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E報
中國醫藥大學E報各期電子報學校首頁問題聯絡我要投稿
中國醫藥大學E報
 
焦點新聞–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8週年院慶----姊妹醫院攜手治癌 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7位專家來台交流
項目圖示 肌胺酸(Sarcosine)治療刊登於著名精神科教科書
項目圖示 奧地利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校長蒞校簽訂交流協議書
項目圖示 捷克百拉斯基大學(Palacky University)醫學院主管蒞校簽訂交流協議書
項目圖示 出席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參訪及洽談本校與UCSB兩校學術合作事宜
項目圖示 本校與逢甲大學簽訂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
項目圖示 出席參加「首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及發展論壇會議」
項目圖示 電子書簡介
項目圖示 中醫大幹部交接典禮 傳承學生自治薪火
項目圖示 97學年度第一學期服務學習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
項目圖示 醫學系第九屆校友返校參訪
項目圖示 「學務處邁向卓越-精實之旅」參訪活動
教師培育園地–
項目圖示 精進研究系列講座一:「如何撰寫成功的研究計畫」
項目圖示 精進教學講座計新進教師研習系列一:「精進教學與專業發展」
項目圖示 「95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頒獎典禮」
項目圖示 提升PBL Tutor訓練,為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加分-進階PBL師資訓練營-
項目圖示 一年級學生PBL認知營系列課程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育成中心園地–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捐款園地–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11.13~97.11.25】
公告事項–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項目圖示 E快報
人事花絮–
項目圖示 人事異動
項目圖示 徵才資訊
項目圖示 十二月份壽星
 
【焦點新聞】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8週年院慶----姊妹醫院攜手治癌 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7位專家來台交流

蔡董事長、黃校長、林正介院長、許重義總執行長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專家合影 本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專家進行會議
蔡董事長、黃校長、林正介院長、許重義總執行長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專家合影 本院與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專家進行會議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訊】美國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癌症醫院,今年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締結姊妹醫院,將持續透過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把最新的癌症診斷治療方式引進台灣,嘉惠國人。11月16日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28週年院慶,安德森癌症中心負責國際合作的副院長Karen Fields教授將率六位癌症專家來台,就口腔癌、乳癌與食道癌的醫療進展與台灣醫界交流。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表示,癌症連續26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之首,去年因癌症死亡者更首度突破4萬人,如何降低癌症對國人生命與健康的威脅,是醫界必須共同承擔的責任。因此,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去年院慶成立軟硬體設備一流的癌症中心,積極加強癌症的整合醫療;今年6月與安德森癌症中心簽約結盟,將在癌症防治、學術研究與教學三大主軸加強合作,預定每年舉辦兩次雙邊專家會議,第一次會議選在院慶之日,別具意義。

安德森癌症中心致力開發癌症治療的新境界,不僅是全美排名第一的癌症醫院,也是全世界最頂尖的癌症醫院,並且無私地將其卓越成就與世人分享,有23家姊妹醫院分布各大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是安德森癌症中心在台灣唯一的姊妹醫院。

安德森癌症中心負責國際合作的副院長Karen Fields教授,將於16日上午11時30分在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慶典禮發表專題演講,講題是「如何經由國際合作推進癌症的預防與治療」。下午1時30分起,另有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安德森癌症中心的專家演講,雙方就口腔癌、乳癌與食道癌的防治交換心得與經驗。這幾場演講皆由安德森癌症中心講座教授洪明奇主持,洪教授也是中研院院士與中國醫藥大學董事,歡迎醫療先進參加。會後舉行圓桌會談,由蔡長海董事長與Karen Fields副院長共同主持。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指出,安德森癌症中心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院結盟後,第一期的合作先鎖定台灣很常見的5種癌症,包括口腔癌、乳癌、前列腺癌、腦癌與食道癌為主要醫療發展目標。以口腔癌為例,國人嗜食檳榔和抽菸,口腔癌的發生率遠高於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將在耳鼻喉部主任蔡銘修協助下,針對本地病人尋求更好的防治之道。Ann Gillenwater教授是十分著名的口腔癌專家,此行她將介紹安德森癌症中心剛開發成功的檢測口腔癌最新儀器。

食道癌與口腔癌的致病因子相似,包括嚼檳榔、抽煙與飲酒。舉世聞名的消化器官癌症權威Jaffer Ajani醫師也是安德森癌症中心消化癌科教授,他將介紹胃癌與食道癌的先進療法,與同為食道癌專家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癌症中心副院長陳志毅教授,分別以演講方式來呈現與比較台美兩家癌症中心的治療與研究經驗。

近年來,國內乳癌盛行率逐年成長,發病年齡層也明顯下探至二、三十歲,Kelly Hunt醫師是安德森癌症中心的乳房腫瘤外科教授兼主任,她認為內分泌療法可能是乳癌標靶治療中的最佳方法,將於演講中進一步說明乳癌標靶治療最新發展,以及正在進行的臨床試驗。與Hunt教授對話、交換乳癌防治經驗的是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主任王惠暢醫師,王惠暢主任治療乳癌有其獨到之處,廣受病患信賴和推崇。

【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公關組】

乳癌的標靶療法

Kelly K. Hunt醫師,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乳房腫瘤外科教授兼主任

乳癌的最佳療法取決於特定病患和腫瘤因子,因此需要個體處理策略。化學療法、內分泌療法以及生物療法可單獨給予或與外科切除及化療合併使用。合併療法策略可提升存活率且較安全,但其並非完全沒有短期和長期的副作用。目前我們對於荷爾蒙受體陽性的乳癌在生物學方面的認知有了顯著的進展,且在此疾病上內分泌試劑的使用具有極佳的功效,因此內分泌療法可能係乳癌標靶治療中的最佳範例。雌激素受體為一重要標靶,確認此受體的存在可決定最有可能受惠於此標靶療法的族群。
事實上,目前乳癌的生物行為研究顯示在乳癌療法上應有更多的可能標靶。癌細胞中許多的分子訊號進程對於生長、增殖、入侵和轉移極為重要,檢視此進程可進一步辨識新的治療標靶。在某些乳癌中發現酪氨酸激?受體中的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HER)家族參與其生理病變,HER-1或表皮生長因子受體(EGFR)在約15%的乳癌中過度表現,而HER-2則在25%的乳癌中過度表現。HER-2的大量表現對於惡性細胞的驅動極為重要,HER-2受體細胞外區域的單株抗體賀癌平可以極高的親和性與HER-2受體結合,進一步將此分子導入,最終抑制HER-2受體的表現。數個賀癌平大型臨床試驗證實其在11%至36%的HER-2陽性轉移性乳癌中可造成疾病退化,且在接受賀癌平佐劑的第二或第三期乳癌婦女中可增進其存活率。賀癌平與化療同時給與可顯著增進紫杉醇、鉑化合物、溫諾平和?環類藥物的治療功效。HER-2的過度表現在乳癌組織檢體中為常規檢測項目,其可用於決定最有可能受惠於此標靶療法的族群,此類標靶療法的成功與否主要取決於選擇適當的治療病患。其他著重研究的領域包括細胞週期、血管新生和細胞代謝。週期素E係一細胞週期標靶,在約25%的乳癌中,腫瘤會產生低分子量形式的週期素E,其在細胞週期中更為活躍,且較不易被降解。貝伐珠單抗目前用於轉移、輔助和新輔助的乳癌試驗,此抗體係針對已知在腫瘤生長和轉移中極為重要的血管新生。標靶療法發展相關的挑戰與機會以及其與乳癌治療的整合性和進行中的臨床試驗將會進一步說明。

光學科技應用於檢測與診斷口腔癌

Ann Marie Gillenwater 醫師 ,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耳鼻喉科教授

我們研究的目標,是利用光學基礎來開發早期偵測及診斷口腔細胞異常增生的新科技,例如螢光影像及光譜儀、高解晰度微內視鏡及特定分子光學區分因子。 口腔癌是重要的全球衛生問題之一,在台灣因為檳榔的普及,使得這個公共衛生問題更加嚴重。幾十年來,末期患者的五年存活率始終只能維持在 30-40%。雖然初期的患者能有比較高痊癒及恢復功能的機率,對末期患者的治療往往是效果有限並嚴重影響患者的語言、吞嚥、顏面外觀及生活品質。因此,為了改善癒後,我們必須改進早期偵測及診斷細胞異常增生的方法。癌症發生時往往會造成組織架構、型態及分子構造的改變,這些改變常伴隨著組織本身的光學特性的轉變。這些組織光學特性的轉變可以藉由非侵入性的即時光譜影像偵測到。我們的研究小組已經開發出多種光譜元件以大範圍偵測口腔黏膜早期之病變。同時我們也在研究這些元件是否能幫助臨床醫師的診斷,包括 1) 能夠以目視的方式檢查口腔黏膜的不正常細胞增生,目前用白光來檢查是難以發現的, 2) 能在最適當的位置進行穿刺採樣,3) 能以目視的方式診斷病變的範圍。 我們證明了光學光譜儀能以非侵入性的方式客觀、靈敏、專一的區分出正常及異常的口腔黏膜,如同口腔癌專家一樣。現在我們正在開發簡化的元件來應用在社區群眾的篩選及診斷。除此之外,我們也正檢驗以非侵入性的特定分子光學試劑來檢測黏膜特定位置的分子特性。這些區分因子有可能能夠結合可攜式微內視鏡及共軛焦顯微鏡,來提供能在體內對可疑部位進行高解析度的非穿刺性’光學採樣’ 。更近一步的,這些區分因子也能夠以唾液裡的剝落細胞應用在微流體元件來篩選分析需要的資訊。

