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讓愛發牙」~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開辦學生無息貸款

日期:2010-09-24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沈嬿文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念大學好貴!』這是大學生及家長無奈的心聲;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為協助有心向學的家境清困學生完成學業,近幾年集結校友的力量創辦了「讓愛發牙」提供耗材費用的“無息貸款”,借款沒有償還方式,只希望受惠的學生畢業後能回饋支助需要幫助的學弟妹。這股校園暖流讓手頭很緊的牙醫學系陳同學覺得很窩心,她感性的說,學長對於學弟妹的關懷會永續不斷的「把愛傳下去」!

這一小步為醫學教育發展留下重要的印記;中國醫藥大學創辦「讓愛發牙」無息貸款的推手牙醫學系前主任傅立志博士表示,幫助一時有困難的學生度過難關,關心照顧弱勢學生的教育,印証了醫學界走出白色巨塔不再只著眼於眼前事務,已經拓展視野關注到社會的脈動。
 
大學開學了,公立大學一年兩學期的學雜費合計五萬多,私立大學超過十萬!新學期平均每人開支4萬5千元,因此有愈來愈多學生申辦就學貸款,才能應付新學期的學雜費支出;教育部統計資料,從民國83年到97年的十五年之間,累計有六百四十一萬人次申辦就學貸款,合計貸款兩千四百四十九億多元,平均每人每次,也就是每個學期申貸三萬八千多元,其中,以民國八十九年平均每人每次申貸四萬三千多元最多。
 
1111人力銀行調查,有七成二的學生曾經申請過就學貸款,這包括以前和現在都有申請的佔六成,辦就學貸款比較多的科系,以理工、醫農為首,因為實作和實驗的佔比比較高,所以學費收取也比較貴。
 
鑑於國內牙醫學系學生使用的實驗耗材費太貴了!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校友會總會長陳信湖集結校友許忠明、傅立志、潘建誠、陳志勳等人及社會人士之力量,於民國92年夏捐款創辦了「讓愛發牙」無息貸款,提供耗材費用之無息貸款事務,發給金額由委員會開會審核,以協助家境清困但有心向學之牙醫學系在學學生順利完成學業,而且沒有償還的期限。
 
牙醫學系前主任傅立志副教授表示,校友會希望受惠學生就業後能將接受獎助之金額回捐,再繼續支助需要支助的學生,如今已有十餘位學生受惠,並且已有受惠的畢業校友『飲水思源』回饋捐款幫助學弟妹,最令人欣慰;藉此回饋機制,讓這份愛心源源不斷的傳續,就像「把愛傳下去」的精神一樣,讓中國牙醫校友對學弟妹的關懷永續不斷。

醫術固然重要,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看不見的軟實力則是─畢業校友對母校的支持和向心力!傅立志副教授表示,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於民國69年創系迄今30載,秉持著為培養具備精湛豐富之醫學和牙醫學知識與技術且擁有醫德之優秀牙醫師的教育目標而努力,牙醫系的聲譽和學生素質不斷向上提升,師生在學術領域成績表現亮麗,連續2年獲得中華牙醫學會舉辦之學生臨床研究計畫獲選特優首獎,國考通過錄取率100%,讓“中國牙”儼然成為醫界一股不容忽視的力量。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開辦的清寒學生“無息貸款”是國內醫學界的首例!傅立志副教授有感而發的說,因為每個牙醫師今天的成就都來自於母校的教育,能夠集結畢業生的力量對母校做最實際的回饋,更加顯現牙醫界團結的力量。尤其是,牙醫學系師長叮嚀學生當醫生後一定要有「廖添丁的俠義精神」!潛移默化的人格、品操培養相信對於在醫教體系的風氣更有幫助。
 
『真的很棒!』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長楊玉惠拍手鼓勵說,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為清寒學生開辦"無息貸款"太感心了,期盼能拋磚引玉,讓更多的社會資源能進入校園幫助學生。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7496
大紀元時報 http://epochtimes.com/b5/10/9/24/n3035053.htm


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