,敬請6月21日報名參加之學員準時出席以確保您往後場次報名之資格。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育成中心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1 2
3 4
4
   

 1.教學卓越計畫-「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模組二:科技管理培訓班97年05月22日課程活動:『公開發行(IPO)程序及法規』、『如何成功規劃股票上市及上櫃實務』。

 2.教學卓越計畫-「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模組二:科技管理培訓班97年05月29日課程活動:『創業圓夢競賽競賽』。

 3.教學卓越計畫-「技術創業跨領域經理人養成學苑」模組二:科技管理培訓班『創業圓夢競賽競賽』97年6月10日於行政會議頒獎。
第一名:得獎計畫名稱「節流超市-消費補給站」
得獎人:生物科技學系四年級 王政偉
生物科技學系四年級 林子軒
最佳創意獎:得獎計畫名稱「中草藥保險套之研發與行銷企劃」
得獎人:生物科技學系三年級 賴冠誠
生物科技學系三年級 劉珈妃
生物科技學系三年級 陳韋中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智慧局:生技業輕忽 專利報廢
國內生技產業正起步,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卻發現,不少生技業者申請專利時,最常犯下未正確提出新穎性例外聲明,未檢送生物材料寄存證明,及未提供生物材料存活證明3大疏失,導致不可彌補的專利無效,多年投注的心血,因為申請一時疏忽而付諸流水,相當可惜。
經濟部工業局昨(3)日舉辦「生技產業智財實務研討會」,受邀與會的智慧局專利審查官顏逸瑜提出,生技專利實務審查過程發現,業者最常犯3項重要卻易忽略的細節,即新穎性例外聲明、寄存證明,及存活證明。一旦疏忽,就會造成專利無效、不可彌補的下場,就連專利代理人也常有忽略。
一般專利案件申請前,被審查官檢索到技術曾公開,就以不具新穎性,喪失給予專利的要件。但生技業有1項新穎性例外聲明,提供教授及業者有升等或必要時,以論文研究、實驗及展覽等形式,在專利申請前,先公開技術,可在公開後6個月內申請專利,新穎性就不會被破壞,稱為新穎性的例外。
顏逸瑜說,最近發生某大學教授發表過的研究,雖在6個月內申請專利,但因為在申請書的「聲明事項」,漏填研究發表的日期,結果審查官檢索發現,在申請日前己發表過,卻未聲明;即使是同一人的研究,仍未符合專利法第22條第1項,而喪失新穎性,不予專利,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生技業還有1項特別之處,提出生物材料發明專利時,要提供生物材料寄存證明及存活證明,以便專利通過後,讓同業了解,促進產業發展。目前國內指定寄存機構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實務上卻有不少業者,先申請再寄存,是錯誤的做法。
顏逸瑜指出,寄存證明可在申請日3個月內檢送,但寄存日期一定要在申請日期前才算有效,否則沒法補救,不予專利。
審查官進行專利審查過程,會確認寄存的微生物或菌種等生物材料是否存活,若寄放期間死亡,也不會核准專利。另外,未寄存或無法提出存活試驗報告,或存活試驗結果為不存活,都視為未寄存,形同揭露不充分,不符專利法第26條第2項規定,一律不予專利。
工商時報 2008.06.04 