胃與食道癌的先進治療方法

Jaffer A. Ajani 醫師,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 胃腸癌教授

全世界每年約有一千四百萬胃食道癌新病例。在西方國家,食道腺癌的發生率正急速上升。當前,外科手術為第二及第三期食道癌症病患的治療選項之一,但並非主要療法;反之,術前的化放療合併其他療法常被使用。實質上,目前針對原位癌(第二及第三期)病患多處以類似的療法,包括化學放射治療或再合併施以手術(依經驗判斷);然而治療結果多無法預期。臨床上的分期並無法對於治療方式的選擇提供一個指引且治療策略並未標準化。當我們以化學放射治療合併手術治療病患,依據結果可將食道癌區分為三類:1、對化放療具高度反應;2、對化放療具中度反應伴隨中度存活率以及3、對化放療極具抗性。對於化放療的反應形式也與癌細胞轉移的能力具有相關性。越具抗性的癌細胞越具高轉移潛力。只有在治療開始初期(運用氟-18 去氧葡萄糖正子射出斷層造影術)或是當治療完成後(藉由檢驗手術檢體),我們才得以瞭解癌細胞的型態及特性。當前仍缺乏可靠的生物標記,來做為選擇治療方式的依據。
藉由基因表達圖譜分析,我們發現sonic hedgehog(配體) NF-κB(轉錄因子)與放療抗性具高度相關性。進一步, NF-κB蛋白於細胞核中的表現與食道癌於早期及晚期的生物特性具有相關性。我們已發展了三個生物標記來預測化放療抗性。我們也發現食道癌發展過程中的基因表現特性,並已在不同的病患中獲得初步驗證。此外,針對taxane的生物標記也已被識別。我們也進行胃食道癌癌病變前的研究並發現我們已能藉由分子與代謝機制將癌變過程定義出數個步驟。我們並發現mTOR/AKT訊息路徑及其單核?酸多型性在Barrett’s轉化至腺癌的過程中以及在腺癌病患病情預測上的重要性。藉由針對癌症的表觀遺傳、遺傳、蛋白質體以及病患的遺傳特性的研究,我們將能為胃食道癌病患提供個人化的治療。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肌胺酸(Sarcosine)治療刊登於著名精神科教科書

 【臨床醫學研究所/藍先元教授 訊】由本校藍先元博士帶領的精神科團隊與美國UCLA的Guochuan E. Tsai教授合作研發的肌胺酸(sarcosine)治療被2008年新出版的著名暢銷精神科教科書<Stahl's Essential Psychopharmacology, 3rd Ed.,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pages 442-444>詳細介紹。Sarcosine是多種食物及人類肌肉與大腦中存在的胺基酸,可以抑制甘胺酸(glycine)於突觸間隙的回收,因而促進NMDA的神經傳遞,並改善精神分裂症的各項症狀以及認知缺損。由於NMDA功能不足,被認為是精神分裂症的重要病因,sarcosine治療的開發不只是一個新的compound,也是一個新的治療機轉的驗證與運用,目前至少已有四個藥廠正在模仿sarcosine的機轉(glycine transporter inhibition)研發新的治療精神疾病的藥物。另外,有一組頂尖的美國紐約大學(NYU)與以色列的研究團隊也正在進行以sarcosine這種天然胺基酸預防精神疾病的臨床試驗。我們也正在進行sarcosine對於其他精神疾病的臨床與轉譯研究。
當sarcosine 受到普遍重視之際,我們的研究團隊正接受國科會研究經費補助,率先展開另一項全新機轉的轉譯研究,也就是 D-amino acid oxidase inhibition,經由阻斷D-amino acid(如D-serine)的代謝,增進D-serine於突觸間隙的濃度,可以更有效的促進NMDA的神經傳遞,以治療相關的精神疾病。

【資料來源:臨床醫學研究所】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奧地利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校長蒞校簽訂交流協議書

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教長於簽訂儀式後與本校師長合影 醫學院沈戊忠院長帶領副校長參觀附設醫院
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教長於簽訂儀式後與本校師長合影 醫學院沈戊忠院長帶領副校長參觀附設醫院

 【學術交流中心/賴又瑄 訊】教育部為提升國內大專校院與外國學校之學術交流,邀請奧地利格拉茲醫學大學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 副校長Prof. Dr. Gilbert Reibnegger訪台,由本校擔任邀請暨接待單位。
格拉茲大學(University of Graz)醫學系成立於1863年(已有145年歷史),於2004年獨立自成為格拉茲醫學大學。該校設有醫學系、牙醫系、護理科學系學士班及碩士班、分子醫學博士班,科研領域包括神經科學、腫瘤學、健康維持研究及分子基礎醫學。
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校長Prof. Reibnegger於11月16日抵台,拜會教育部國際文教處與拜訪台灣大學後,於11月19日蒞校學術交流。上午由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所長黃志揚教授及中醫所德國籍學生Peter帶領副校長Prof. Reibnegger參觀中醫學院研究室,並在中醫藥展示館謝雲忠館長及中醫學系陳必誠教授帶領下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交流協議簽訂儀式於下午三時舉行,由校長黃榮村教授主持。雙方以簡報介紹學校組織以及教學、研究發展目標後, Prof. Reibnegger副校長表示對本校醫學及中醫藥資源有相當大的合作意願,期盼藉由雙校合作交流可互相選送學生至對方學校研習,同時接觸不同的文化及環境。該校計畫深入發展中醫藥研究,相信除了本校之資源可提供該校學生更作深入之研究以外,兩校教師亦可互相切磋教學研究等領域。醫學院學生除了中午與副校長Prof. Reibnegger用餐共同討論交換學生之議題以外,更積極參與交流會議,分享至格拉茲醫學大學研習以及透過IFMSA至歐洲研習經驗, Prof. Reibnegger副校長表示相當歡迎本校學生的前往。交流合作備忘錄由黃榮村校長與奧地利格拉茲醫學大學副校長Prof. Reibnegger共同簽訂,期盼雙校藉此交流備忘錄之簽訂開拓日後合作基礎。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Medical University of Graz
http://www.meduni-graz.at/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捷克百拉斯基大學(Palacky University)醫學院主管蒞校簽訂交流協議書

捷克百拉斯基大學交流協議簽訂儀式 捷克百拉斯基醫學大學來賓於教學大樓與醫學院沈戊忠院長及梁育民組長合影
捷克百拉斯基大學交流協議簽訂儀式 捷克百拉斯基醫學大學來賓於教學大樓與醫學院沈戊忠院長及梁育民組長合影
謝雲忠館長帶領來賓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謝雲忠館長帶領來賓參觀立夫中醫藥展示館  

 【學術交流中心/賴又瑄 訊】百拉斯基大學(Palacký University of Olomouc)位於捷克第二大城奧勒姆克地區,成立於1573年,有435年的歷史,歷史悠久,是繼查爾斯大學(Charles  University)後捷克第二古老的大學。百拉斯基大學擁有大約2萬名學生,設有7個學院。其中醫學院(Facul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成立於1947年(有61年的歷史),該學校附屬醫院除提供學生實習的場所外,更兼顧理論及臨床研究,專精於心臟、血管疾病及分子生物醫學的研究。本校醫學系學生黎瀚棻曾透過IFMSA於今年暑假至該校醫院實習。
今年(2008年)11月5日百拉斯基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 Zdeněk Kolář及呼吸治療學系系主任Prof. Vítězslav Kolek拜訪本校與醫學院簽訂交流協議書。兩校在討論未來於研究及教學的合作方式後,座談會議在校長黃榮村教授主持下由醫學院院長沈戊忠教授與百拉斯基大學醫學院院長Prof. Zdeněk Kolář簽訂交流協約。兩校期盼以此交流協議書為合作基礎,在教學、師資以及學生交換等各項資源都能互相交流,共享彼此優勢。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Palacký University of Olomouc, Faculty of Medicine and Dentistry
http://www.upol.cz/en/faculties/faculty-of-medicine-and-dentistry/faculty/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出席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參訪及洽談本校與UCSB兩校學術合作事宜

