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戰略高手---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結合產業開創商機

日期:2010-10-20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繼與國內首家「生技新藥」上市公司、懷特生技新藥共同成立「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後,日前再度與包括泰山、美吾華等24家績優廠商共同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同時發表20多項產學合作初期研發成果,引起同業的矚目。致力將學術研發成果連結產業界開創商機的中國醫大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是最大的幕後功臣。
 
中國醫大產學合作平台大規模的與25家廠商結盟,在創新研發過程並不容易,中國醫大與懷特生技新藥的合作案,促成台灣本土第1件自行研發「黃耆」,能有效且安全治療中風的中藥後,再度展現中國醫大在生醫科技領域、厚實充沛的研發能量。
 
醫學界出身的陳偉德,過去沒有產業界的經驗,卻能以企業家的遠見和創新思維,開辦國內大學首創的「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讓雙方建立常態性、互動性的直接聯繫,讓學界的教授醫師與產業界的研發技術人員,透過遠距視訊、網際網路,提供即時、全面性的資訊交流合作,這樣前瞻做法,讓產學研發團隊如虎添翼,獲得產業界熱烈迴響。
 
事實上,陳偉德是國內的小兒科權威,投入小兒科醫學超過30年,因為與中國醫大董事長蔡長海是同學,在蔡長海力邀下,10多年前重返母校、接下中國醫藥學院台中附設醫院主任秘書;後來升任中國醫藥學院代理校長;9年前,陳偉德接任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長,一待就是8年,直到97年底,才回到中國醫大接任副校長兼主任秘書。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在陳偉德接任院長後,開始轉虧為盈,業績扶搖直上,「我最大的貢獻,其實不是把北港附設醫院從地區醫院,升格為區域醫院,而是提升了員工的自信心」。
 
話說,陳偉德剛接任中國醫大北港附設醫院長時,因為醫院還在賠錢,員工抬不起頭來,陳偉德為了激發員工的自信心,鼓勵員工創意發明,「醫院最怕病人吃錯藥了,結果員工們共同開發了藥品圖譜,現在已廣為各大醫院引用」,陳偉德自豪地說。
 
陳偉德在北港附設醫院表現優異,97年底調回中國醫大台中校本部後,學校賦予他開創產學合作平台的重責大任,因此,陳偉德一人身兼三職:副校長、主任秘書及產學長。
 
陳偉德說,中國醫藥大學主要收入來源,靠的是附設醫院績效及學校經費,這兩條腿的支撐。面對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幾年後,不僅綜合性大學會受到衝擊,就連醫學院其他科系也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學生減少,學費就會減少」;而附設醫院在健保總額管制下,「病人愈多、虧愈多」。
 
因此,中國醫大積極建立第3條腿、也就是產學合作,建構三足鼎立的中國醫大。今年8月1日起,中國醫大正式成立特級單位「產學合作處」,由陳偉德兼任產學長,中國醫大也是全台率先成立「產學合作處」的大學,將層級拉高、以單一窗口推動校內各系所進行產學合作。
 
陳偉德說,中國醫大為了鼓勵內部教師積極產學合作,甚至改變了10多條法規,不僅建立親產學環境,同時聘請4位專業經理人,從旁協助教師們推動產學合作,學校也讓產學合作績效佳的教師,擁有升等、減少授課時數等獎勵,產學合作的技轉收入,70%歸教師所有,大幅提升教師產學合作的意願。
 
領導中國醫大產學合作團隊的陳偉德,積極推動產業界與學術界的交流合作,並整合學校研發能量、優秀研發人才與產業界的需求和資源,共同研發新產品與新技術,協助企業廠商應用新興科技與研發商品,帶動健康產業升級及經濟發展,互榮互利共創雙贏。 
 
在陳偉德領軍下,中國醫大推動產學合作獲高等教育評鑑中心評量績效卓越。舉例來說,99年度累計技術轉移金額達4,600萬元、產學合作案260件、研發經費來自企業1億3,500萬元、育成進駐廠商21家、創新企業5家,參與教師124人,參與學生330人,較前兩年大幅成長幾十倍之多。
 
陳偉德說,近幾年,中國醫大研發團隊在生技及尖端醫學領域的表現亮眼,相關研究成果也備受國際肯定;由於校院兼備中西醫專長,在生醫科技領域的研發能量逐年提昇,並連續獲得教育部及衛生署多項相關計畫的高額補助。
 
中國醫大已分別建置「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及「癌症卓越研究體系」,以及「新藥及中草藥產業領域教學資源中心」和「幹細胞及再生醫學教學伙伴資源中心」,做為培育高階轉譯醫學人才的卓越教學平台,其中,以分子醫學中心及細胞與基因治療研究室在轉譯醫學的研究表現特別傑出,重點領域的研究成果已達全國頂尖境界。
 
不僅如此,陳偉德在執行國科會專題研究計劃過程,引進美國內科醫學會迷你臨床演練評量範本,參考美、加、日本與台灣行醫經驗,改良為符合國情的台灣版教材並獲得版權智慧財產,如今已有60多所醫院、3,000多位主治醫師參與培訓,獲得醫界的共鳴與高度評價,在勞委會舉辦的第6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專業團體獎決審、脫穎而出。
 
此外,陳偉德有感於大學「重研究、輕教學」的傾向,推動中國醫大成立「臨床醫學教育基金」。他說,國內外的臨床教學往往僅依賴一部份熱心、固執、且不求回報的臨床教師苦撐,自從10年前參與醫學系教改後,他就一直苦思改善之道,讓這群獻身教學的教師,使其教學熱忱不要隨時間而逐漸消散。
 
陳偉德說,成立「臨床醫學教育基金」就是為了彌補這種「教學」弱勢,期望在不排擠原有單位研究與服務資源,另以行政系統外的募捐,對於從事攸關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教育研究等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的臨床教師,頒發「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及獎金,藉由實質的獎勵,支持熱心教學的臨床教師,「讓中國醫藥大學的臨床教學,躋身國際一流的水準」!

相關圖片:

以創新思維推動產學合作倍受產業界推崇的陳偉德副校長接受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記者專訪

以創新思維推動產學合作倍受產業界推崇的陳偉德副校長接受經濟日報、工商時報記者專訪

戰略高手~工商時報以大版面圖文並茂刊登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的專訪

戰略高手~工商時報以大版面圖文並茂刊登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的專訪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