專家:學台積鴻海 把智財當搖錢樹
智慧財產權管理是企業面臨的新課題,專家學者建議,企業應奉台積電、鴻海等企業為師,善於智財布局,並把智財當「搖錢樹」,必要時授權或出售,充分創造智財的高價值。
資策會科法中心經理鄒宗萱表示,台灣大多數的企業只把IP管理當作損失與費用,但台積電與鴻海,已經到了最高層次的「布局收益」,把IP作良好的管理與運用,創造更高的價值。
樞紐科技顧問公司資深顧問姚念周則發現,大部分企業以為IP只有專利跟商標,忽略了著作權與營業秘密,以為手上專利少,不用管理,卻忽略更重要的營業秘密。以為智財管理系統只有大公司才能玩,其實就算是十個人的小公司,也要落實智財管理。
很多企業把IP管理限縮成「取得」和「維護」,其實「評估」也很重要,要衡量IP有無價值,不要讓專利證書變成一張獎狀。
最後一個迷思,是企業常忽略「智財盤點」的概念,很多公司只有專利跟商標的清單,卻沒有著作權跟營業秘密的清單,甚至智財相關事務都丟給事務所處理,根本不知道手上有那些IP,從何管理?
姚念周認為,企業要以「市場驅動」為主軸考量,像工研院推動智財流通的概念,專利拍賣在光電產業也行之有年。他建議,公司決定發展主軸後,很多旁支的智財,不用留在手上,可以丟出去拍賣、轉讓,增加智財價值。
善笙生技公司總經理許嘉欽覺得,專利布局就是要認清「賺錢」才是真正目的,受專利保護的藥,對病人來說是治病,但對廠商來說是要賺錢,重點是如何有效的保護,有時專利布局延伸的費用,比投入研發的費用還多,生技業尤其要留意原料的專利保護,因為對岸成本低,很容易就被取代。
經濟部智慧局專利審查官顏逸瑜提醒,企業不可以為請代理人申請就萬無一失,其實代理人案子多,容易忽略細節,往往造成很多無法彌補的慘況。【2008/06/04 經濟日報】
智財權大戰》定暫時狀態處分 殺傷力大
打智財官司,實務上權利人為了減少損失,會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禁止疑似侵權者繼續製造、販賣與銷售行為,由於此舉形同在判決確定前,斷了侵權者的生路,因此定暫時狀態處分的實施與否,甚至比官司勝負還具關鍵地位。

防大欺小 新制有解
過去的定暫時狀態處分,即使權利人請求處分的理由不足,只要提供擔保,或是法院定出一個擔保金額,就可以禁止疑似侵權者繼續製造、販賣與銷售侵權產品,演變成有錢的大公司隨心所欲,而被限制的小公司只能挨悶棍;假使被禁止的是公司的主力產品,還可能面臨公司倒閉或龐大的違約金,小公司根本毫無招架之力,只能被迫和解。
在「大公司出錢、法院出力、小公司倒閉」的模式下,定暫時狀態處分變成大鯨魚要壓垮小蝦米時,一定會使出的一招必殺技,新制為了填補這個漏洞,明定未來不能用擔保代替釋明(解釋請求處分的理由),而且要提高聲請人的釋明程度,法官也可以適時公開心證,讓當事人了解法官對於技術問題的爭議點與了解程度;如果權利人沒辦法說清楚定暫時狀態處分的必要性,法官就應該直接駁回。

核准與否 勝負關鍵
未來如果要聲請定暫時狀態處分,以最常見的專利侵權案件為例,聲請人必須提出專利證書、專利公報(記載申請專利範圍與說明書),與足以證明相對人構成侵害事實的證據,例如鑑定報告、市場調查等,並須向法院說明,如果不准聲請處分的話,會受到市場瓜分等重大損害或是具有急迫的危險。
而法院受理後,針對所謂定暫時狀態處分的「必要性」,就要審酌爭議IP有沒有明顯瑕疵,與權利有否被侵害的事實,進而推估聲請人將來勝訴的機會大不大?法院若不准定暫時狀態的處分,聲請人是否受到無可彌補的損害?聲請人的困境是否大於相對人?對公眾利益(如醫藥安全或環境問題)造成如何的影響?
正因為必要性的審查要件非常嚴格,所以定暫時狀態處分的處分核准與否,幾乎可以當作官司勝負與否的前哨站。為避免拖延,司法院訂出智財民事案件定暫時狀態的審理模式,希望可以在兩個半月到三個月內,作出裁定。