 【生命科學院/周昌弘院長 訊】昌弘趁出席發展中世界科學院(The Academy of Sciences for the Developing World)第19次院士會議及相關會議(會議於2008年11月10日~13日假墨西哥市舉行)之便,提前三天出門於Los Angeles 轉機赴Santa Barbara,於11月7日上午10時,拜訪UC Santa Barbara(簡稱UCSB)之College of Letter and Science 院長Pierre Wiltzius,及Cheadle Research Center for Biodiversity主任Dr. Jennifer Thorsch商談本校生命科學院與UCSB,文理學院院長在生命科學方面之學術交流。中午由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Dr. Jennifer Thorsch邀請午餐,UCSB楊祖佑校長上午突然有急事未克接見,但在午餐時一同共餐並有一些討論。昌弘因事前已將兩校交流合作備忘錄(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草約E-mail給校長、院長及中心主任。楊校長指示,該校簽合作備忘錄係由下而上,遂建議本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先與UCSB生多中心簽合作備忘錄,昌弘返國後將進行草約之修正,並立即與該中心再聯繫。本次參訪之結論敘述如下:
一、UCSB願繼續洽談兩校合作交流事宜,且先由該校生命科學院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簽備忘錄,因該院院長係到職不滿二個月且本身是物理學家,對生命科學方面尚未完全了解,他希望在完全了解後徵得該院同仁支持以進行簽院對院之備忘錄事宜,院長對昌弘準備的草約原則上同意(MOU后附)。
二、楊校長指示該校Cheadle Research Center for Biodiversity主任可先與本校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進行簽約合作協定,主任Dr. Jennifer Thorsch亦親自帶我去看他們正在進行的一個野外水質淨化生態工程,她的研究助理從UC Davis畢業。主任希望這位助理可以接受本校生態所之訓練,我鼓勵她能來念碩士學位,或與蔡正偉助理教授進行合作。
三、在第一天訪問時,昌弘的老同學Dr. Nancy Vivrette及夫婿Prof. Emeritus Robert Haller亦在11月7日下午帶我參觀該校及近月來之森林大火。我邀請Dr. Nancy Vivrette夫婦是否可來台灣做短期講學,Prof. Haller有點困難,因為他已退休且年事已高,不便長途旅行,而Dr. Nancy Vivrette雖然有意,但恐怕因先生行動並不很方便而不便馬上答應,他們會慎重考慮。
四、昌弘向Pierre Wiltzius院長及Jennifer Thorsch主任也提出邀請生命科學領域的同仁有機會來本校做講學一事,兩位均樂觀其成,並鼓勵該院同仁有機會時來本校客座。

【資料來源:生命科學院】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本校與逢甲大學簽訂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

逢甲大學蒞校簽訂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協議書 黃榮村校長與張保隆校長交換禮品
逢甲大學蒞校簽訂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協議書 黃榮村校長與張保隆校長交換禮品
合照  
合照  

 【學術交流中心/賴又瑄 訊】爲提升國際化並增加學生體驗不同文化的機會,本校藉由豐富的中西醫藥資源優勢致力於招收外國學生,並於今年(2008年)11月19日與逢甲大學華語中心簽訂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逢甲大學國語文中心於1975年設立,2008年8月起改制為華語文教學中心,隸屬於國際事務處。為了讓學生有良好的學習成效,所有課程皆由本國籍教師任課。期盼藉由此合作協議的簽訂,逢甲大學能協助宣傳本校中醫藥教學優勢,鼓勵有意願俢讀醫學的學生至本校就讀並於逢甲大學學習華語,同時提供已以入學的外國學生學習華語的機會。簽約儀式於下午一點開始,兩校華語教學策略聯盟合作備忘錄由本校校長黃榮村教授與逢甲大學校長張保隆教授共同簽訂。兩校於科學研究方面已合作良久,此華語教學策略的簽訂將協助兩校提升國際化。【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逢甲大學華語文中心
http://www.fculc.fcu.edu.tw/chinese/languages/chinese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出席參加「首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及發展論壇會議」

 【中醫學系/何宗融助理教授 訊】此次首屆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及發展論壇會議於11月3日至11月5日,由上海中醫藥大學及台灣時代基金會主辦,與會之人士在大陸是上海方面之基金會、中醫藥學會,而參與之台灣人員則為長庚醫院、政大劉江彬教授、陽明大學生藥所吳榮燦教授及時代基金會徐小波董事長、中國醫藥大學則由張賢哲教授與筆者奉派參加。
會議開幕當天冠蓋雲集,現場媒體實況轉播,適與陳雲林訪問台灣相輝映。議程當中張賢哲教授更代表本校黃校長致贈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祝賀禮以恭賀大會成功。其中會議內容論及
1. 著名中醫藥學家學術思想臨床經驗的整理及研究(本校張賢哲教授主講台灣河洛中藥文化之傳承,獲得最熱烈之迴響,也令大陸在座專家學者一窺台灣中醫藥文化傳承工作用力之深。)
2. 議題二:中醫藥傳承研究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成果。
3. 議題三:中醫治未病理論與實踐和現代健康管理(其中筆者何宗融助理教授當引言人,由於本人忝為太極拳國家級教練暨中華國術總會世界聯盟五段教練,故闡述中醫治未病在本校之推動不僅坐而言更有起而行,本中醫學院在教育改革之際,將於中醫養生學中導入功法之訓練,中國醫學根源於陰陽,衍伸出五行、八卦…故陰陽練太極拳、五行練五禽戲、八卦則有八段錦等,此論述時獲得全場與會人士之鼓掌)。
4. 議題四:中醫藥臨床評價及知識產權保護之研究。
5. 圓桌會議則論及中醫藥發展戰略研討(本校關超然主任在此發表本校PBL之講演)、
在此次會議中獲得了以下之結論:
1. 海峽兩岸之資料庫及通報系統應盡速建立
2. 海峽兩岸學術發表之機制應盡速建立,甚至包括中醫理論、中醫科研、及研究生互訪等。
3. 海峽兩岸儀器之開發。
4. 海峽兩岸知識產權之確立。如研發成果應要取美國專利、台灣最近皆在申請國家型計畫,開發成果可協助取得各國之專利。
5. 海峽兩岸中醫藥知識的標準化:
(1) 中醫藥知識產權應與國際接軌, 以打入國際組織, 發生紛爭才能打國際法律
(2) 大陸方面因為WHO會員國, 故與國際接軌, 台灣似乎可多與大陸合作
(3) 建議兩年辦一次海峽兩岸中醫藥傳承及發展論壇

另外筆者此次走了一趟上海其心得如下:
1. 中醫藥是民族之至寶,但醫學院之教育似乎都不重視知識產權之保護,未來應可在課程當中增列知識產權保護之教育項目。
2. 長庚在大陸經營許久,其影響力似乎比本中國醫藥大學大, 似乎我們應加把勁。
3. 應鼓勵各位教師以單點突破之方式,以大陸為臨床試驗之基地,本校學者與之共同提出研究計畫,聯合發表paper,如此應可增加本校SCI產值,以響應500大來積極衝刺。

最後 筆者感謝學校讓我有了這一次寶貴的經驗,讓我在國際交流中又增廣了一次視野,謝謝中醫大!

【資料來源:中醫學系何宗融助理教授】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電子書簡介

 【圖書館讀者服務組/蔡淑娟組長】24小時不打烊的圖書館館藏-電子書,閉館後仍提供資源使用,電子書(E-book, Electronic-book)和實體書一樣,也是出版品的一種,只不過它是以電子形式來存放出版內容,整合了文字、聲音及影像,不再是單純的平面文字,而是有動態立體呈現的感官閱讀刺激,不再只是被動接受既有的固定編排,而是可依自己的意願與喜好 ,選擇不同的閱讀順序及內容;茲簡述電子書方便性如下:
一、 無遠弗界自由瀏覽:不限時間、空間,透過網路及遠端認證的方式,隨時連結本館電子資源網頁,透過電腦來瀏覽電子書,比書本更加生動,無遠弗界的自由瀏覽,享受知識遨遊的樂趣。
二、 快速搜尋書目索引:藉由電腦文書的編輯能力,提供詳細的索引,讀者可依據需求快速、正確的點選任何章節目次來閱讀。
三、 節省典藏空間:一張光碟片約可記錄650MB的資料,可存放一整套的百科全書;本館典藏的一萬三千多筆的電子書僅需1台主機, 透過校園網路,即可提供全校院師生使用,節省許多典藏空間的設備,大大滿足本校的空間利用要求。
四、 閱讀年限長久、歷久彌新:電子書收藏年限可長長久久,還可隨時更新,內容不會被撕毀、汙損,利於長久保存。
五、 符合環保要求:電子書的製作發行,節省許多的紙張、油墨的用量,更節省了許多人力需求,真正是符合現今的節能省碳趨勢。
結語:
本館於今年度加入「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與國內各圖書館共購共享,該計畫預計三年內採購三萬冊以上的電子書,提供豐富多元的學術資源,增加電子書館藏的深度與廣度,藉以提昇本校院的研究需求;今年度本館透過該聯盟已購入的電子書,已全數整合在本館電子資源系統(ERMG)內,歡迎全校院師生同仁連結本館網頁點選電子資源,多加利用已購置的電子書。

【資料來源:圖書館】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中醫大幹部交接典禮 傳承學生自治薪火

兩屆會長交換印信 校長對各新任幹部的勉勵
兩屆會長交換印信 校長對各新任幹部的勉勵
學務長對各新任幹部的勉勵與嘉許  
學務長對各新任幹部的勉勵與嘉許  

 【新聞研習社/何宇珊、趙珣彣訊】學生自治活動,為落實民主法治教育的一環;十月三十日舉行「97學年度 學生幹部交接典禮」,其包括學生會、學生議會、系學會等全校性學生幹部參與。第十三屆會長馬海培將重要印信交給第十四屆會長李宜蓁;第十三屆學生議會長馬海培將重要印信交給第十四屆議會長胡凱仁。

    餐敘中,黃榮村校長也勉勵同學在校擔任幹部,將來出社會必能藉由此訓練,擔負重大之責、成就偉大之事;同時也勉勵幹部們,責任即榮譽,應以身作則,發揮服務精神,積極從中學習、成長,同時也為各位幹部們說明學生自治需要的道德標準。蔣立琦學務長也重申學生會等幹部須有高自我要求的標準,雖然在校擁有權力,但需服務同學所享有的權利,同時也表示對於學生權益,學務處及學生會一定會全力維護支持,也請大家能支持學生會。藥學院長蔡輝彥則表示在黃校長的帶領下,團隊的全力以赴使學校變得特別有人文氣息;於後,給予學生們祝福,期待更茁壯的學生會出現。

