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二屆「健康與醫學科學最新進展研討會」參加紀行

日期:2010-07-08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針灸研究所 林昭庚 許昇峰 張世良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代表團由林昭庚教授擔任團長,帶領本校針灸所許昇峰助理教授、中醫系張世良副教授一行三人,由桃園國際機場出發,經奧地利維也納機場轉機,來到賽浦陸斯,參加第二屆「健康與醫學科學最新進展研討會」于帕非斯市舉行。這次林昭庚教授被聘為大會榮譽主席,並且擔任座長與驗演講者,林昭庚教授與許昇峰老師共同主持「針灸治療研究之最新進展」主題,介紹中國醫藥大學的針灸醫學之科學研究進展,與推展世界為生組織的針灸國際化而翻譯多本學術著作所作的努力,為世界各國與會學者所贊賞與推崇。
本會主辦人喬治教授是世界級的研究地中海型貧血輸血後鐵質沉積藥物有成的知名學者,數年前應本校邀請,曾經到本校擔任訪問教授,二零零八年兒童醫院彭慶添院長也曾帶團到帕非斯市參加第一屆「健康與醫學科學最新進展研討會」,當時成員有蔡輔仁教授與許昇峰、傅元聰醫師來與會,深深被賽浦陸斯的碧海藍天與天然礁岩地形所吸引,此地是歐洲人民的渡假避暑聖地,由英國出發要四小時,由奧地利出發要三個半小時,由杜拜搭機要五小時,兩年前到那拉卡國際機場時,覺得機場與台中機場差不多,今年來此已經有一座全新的國際機場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帕非斯市是被定位為世界文化遺產,很值得前來參觀,目前國人到賽國旅行多所不便,除了簽證必須送北京之外,簽證費玖仟貳百元,還必須有該國人作擔保才能入境,據了解今年底歐盟申根可望免簽證,屆時台灣人就可以自由進出進入賽國,到此地旅行會方便許多。目前,當地居民不足一百萬人,但每年遊覽人口超過兩百萬人。
第一天下午到達那拉卡國際機場時,已是當地時間下午三點鐘,搭車由那拉卡國際機場到帕非斯車程需要兩小時。在遇到主辦人喬治教授後,林昭庚教授獲邀在開幕式中代表發言,並在第二天與第四天擔任主持人,並擔任演講者。歡迎會由喬治教授主持,邀請帕非斯市長致歡迎辭,各國不同領域的代表也有簡短表答對主辦單位的感謝。林昭庚教授特別提到臺灣和賽浦陸斯一`樣,也是個美麗的島嶼,人民同樣熱情而好客,歡迎各國貴賓到臺灣作客,迎得全場貴賓一致喝采。歡迎茶會在游泳池畔舉行,十分輕鬆與浪漫,各國學者談自己國家並交換研究心得,大家對針灸治療機轉十分有興趣,紛紛詢問我們,我們也預告在演講針灸在癌症病患支持治療中的角色、退化性關節炎、電針治療糖尿病的針灸治療研究之最新進展。
第二天下午三點至四點,由林昭庚教授擔任主持人,介紹自由基病理學與皮膚抗氧化劑之近展,中間休息時許昇峰老師幫喬治教授刮痧緩解頸項強痛,俄羅斯學者在旁拍照,他們顯得興致勃勃,並詢問可否在會場中示範 ?
第三天我們與香港大學陳教授,前往參訪本地最大修道院,最古老的教堂、拜占庭紀念館、國王墓地、喬治將軍紀念碑(過去一位希臘將軍帶領賽國軍隊對抗英軍殖民侵略,如今賽國遊客中有一半以上是英國人)等地,留下深刻的印象。
第四天早上,由林昭庚教授與許昇峰老師主持「針灸治療研究之最新進展」主題,林昭庚教授演講「針灸在癌症病患支持治療中的角色」,並且說明本校已完成在翻譯世界衛生組織的作品「西太平洋地區世界衛生組織標準針灸穴位」、「針灸臨床研究基準」、「2002-2005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策略」,他並編寫專書專章介紹如何以針灸治療癌症病患化療或放療之副作用,俄羅斯學者對針灸之安全性有興趣,紛紛詢問如何避免針灸的副作用,林教授除了回答之外,也建議學者們參考他之前發表過「針刺安全深度」與「針灸實證醫學對止痛研究」的相關文章,令在場各國學者留下深刻印象和贏得全場熱烈掌聲。許昇峰老師介紹電針對於「停經的動物模型所導致之骨質疏鬆」,有促進骨質增生之趨勢,並正在尋找可能的機轉;張世良老師介紹十幾年來他在「電針對糖尿病動物模式之研究」,他發表之論文質量都很好,也都被大家所肯定。
結束我們的報告後,林昭庚教授帶領本校代表團與兩位主辦人合影留念,並邀請喬治教授再度前往台灣訪問演講,我們必然會善盡地主之誼,給予感謝這次受到主辦單位熱烈招待,以及與這次和世界各界頂尖研究人才交流的機會。我們依依不捨地說再見,搭車前往那拉卡國際機場結束這次塞浦路斯文化與科技新知之旅。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代表團團長林昭庚教授(中間者),與主辦人喬治教授(右二)、副主辦人阿尼塔醫師(左二)在會場合影,許昇峰老師(左一)、張世良老師(右一)。

中國醫藥大學代表團團長林昭庚教授(中間者),與主辦人喬治教授(右二)、副主辦人阿尼塔醫師(左二)在會場合影,許昇峰老師(左一)、張世良老師(右一)。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