兩造意見 充分陳述
由於定暫時狀態處分的核准與否,對當事人有深遠的影響,在裁定前,應該讓兩造當事人先陳述意見。另外也可能發生,一旦疑似侵權者警覺可能面臨定暫時狀態處分,就有所準備,因此權利人也可以主張不希望事先通知相對人,不過要提出確實的證據,待法院衡量後,可以不通知相對人陳述意見。
有關定暫時狀態處分應該向那一個法院提出聲請,審理法規定,案件起訴前要向案子應歸屬的法院聲請,也就是說,當事人可以向智財法院請求,或是向侵權者製造、販賣與銷售侵權產品的所在地地方法院聲請;但若案子已經起訴,就只能向受理起訴的法院聲請。如果當事人向不對的法院聲請,受理的法院就應該裁定移送到正確的法院,不過聲請人還是要格外留意聲請的法院是否正確,以免延誤審理時間及商機。(訴訟篇六) 【2008/06/02 經濟日報】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相關研討會資訊

 1. 民國97年6月18日(三)14:00∼17:30,MIT ILP 專題研討會The Open System for Master Production Scheduling (OSMPS)。(資料來源: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南科育成中心;活動網址:http://www.siat.nat.gov.tw/index.asp)
 2. 97年6月26日,綠色管理制度、系統及稽核訓練(資料來源:中原大學環保綠色知識與技術育成支援中心;活動網址 : http://www.cycu-cyic.org.tw)
 3. 自97年7月5日起至97年7月13日,97年SolidWorks基礎培訓假日班(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活動網址 : http://www.pidc.org.tw/pubs/activities/Lists/Activities/DispForm.aspx?ID=405)
 

【捐款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05.12~97.06.13】

 

受捐單位:醫學院-教學卓越基金、儀器設備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8

劉紹毅

100,000,000(儀器設備)

 

970611

吳木川

5,000

F60170

受捐單位: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2

財團法人培生文教基金會

10,000

F50256

970513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天一圓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000

F50258

970514

財團法人永大社會福利基金會

20,000

F50291

970516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0,000

F50367

970516

林德銘

100,000

F50345

970520

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8,000

F50395

970520

財團法人中國社會行為研究社中華崑崙道苑基金會

10,000

F50401

970527

財團法人千佛山慈善基金會

3,000

F50506

970526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慶炎慈善會

3,000

F50491

970530

汪清

50,000

F50551

970603

高資基

50,000

F60063

970604

許世英

20,000

F60078

970604

林武雄

20,000

F60079

970609

陳重元

10,000

F60129

970611

王貞乃

100,000

F60185

970611

王正旭

100,000

F60186

970602

財團法人善立文教慈愛基金會

10,000

F60017

970611

財團法人九華山地藏庵

10,000

F60174

970612

聖賢堂

5,000

F60202

970612

台中市元保宮管理委員會

5,000

F60203

970612

財團法人台中聖壽宮

10,000

F60204

 受捐單位:藥學院-教學卓越基金、亞太藥學新知研討會、軟硬體設備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3

輝瑞大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40,000

F50274

970516

郭盛助

2,000

F50363

970516

台灣阿斯特捷利康股份有限公司

10,000

F50344

970516

賽諾菲安萬特股份有限公司

30,000

F50357

970519

台灣必治妥施貴寶股份有限公司

50,000

F50373

970530

顏鳴輝

1,200,000(軟硬體設備)

 