   

交接典禮上,長官們頒發交接印信予各個幹部,亦感謝學生幹部們的辛勞與付出,使得學校各項活動得以順利推展;這學年由學生幹部規劃、辦理的各項活動,提高學生參與感、增加向心力,增加同學在專業學習外的休閒活動。

【資料來源:學務處】

 

回頂層 項目圖示 97學年度第一學期服務學習種子教師培訓研習營

本校吳聰能副校長為研習活動揭開序幕 中原大學吳肇銘教授蒞校演講「服務學習課程設計」
本校吳聰能副校長為研習活動揭開序幕 中原大學吳肇銘教授蒞校演講「服務學習課程設計」
副教務長林振文教授致贈講師感謝狀與紀念品 參與研習活動師長與講師大合照
副教務長林振文教授致贈講師感謝狀與紀念品 參與研習活動師長與講師大合照

 【學生事務處 服務學習中心/王雅琦 訊 】為強化本校服務學習課程化之推動效益,提昇服務學習課程教學品質並充實種子師之教學知能,學務處結合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於97年11月19日(三)下午舉辦「97學年度第一學期服務學習種子教師培訓研習活動」,並由吳聰能副校長為活動揭開序幕。會中邀請服務學習辦理成效卓著之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教授至本校進行「服務學習課程設計」之專題演講。參與研習對象包含本校服務學習課程推動教師、亞洲大學教師、學務處同仁與學生共計75員。本次活動內容包含專題演講、綜合座談與教學平台研討等三大主題,在學務長蔣立琦教授的精心策劃與大力支持推動下如期順利舉行。

專題演講部分,吳肇銘教授以輕鬆幽默及活潑的方式分享中原大學的服務學習經驗,不僅讓我們更深入的了解服務學習的內涵以及如何設計豐富而完整的服務學習課程,同時也提供相當實用的方案設計供大家參考,並期許教育工作者能共同為台灣這一代青年的成長貢獻一份心力,讓更多的學生能利用所學的知識創造自己的幸福與別人的幸福。

綜合座談與教學平台研討部分,因學務長蔣立琦教授與教務長江舟峰教授公出,故由副教務長林振春教授代理主持,並由中原大學主任秘書吳肇銘教授與本校醫管系龍紀萱老師共同針對與會師長所提出之問題加以回覆,參與師長的熱烈提問,也充分反應出對服務學習課程的投入與用心,實為本校學生之福氣,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本校也能迎頭趕上並發展出屬於醫學特色的服務學習課程,進而培養學生高尚的品格,開拓美好的人生,並達到蔣學務長所期許的「敦親睦鄰、友善校園及詳和社會」的終極目標,讓青年改變世界的理念得以發揚光大。

【資料來源: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醫學系第九屆校友返校參訪

陳副校長致詞 王德源醫師致詞
陳副校長致詞 王德源醫師致詞
合照留念 參觀校史館
合照留念 參觀校史館

 【學務處校友聯絡組/張黎明組長 訊】醫學系第9屆校友吳東瀛(本校董事會董事)、王德源醫師等一行40人,於97年11月22日(星期六)下午13時組團返校參訪,由陳副校長偉德、校友聯絡組親自接待,除觀賞學校精美影片簡介外,陳副校長特別為校友詳盡的介紹學校現況及進步情形,並敘述學校、附設醫院目前推動的重要工作,例如與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合辦癌症生物學研究所、與中央研究院合辦癌症生物與藥物研發博士學位學程、及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合辦免疫學研究所藥物安全研究所等,校友對於學校、附設醫院的長足進步,均感覺到無上的光榮。 座談會結束後校友由接待同學引導參觀校園、校史館及附設醫院,一行於合照留念後結束至母校的參訪活動。

【資料來源: 學務處校友聯絡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學務處邁向卓越-精實之旅」參訪活動

中原大學林賜德學務長親自接待 學務長蔣教授致詞
中原大學林賜德學務長親自接待 學務長蔣教授致詞

 【學務處/張黎明組長 訊】為使學務與輔導工作自我創新成長,學務處的各個成員能自省反思,交互學習,自我超越,創造知識、獲取知識、並將知識轉化為具體行動,帶動學務與輔導工作的變革,產生凝聚力,永續經營,不斷發展,以保持高度的競爭力及維持高績效表現。97年11月11日(星期二)上午8時學務長蔣教授偕學務處同仁17人前往中原大學展開「學務處邁向卓越-精實之旅」參訪活動,獲得中原大學林賜德學務長及學務處同仁、校友服務中心主任熱烈歡迎,並提供簡報及各項業務之展示,對提昇本校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助益良多,參訪活動於下午3時30分結束返回台中。

【資料來源:學務處】

 

【教師培育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精進研究系列講座一:「如何撰寫成功的研究計畫」

專題演講:許重義 講座教授 專題演講:鍾景光 教授
專題演講:許重義 講座教授 專題演講:鍾景光 教授
研習時況1:主持人:黃志揚所長、主講人:許重義 講座教授 研習時況2
研習時況1:主持人:黃志揚所長、主講人:許重義 講座教授 研習時況2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為增進本校教師研究能量與專業成長,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與教務處特別於97年11月5日舉辦「精進研究系列講座一:如何撰寫成功的研究計畫」,會中邀請本校臨床醫學研究所許重義講座教授與生物科技學系鍾景光主任蒞會指導,本次研習共194位教師報名,實際參與(簽到與簽退)135位。

 本次研習許重義講座教授與鍾景光主任分別就「如何撰寫成功的研究計畫」與「個人型專題研究計劃撰寫」分享研究心得,與會教師與附設醫院醫療人員在會後由本中心所作之問卷中紛紛表示獲益良多,問卷回饋資料如下:

本次問卷回饋資料如下,回收率:93% (實際出席134位:簽到及簽退,問卷回收125份):

9.您希望CFD往後在辦理相關領域之研習時能著重在哪一部分?
 學術單位與政府部門與醫藥相關專家專業領域分布介紹
 多找在NSC國科會醫藥學門publications多的學者來校演講
 化學、藥學研究
 成功的研究計畫(實例)、人體試驗申請及送審實例研討
 研究計畫執行層面及手法討論、研究撰寫及申請技巧經驗分享
 主持實驗室經驗的傳承
 研究室碩博士論文撰寫、研究方法、實地寫作
 教學技巧、數位教材製作及規劃
 經驗分享、提出錯誤、易犯錯誤討論、一般人不知道的事
10.其他意見
 可多邀請類似鍾主任之講者,以提高學者興趣及水平。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精進教學講座計新進教師研習系列一:「精進教學與專業發展」

開幕致詞:CFD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專題演講:台中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謝寶梅 教授
開幕致詞:CFD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專題演講:台中教育大學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謝寶梅 教授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為增進本校教師教學品質與專業成長,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與人事室特別於97年11月13日舉辦「精進教學講座計新進教師研習系列一:精進教學與專業發展」,本次研習共154位教師報名,實際參與(簽到與簽退)116位,出席率為75.32%。

本次研習特別邀請台灣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王秀槐 副教授與台中教育大學 謝寶梅 教授分別就「如何教大學生?-大學課程的教學原理與方法」與「大學教師有效教學與專業發展」分享教學心得,與會教師對兩位講者演講內容均給予極高之肯定。同時,為協助新進教師,本中心與人事室規劃一系列新進教師研習活動,而此次研習為活動之開端,本學期針對新進教師所作之研習規劃請參見下列資料:

 系列一:教學理論與方法研習營
 系列二:教材製作與應用
 系列三: PBL教學理念與實踐
 系列四:如何評量學生學習成效
 系列五:E化教學資源之應用

本次問卷回饋資料如下(問卷回收率77.6%):
8. 你希望CFD往後在辦理相關領域之研習時能著重在哪一部份?
 精進與提升教學能力之方法
 全英文教學
 能邀請醫藥專長的優良教師現身說法 實用教學技巧與教學投影片製作,包含POST上網的方式。
 教學設計實例
 教學態度、教學倫理、學術倫理、教育心理學
 教學理論
 教學方法
 請生醫領域教學名師,光找教育系的老師不太合用。
 CFD已辦理之研習相當廣泛且符合教師需求。
9. 若你為新進教師,你認為學校應如何協助提升你的教學能力?
 類似此講座之舉辦

 

回頂層 項目圖示 「95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頒獎典禮」

頒獎典禮主持人:江舟峰 教務長 黃榮村校長頒授校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獎牌與獎金予鍾景光 教授
頒獎典禮主持人:江舟峰 教務長 黃榮村校長頒授校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獎牌與獎金予鍾景光 教授
校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人與黃校長合影(得獎人:右起廖宏章 教授、鍾景光 教授、張乃文 副教授-吳錫金 主任代領) 院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人與校長合
校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人與黃校長合影(得獎人:右起廖宏章 教授、鍾景光 教授、張乃文 副教授-吳錫金 主任代領) 院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人與校長合影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本校辦理「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已有時日,遴選等級計分為「校、院、系三級」,各系所遴選出系級教學優良教師後由學院依系級當選名單辦理院級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待遴選出院級後由「校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委員會」就院級當選人中遴選出校教學優良教師,95學年度共計遴選出3位「校級」教學優良教師、12位「院級」教學優良教師與21位「系級」教學優良教師。基此,被遴選出之教師皆是一時之選,實至名歸。

