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癌症生物學腫瘤抑製劑的先驅~李文華校長獲頒「世界科學院」院士榮銜

日期:2018-01-30

資料來源:公共關係中心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知名的癌症生物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李文華校長,長期投入癌症遺傳基因領域研究表現出類拔萃有卓越貢獻,榮獲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2018年度新任院士,稱得上實至名歸,全校師生和校友都倍感歡欣榮耀。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Dr. Wen-Hwa Lee)是癌症生物學中腫瘤抑製劑的先驅,於1986年首次發現確定人類第一個腫瘤抑制基因RB,表明該基因的重新引入抑制了腫瘤,並闡明了兩種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1和2在調節基因組穩定性方面的功能,改變了生醫界對癌症成因的觀念,開啟了癌症研究的新方向,更帶給癌症病患治療新希望。

癌症遺傳基因領域一代巨擘李文華校長,在1987年獲選諾貝爾醫學獎候選人,1994年獲選為中研院第20屆生命科學組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NAI)2014年發明家院士,曾獲得台灣傑出乳腺癌研究獎,美國歐文分校艾哈邁克克拉克傑出研究獎等殊榮。

李文華院士帶領的基因體研究團隊,新近發表「調節性免疫T細胞及脂肪細胞反助乳癌細胞壯大、提供乳癌治療更充分資訊」研究成果,證實剃除腫瘤引流淋巴結(TDLN)的免疫細胞Tregs,便可抑制該淋巴結內癌細胞IL-17RB基因的活化情形,並降低癌細胞的毒性;若將TDLN以手術移除,乳癌細胞擴散的機率將大幅降低。此研究對於在診治上不確定是否要切除淋巴結的醫師而言,提供了明確指標,同時確認發展IL-17RB抗體是治療乳癌的新方向。

不僅如此,該研究團隊的另一項研究則指出,除了免疫細胞外,乳癌患者的脂肪細胞亦是助長乳癌細胞壯大的利器。研究發現,脂肪細胞分泌的β-HB,可促進MCT2基因高表現的乳癌腫瘤增生。因此,以MCT2做為標的進行治療或許可成為乳癌治療的另一道曙光!

成立於1983年的國際學術組織「世界科學院」(The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 TWAS)公布的2018年度新任院士(結構、細胞、分子生物類),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院士雀屏中選,卓越研究成果獲得高度評價與肯定。

「世界科學院」TWAS旨在協助發展中國家從事科學研究與開發應用,目前有來自90個國家1千2百多位院士;當選該科學院院士或獲獎,不僅代表學者個人的成就,更代表所屬國家對於各會員國家科學之持續關懷與付出。

 

【新聞連結】:CNA中央新聞網


相關圖片:

李文華校長關心牙醫同學模擬臨床技能實習操作。

李文華校長關心牙醫同學模擬臨床技能實習操作。

李文華校長與牙醫學院同學合影。

李文華校長與牙醫學院同學合影。

李文華院士是癌症生物學腫瘤抑製劑的先驅。

李文華院士是癌症生物學腫瘤抑製劑的先驅。

李文華校長獲頒「世界科學院」院士榮銜。

李文華校長獲頒「世界科學院」院士榮銜。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