970602

荷蘭葛蘭素史克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20,000

F60012

受捐單位:藥學系系學會、社團活動、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4

吳介信

4,000

F50289

970514

泛群科技有限公司

1,000

F50290

970515

金萬林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2,000

F50332

970515

昱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00

F50333

970516

郭代璜

1,000

F50350

970516

郭啟文

1,000

F50351

970522

謝振鋒

2,350

F50443

970523

李舜基

10,000

F50476

970528

賴森賢

200,000

F50522

受捐單位:藥物化學研究所-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6

陳郁麗

500

F50348

970516

石美玲

1,000

F50347

970516

郭盛助

60,000

F50359

970613

陳文貴

2,332

F60208

970613

李芳裕

1,850

F60209

970613

鄭奕帝

1,850

F60210

970613

李春燕

2,000

F60211

970613

彭桂連

1,000

F60212

970613

泛群科技有限公司

1,000

F60213

受捐單位:牙醫系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610

聯合牙醫診所

20,000

F60149

970610

陳世明

100,000

F60169

受捐單位: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5

元利儀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

2,000

F50322

970527

戴子煌

200,000

F50510

970611

許家禎

3,000

F60187

受捐單位:醫務管理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6

沈芷蓀

4,000

F50356

970516

毛燕明

5,000

F50354

970516

沈茂庭

5,000

F50355

970523

劉素瑛

5,000

F50479

970529

陸希平

5,000

F50538

受捐單位:中醫系系學會社團活動、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6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10,000

F50368

970520

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8,000

F50394

970520

陳偉德

10,000

F50398

970523

港香蘭藥廠股份有限公司

15,000

F50451

970609

鄭慧滿

10,000

F60128

970611

林志哲

5,000

F60180

受捐單位:學士後中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3

謝文哲

7,500

F50478

970612

魏裕峰

36,000

F60198

受捐單位:公共衛生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9

吳芳鴦

8,000

F50388

970519

王瑞筠

6,000

F50389

970519

陳秋瑩

6,000

F50390

受捐單位:營養系指定捐款、系學會社團活動、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3

林錦華

2,000

F50468

970530

三元及第文教機構

3,000

F50549

970611

林炎成

2,000

F60183

970612

蔣立琦

33,600

F60196

970612

蔡秉洋

9,000

F60197

970604

私立正冠林文理短期補習班

10,000

F60072

受捐單位: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611

林炎成

2,000

F60182

970613

黃宏凱

1,500

F60207

受捐單位:風管系系學會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9

江鴻龍

2,000

F50529

受捐單位:生統中心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606

陳章榮

55,800

F60104

受捐單位:校務發展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3

莊幸和

100,000

F50475

970530

慶豐銀行台中分行

939

F50554

970605

尤綿綿

500

F60099

970611

林炎成

2,000

F60181

受捐單位:獎學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4

合作金庫銀行

60,000

F50293

受捐單位:安康校區建設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3

何輝煌

1,000

F50477

970611

林炎成

2,000

F60184

受捐單位:陳寬正校友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0

蔡篤學

150,000

F50409

970520

陳愛惠

150,000

F50410

受捐單位:圖書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6

林秀萍

2,000

F50488

970528

華藝數位股份有限公司

7,859

F50523

970607

羅貽琛

1,000

F60110

970610

莊明仁

1,000

F60152

970610

陳儀崇

1,000

F60154

970611

葉嘉鳳

1,000

F60172

受捐單位:社團活動-醫藥史社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3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天一圓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000

F 50259

970516

社團法人台灣省普門慈幼慈善會

3,000

F50361

970520

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8,000

F50396

受捐單位:社團活動-泰北夏豔服務隊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13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天一圓德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2,000

F50257

970514

財團法人永大文教公益基金會

20,000

F50295

970514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

2,000

F50297

970515

財團法人佛陀教育基金會

3,000

F50334

970516

台中市元保宮管理委員會

5,000

F50339

970516

財團法人萬海航運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100,000

F50366

970520

財團法人中國社會行為研究社中華崑崙道苑基金會

10,000

F50400

970526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慶炎慈善會

5,000

F50490

970527

財團法人千佛山慈善基金會

5,000

F50495

970530

財團法人張榮發慈善基金會

20,000

F50550

970612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發一崇德慈善事業基金會

1,500

F60189

受捐單位:社團活動-羅浮群2008寒假基層文化服務隊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3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無極證道院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

