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3-4人才加值工程-校外活動參訪-台中市垃圾焚化廠及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

日期:2010-10-08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蔡珮嘉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日參訪首先來到位於台中市南屯區的垃圾焚化廠。平日台中市市民食衣住行所產生的垃圾大都在此處理與分類完成。
 
台中市垃圾焚化廠是行政院八十年核定「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興建工程計畫」二十一座大型焚化廠之一,為中部地區首座大型焚化廠。該廠秉持著「資訊永續再利用、市容煥然新風貌、創新便民效率高、營造環保綠都市」的環境理念,藉由廢棄物焚化處理,有效的解決垃圾問題,使垃圾減量化、安定化、衛生化及資源化。所以台中市在民國八十四年興建了第一座垃圾焚化廠,除了能讓台中市邁向現代化都市的一大步並能有效的解決日益嚴重的都市垃圾問題,避免二次污染,減少環境衝擊,善盡環保責任。
 
接著再來到位於台中市南區的福田水資源回收中心,該中心為台中市第一座公共下水道污水處理廠。汙水收集的範圍包括林森路、梅川至建國路所涵蓋的街道,主要以家庭生活污水為主。此外,該中心內並設有籃球場及大片遊憩步道等設施提供社會大眾休閒使用。水資源回收中心包含出沉池、原污水抽水站、污泥消化槽等淨水措施。園區景觀採公園化設計除了美觀並能兼顧水資源再利用,進而達到提供社會大眾環境生態教學的目的。
   
水資源和社會大眾的生活習習相關,現今社會在人類高度密集的發展下,水資源漸漸遭受到汙染,因此水資源回收皆為目前世界各國政府所重視的議題之一。
 
透過本次參訪,讓參加的同學獲益良多,除了學習到許多課堂外的知識同時也能符合本系「做中學」的宗旨。
 


相關圖片:

中央控制室集中監控整個垃圾焚化廠。

中央控制室集中監控整個垃圾焚化廠。

江鴻龍主任頒發錦旗感謝賴廠長的解說。

江鴻龍主任頒發錦旗感謝賴廠長的解說。

全體師生合照。

全體師生合照。

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工程。

污水處理廠第一期工程。

參觀浮渣收集站解說。

參觀浮渣收集站解說。

江鴻龍主任頒發感謝錦旗給水資源回收中心解說人員。

江鴻龍主任頒發感謝錦旗給水資源回收中心解說人員。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