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有你而精彩~本校教學研究特色獲《天下雜誌》專訪報導

日期:2010-11-19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全國首創中西醫整合教育 產學合作績效優 人文關懷育良醫

最具中西醫整合觀念的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自民國47年創校以來,秉持「中西醫整合」的治校理念,在醫療體系及醫學教育上積極連結中西醫,黃榮村校長表示,整合醫學為現今國際趨勢,因此中國醫藥大學從教學體制開始改革,如中醫學院成立學士後中醫學系及中西醫結合研究所,同時在原先中醫學系設立雙主修醫學系的甲組,致力培育具有中西醫結合能力的專業醫療人才;藥學系也打破以往只學習西藥的方式,在課程中加入中草藥的學習;其他如醫學院、健康照護學院等,課程規劃都結合中西醫概念,成為台灣最具中西醫整合觀念的大學。

除在醫學教育上整合中西醫,中國醫藥大學亦連結附設醫院,在臨床上累積中西醫研究資源,平均每年有500~600個研究計畫在進行,附設醫院成立「分子醫學中心」、「生醫工程研發中心」、「中草藥研究中心」等,黃榮村校長表示,中國醫藥大學以學校和醫院兩大平台互相支援,以病患需求為出發點進行產學合作,將中西醫整合的豐富能量發揮到最大。

「三年百師」提升研究能量
中國醫藥大學近年來的突破,黃榮村校長所推動的「三年百師」計畫是成功推手之一,學校的專任師資由五年前約380位,成長至目前超過500位教師,其中在五年間新聘的師資約有250位。黃校長表示,師資結構的更新,帶動教學的創新,也促進更多研究計畫的產生,學校並制定「569條款」以拉抬師資研究質量,規定講師在五年內、助理教授在六年內、副教授在九年內未升等即不予續聘,同時以多項補助及資源鼓勵教師申請研究計畫,活化學校整體教學與研究氛圍。

由於中國醫藥大學近年的傑出表現,醫學系通過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aiwan Medical Accreditation Council (TMAC)評鑑,並獲得7年免評鑑之殊榮;同時也以「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醫生培訓教材獲得「國家人力創新獎」,各項獲獎記錄證明中國醫藥大學的改變廣受各界肯定。

「迷你臨床演練評量」帶動全台醫學教育
談到「迷你臨床演練評量」,黃榮村校長表示,以往的醫學評量方式為中長期評量,較無法隨時在學習過程中給予學生回應與修正的機會,「mini-CEX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是由副校長陳偉德教授於2004年自美國內科醫學會授權引進,並將其改良為適合台灣醫療現況之教育訓練,在醫師核心能力之醫療面談、身體檢查、操作技能、臨床判斷、評量回饋、諮商衛教、人道專業及組織效能上,均能有效達到培訓之目標,同時因為方式簡易可行,有助資深醫師在臨床指導上隨時給予學生建議指教,增加教學回饋的頻率,因此陳偉德教授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醫策會也將mini-CEX列為教學醫院評鑑專業素養的評估辦法之一。  根據調查顯示,全國100%醫學中心及68%教學醫院,已經開始實施mini-CEX教材,有助於促進全台臨床醫學及醫療教育的發展。

除了推動外,副校長陳偉德教授也是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的關鍵人物,今年8月1日學校成立的產學合作處,由陳偉德兼任產學長,以單一窗口推動校內各系所進行產學合作。同時與包括泰山、美吾華等24家績優廠商共同開辦「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發表20多項產學合作初期研發成果,99年度累計技術轉移金額達4,600萬元、產學合作案260件,優異成績較前兩年大幅成長數十倍之多。

「重返史懷哲之路」建立人文關懷

黃榮村校長認為,「先做人,再學醫」是中國醫藥大學一直秉持的教育理念,也是培育具有人文觀點與關懷熱忱的醫師之重要關鍵,因此在課程規劃上,分為大一大二的「博雅課程」-著重通識、基礎科學及醫學人文課程,及大三大四的「模組課程」-著重醫療專業領域課程,以身體各器官為核心來學習,建立學生對於人體的全面認識,務求每位學生都能「先做大學生,再做醫學生」。

另外,黃榮村校長推動「重返史懷哲之路」,帶領17名學生與兩位醫師,實地走訪史懷哲在非洲走過的足跡,進行13天的情境教學,希望讓醫學生體驗如何從無到有,將具體行動落實到醫療志業。黃校長表示「這是台灣第一次有系統的先前訓練與學習之旅,帶給學生十分寶貴的體驗。」參加學生在回國之後,都表示自己更能體認醫療的服務奉獻精神。黃榮村校長表示,帶領學生重返史懷哲之路只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持續透過課程與服務學習,帶動學生的人文關懷,並持續專注中西醫整合領域,為台灣醫學環境培育更多頂尖人才。


相關圖片:

領航中國醫藥大學邁向卓越的舵手~溫文儒雅的黃榮村校長

領航中國醫藥大學邁向卓越的舵手~溫文儒雅的黃榮村校長

有你而精彩~本校教學研究特色獲《天下雜誌》專訪報導

有你而精彩~本校教學研究特色獲《天下雜誌》專訪報導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