5,000

F50473

970526

財團法人台中市私立中國兒童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5,000

F50486

社團活動-羅浮群基層文化服務隊

捐款日期

捐款者

捐款金額

捐款收據

970520

財團法人吳尊賢文教公益基金會

F50397

10,000

970522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王李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F50446

5,000

【資料來源:募捐委員會】

 

【公告事項】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活動/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06-19

公益的傳統醫學

中醫醫教會

2008-06-25

A System for Interactive Assessment and Management in Palliative Care

生物統計中心

2008-06-26

全國中草藥不良反應通報案例整理與探討

中醫醫教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北區

中區

南區

東區

國外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06-16

「2008一毒百害!我不愛」藥物濫用防制教育創意教案比賽

軍訓室

2008-06-16

2008年全民分齡籃球錦標賽

體育室

2008-06-16

九十七年度大葉大學中、長跑暑期訓練營

體育室

2008-06-16

九十七年全國大葉盃夏季長跑紀錄公開賽

體育室

2008-06-16

98年度"國防科技學術合作研究計畫"公開徵求計畫構想簡表

研究發展處

2008-06-16

台北大學籌辦"e-CASE2009國際研討會"徵稿

研究發展處

2008-06-16

世界冠軍街舞大賽~台北中山世足場7//19-20

課外活動組

2008-06-16

彰化師範大學語文中心開班囉~

課外活動組

2008-06-16

國家衛生研究院-衛生聯合學術討論會----就在今天

醫務管理學系

2008-06-16

97年度國科會大專學生參與專題研究計畫通過件數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06-16

第六屆美麗人生保險探索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6

97年暑期大專教授國家建設參訪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教育部舉辦「數位學習示範課程環境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習會

資訊中心

2008-06-13

忠華專業認證學會 - 青年活動企劃師(CCAPP)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97資訊月海報徵選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2008台中市的一天攝影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2008第二屆爆漿大魔考-電腦王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校歌歌詞徵選-國立高雄大學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2008第四屆全國英文單字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第二屆金母盃書法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3

明新科技大學於97年6月27日舉辦「2008綠色能源暨節能技術研討會」,敬請踴躍參加。

研究發展處

2008-06-13

醫學系專題研究成果展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06-13

[通知] 網路電話,本校已完成建置大專校院互連網

資訊中心

2008-06-13

生化實驗考試

生化學科

2008-06-12

預防腸病毒請勤洗手

衛生保健組

2008-06-12

暑修有機化學的同學請注意!!

課務組

2008-06-12

97學年度學生宿舍暑假期間流程表--(退離舍及暑期借住等事宜)

軍訓室

2008-06-12

衛生署疾管局"第九屆台北國際愛滋病研討會"論文摘要(海報)徵求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開南大學舉辦"TOC限制管理之應用發展研習會"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成功大學舉辦"第八屆創新資訊與科技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台灣大學舉辦"區域氣候模擬與預測資料庫使用者會議"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第三屆知識學習與創新教學—問題本位教學面面觀」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李鎮源教授醫學研究青年學者獎」自即日起接受推薦

醫學院

2008-06-12

本學期學生操行、獎懲登入自97年6月12日至6月25日止

生活輔導組

2008-06-12

2008"國家新創獎"自即日起受理報名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高等教育論壇"大學國際化"學術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開南大學舉辦"TOC限制管理與U形決策法研習會"

研究發展處

2008-06-12

公告 「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

中藥資源學系

2008-06-12

實證醫學會2008學術年會

醫學系辦公室

2008-06-12

2008流浪小熊傳愛送祝福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翰墨風華-澹廬八十年紀念全國書法比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勤益科技大學舉辦「第二屆海峽兩岸科技與人文教育暨產學合作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06-12