    榮獲全校教學優良教師可獲頒15萬獎金及獎牌、院級10萬及獎牌、系級5萬及獎牌。遴選出之年度全校教學優良教師由CFD與教務處舉辦「優良教師經驗分享座談」進行教學經驗分享與交流。95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頒獎特別於11月12日行政會議上公開表揚以茲鼓勵,本次頒授典禮在江舟峰教務長的精心籌劃之下邀集校、院級教學優良教師當選人與會領獎,得獎人分別為-校級:生物科技學系 鍾景光 教授、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廖宏章 教授、醫學系 張乃文 副教授,院級與系級請參見附表資料。以下謹針對三位校級教學優良教師得獎人教學優良事蹟作一簡介:

鍾景光 教授:鍾教授於教育與學術上表現優越,2004年獲得台中市特殊優良教師殊榮,多年來在教學上不遲到也不早退,上課前講義事先給予學生預習,上課期間除了講授教科書之內容外,並舉例課程相關的例子,使學生提高學習興趣,及提問課程相關的知識。積極推動生科系學士班與碩士班學生參與外語檢定測驗、研究學習群與國際學生交流,鼓勵學生申請國科會大專生研究計劃及教育部大學校院海外專業實習先導型計畫 — 學海築夢。 學程規劃上,輔導學生依自己的興趣於畢業前報考不同領域的研究所,在升學表現上歷屆畢業生均有亮眼的成績。
廖宏章 教授:廖教授教學認真,歷年來教學評鑑成績均高於系、院、校的平均成績,自至本校服務以來,幾乎每年教學評鑑成績均為全系最高。廖教授為職安系安全組的老師,每一門安全專業領域的課程均依職安系學生的程度、特色親自編寫教材;除了注重基本理論外,廖教授編寫教材的特色為教材內容本土化,並與實務結合。廖教授的教學特色為製作教具引發學生興趣、教材內容儘量活潑,避免枯噪、實際案例探討、重視實際演練。2008年工安回娘家活動中,畢業學生上台發表心得時指出:在校所學的東西,於業界工作中用到最多的為廖教授課堂上所教的內容。
張乃文 副教授:張副教授在教學實務上採用深入淺出之授課方式,適時提供學生之課業輔導,獲得學生很好之回饋。並透過参與PBL講習、PBL教案寫作及擔任PBL tutor,從小組研討中,引導學生自我學習、提升表達能力、溝通技巧及團隊合作的默契。在與學生的互動方面,則透過與學生個別座談及聚餐,了解學生們的想法以及生涯規劃,對於學生們在課業、學習及生活方面遭遇的問題,給予適度的建議,並輔導學生保有誠懇及適度的為人處事觀念,在交友、學業、情感及抗壓各方面,勿以身為醫學生為傲,應以平常心面對家人及社會的期待,學生們大致能掌握學習方向,多一分認知與責任。

頒獎典禮上,黃榮村校長認為:「本校這種辦法,在國內可說是獨領風騷,獎金也高,更重要的是要花很多心力來遴薦」、「一位教學優良的老師不應祇是講課時受到學生歡迎,他/她還要能提出好的教案,給好的適時的啟發,甚至出版重要、具流通性、有影響力的各類教科書。更重要的,當學生畢業後還會經常想到或回來看這位老師,在有所成就時不會忘掉這位老師的啟發。」。此外,95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遴選特別在江舟峰教務長籌劃指示下出版「95學年度教學優良教師特刊」按此下載,針對36位系、院、校級教學優良教師教學優良事蹟作一簡介並藉此表揚其優良事蹟。而江舟峰教務長在特刊中亦指出:「個人謹代表本校校級教學優良教師遴選委員會,向所有教學優良教師表達尊敬與道賀之意,你們的教學風範足堪為全校的楷模與表率,對於促進本校教學質量之提升及教學典範的塑造,有絕對的助益。我們也將所有教學優良教師的得獎事蹟編印成冊,並於本校電子報刊登,讓海內外廣大的校友與學生家長了解你們作育英才的努力與奉獻,分享你們的典範教學與經驗。我們也期許本校師生藉由典範學習,共創本校優良的教學環境,作為本校邁向世界500大的堅固磐石。」

 九十五學年度系(所)、院級教學優良教師名單

學院名稱

級    別

姓名/職稱

藥 學 院

系(所)級

林宗平 副教授

藥 學 院

系(所)級

郭昭麟 副教授

藥 學 院

院      級

溫國慶 教授

藥 學 院

院      級

李珮端 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徐武輝 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余建宏 助理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林齊強 講座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林文川 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李妙蓉 副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吳禮字 教授

醫 學 院

系(所)級

白培英 講師

醫 學 院

系(所)級

陳玉芳 副教授

醫 學 院

院      級

涂明君 講師

醫 學 院

院      級

柯妙華 副教授

醫 學 院

校      級

鍾景光 教授

醫 學 院

 校      級

張乃文 副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系(所)級

楊新玲 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系(所)級

林秀真 講師

健康照護學院

系(所)級

吳鴻文 助理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系(所)級

施子卿 副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院      級

黃立琪 助理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院      級

鄭如茜 副教授

健康照護學院

院      級

游富順 講師

中醫學院

系(所)級

邱燦宏 副教授

中醫學院

系(所)級

何東燦 副教授

中醫學院

系(所)級

江素瑛 助理教授

中醫學院

系(所)級

陳方周 助理教授

中醫學院

院      級

唐娜櫻 副教授

中醫學院

院      級

李德茂 副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

系(所)級

陳秋瑩 副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

系(所)級

江鴻龍 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

院      級

宋鴻樟 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

院      級

龍紀萱 助理教授

公共衛生學院

校      級

廖宏章 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系(所)級

陳中庸 教授

通識教育中心

院     級

洪寶蓮 教授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提升PBL Tutor訓練,為激發學生自主學習加分-進階PBL師資訓練營-

開幕致詞—黃榮村 校長 來賓致詞—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務處 林 勳 副處長
開幕致詞—黃榮村 校長 來賓致詞—上海中醫藥大學教務處 林 勳 副處長
PBL小組討論示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上海中醫藥大學來賓合影
PBL小組討論示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教授兼主任 上海中醫藥大學來賓合影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秉持有效結合與運用區域教學資源,以推廣PBL之理念及認同,並有效引入及提升PBL TUTOR之訓練,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延續95、96學年度共同舉辦初階、進階PBL師資訓練營之默契,再度於97年11月22日於本校舉辦「97學年度進階PBL師資訓練營」,此次訓練營參與者眾,共191位來賓共襄盛舉,與會人員除兩校教師外,更擴及本校附醫(台中、北港)、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其他地區型醫院之醫師。

本次研習營欣逢上海中醫藥大學遴派9員,該校推動PBL教學理念之來賓蒞校觀摩與學習,該校經由邀請本校CFD關超然主任指導其PBL推展事宜時得知本校於PBL教學上卓有成效,於是積極籌劃來台參訪本校PBL教學之行程。基此,該校一行9員乃於11月20-25日來台並經由本校CFD與學術交流中心安排其參訪行程,在中醫學系、醫學系與護理學系諸位主管與教師的積極協助下,讓參訪來賓得以了解本校PBL教學概況並進行交流,同時亦對於本校PBL教學留下深刻印象。再者,為了能更深一層了解PBL師資訓練之成效,該訪問團更全程參與11月22日於本校舉辦之「進階PBL師資訓練營」,讓此次訓練營之舉辦增添燦爛的火花。

訓練營當天承蒙黃榮村校長蒞臨致詞勉勵,訓練營議程安排了三場的專題演講,由本校關超然教授引言作開場,會中關教授提到在教育理念上,PBL是以學生為中心 (學生對自己的學習規劃負責),異於傳統以教師為中心(教師是學生汲取知識的源泉)的教學方式, PBL的精神在於自主學習而傳統教育則是促使學生作被動學習。鑑此,提昇教師 PBL初階培訓及進階的技巧是務急必行、不容遲緩之事。緊接著中山醫學大學楊仁宏教授、本校CFD辛幸珍副教授兼組長與關超然教授分別就「問題導向學習與臨床教育」、「如何將生命倫理教學以PBL方式呈現」以及「如何管控PBL小組討論的團隊動力」作一詳盡之演說,議程最後部份進行PBL小組演練示範,由關超然教授帶領醫學系四年級學生進行PBL小組討論示範說明,進行觀摩之教師藉由預設之狀況進ㄧ步了解擔任PBL Tutor應注意事項。
    推動PBL式的主動學習才能深入達到全人教育的境界與終身學習的目的,因此本中心與中山醫學大學教學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基於這個理念舉辦了此次的「進階PBL師資訓練營」逐步推展PBL教學。同時藉由中部兩所醫學院校在PBL培訓的層面上合作也充分突顯出PBL理念中的分享溝通與團隊的學習精神,而為延續此一教學與學習精神,兩校CFD將持續於每學年合辦「初、進階PBL師資訓練營」,屆時歡迎全校教師一同蒞臨共同成長與精進,提升本校教學成效以及學習成果。

本次訓練營問卷質性回饋資料如下:
你希望主辦單位往後在辦理相關領域之言行時能著重在哪個部份?
 是否可以有類似進階的認證,EX:初階合格→參加中階→高階
 PBL教學
 教案的書寫
 實際應用
 經驗分享
 針對上課的部份做講解
 教案討論與製作方法、注意事項。
 實際練習,最好學員皆可參與實作。
 Tutorial示範演練
 與其他教學技巧相關的課程
 進階班不該著重在”為什麼要做PBL”、”PBL的優點”,而應該著重在實際運用技巧。
 溝通、表達技巧
 生技相關課程的PBL教案示範及撰寫方式。
 製作PBL Tutorial演練示範的影片,可節省時間及物力、財力。
 EBM
 關教授的時間能多一點。
 PBL+EBM+Biorthic的MIXTURE
 PBL情境之討論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一年級學生PBL認知營系列課程

