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參與「2010第二屆台灣高等院校蒙古聯合招生說明會」紀實

日期:2010-08-28

資料來源:學術交流中心 賴又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由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以下簡稱FICHET)指導、銘傳大學國際教育交流處(以蒙古台灣教育中心名義)主辦之「2010第二屆台灣高等院校蒙古聯合招生說明會」於99年8月28、29日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舉行。第一屆說明會於2008年舉行,參加學校為北醫、高醫、中興、銘傳、高教基金會(指導單位)等5所學校。當地參加此說明會之蒙古學生超過500人。今年增加為8所:高教基金會、輔仁大學、銘傳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台北醫學大學、東海大學、亞洲大學及本校。本次到蒙古除了進行兩天的招生說明會,活動前兩天銘傳大學更安排了節目訪談、廣播、Talkshow等方式宣傳,以增加活動知名度、吸引蒙古家長及學生參加說明會。

【參加代表】

編號
參加學校
參展代表
職稱
1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
陳惠美
執行長
薛家明
計畫專員
2
中國醫藥大學
賴又瑄
學術交流中心書記
3
輔仁大學
張于真
國際教育處學術交流中心組員
4
銘傳大學
劉廣華
國際教育交流處副處長
林詠薇
國際教育交流處組員
5
國立東華大學
黃文樞
校長
楊維邦
教務長
黃翊晴
研發處學術交流組組長
6
國立台中教育大學
朱海成
國際事務組組長
7
台北醫學大學
張武修
國際事務長
8
東海大學
賴蕾如
國際教育合作室執行秘書
李佩真
國際教育合作室助理
9
蕭震緯
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主任

【蒙古國情】

蒙古土地面積約為台灣之50倍,人口僅約台灣的十分之一,集中於市中心烏蘭巴托。目前與我國無正式邦交關係,互設之辦事處以辦理領務簽證為主。語言差異大,以靠近俄羅斯語的拼音文字為主。

【蒙古教育概況】

蒙古高等教育背景院校包含大學、學院、專科及獨立大學校院,修業年限約4年,一般綜合大學均設有碩士班(2年)及博士班(4年)。目前已有180餘所大學院校(公立約50所、私立約130所)。其中規模最大、蒙古共和國歷史最悠久且唯一的綜合性國立大學為國立蒙古大學。

蒙生來台就讀科系以商管類(MBA財務金融管理)為主,其次為人文科學相關領域。銘傳大學98學年(2009-2010)共有38位蒙古學生就讀,為我國招收最多正式修讀學位蒙古學生的學校。蒙古學制為Form 4(2+2)及新制Form5(2+3),因此就讀台灣學校須加修學分。97學年招生蒙古交換生銘傳大學的人數最多,而98學年亞洲大學增加近20名,將有60名蒙古在校生。

因目前往蒙古的班機一天只有兩班,在韓國仁川機場轉機待了七個小時後,我們終於在晚上10點抵達蒙古唯一的機場:烏蘭巴托國際機場。蒙古的道路相當崎嶇,即使是公路也相當癲頗,終於讓團員們了解何謂「地無三『呎』平」。

8/26

早上八點我們前往TV5 Channel電視台錄製「Morning Guest」節目宣傳。蒙古市區交通相當擁擠,尖峰時刻塞車的相當嚴重,且人行道多為未鋪上水泥的泥土道路,市區經常是塵土飛揚夾雜著不耐煩的喇叭聲。蒙古郊區地廣人稀,市區卻非常密集,大眾媒體是最能達成效益之宣傳方式。因此銘傳大學特地安排數個媒體節目宣傳,邀請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副校長Ms. Gana爲台灣代表翻譯,以提高活動曝光率。節目錄製方式為所有學校代表座列於台上,由該節目主持人串場,各校一一以英文介紹自己學校之概況、入學資格及獎學金。第一次上節目、第一次面對鏡頭以英文對談的我來說,這是非常大的挑戰也是非常難得的經驗。 

接著拜訪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由曾奕民代表親自接待台灣成員。曾代表表示蒙古當地已日漸重視高等教育,當地求職也看中語言能力(除蒙語外,具備中文及英文能力者更有競爭力)。他非常看好台灣以協助蒙古於教育、生活協助(如代表處樓下設置之家扶中心)及基礎建設等的「軟實力」,也期望本次招生說明會活動順利,宣揚台灣高等教育。

 

經過一段比越野賽車到更癲頗的泥土道路後、我們緊接著拜訪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以下簡稱GLU),由校長Otgonbat帶領我們參觀所建立的新校舍。GLU為一所年輕的私立大學,目前尚在建設新校舍中。該校已與台灣銘傳大學及南台科技大學合作2+2交換學生計畫多年,由台灣兩校提供獎學金給GLU交換學生來台學習一學期至一學年。校長Otgonbat亦簡報介紹該校概況並提出與台灣各校合作之獎助交換學生計畫:參與學校提供全額及部分獎學金,GLU將透過大眾媒體該校宣傳、同時號昭有興趣至台灣交換的學生至該校接受測驗共同競爭。南台科技大學是第一所參與此計畫的學校,希望能與更多優秀學校協定獎學金的設置、讓該校學生至台灣學校交換。

