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夏豔泰北聯合國際志工服務隊 送愛泰北

日期:2010-07-20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指導組 夏豔泰北聯合國際志工服務隊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夏天由中國醫藥大學主辦,結合中北部四所大學: 逢甲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國防醫學院,集結了來自各個不同系所的同學組成「夏豔泰北聯合國際志工服務隊」,由本校學務處 林振文學務長帶領一行42人(分別為中國醫藥大學21人、隨隊醫師3人、建國科技大學2人、逢甲大學14人、國防醫學院2人), 7月5日由台中出發,7月20日凌晨返國,順利完成泰北醫療義診十五天服務行程。

本校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於96年在本校 黃校長榮村的鼓勵與支持下誕生,本年度已邁入第四年,已建立優良傳統,為全國大學聯合服務創舉;更也因此培育出多所大學獨自前往進行國際志工服務;此次服務隊共分兩梯次,清萊、清邁兩隊各別進行醫療義診、衛生教育、中小學團康等活動,在此次十六天的醫療義診服務中,我們走訪了泰北清萊、清邁兩府八個村落、一個中心分別為美斯樂、滿星疊、永泰、滿樂福、回菊、大谷地、沙巴東、帕龍以及希尚灣身障中心。並安排謝淑鳳醫師與同學至大同中學進行女性相關衛教以及運動傷害防護教育,以幫助當地一般學生建立正確的衛生觀念。除此之外,我們也安排廖千賦醫師於義診空暇時段前往當地的醫院對當地醫護人員進行針灸及中醫相關知識傳授。除此之外,我們也前往當地居民之住所家訪,深刻的體會與了解居民之生活環境並關心身體狀況,進一步訪視是否有可提供協助的地方,並給予行動不便之患者診療服務,並發現某些學齡兒童因為家境問題,無法前往學校上學,經過了解後,一個學期的學費僅僅臺幣520元,因此並期望可於回台灣後,發起助學募款,將可幫助當地眾多無法就學的兒童可以受教育,進一步將大眾的愛心傳播至泰北。

我們在這十多天的義診服務中,觀察到當地的醫療資源可謂相當貧乏,許多居民都因無法負擔高額的醫療費用,以致病情無法即時給予最好的治療,而耽誤了最佳診療時間。當地居民不分男女老幼多因飲食無法均衡而導致長期貧血,且許多中年人因長年扛重物與彎腰栽種農作物,導致脊椎變形而伴有神經根疼痛與肌肉痠痛。經過醫師細心問診與身體檢查後,給予患者濃縮中藥粉服用,再輔佐以針灸、拔罐、推拿等物理治療方式。此外更提供我們於台灣時製作的外用藥膏,贈送給當地居民使用,盡全力將我們能完成的事做到最好。

除了義診服務之外,也前往了當地的文史館參訪,了解當初先烈們篳路藍縷的在異域中求生存,也前往拜會了當年幫助泰軍剿共英雄陳茂修將軍,藉由將軍的勉勵來提升同學對我國異域英雄的歷史瞭解,及對弱勢族群的照顧與關懷,培育同學人飢己飢、悲天憫人的胸襟,也能夠將台灣的愛帶到國際,藉由更多無私的付出與奉獻,讓愛傳出去。

本次泰北義診共造訪了美斯樂、滿星疊、永泰、滿樂福、回菊、大谷地、沙巴東、帕龍以及希尚灣身障中心,對象主要為華裔與少數民族以及身障中心孩童計三千五百餘人,成果可謂相當豐碩且圓滿,當地居民並對本服務隊遠從台灣至當地義診都甚為感動,並希望本隊明年能再度來訪。


相關圖片:


攝於 台北駐泰經貿辦事處 學務長贈送琉璃給予大使
 

攝於 台北駐泰經貿辦事處 學務長贈送琉璃給予大使  

攝於 美斯樂村 醫師細心的為病患看診

攝於 美斯樂村 醫師細心的為病患看診

攝於 大谷地 義診完後合影

攝於 大谷地 義診完後合影

攝於 山地蘇村 當地民眾排隊準備看診

攝於 山地蘇村 當地民眾排隊準備看診

攝於 美斯樂村 至5軍參謀長家中進行家訪義診

攝於 美斯樂村 至5軍參謀長家中進行家訪義診

攝於 希尚灣身障學校 衛教實況

攝於 希尚灣身障學校 衛教實況

攝於 臺北駐泰經辦處 烏元彥大使勉勵同學

攝於 臺北駐泰經辦處 烏元彥大使勉勵同學

攝於 臺北駐泰經辦處 參訪後合影

攝於 臺北駐泰經辦處 參訪後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