11月7日中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11月25日北港分部學生PBL認知營,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11月7日中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11月25日北港分部學生PBL認知營,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11月26日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課程實況
 11月26日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  牙醫學系學生PBL認知營課程實況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黃坤堆 訊】依據本校教學卓越計劃「P4-3PBL主動學習暨課程規劃」,為促進本校學生對於「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特別於97年11月7日、25日與26日舉辦一系列「學生PBL認知營」,同學們參與情況十分踴躍。

    本系列認知營共356位同學參加,參與學生分別為中醫學系、北港分部護理學系、口腔衛生學系、公共衛生學系、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以及台中校本部牙醫學系一年級學生,由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介紹何謂PBL(問題導向學習),以問題為導向的學習方式 (problem based learning,簡稱PBL),顧名思義,就是藉由日常生活真實或虛擬的案例,透過小組討論的方法,讓學生以互動的模式取代傳統單向的教學方式,使學生主動而積極地學習到溝通以及培養團隊合作與人際關係技巧。PBL的理念也可廣泛詮釋為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的學習領域。PBL的精髓在於其整合性、相關性及科學性;PBL可以把學習變得人性化、情境化及趣味化。其中如何由「舊」到「新」、由「組合」到「整合」、由「被動」到「主動」等轉變的過程做好。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的解決問題的能力,主動、自主學習能力。在關教授精闢的介紹完PBL理念後,希望能進而促進與誘發學生主動學習之意願。同時,為加強宣導同學對於PBL之認知,本次研習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亦特別印製了PBL宣傳小手冊發放給每位參加的同學,透過此種方式加深同學們之印象。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關超然主任對於在本校推動PBL教學充滿熱忱,除了透過本中心舉辦PBL相關教師研習活動,同時也針對校內同學進行PBL教學理念之宣導與示範,養成本校此一教學風氣,並更加誘發同學主動學習之態度。同時中醫學系高尚德主任、牙醫學系傅立志主任與涂明君老師亦深具熱忱地推動系上採PBL教學,經由各系所之推展相信定能讓PBL成為本校教學上特色之ㄧ。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活動預告

 壹、專題演講:「學生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研習
一、說明:1. E-portfolio是一種電子化生涯歷程檔案,也是一種新世代的創意履
歷。透過系統有計畫地收集學生在校四年的成果作品、學習心得及
學習過程的反思紀錄,以幫助學生瞭解在特定期間內自己如何思
考、感覺、工作和改變,並藉此對未來即早做規劃,作為求職或申
請學校的依據。

(e-Portfolio),與其互動討論,並得知學生學習的過程,督促學習者 在知識、技能及態度上的成長。
二、時間:民國97年12月2日 星期二 上午9時50分至12時
三、地點:立夫教學大樓1樓105講堂
四、主辦單位:教務處學習中心、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五、參加對象: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學生
六、主講人:逢甲大學 李秉乾 副校長
七、主題: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介紹與應用
八、議程暨報名方式:請上CFD線上報名系統
http://webap.cmu.edu.tw/cfd/Apply.asp(請於11月28日前完成報名)
九、聯絡人:教務處學習中心 劉廣泰 先生 分機:1177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先生 分機:1622
十、本研習不提供教師研習積分。
十一、備註:本校預計97學年度下學期前完成E-portfolio系統建構

 

【育成中心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創新育成業務

1 2

 1. 本中心於97年11月21日(星期五)假本校立夫教學大樓204講室舉辦「專利智財在企業營運的商業思維」。
 2. 本中心於97年11月24日(星期一)假台北福華文教會館14樓貴賓廳舉辦「生技醫療產業發展論壇暨育成招商說明會」。
 3.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於97年11月28~29日假台中世貿二館舉辦「2008產學合作創新育成、中小企業創新研究暨新創事業成果展」。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智慧財產權管理暨技術移轉業務

 兩岸互承認專利 大陸官員來台討論
【聯合報╱2008/11/19】

兩岸氣氛趨於良好,昨日智慧財產局舉辦「2008兩岸專利論壇」,大陸來台官員高達九名,且由大陸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李玉光領軍,是歷年專利相關官員來台人數最多、層級最高的一次。雙方將討論兩岸互相承認專利、優先權。
「2008兩岸專利論壇」昨天開幕,台灣、中國雙方的智慧財產官員及學者專家進行兩天面對面的論壇,同時討論雙方可能合作方式。
我國的智慧財產局局長王美花表示,此次我方預計提出三項議題,包括:專利審查結果相互認證、優先權相互承認、台灣公民可至大陸參加代理人資格考試及取得職業認證。將與對方討論合作可能。
李玉光則表示,兩岸從昨天才正式開始務實推動專利交流與合作。
這次來台預計先從事務性工作著手,包括建立兩岸知識產權行政部門的連繫業務、建立雙方的互信及工作關係;進行文獻交換、業務探討等交流;向台灣智財局取經,了解如何提高審查員的品質;以及兩岸合作加強民眾對智財權的意識等。
李玉光說,未來兩岸也可以先互派資訊審查代表。
參與論壇的常在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林秋琴則表示,台灣廠商去年支出25億多美元的智慧財產權利金,其中主要就是專利權利金的給付,如今年至10月底止,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受理的30件專利侵權調查案,台灣就佔了8件;另外,今年8月還發生了德國柏林舉行的消費電子展,台商遭德國警察搜索,還被控侵權,都看出台灣為了生產產品的智財權問題付出了相當大的代價。大陸也面對類似問題。
林秋琴指出,若兩岸可在知識產權領域上合作,如合作研發科技產品、自立規格,藉由台灣的技術及大陸的龐大市場,兩岸可以擺脫歐美某些規格專利的控制,減少被西方專利權人不當剝削的情形。
大陸搶註慈濟商標 可望撤銷
【經濟日報╱2008.11.28】

兩岸商標論壇26日在大陸成都落幕,經濟部智慧局長王美花會中爭取大陸同意我方「中字輩」和「台字輩」公司名稱商標能夠順利登陸,也希望大陸撤銷惡意搶註台灣著名地名的商標,據瞭解,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副總局長付雙建善意回應,遭搶註的「慈濟」商標可望率先撤銷。
至於台商關心的「兩岸互相承認優先權」部分,由於涉及國家對等問題,比較敏感,大陸官員未能具體承諾,表示非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的階層可以決定。此次是兩岸商標論壇第三度舉辦,前兩次分別在廈門、台灣舉行,雙方維持每年輪流互辦的默契,第四屆論壇確定明年在台灣舉辦,王美花會中也正式邀請付雙建來台。
智慧局商標組長洪淑敏表示,此次交流,主要希望撤銷遭搶註的台灣著名地名商標,包括也遭大陸搶註的「慈濟」。洪淑敏認為,如果有不肖人士打著慈濟的名義在大陸做壞事,對大陸也不好,希望大陸能比照台灣處理著名商標的經驗,認定「慈濟」商標是馳名商標,撤銷搶註的商標。
另外有關雙方針對遭搶註的地名商標,目前都要一一撤銷,洪淑敏認為,防範未然比較重要,希望雙方能提出著名地名的清單,供對方審查時參考。這部分待雙方進一步整理,也可望成為明年論壇的議題之一。
此外,大陸商標審查基準不准「中華」、「中國」、「台灣」字眼的商標註冊,導致中華電信、中鋼等公司商標至今沒有核准的案例。洪淑敏解釋,這些公司早期是國營事業,但現在都已民營化,早就沒有政治意涵,建議大陸官方可以就個案實際使用情形再加以考量。但大陸方面表示,礙於法令規定,還要再研究。
洪淑敏說,大陸在撤銷搶註商標部分,態度一向友善,例如上次論壇,智慧局提出12件遭搶註的案件,不久大陸就撤銷「梨山」、「日月潭」等八件商標;只有四件如「松柏長青」、「梅山」等因為大陸也有該地名,且頗為著名,所以沒有撤銷成功。

 

【捐款園地】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捐款明細【捐款期間97.11.13~97.11.25】

 

