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自我學習、終身學習』的核心素養是人力創新的關鍵因素~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分享「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

日期:2010-10-15

資料來源:推廣教育中心 廖世傑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15日上午受邀與中部地區的產業標竿企業菁英分享提升人力素質的心得經驗,他說,培育人才具備『自我學習、終身學習』的核心素養,是提升企業營運效率與人力創新的關鍵因素。
行政院勞委會15日上午在台中日華金典酒店舉辦中部地區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研討會,以期讓企業廠商精益求精、人才培訓更上一層樓;邀請今年獲獎的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中鼎工程公司副總經理廖文忠、友達光電公司人力資源策略處長郭俊男傳授實務經驗,同時與200多位產業標竿企業菁英交流,透過Q&A的面對面的對談方式傳承心得分享,會場氣氛相當熱絡。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醫師引進美國內科醫學會授權的迷你臨床演練評量範本,參考美、加、日本與台灣行醫經驗,精心改良為符合國情的台灣版教材並獲得版權智財,大力推廣於台灣的大小醫療機構,獲得醫界的共鳴與高度評價,今年榮獲行政院勞委會舉辦的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專業團體獎,不僅是國內唯一獲獎的專業團體,也是全國唯一獲獎的大學。
 
陳偉德教授透過深入淺出的圖文並茂方式介紹mini-CEX 推廣及績效,他說,醫師教育訓練目標有六大核心能力,病人照護方面如:醫療面談、身體檢查、操作技能;醫療知識:臨床判斷;實作導向之學習與改進:評量回饋;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諮商衛教;專業素養包含:人道專業;社會或健保體系內之行醫:組織效能。如今,mini-CEX 推廣全省各醫學院及教學醫院舉辦 105 場工作坊,超過5600人參加,令人欣慰的是,問卷調查參與培訓的新近醫師滿意度超過八成。
 
小兒科醫師出身的陳偉德教授表示,每一位醫師的例行醫療做為,看似微不足道,卻關忽醫療品質與人道專業;換言之,醫護人員透過臨床演練評量的標準化作業程序,即可避免診療病患時手忙腳亂而有閃失,進而強化臨床技能建構安全的醫療環境,提升醫療品質,保障病人安全,落實以病人為中心之就醫環境,也是台灣未來醫療產業的競爭力所在。
 
『制度革新並有行動;』行政院勞委會評審肯定陳偉德副校長獨具慧眼引進美國mini-CEX醫生培訓制度,致力提升國內臨床教學及醫療品質,並推廣於台灣醫療機構,誠屬不易;mini-CEX教練式訓練方式,以資深教導資淺,類似師徒制,對新任醫生面對病患之態度、應對之技巧、看診之品質有正面助益。
 
不僅如此,國內醫策會也將mini-CEX列為教學醫院評鑑專業素養的評估辦法之一。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在2010年的評鑑報告中也提及,「mini-CEX是一種優秀工具、值得強力去做」,評定為「在較優等的行列」、「居醫學教育先導地位」。依據問卷調查,全國100%醫學中心及68%教學醫院,已經開始實施mini-CEX教材,顯而易見,讓醫師參與研習精進臨床醫術已獲得國內大小醫院的共鳴。
 
台灣版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是國內醫學教育課程的創新成果,這項擁有品牌之技術知識,係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於2004年美國內科醫學會授權引進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並將其改良為適合台灣醫療現況之教育訓練,在醫師核心能力之醫療面談、身體檢查、操作技能、臨床判斷、評量回饋、諮商衛教、人道專業及組織效能上,均能有效達到培訓之目標,有助於精進台灣之臨床醫學教育,醫策會也將mini-CEX列為教學醫院評鑑專業素養的評估辦法之一。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69131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受邀傳授人力創新的心得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受邀傳授人力創新的心得經驗

陳偉德副校長(左)與產業界菁英座談鼓吹『自我學習、終身學習』是人力創新關鍵因素

陳偉德副校長(左)與產業界菁英座談鼓吹『自我學習、終身學習』是人力創新關鍵因素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與企業菁英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中國醫藥大學陳偉德副校長與企業菁英台上台下互動熱絡

勞委會舉辦中區「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研討會積極提升產業管理效率與人力素質

勞委會舉辦中區「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研討會積極提升產業管理效率與人力素質

中部地區產業界菁英踴躍參與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研討會盛況

中部地區產業界菁英踴躍參與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經驗分享研討會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