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他山之石─國立中興大學進駐『中科營運模式』

日期:2010-08-12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金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好、還要更好!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團隊在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教授帶領下,10日下午參訪國立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分享績效亮麗的成功經驗;國立中興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是中部地區育成中心組成的『台中創新育成聯盟』夥伴學校;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博士對於夥伴學校蒞校參訪表示歡迎,他說,校際之間的交流、觀摩與經驗分享,值得鼓勵,甚至還有彼此合作的空間。
 
國立中興大學創新育成中心於2004年榮獲「亞洲十大育成中心」,也是全國第一所連續五年獲得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選為「全國績優育成中心」;尤其是,2008年11月該校進駐中部科學園區開辦「中科研發創業育成中心」,大力推動及強化高科技領域產官學整合的發展機制,對即將進駐台中水湳經貿園區打造生技新藍海的中國醫藥大學來說,中興大學『中科營運模式』的寶貴實務經驗值得借鏡。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辦公室於8月1日改制為產學合作處,致力開創產學合作的新榮景,率團參訪的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教授表示,學術研發成果要連結產業轉化成商品造福社會大眾,產學合作互榮互利共創雙贏已是時勢所趨,對此,國立中興大學團隊認真投入推動產學合作的績效卓越,肯定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國立中興黃永勝副校長表示,該校對於產學合作衍生之經濟效益視為大學研究功能及貢獻社會之重要任務,因此,積極整合學校研發資源、提升產業價值與技術移轉的專業能力,於2009年成立一級單位的「產學智財營運中心」,為營造校園親產學環境,並發行中興產學合作電子報、編篡研發成果技術手冊,持續舉辦智慧財產權相關講座及研討會,師生創業競賽,並參與「台灣國際生物科技大展」等各項研發成果推廣活動。
 
黃永勝副校長說,該校研發豬萎縮性鼻炎AR疫苗進軍國際市場,締造國內產學合作成功創首例;還有與大米、長壽花、聖誕紅、中興一百、LED技術等研發成果經技轉商品化,在市場上都有很好的評價。
 
對於中興大學進駐中科園區設立「研發創業育成中心」的運作現況,副校長黃永勝博士率直的說,財務負擔雖然吃緊,可是,對於學術研發成果技轉中科廠商提升競爭力與協助企業人才培訓的意義重大。工學院長、前任研發長薛富盛博士表示,「中科基地」是五層樓建築佔地約四千坪,投資金額約二億元,除了提供廠商進駐,並開辦多項人才培訓,由於中科與校本部兩地距離較遠,校方採取補貼老師車馬費、鐘點費的激勵措施,雖然維護大樓在可是對支援中部產業與科學園區發展,落實人才培育來協助廠商技術升級的意義重大;未來將朝向學術園區的方向發展。財務上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中興大學產學智財營運中心資深經理程子綺簡報時表示,該校每年產學合作金額達十餘億元累計進駐企業123家,今年進駐廠商27家,其中9家屬虛擬進駐,對於營運績效優異廠商,該校首創實施「常駐企業」優惠制度,同時獎勵為參與產學合作績優教師,以個案收取20%管理費的多寡做為審查標準。
 
此外,對於教師研發成果技術轉移金的鑑價,必須透過談判技巧保障教師權益;媒合廠商參與產學合作與進駐育成廠商的篩選機制,及結餘款與管理費用的分配等執行業務細節,兩校產學合作團隊專案經理人在座談會中彼此交換意見並分享經驗心得,氣氛融洽。
 
隨後,國立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工學院長薛富盛與產學智財營運中心專案經理人並陪同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團隊參觀育成中心的設施與環境,並說明進駐廠商的資格條件與收費標準等概況。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對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等人的親切接待,並傾囊相授產學合作的成功經驗表示感謝,並與黃永勝副校長互贈紀念品,此行,讓參訪團顧問姚俊旭博士、育成中心主任陳悅生、研發加值中心主任吳金濱教授與專案經理人龍談格、廖俊明及邱垂呈等人都獲益良多,也為跨校際的產學合作交流開展新頁。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4736

相關圖片: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與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互贈記念品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與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互贈記念品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前左二)、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前右二)偕兩校產學團隊合影

中興大學副校長黃永勝(前左二)、中國醫大副校長陳偉德(前右二)偕兩校產學團隊合影

陳偉德副校長帶領的產學合作菁英團隊

陳偉德副校長帶領的產學合作菁英團隊

中興大學與中國醫大產學合作團隊在座談時互動交流熱絡

中興大學與中國醫大產學合作團隊在座談時互動交流熱絡

陳偉德副校長(左)率團參訪中興大學育成廠商進駐的環境與設施現況

陳偉德副校長(左)率團參訪中興大學育成廠商進駐的環境與設施現況

中興大學薛富盛院長(右)與中國醫大陳偉德副校長(中)、 姚俊旭顧問交換推動產學合作經驗

中興大學薛富盛院長(右)與中國醫大陳偉德副校長(中)、 姚俊旭顧問交換推動產學合作經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