 受捐單位:醫學系社團活動-醫學之夜M50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3

錫謀診所

1,000

FB0180

971113

林暉翰

1,000

FB0181

971113

潘師涵

1,000

FB0182

971113

黃柏豪

500

FB0183

971113

成美皮膚科診所

500

FB0184

971113

鄭俊山

1,000

FB0186

971113

崔永平

1,000

FB0188

971113

陳哲恆

1,000

FB0189

971113

張家豪

2,000

FB0190

971113

陳宗仁

2,000

FB0191

971113

陳煒

1,000

FB0192

971113

潘信諺

200

FB0193

971113

周明加

500

FB0194

971113

梁基安

2,000

FB0195

971113

蔡金記

1,000

FB0196

971113

陳幸宜

2,000

FB0197

971113

鄭英明

2,000

FB0198

971113

林燄

500

FB0200

971113

謝佳璋

2,000

FB0201

971113

蔡宜玲

1,000

FB0202

971113

曉明眼科

300

FB0203

971118

陳俊宏

1,000

FB0275

971118

林忠雄

2,000

FB0276

971125

戴偉竣

500

FB0357

971125

周小兒科診所

3,000

FB0358

971125

蔡慶儒

6,000

FB0359

971125

白佳昇

500

FB0360

971125

鄭煒翰

500

FB0361

971125

黃振雄

500

FB0362

971125

信望愛眼科診所

1,000

FB0363

971125

林裕超

1,000

FB0365

971125

承鴻耳鼻喉科

500

FB0366

971125

祥佑診所

500

FB0367

971125

陳萬得小兒科診所

1,000

FB0368

971125

江坤燦小兒科診所

1,000

FB0369

971125

林明寬

500

FB0371

971125

關超然

2,000

FB0372

971125

黃恆立

500

FB0374

971125

鄭雅興

900

FB0375

971125

孟乃欣

1,000

FB0378

971125

鍾景光

1,000

FB0379

971125

許儷絹

500

FB0380

971125

陳榮興

500

FB0381

971125

賴學洲

2,000

FB0382

971125

鄒幼君皮膚科診所

2,000

FB0383

971125

羅倫檭診所

3,000

FB0384

971125

徐永峰

5,000

FB0385

971125

葉祥楨

500

FB0386

971125

廖晴涓

1,000

FB0387

受捐單位:放射技術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21

陳悅生

5,000

FB0330

971121

許世明

1,000

FB0331

971121

姚俊旭

3,000

FB0332

971121

楊世能

3,000

FB0333

971121

黃宗祺

1,000

FB0334

受捐單位:牙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8

張金鈺

100,000

FB0281

受捐單位:學士後中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7

陳志川

1,000

FB0255

受捐單位:公共衛生學系-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9

林柏煌

5,000

FB0299

受捐單位環境醫學研究所-教學卓越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9

林柏煌

5,000

FB0299

受捐單位:中醫系系學會社團活動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3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1,000

FB0207

受捐單位圖書基金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24

吳婷華

1,000

FB0337

受捐單位:獎學金-合作金庫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21

合作金庫銀行

60,000

FB0315

受捐單位:遺體受贈委員會經費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4

宋張榮香

50,000

FB0242

受捐單位:本校社團活動(羅浮群2009寒假快樂服務成長營、羅浮群2009寒假基層文化服務隊、泰北夏豔服務隊、國際志工服務隊、樂艸會)

捐款日期

捐款者

金額

收據編號

971113

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

1,000

FB0208

971117

台中市元保宮管理委員會

3,000

FB0250

971121

台北市牙醫師公會

10,000

FB0323

971124

南光化學製藥股份有限公司

5,000

FB0340

971124

張永勳

5,000

FB0343

971125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王李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

5,000

FB0370

【資料來源:募捐委員會】

 

【公告事項】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內學術活動

 

演講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12-04

中醫氣喘的治療

中醫醫教會

2008-12-06

GERD Spectrum: From A, B to C, D

醫教會

2008-12-08

US Academic Medical Centers: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Diego Experience

醫教會

2008-12-11

頭皮針-臨床、神經影像與動物實驗研究

中醫醫教會

2008-12-11

頭皮針-臨床、神經影像與動物實驗研究(修正版)

中醫醫教會

2008-12-13

The management of gynecological cancer -Can we do better ?

醫教會

2008-12-18

中醫骨傷科處理較優勢的疾病類型

中醫醫教會

2008-12-20

兒童急性腹痛之處置

醫教會

2008-12-25

中醫藥事

中醫醫教會

2008-12-27

全院病理研討會

醫教會

 

回頂層 項目圖示 校外學術活動

 

北區 

中區 

南區 

東區

國外

 

回頂層 項目圖示 近期活動訊息

 

公告日期

活動名稱

公告單位

2008-11-25

重要公告:弱勢學生助學計畫年收入、利息、不動產級距查核結果

課外活動組

2008-12-01

轉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主辦京奧行銷臺北高峰會

體育室

2008-12-01

「97年度資通安全教材中區推廣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11-28

安康校區停車場機車道減速墊施工

保管組

2008-11-28

P3-4研究學習群之推廣舉辦「國科會計畫撰寫研習營說明會」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11-28

健康風險管理與溝通系列講座(十)--Managing risk with uncertainties : the science and art of risk assessment and risk management

風險管理學系

2008-11-28

「校園徵文」延至12/15(一)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11-28

重申有關請採購作業事項,請查照。

事務組

2008-11-28

Affymetrix 基因晶片服務--歡迎洽詢

研究發展處

2008-11-28

生物資訊軟體教學--Tripos SYBYL

研究發展處

2008-11-28

97年11月30日9時以後綜合球場(A、D)暫停開放。不便之處,請見諒 !

體育室

2008-11-28

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嬰兒知覺發展實驗室~持續熱烈招募0至12個月大的寶寶受試者~

神經科學與認知科學研究所

2008-11-27

藥學系特別演講

藥學系

2008-11-27

華夏技術學院舉辦「第二屆華夏盃遊戲角色設計創意大賽」

資訊中心

2008-11-27

國立交通大學辦理「97年度資通安全教材北區推廣研討會」

資訊中心

2008-11-27

學生會電影公告--黑暗騎士or刺客聯盟or神鬼傳奇3or鬼4虐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校本部英才學生宿舍“早上7至8時”將供應熱水!

生活輔導組

2008-11-27

2009台灣燈會-全國花燈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2009高雄燈會-全國各級學校花燈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97學年度中星盃橋藝錦標賽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重要公告:12/2「學生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專題演講更改會議地點通知!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11-27

世新大學九十八學年度在職專班招生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中央警察大學恐怖主義研究中心舉辦第四屆「恐怖主義與國家安全」學術研討暨實務座談會

軍訓室

2008-11-27

好書分享徵文活動,最高?金1600元!

圖書館

2008-11-27

創意健康料理大賽暨感恩節藥膳火雞風味大賞

衛生保健組

2008-11-27

本校徵求98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台中二考區主、監試人員

人事室

2008-11-27

藥用化妝品學系職場教學聯盟-特別演講

藥用化妝品學系

2008-11-27

【徵稿】代轉靜宜大學「兒童文學與兒童語言學術研討會」徵稿函。

出版組

2008-11-27

【徵稿】代轉靜宜大學「靜宜語文論叢」徵稿函。

出版組

2008-11-27

轉知-澎湖科技大學於97/12/9辦理97年度教育部補助重點特色專案計畫「建構離島社區終身學習平台為導向之發展學校重點特色計畫成果發表會」,敬請踴躍參。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

2008-11-27

成醫之道演講:林丕容醫師

醫學系辦公室

2008-11-27

校內研習:「學生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專題演講!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2008-11-27

2008嘉義市國際管樂節

課外活動組

2008-11-27

醫務管理學系 《傑出校友回娘家系列講座》

醫務管理學系

2008-11-26

通知-97年12月6日(星期六)14:00 -17:00肌力訓練室,暫不開放。

體育室

2008-11-26

重要公告,請各單位若有校內服務助學生(工讀生)遇缺時,請至校內服務助學(工讀)機會登錄系統登錄資料

課外活動組

2008-11-26

<講座>流行土壤中的古典養分

教學卓越辦公室

2008-11-26

CHI CHANG HO 之信件招領

文書組

2008-11-26

大愛連續劇 誠微演員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97學年度第2學期安康教學大樓機車停車位申請作業(更正)

保管組

2008-11-25

崇右技術學院--本校舉辦「97年區域文化創意商品設計成果展」,請 查照轉知。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

2008-11-25

97學年度第2學期安康教學大樓機車停車位申請作業

保管組

2008-11-25

健康新概念 活力CMU--校園鐵人之威龍闖天關活動來囉!歡迎師生踴躍參與!(前100名報名者於活動當天提供精緻餐盒乙份)

衛生保健組

2008-11-25

98年冬令台灣史研習營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通識教育講座】12/4活動訊息,大一生可認列時數

通識教育中心

2008-11-25

轉知-中山大學創意與創新研發中心於98/1/17辦理「第4屆創意的發想與實踐研討會」,敬請踴躍參加。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

2008-11-25

「補助學者專家赴大陸地區講學作業要點」及講學主題

學術交流中心

2008-11-25

教育部補助辦理「98-99年度前瞻晶片系統設計(SOC)學程計畫徵件相關事宜」

資訊中心

2008-11-25

轉知-國科會科教處98年「節能減碳教育計畫」及「奈米科技教育計畫」申請說明會,敬請踴躍報名參加。

研究發展處學術研究組

2008-11-25

專題演講:李昌鈺博士-「世界名案探討」-50週年校慶系列活動

學習中心

2008-11-25

2008圖書館週活動登場,敬邀校院師生同仁報名參與!!