97暑期青年休閒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牙醫學系誠徵暑期及下學期工讀生

牙醫系

2008-06-12

牙醫學系誠徵暑期及下學期工讀生

牙醫系

2008-06-12

技職教育課程、教學與學習學術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06-12

2008全國步行機器人三項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第七屆師法自然淨化人心研討會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06-12

全國大專院校- Roomi虛擬社群創意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2008年第二十期全國教師生命教育研習營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06-12

97年太空看地球 (衛星遙測科技) 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2

非你莫屬2008就業徵才博覽會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06-12

公佈北港分部96學年度第2學期<期末考試考程表定稿暨座位表>於公告欄

北港教務處

2008-06-12

第三次分生段考 - 醫二、中二

生化學科

2008-06-12

東南科技大學舉辦「國際多媒體網頁設計種子師資培訓計劃」

資訊中心

2008-06-12

雲林科技大學舉辦「統計研究方法SPSS研討(研習)會」

資訊中心

2008-06-11

中國醫藥大學羅浮群 第23屆社會醫療服務隊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下午6:30至9:45綜合球場開燈

體育室

2008-06-11

系所評鑑圖書資料專區

圖書館

2008-06-11

第三屆音樂人才培訓計畫系列音樂會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2008大專青年生命行動體驗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心光閃閃~萬佛寺成長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中草藥生物技術學程暑期開課課程表

推廣教育中心

2008-06-11

九十七年度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第二梯次構想書徵求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好事好聲音,校園歌唱大賽,即日起到6/25止開始報名囉!!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台中市廠商工讀人力需求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06-11

《更正》校內英文鑑定考試原507教室名單更改

語文教學中心

2008-06-11

敏盛醫療體系聯合徵才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06-11

少年推理王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台南救國團『南區大專青年康樂輔導人員研習會』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第機界SAMP創作達人選拔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1

中國醫藥大學募款排行榜

秘書室

2008-06-11

公告 生物及醫學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 課程開始報名

中藥資源學系

2008-06-11

醫三、中三、衛二 - 寄生蟲學第三次段考

寄生蟲學科

2008-06-11

DNA晶片技術在中醫藥及新藥開發應用研討會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06-10

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誠徵技術員一名

藥學系

2008-06-10

健業藥局徵才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06-10

「國際濕地科學家學會第一屆亞洲濕地大會」徵稿

研究發展處

2008-06-10

取消「2008扁平化世界中商管教育的挑戰與回應」研討會

研究發展處

2008-06-10

台灣健康經濟學公開徵求會員

醫務管理學系

2008-06-10

96學年度事務用品共同採購第六次公告

事務組

2008-06-10

修訂「中國醫藥大學學生就學獎補助實施辦法,請學生上網查閱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太和堂製藥股份有限公司(中藥藥廠)誠徵中藥品管藥師

校友暨就業輔導組

2008-06-10

國際溼地科學家學會第一屆亞洲溼地大會公開徵稿

研究發展處

2008-06-10

向大師挖寶-------米勒特展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活動通知> 感恩音樂會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06-10

2008青年國際事務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第九屆愛滋病研討會論文摘要徵稿

軍訓室

2008-06-10

2008 7-11 尬舞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誠徵暑期訪視人員

公共衛生學系

2008-06-10

「2008青年參與審議民主─主辦人培訓」報名期限延至6月27日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本校藥用化妝品學系誠徵約聘人員乙名

人事室

2008-06-10

暑期太空科技實驗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全國-桃園縣第一屆「全民寫傳記-我的故事」徵選活動

課外活動組

2008-06-10

心理輔導組誠徵臨時工讀生或暑期或下學期三種工讀生

心理輔導組

2008-06-10

心輔組誠徵970625全天工讀生10名

心理輔導組

2008-06-10

970617寄生蟲實驗跑考

寄生蟲學科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公告日期

獎學金名稱

2008-04-24

義守大學代辦教育部提供「2008私立大學院校台日交流獎學金」

 

回頂層 項目圖示 E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