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99學年度PBL教案寫作研習營

日期:2010-09-1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江宜靜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以下簡稱CFD)與醫學系於9月11日共同舉辦「99學年度PBL教案寫作研習營」,目的為促進本校師生及附設醫院醫療人員對於PBL之認識與增進PBL教學之成效。CFD主任暨PBL專家 關超然 教授講述撰寫PBL教案的理念與精髓,並進行分組教案審查,地點在本校立夫教學大樓6樓第一會議室參加對象為本校師生及附醫醫療人員。

本研習承蒙醫學系 陳祖裕 主任蒞臨致詞,醫學系 吳禮字 教授擔任主持人,會中還邀請 鄭雅興 助理教授、楊家欣 助理教授、楊美芳 助理教授、陳安琪 助理教授擔任各組的Tutor,引導教師審查PBL教案。本次研習有73位教師報名參與,實際出席的(簽到與簽退)教師共59位,出席率為80.8%。
 
當天議程安排為:
時 間
主題 / 講題
主講人
主持人
12:00-12:30
 到 Registration
12:30-12:40
 致歡迎詞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陳祖裕 主任
 
12:40-14:20
 如何撰寫PBL教案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吳禮字 教授
14:20-15:00
 分組教案寫作
鄭雅興助理教授、楊家欣助理教授
 楊美芳助理教授、陳安琪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15:00-15:20
   息 Break
15:20-16:00
 分組PBL教案審查
鄭雅興助理教授、楊家欣助理教授
楊美芳助理教授、陳安琪助理教授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16:00-17:00
各組代表教案審查報告
 各分組代表
中國醫藥大學CFD
關超然 主任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  陳祖裕 主任
17:00
 幕 Closing Remarks
 
在活動一開始,主持人吳禮字教授表示,醫學系已實施PBL多年了,但教案寫作與審查仍不完備,尤其是專業學科和臨床整合教案。因為要完成此項工作,不僅需要基礎及臨床教師合作參與,也要對PBL有正確的認識,所以這次的研習除了有學校老師參與之外,更邀請許多附醫的臨床教師參加。另外,Tutor也需認識PBL教案寫作精髓,才能適當帶領學生。尤其是本學期有很多新進老師參與Tutor工作,希望讓老師們互相觀摩,從多面向認識PBL。

關超然教授
之演講題目為「PBL教案撰寫及審核」,介紹PBL的理念與精髓。PBL的理念可廣泛詮釋在P for population (群體)、B for behavior (行為/倫理)、L for life sciences (生命科學/通識)之學習領域,其精髓在於具備整合性、相關性及科學性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解決問題的能力與自主學習能力。同時,關教授認為一份優良的PBL教案須具備三元素:
(1)敘述要簡潔;
(2)目標要明確;
(3)涵蓋了P (population)、B (behavior)、L (life science)、G (guidance)。
    
最後針對本校施行PBL之潛在危機,就學術態度、管理制度、自發尺度三大面向激起現場教師們的反思。本校推廣PBL多年,雖已建立了完備的教案架構及範本,但在教案審查制度仍有漏洞,如何為本校建立一套真正可為教案品質把關的教案審查制度,仍是CFD與全校教師共同努力之目標,於是關教授詳細介紹審核PBL教案的考核要點之後,便展開下一階段的活動:分組PBL教案審查。

所有學員分成四組,由資深有經驗的教案撰寫及審查老師-鄭雅興、楊家欣、楊美芳、陳安琪老師分別帶領討論。教案是本校醫學系 李妙蓉 副教授已先初步撰寫的「越南配偶變箭靶(異族通婚後遺症)」教案及 張菡 副教授的「65歲的不抽菸女性」教案。會中大家討論熱烈,以PBL精神為依據,並參照關教授提出的「PBL教案審查意見表」,針對教案提出批評與建議。

活動的最後階段為分組代表報告教案審查結果,醫學系陳祖裕主任也蒞臨參與討論,現場教師們的互動討論相當熱烈。關教授歸納「65歲的不抽菸女性」教案須改進之處為,內容可更人性化,提及病人關心的事、心理困境與她的家人(對病人的支持與動力),不該只考量單純的L,也要多著墨於P與B面向;「越南配偶變箭靶(異族通婚後遺症)」教案須重新安排修改劇幕內容,使其有連續性及漸進性,有明確概念層面上的區隔,內容不宜太多,並修改教案題目的措詞,宜以中立、不帶種族歧視的措辭來描述外籍配偶。兩份教案共同的問題為tutor guide不夠完整,一份完備的tutor guide不只是提供知識而已,而是當學生進行討論時,tutor guide可適時引導學生探討各劇幕重點,強化討論的深度與內涵,以達學習目標與目的。
    
