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3-4人才加值工程演講 陳明仁教授講題:風險利益分析(Risk-Benefit Analysis)

日期:2010-10-26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吳若瑀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講者:輔英科技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陳明仁助理教授
學歷:英國伯明罕大學博士
經歷:(1)工研院化工所副工程師;(2)中美和石油化學公司方法工程師
專長:化學工程
講題:風險利益分析(Risk-Benefit Analysis)

利益和風險本來就是一體兩面的事情,但是如何在二者中取得最大的利益,這就是風險評估的重要所在。生活中的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具有風險,例如:飲食的選擇、居住的定所等,所謂風險就是具有以下幾項特點:
1.     非針對單獨個人而是以某群眾為單位
2.     為一機率分佈
3.     未知而具不確定性
4.     風險與利益分配不均
5.     承擔風險者與風險利益者都不盡相同
6.     非志願承擔風險

本次演講令我們了解風險評估是社會與科學的結合,風險評估者更是要對政府、民眾、廠商加以溝通,讓三方都達到三贏的局面。目前火熱的話題,如:核四廠的興建與否、國光石化是否通過環評、中油三輕是否增加產量、蘇花高的安全問題…等,這些問題都需要風險評估者仔細省思。

一個有理念的風險決策者,在與政府、民眾、廠商三方面溝通時,不能單單只做出一個決策,還要做出二、三個方法工三方面做選擇,因為找到三方都滿意的答案很難,三方面的看法不同,所以如何平衡,如何提升生活品質,更是一個風險決策者所必須面對的困難所在。
 


相關圖片:

進入會場前簽到。

進入會場前簽到。

系上老師和陳教授。

系上老師和陳教授。

陳教授精彩演講。

陳教授精彩演講。

大家專心聽講。

大家專心聽講。

同學發問問題。

同學發問問題。

同學與老師們大合照。

同學與老師們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