與校長午餐過後我們前往烏蘭巴托電視台錄影Ulaanbaatar Broadcasting System company (以下簡稱UBS City news)。節目主題為台灣整體高等教育,由FICHET陳惠美執行長及東華大學黃文樞校長參加Talkshow接受訪談。陳執行長於訪談中向觀眾強調台灣是個友善、安全的學習環境,歡迎大家參加28及29日之說明會以獲得更多資訊。

最後我們拜訪天格爾大學(蒙古台灣教育中心) Otgontenger University (Office of Taiwan Education Center)。天格爾大學為蒙古私立大學中規模最大的所大學,成立於1991年,設有法學院、人文學院及經濟學院。紹於該校的蒙古台灣教育中心由教育部成立、現由銘傳大學承辦,主要目的為建立蒙古及台灣教育的聯繫,提供蒙古學生台灣教育的資訊;各校所提供之簡介文宣也將擺放於此中心供學生瀏覽。參觀結束第一天緊湊的行程。

8/27

早上我們前往Channel MN25舉辦平面媒體記者會。如同第一天的節目錄影各校以英文介紹後由Ms. Gana翻譯,同時宣傳週末的招生教育展,並開放現場記者提問。

下午我們前往昨日拜訪的GLU,雨明日將於場中協助各校翻譯宣傳的學生會面。這些曾前往或即將前往台灣交換的學生英文能力都相當不錯,英語溝通能力相對於台灣學生佳,值得台灣學生學習。

晚上曾代表於中國餐館宴請台灣學校代表,同時邀請天格爾大學校長Dr. Naranchimeg一起與會,預祝大家活動順利圓滿。

8/28-8/29

台灣高等院校蒙古聯合招生說明會於8/28下午正式開始,開募儀式由曾代表及陳執行長志歡迎辭後,邀請台灣各校代表上台剪綵,許多當地的媒體記者都到場採訪。活動開始本校攤位就擠滿學生及家長,幸虧有蒙古籍學生協助翻譯及介紹,我們努力向學生介紹本校的特色及優勢。許多學生在家長陪同下前來詢問,更顯現蒙古家長們對教育的重視。學生多對醫學系所表達興趣,甚至有多位希望能轉至本校就讀。然而因為授課語言限制,大部分學生都只會英文卻無中文語言能力;學生們希望學校能於課後安排華語課程。除了授課語言,獎學金及工作機會依然是他們最在意的部分。以蒙古現階段的觀念來看,如缺乏相當的獎學金,他們很難接受自行付費來台就讀。我們除了介紹本校專業科系及豐富的研究資源,同時以本校週邊便利的生活環境及相對於台北較為平價的生活花費為優勢向學生推薦。

其中大學就讀藏醫、精通中文的希吉日其木格小姐因爸媽曾拜訪台灣,對於台灣印象良好、非常希望能讓他就讀台灣的醫學大學,因此對於本校非常有興趣,甚至表示將於9月親自來訪本校。除了於攤位介紹,銘傳大學分別於兩天給各校安排15分鐘的簡報介紹,讓與會者能更進一步的了解學校概況及特色。參加者相當踴躍,至少約有180人與會。

活動最後由GLU校長Otgonbat與東華大學黃文樞校長簽訂交換學生教師之MOU,並邀請所有參與的台灣學校代表上台舉杯慶祝大會圓滿結束。


相關圖片:










TV5Channel電視台錄製「Morning Guest」節目宣傳

TV5Channel電視台錄製「Morning Guest」節目宣傳










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

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










拜訪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曾奕民代表

拜訪駐烏蘭巴托台北貿易經濟代表處曾奕民代表

拜訪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

拜訪Global Leadership University










GLU校長Otgonbat介紹該校慨況

GLU校長Otgonbat介紹該校慨況














UBS City news節目訪談錄製

UBS City news節目訪談錄製














活動海報宣傳

活動海報宣傳










當地報紙刊登本次活動廣告

當地報紙刊登本次活動廣告










Channel MN25記者會

Channel MN25記者會










拜訪設於天格爾大學之蒙古台灣教育中心

拜訪設於天格爾大學之蒙古台灣教育中心










招生說明會本校攤位

招生說明會本校攤位

學生家長紛紛來本校攤位詢問

學生家長紛紛來本校攤位詢問










對本校研究所十分有興趣的蒙古學生

對本校研究所十分有興趣的蒙古學生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