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視訊會議會前說明會

日期:2010-10-21

資料來源:藥學院 周彥文/丘鈴婉/林香汶助理教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藥學系系學會國際事務部(簡稱:國事部)於10/21舉辦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OSU)視訊會議會前說明會,此說明會是為明年三月初的視訊會議進行準備,向參與同學說明視訊會議的目的,今年準備的流程及邀請去年參與同學經驗分享。

OSU視訊會議由林香汶老師主導,今年三月四號為第一次視訊會議,活動十分成功,也得到藥學系師生許多正面的迴響。此活動的目的在於培養中國醫藥大學學生與美國學生以外語交談的能力,以及針對彼此國家間的新聞時事,進行議題討論及意見交流,希望藉此能擴展學生的國際視野。除此之外,從中學會如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團體討論,並以明確的方式向他人呈現,進而提高我們學生素質。

預計2011第二屆的視訊會議將在明年四月底五月初舉行,期間約有至少五次的討論與會前培訓,以增進同學藥學專業知識,並加強英文能力,包括聽說讀寫,以期在會議當天有最佳的表現。

說明會由國事部部員到藥學系各班進行宣傳。與第一屆不同的是,今年希望能讓更多不同專業領域的同學參與,不再只局限於藥學系同學,我們在中西牙醫學系,公衛,護理各班版上宣傳,並且在學校網站貼上公告歡迎全校同學參與。

會議當天同學參與踴躍,由會議負責人周彥文,邱鈴菀同學主持,邀請到林香汶老師說明視訊會議最初的宗旨起源,並鼓勵大家藉由此機會,訓練英文聽說讀寫能力,更能從中建立同學自信心及培養同組間的默契。活動準備過程中不僅是針對議題進行資料查詢,匯集統整,還能將議題範圍從藥學領域延伸至社會各層面,讓同學間的討論不在只局限於課堂上,更能擴展至世界各國進行交流。

林香汶老師期望能夠給予同學更多發揮的空間,積極爭取及邀請與國外學校交流的機會,讓同學能夠慢慢摸索進而從中學習。同時也期許此活動越來越盛大,將此活動推廣出去,使之成為一股風氣,預期將來可以和更多的學校合作,並能有更多與國外學校進行直接面對面交流的機會。

經驗分享的部份,周彥文同學向大家介紹第一屆OSU視訊會議的情形、訓練過程,收獲心得等等,並且分享參與視訊會議之後,她從中的成長以及如何克服面臨的困難。

接著,邱鈴菀同學介紹第二屆OSU視訊會議討論擬定好的議題,其中包括:藥物濫用(安眠藥及止痛藥),諾美婷下架,中草藥成分減肥,美國健保改革,台灣二代健保,PCE(病人用藥諮詢),MTM(藥物治療管理)等,一共八個議題,並針對這八個主題進行分組。

在之後五次的討論會中,我們將藉由讓各組針對各議題作中英文報告,透過不斷的討論、練習以及修正,並在視訊會議當天以最完美的形式向大家呈現。並透過觀看美國UCSF藥學院院長Dr. Koda-Kimble來台演講的影片來增進同學們英文的聽力,在影片結束後,讓大家分組討論影片中介紹的主題及提出自己的看法,再以報告的形式向大家呈現,並透過台上台下提問討論以模擬視訊會議當天的討論,進而加強英文能力;討論議題-PCE這方面,預定將設計病人的案例,並透過演戲的方式,讓同學們在討論會上呈現藥師和病人做諮詢的場景,藉此加強同學們溝通對話的技巧以及面對病人的臨場反應;預計以議題報告的方式向OSU呈現,並進行雙方討論,但當天實際的呈現方式會再隨著討論會的進行而有所修改,最後依每一個議題挑選出最適合的呈現方式。

期望參與討論會的每一個同學都能從這參與過程之中培養自我學習的能力以及穩健的台風,並能從中慢慢成長、培養自信,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相關圖片:

林香汶老師為我們說明osu視訊會議的宗旨並鼓勵大家藉此機會從中學習!

林香汶老師為我們說明osu視訊會議的宗旨並鼓勵大家藉此機會從中學習!

說明會當天同學參與踴躍!

說明會當天同學參與踴躍!

周彥文同學分享參與第一屆視訊會議的經驗!

周彥文同學分享參與第一屆視訊會議的經驗!

同學分組討論熱烈!

同學分組討論熱烈!

國事部會後大合照!

國事部會後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