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整合及教案精進計畫-兒童牙科演講

日期:2010-12-22

資料來源:牙醫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題:兒童牙科-Pulp Therapy
活動日期:99 年 12 月 22 日
活動時間:上 午 07 點 30 分  ~ 上 午 09 點 30 分
活動地點:立夫教學大樓101教室
參加人員:牙四同學、附設醫院牙醫部陳遠謙部主任、江顯雄主任、實習醫師、兒童牙科醫師,以及孫國丁與涂明君主任等。

本學期最後一場次的教學整合及教案精進計畫演講特邀請美國加州大學醫學院舊金山分校(UCSF)兼任教授吳怡明醫師蒞臨本校演講,主題為:兒童牙科之Pulp Therapy,因為是配合附設醫院牙醫部morning meeting上午7點 30分開始,也讓牙四同學先warm up一下往後intern生涯的步調。陳遠謙部主任、江顯雄與孫國丁主任都到場參與。

吳醫師以臨床的病例分享乳牙的疾病與在美國差點兒引起法律訴訟的案例,教導學生應該在學校時認真學習累積深厚的學識基礎,實習時則要多熟練各種治療術式以便在真正進入臨床時能面對兒童牙科患者作準確的診斷評估及治療計劃。兒童牙科門診中,大多數的乳牙有可能需要補牙(operative dentistry)、作斷髓 (pulpotomy) 與拔髓(pulpectomy) 手術等,或因感染嚴重而引起膿包(gum boil)甚至蜂窩性組織炎(cellulitis)。吳醫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對於尚未上過兒童牙科學的牙四同學先作個概念性的引導。

另外現在針對牙根未完全長好的恆牙若有牙髓受傷或感染問題,從前以Ca(OH)2作Apexogensis 或Apexification,現在有較新的處置方式; 而MTA應用在兒童牙科的治療上也日漸增多:如作Cvek partial pulpectomy或Apical plug等。具牙小阜(Dens eviginatus)小臼齒是中國人發生機率甚高的,小朋友常在不知不覺中該顆牙齒就牙髓壞死,現在最常使用Pulp revascularization的方法,希望讓牙根能生長得更好、牙根的齒質厚度可以因而長厚一點,日後可以耐咬合而比較不會斷裂(fracture) 。在演講過程中吳醫師也表示若同學有興趣前往美國進修,他會樂意幫忙,儘管寫e-mail跟他聯絡。當孫國丁主任致贈感謝狀及演講費時,吳醫師循去年的模式將本次演講費全數樂捐給牙醫學系教學卓越基金專戶,同學都真心感謝並報以熱烈掌聲。

相關圖片:

圖一 涂明君主任介紹吳怡明醫師

圖一 涂明君主任介紹吳怡明醫師

圖二 吳怡明醫師演講

圖二 吳怡明醫師演講

圖三 大合照

圖三 大合照

圖四 吳醫師在牙醫學系樂捐紀念牌前留影

圖四 吳醫師在牙醫學系樂捐紀念牌前留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