在關教授精彩的演講、陳祖裕主任與吳禮字教授的主持之下,引發在座教師們熱烈的迴響,雙方進行交流討論,根據本次研習會後的問卷統計資料得知教師對於參加本次研習後提升個人專業能力之滿意度高達100%,顯示當天研習廣獲教師肯定。同時考量教師反映建議,CFD與醫學系將再規劃系列研習,讓教師得以在此領域更加精進與獲益。為延續此一教學與學習精神,將持續舉辦「初、進階PBL師資及教案寫作訓練營」,屆時歡迎全校教師一同蒞臨共同成長與精進,提升本校教學成效以及學習成果。
 
以下資料為本次研習活動評估:
1.在參與本次研習活動後,您覺得對您撰寫PBL教案有無實質的幫助?
選項
勾選次數
百分比
非常有幫助
12
31%
有幫助
27
69%
不太有幫助
0
0%
沒幫助
0
0%
 
2.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地點安排滿意度?
選項
勾選次數
百分比
非常滿意
16
41%
滿意
23
59%
尚可
0
0%
不滿意
0
0%
非常不滿意
0
0%
 
3.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時間安排滿意度?
選項
勾選次數
百分比
非常滿意
6
15%
滿意
24
62%
尚可
6
15%
不滿意
2
5%
非常不滿意
1
3%
 
4.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工作人員服務滿意度?
選項
勾選次數
百分比
非常滿意
18
46%
滿意
19
49%
尚可
2
5%
不滿意
0
0%
非常不滿意
0
0%
 
5.請問您對此次研習活動總滿意度? (含課程安排、講員安排、上課地點等等)
選項
勾選次數
百分比
非常滿意
14
36%
滿意
23
59%
尚可
2
5%
不滿意
0
0%
非常不滿意
0
0%
  
6.您希望CFD往後再辦理相關領域之研習時能著重在哪一部份?
(1)有關於PBL的Tutor。
(2)掌握列教案的大原則與精神。
(3)寫作教案的實際演練。
(4)中西藥物分析、中西藥臨床試驗與研發。
(5)可在各學系針對各系辦理PBL相關之workshop,以協助教師對PBL應用之瞭解及提升此方面之能力。
(6)PBL之實際教案分析,以便了解正確做法與不合理方法間之差異。
(7)請著重臨床教師如何撰寫教案部分及培養臨床教師成為Tutor的相關課程。
 
7.本中心辦理此次研習活動,請您將任何其他建議或意見說明在以下空白處!
(1)討論時間有點短:討論教案分兩組,講義是否應給予大家,大家討論對教案的看法時能更了解討論內容。
(2)通知上課的時間希望可以再提早一些。
(3)沒有PBL的background比較難進入及深入今日的課程目標。
(4)課程時間最好星期一至星期五。
(5)建議審核教案時,作者應迴避,不要在現場會比較理想;報告審核結果時,作者可在現場,瞭解別人的思維。
(6)時間可安排在周六早上,以利參加學員時間的利用度,也可避免中午易睏的缺點。
(7)時間拖延太久。
(8)應先提供紙本教案以方便討論。
(9)大多數的學員都沒有接觸過PBL寫作,應先上基本教案格式和內容(ex:教案目的、教案簡介、學習項目有何不同)之後在學習審核。
(10)可否提供數個範例,並於講解時引用。

 


相關圖片:

圖一:開幕致詞:醫學系 陳祖裕 主任

圖一:開幕致詞:醫學系 陳祖裕 主任

圖二:主持人:醫學系 吳禮字 教授

圖二:主持人:醫學系 吳禮字 教授

圖三:主講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圖三:主講人: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關超然 主任

圖四:分組PBL教案審查

圖四:分組PBL教案審查

圖五:分組PBL教案審查

圖五:分組PBL教案審查

圖六:分組PBL教案報告

圖六:分組PBL教案報告

圖七:分組PBL教案報告

圖七:分組PBL教案報告

圖八:現場討論實況

圖八:現場討論實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