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藥學院國際學術交流活動報導(一)-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學院

日期:2010-10-04

資料來源:藥學院 藥學系:藥四陳昌陽同學/林香汶助理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2010年10月4日美國南加州大學藥學院院長Dr. R. Pete Vanderveen, 及其副院長Dr. Michael Wincor藉由參與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贊助,附設醫院藥劑部主辦之三十週年醫院院慶系列活動之一的 "藥物治療管理研討會",及藥學院及台灣藥學會舉辦之國際研討會 "藥學專業素養評量暨臨床藥學教育研討會" 活動之餘,到本校進行一天的學術交流並完成正式合作協定簽署儀式。

當天早上9:00整,Vandervee院長,Wincor副院長及Ms. Janine Waldbaum 準時到校,先在立夫教學大樓102教室進行學術交流座談會暨合作協定簽約儀式。會中黃榮村校長於百忙之中撥冗參加盛會,藥學院吳天賞院長也帶領藥用化妝品學系溫國慶主任及江秀梅副教授、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郭昭麟主任及彭文煌教授、藥物化學研究所張誌祥助理教授、藥學系吳介信主任、林香汶助理教授、洪靚娟助理教授、莊大賢助理教授、蔡尚元副教授、黃順爵助理教授等教員及幾位職員共襄盛舉。

由校長致詞完後,吳介信主任介紹所有與會人員,再由雙方來賓致詞,簽約儀式結束後交換禮品並合影留念。南加大藥學院Vandervee院長特別贈與由他未婚妻設計及製作的紀念品給藥學院,他強調這是一個代表仁愛、研究、慈悲及智慧的雕塑品代表南加大藥學院與本校藥學院的永恆學術合作關係,在黃校長及所有教員的見證下,吳天賞院長也承諾將此紀念品收藏於藥學院,並將視為與南加大藥學院國際合作的象徵。

會後,一行人到中醫藥展示館參觀,途中巧遇藥學系系學會正擺攤宣傳會員級幹部招生活動,三位外賓和藥學系學生們互動良好,中藥展示館的參觀中有郭昭麟副教務長、吳介信主任、洪靚娟助理教授及林香汶助理教授陪同,來賓對於我們擁有如此豐富的中醫藥資源印象很深刻。

接下來,由Dr. Vandervee及Dr. Wincor展開對藥學系學生的臨床藥學教育專題演講,參與的同學們真的很幸運,不用出國就可以聽到他們兩位精采生動又有趣的演講!

首先Dr. Vanderveen與大家分享藥師地位在美國的演進史,同時他提出許多數據來佐證藥師在美國社會的價值。藉由藥師輔助後,的確能有效的降低醫療資源的運用並更有效率的幫助病人恢復健康。在聽完Dr. Vanderveen的精闢的演講後,相信在場的學生能更加的了解到藥師在醫療體系中的地位也可以是舉足輕重的;而藥師也有其不可被取代性及其重要性!也明白自己未來還有很大的學習進步空間。

接下來Dr. Wincor以輕鬆逗趣的互動模式引領學生進入病患諮詢的世界裡,在問答之間一起把病人的用藥諮詢流程及該詢問病人的問題一一列出,最後讓同學上台與標準病人(林香汶老師臨時充當)進行模擬病患諮詢。雖然藥物諮詢看似簡單,但對於台灣藥學系的學生其實也是一項很大的挑戰。在場有多位暑期到南加大參與暑期課程的三四年級學生,雖然曾經有做過類似的活動及練習,但對於還從未在第一線見習或實習的藥三及藥四學生,仍舊是有些許的陌生。這次有機會使起再從頭學習各項諮詢技巧,再加上現場有具專業的藥師身分的藥學系碩博班研究生參與,對參與的大學部學生有很大的助益,且獲益良多。短短的兩個小時,兩位教授的演講內容讓在場的藥學系學生及研究生對臨床藥學與病人用藥諮詢更有概念,過程中也提醒了參與的學生要努力增進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將來希望能成為一位得到病患尊重與景仰的專業藥師。全場參與的吳介信主任及林香汶老師直呼學生真的是值回票價不虛此行。

中午由吳主任作東及林香汶老師作陪,讓三位外賓享用台中名店“春水堂”的珍珠奶茶及茶點後,接續由香汶老師安排到中藥局及附設醫院藥劑部參觀(包括正在執行的老人醫藥合作藥事照護模式及整合照護的藥事照護門診等),他們對於本校附醫的中醫藥特色及e-化系統反應良好且印象很深刻。

其實,此次活動是南加大藥學院與本校藥學院第三次的正式學術交流活動,暑假期間吳介信主任帶領本校14位藥學系2~4年級學生及另外18位北醫及高醫藥學系學生到南加大藥學院進行"Drug Discovery & Delivery"為期三週的暑期課程,從基礎的生化到藥化最後再討論到藥劑以及藥物動力學的部分,讓學生學習寫SMILES及藉由軟體畫出結構式,也利用課餘時間讓學生練習使用軟體並找出enzyme和ligand的鍵結,第一次與Dr. Wincor 一起辦理的海外藥學專業課程,讓全團的32位學生及兩外系主任收穫良多,吳主任也與Dr. Vanderveen正式簽下合作協定,也奠定這次該單位至本校進行學術交流的基礎。年底將會有三位藥學系碩博班專供臨床藥學的研究生隨同林香汶老師到該單位進行海外專業實習,有幸拿到教育部99年度學海築夢之獎助,促成在很短的時間內讓具臨床藥學專業訓練的研究生能海外專業實習及訓練築夢成功。三位優秀的學生趁此次南加大藥學院主要決策者拜訪本校之際,利用空檔時間獨自與南加大藥學院負責國際合作及藥師繼續教育事務的副院長Dr. Wincor討論未來專業實習及訓練事宜。更進一步,未來南加大的Pharm.D學生及研究生也有機會到本校進行交換學習及訓練。

藉由與南加大藥學院一連串的國際學術及研究交流活動,藥學院的學生們將更有機會能與全世界一同學習成長及茁壯!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詞

黃榮村校長致詞

兩校見證人下兩院正式完成簽署合作協定儀式

兩校見證人下兩院正式完成簽署合作協定儀式

校長見證下Vandervee院長贈與由他未婚妻設計及製作代表仁愛、研究、慈悲及智慧的雕塑品給與本校藥學院以代表南加大藥學院與本校藥學院的永恆學術合作關係。

校長見證下Vandervee院長贈與由他未婚妻設計及製作代表仁愛、研究、慈悲及智慧的雕塑品給與本校藥學院以代表南加大藥學院與本校藥學院的永恆學術合作關係。

校長及兩藥學院多名教員合影

校長及兩藥學院多名教員合影

Dr. Wincor 與吳介信主任進行互動式的病人用藥諮詢課程

Dr. Wincor 與吳介信主任進行互動式的病人用藥諮詢課程

藥三廖欣儀同同學上台與標準病人(林香汶老師臨時充當)進行模擬病患諮詢

藥三廖欣儀同同學上台與標準病人(林香汶老師臨時充當)進行模擬病患諮詢

參與臨床藥學教育專題演講的學生及老師與南加大外賓合影

參與臨床藥學教育專題演講的學生及老師與南加大外賓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