圖書館

2008-11-25

第二屆2008台北當代水墨雙年展暨論文發表研討會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97資訊月(台中區-水湳機場展館)免費參觀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青年壯遊台灣-尋找屬於自己的感動地圖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98學年度電資研究所招生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2009高雄燈會-全國創意花燈競賽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中區聯合流行音樂大賽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2008南投縣中寮厝進商機系列-樂活山水in 中寮

課外活動組

2008-11-25

淡江大學舉辦2009年寒假澳洲及日本遊學

學術交流中心

2008-11-25

外交工作之認識與支持講座

學術交流中心

2008-11-24

電子公文系統教育訓練,尚未報名者請盡速報名

資訊中心

2008-11-24

【徵稿】代轉景文科技大學「2008全人教育論壇」徵稿函。

出版組

2008-11-24

演唱會門票免費索取

課外活動組

2008-11-24

公告-體育室與運動醫學系合辦之有氧活動第二梯次於96.11.18 開始

體育室

2008-11-24

學習歷程檔案徵選 獎金最高5000元

心理輔導組

2008-11-24

●徵碩士級專任研究助理●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2008-11-24

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安全衛生通識課程及教育訓練要點

通識教育中心

2008-11-24

臺中市政府97年12月機車月票與優惠券可至英才門警衛室洽購(11/27、11/28)

保管組

2008-11-24

中國醫藥大學九十七學年度網球公開賽競賽賽程表及總賽程表

體育室

2008-11-24

97學年第1學期安康校區機車位持續辦理補位(11/24更新)

保管組

2008-11-24

慶賀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創校109年建校85週年

課外活動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獎學金訊

 公告單位: 學術交流中心

公告日期

校內獎學金名稱

2008-11-25

外交獎學金

公告單位: 課外活動組

 

回頂層 項目圖示 E快報

 

 

【人事花絮】
回頂層 項目圖示 人事異動
新進教職員工
單位

姓名

職稱

生效日期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郭殿元

約聘校安人員

971103

藥學院

胡嘉玲

約聘人員

971106

離職教職員工

單位

姓名

職稱

生效日期

備註

教務處課務組

石宛玉

約聘人員

97.11.01

離職

學務處生輔組

黃川政

約聘校安人員

97.11.01

離職

專任教師資格審查通過名單~賀

系所

姓名

審查等級

送審類別

審查類別

中藥資源學系

簡世昌

助理教授

新聘

文憑送審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徵才資訊

 

徵才單位及職稱

名額

資  格  要  求

健康照護學院口腔衛生學系誠徵教師

1

本校健康照護學院口腔衛生學系誠徵97學年度教師1名
資格:具博士學位,有教育部定助理教授以上者優先聘用。
專長、背景:牙科、口腔衛生、牙科公共衛生、牙科醫務管理、牙科生物科技、口腔材料、口腔癌等口腔疾病防治與流行病學等相關專長。
有良好研究成果及研究潛能者優先聘用。
研究:主論文教授:五篇, 副教授:四篇, 助理教授:三篇在五年內(2003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訊作者發表在SCI、SSCI、AHCI、TSSCI、EI等期刊。
意者請備妥下列證件:
1. 畢業證書及學經歷證明書影本。
2. 附照履歷表。
3. 自傳(含專長、研究主題、可擔任課程名稱及授課大綱)參考:口衛系網址:http://www2.cmu.edu.tw/~cmudh/
4. 國科會生物處AB表及相關著作抽印本(或影本)。
附註:信封請註明「應徵口腔衛生學系教師」;合則通知,不合恕不退件及函覆。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病理學科徵聘專任教師啟事

2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醫學系病理學科徵聘專任教師啟事
名額:二名
職稱:具博士學位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
申請資格:有研究教學經驗且具國內外生命科學相關之博士學位(PhD)
專長領域:
A. 具有修過病理學相關課程,且可擔任實用病理學教授程(醫技、護理病理課程)
B. 具有血液病理學或分子病理學或腫瘤病理學研究專長為佳
應徵資料:
1. 個人履歷資料(需含下列各項資料)
A. 個人基本資料(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籍貫)
B. 連絡地址、電話、電子郵件信箱及聯絡人(國內、國外)
C. 詳細之學經歷(請註明起迄年月、例92年6月~95年6月)
 D. 個人獲得之各項榮譽、獎勵
E. 學術專長
F. 著作一覽表(期刊、會議論文、技術報告、專利等)
G. 研究計畫書
2. 博士學位證書影本
3. 教師資格證書影本
於97年12月31日截止收件寄至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

1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徵求院長候選人
一、候選人條件:
1.具教授資格。
 2.具崇高之教育理念。
3.具相關領域工作經驗與學術成就。
4.具領導協調能力。
二、本院院長候選人徵求方式如下:向國內外公開徵求人選(自薦或推薦)。
※推薦機構團體或推薦人必須徵得被推薦人之書面同意。
 三、候選人申請需檢附以下資料:
1.候選人個人資料表(如附件一) 。
2.候選人推薦表(如附件二)。
 四、報名截止日期:資料收件至97年12月15日下午5:00前送達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藥學系徵聘教師啟事

數名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藥學系徵聘教師啟事
誠徵:具博士學位之專任教師。
名額:數名。
職稱:具博士學位之專任助理教授(含)以上。
專長領域:藥劑學、生藥學及藥物分析學等藥學相關研究專長者。
申請資格:具國內外博士學位,具有博士後研究及部定副教授、教授者更佳。
意者請備妥下列證件:
1.畢業證書及學經歷證明書影本,
2.履歷表(附照),
3.自傳(含專長、興趣、可擔任之課程名稱),
4.五年內著作總表 (每篇著作請附註CJA分數) ,
於97年12月15日前將相關資料寄達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徵求『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徵求啟事

1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徵求『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徵求啟事
ㄧ、依據『中國醫藥大學學術單位主管遴選辦法』公開徵求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並接受推薦。
二、名 額:ㄧ名。
三、候選人資格與條件:
1、具教育部審查合格之教授或副教授。
 2、具崇高之教育理念。
3、具醫師資格。
4、具領導協調能力。
5. 候選人不以該系(所)教師為限,但到任前應完成本校教師資格審查作業。
6. 年齡:依教育部規定。
四、候選人申請需檢附以下資料:
 1、候選人個人資料表。(請至本院網頁下載,網址: http://www2.cmu.edu.tw/~cmedicine/medical )「含個人履歷表、學術獎勵及榮譽事蹟學術、五年內著作、作品及發明目錄、自傳(含專長領域) 及 研究所發展理念摘要」。
2、推薦信函至少二份。
五、報名截止日期:自即日起至97年12月20日(星期六)止,資料收件日期以97年12月20日郵戳為憑。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徵求『免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徵求啟事

1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徵求『免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徵求啟事
ㄧ、依據『中國醫藥大學學術單位主管遴選辦法』公開徵求免疫學研究所,所長候選人並接受推薦。
二、名 額:ㄧ名。
三、候選人資格與條件:
1、具教育部審查合格之教授或副教授。
2、具崇高之教育理念。
3、具免疫學相關領域工作經驗與學術成就。
4、具領導協調能力。
5. 候選人不以該系(所)教師為限,但到任前應完成本校教師資格審查作業。
6. 年齡:依教育部規定。
四、候選人申請需檢附以下資料:
1、候選人個人資料表。(請至本院網頁下載,網址: http://www2.cmu.edu.tw/~cmedicine/medical )「含個人履歷表、學術獎勵及榮譽事蹟學術、五年內著作、作品及發明目錄、自傳(含專長領域) 及研究所發展理念摘要」。
2、推薦信函至少二份。
五、報名截止日期:自即日起至97年12月20日(星期六)止,資料收件日期以97年12月20日郵戳為憑。

徵師資者請備妥下列證件:

1. 畢業證書及學經歷證明書影本

2. 附照履歷表

3. 自傳(含專長、研究主題、可擔任課程名稱及授課大綱)

4. 五年內著作總表

 

回頂層 項目圖示 十二月份壽星

單位

姓 名

單位

姓名

教務處招生組

洪育琳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內科學科

陳立德

學務處生活輔導組

孔令義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方藥學科

童承福

總務處事務組

林秀鑾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方藥學科

蔡貴花

總務處事務組

程自強

藥學系

蔡輝彥

總務處事務組

李天厚

藥學系

陸德齡

總務處事務組

潘金陽

藥學系

李昭瑩

圖書館

林時暖

藥學系

藍于琁

圖書館讀者服務組

莊淑瓊

中藥資源學系

黃慧琪

秘書室

林孟鏗

藥用化妝品學系

尤善臻

資訊中心

沈彥良

環境醫學研究所

李郁芬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公共衛生學系

陳錦華

北港分部學務分組

羅泗洪

公共衛生學系

蔡清讚

癌症生物學研究所

蘇振良

醫務管理學系

馬作鏹

免疫學研究所

周德陽

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張大元

免疫學研究所

邱紹智

職業安全與衛生學系

陳振菶

基礎醫學研究所

林子恩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江鴻龍

醫學系學士班解剖學科

周永承

護理學系

羅琦

醫學系學士班藥理學科

譚思濰

護理學系

馬維芬

醫學系學士班社會醫學科

黃崑巖

護理學系

張雅雯

醫學系學士班社會醫學科

廖世傑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鄭如茜

醫學系學士班內科學科

黃秋錦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陸自利

醫學系學士班外科學科

張家寧

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張益銍

醫學系學士班家庭醫學科

劉秋松

營養學系

楊新玲

醫學系學士班復健學科

孟乃欣

運動醫學系

陳孟意

醫學系學士班眼科學科

洪伯廷

放射技術學系

施子卿

牙醫學系

余建宏

放射技術學系

林維卿

中醫學院

周美惠

放射技術學系

王毓萍

中國醫學研究所

包大靝

二年制呼吸治療學系

施純明

針灸研究所

林昭庚

生態暨演化生物學研究所

翁仁憲

中醫學院中醫學系

張美齡

生物科技學系

翁靖如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內科學科

林慧茹

生物科技學系

李守倫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針灸學科

李育臣

通識教育中心

王文景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外傷學科

周立偉

通識教育中心

陳君萍

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基礎學科

周淑媚

通識教育中心

鄭宗諭

學士後中醫學系學士班中醫內科學科

曹榮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