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0 UCSD/Taiwan Symposium

日期:2010-09-16

資料來源:藥學系 吳介信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0年的UCSD/Taiwan Symposium 在中研院錢昫院士、生化所蔡明道所長及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生化暨藥理學系Susan Taylor教授的共同規劃下,經過長達數月的籌備,終於在2010年9月16/17日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國際會議廳隆重舉行。此次的台美雙邊會議共有超過200名來自臺灣及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專家學者及學生熱烈參與,與會演講之專家學者都是各領域的頂尖菁英,臺灣方面係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領隊,包括副院長王惠鈞院士、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院士、生醫所所長陳垣崇院士、生化所蔡明道所長、基因體中心主任陳仲瑄院士及副主任陳鈴津教授,另還有台灣大學及陽明大學數位教授共同參與專題演講,本校則由我代表參與此盛會,並表達我校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密切的學術交流等合作關係。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亦是精銳盡出,包括2008年生理暨醫學諾貝爾獎得主Roger Tsien教授、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院長等14位該校之頂尖研究學者進行專題報告,讓此次研討會的內容可說是超越國際水準的程度,就我參加數十次大型國際會議的經驗,也鮮少有單一會議演講能達到此次研討會的精彩程度。

大會特別安排臺灣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教授在兩天的議程中交叉報告,每場報告都能學習到講演者及提問者非常精闢的問答及解說,對個人的學術研究收獲而言可說是震撼且感動,震撼的是每位演講者都是傾囊相授,把他們最新最精華的研究成果毫無保留的與大家分享,感動的是這些在各領域都是執牛耳地位的學術泰斗們,都是聚精會神的聆聽每場演講,更不時的做筆記記錄重點。大會在每一天各安排一場大會演講,第一場大會演講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進行報告,將其多年來在醣蛋白的研究成果與大家分享,並針對中研院在龐大高通量的藥物篩選設備方面進行精闢的介紹,讓與會的專家學者讚嘆不已,並進行相當熱絡的討論。第二場大會演講由諾貝爾獎得主Roger Tsien教授針對他正在進行研發的組織標定訊號技術進行報告。聆聽演講完後,對大師的研究只能用歎為觀止來加以形容,這技術在未來成熟後,將對外科手術辨識不同組織的能力大為提升,成為另一項劃時代的創舉。這次會議是國內最具頂尖研究水準的中研院首次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的學術交流,成效卓越,與會者咸皆認為這是一場非常成功的研討會。雙方亦表示將加強落實具體的研究主題,並決定下次會議將在中研院舉行,針對合作項目進行進度報告,又是一場知識的饗宴,內容精彩可期。大會第一天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做東進行晚宴,該校校長Marye Anne Fox隆重出席並致詞肯定此次會議的重要性,並期待與臺灣合作之學人宿舍能持續規劃早日完成。第二天晚宴則由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做東,回請該校校長Marye Anne Fox及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另亦邀請了洛杉磯文化辦事處的官員共襄盛舉,本校第一屆醫學系校友陳寬正醫師亦受邀參與此次盛會,顯見本校在台美雙邊學術合作上深重視。

本校在過去兩年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藥學院有積極的學術交流及教授學生互訪,該校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在受邀參加本校五十週年校慶活動時與本校藥學院簽訂合作協定,這兩年皆派送該院教授Pieter Dorrestein來本校進行每次為期三週的教學及研究指導,本校藥學系亦於今年四月協助訓練該校三名PharmD四年級的同學,進行為期六週的臨床藥學實習。本年度10月1日更將邀請包括該校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臨床藥學副院長Grace Kuo及國際事務部主任Katheryn Nuygen來本校參加國際藥學教育會議並洽談雙邊建立研究合作中心。這些活動都表示本校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積極的在進行多方面的合作,此次參加2010年的UCSD/Taiwan Symposium,更顯示我們與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合作方向是備受肯定的,期望本校能持續加強與中研院的互動,共同參與和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的學術交流,藉此更為提升本校在學術及研究之國際水準,早日擠身於全世界500大之行列。


相關圖片:

2008年生理暨醫學諾貝爾獎得主Roger Tsien教授之大會演講

2008年生理暨醫學諾貝爾獎得主Roger Tsien教授之大會演講

Roger Tsien教授與中研院院長及其他與會學者專注的聆聽講演

Roger Tsien教授與中研院院長及其他與會學者專注的聆聽講演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於大會歡迎晚宴上致詞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於大會歡迎晚宴上致詞

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本校醫學系第一屆校友陳寬正醫師及UCSD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教授合影

與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院士、本校醫學系第一屆校友陳寬正醫師及UCSD藥學院院長Palmer Taylor教授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