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加拿大布洛克大學進行國際學習(99/08/08-08/29)

日期:2011-01-07

資料來源:物理治療學系 吳珮瑄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2010年的夏天,把握著大學生涯最後一個暑假,歷經了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我來到了另一個國度,廣闊、有秩序、友善熱情卻又不失風趣的國家-加拿大。布洛克大學是位在離多倫多不遠的一個小鎮中,三個星期的異國生活天天都很新鮮、有趣,學校安排的課程豐富且多變,能多方面的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醫療資源、就醫型態。最重要的是學習身為醫療專業人員,要如何用英文與病患或其他專業人員溝通。而住在寄宿家庭的生活是最能貼近當地人的生活,學習不同文化最好的地方。

還記得剛踏下飛機的感覺,那只有一個「冷」字可形容。與台灣夏天截然不同的天氣,伴隨著面對新環境的期待與緊張,在黑夜中我們抵達了布洛克大學。與寄宿家庭的第一次見面,home stay mother 那熱情大大的擁抱化解了我所有的不安。對人生地不熟的我,她很細心的拿著事先準備好的公車的地圖詳細的解說,怕我會迷路還特地陪我實地的搭了一次,貼心的舉動讓我好感動。而每天下課後回家,我們就在沙發上天南地北的聊天,分享今天發生的趣事、東西方的文化交流,還有專屬加拿大人的幽默與性情。巧合的是我們喜歡的電視節目竟然一樣,邊看節目邊聊天、大笑,也成了那三星期不可或缺的一部份。在得知將來我要成為醫療人員,她和我分享了許多不同的就醫經驗,和台灣真的大大的不同。對於醫療體制、人員與資源,她有著不同於當地學校老師的看法,或許那才是當地居民真正的想法與感受吧!

在聖凱瑟琳市,天空看起來特別遼闊,沒有台灣的高樓大廈,映入眼簾的是一幢幢各具特色的獨棟房屋,大多都只有兩層樓,前院是漂亮的花園或是綠油油的草皮。寬大的馬路上車子不多,而且都非常遵守交通規則。而小鎮上的公車十分的方便,每一站的時間都有規定的到站離站時間,不用擔心公車會提前開走。方便的大眾運輸工具讓我們得以在下課後到處玩,也不怕迷路回不了家。
 
學校的課程安排是上午上課,下午有時候會聽演講或是帶我們去參觀醫院或機構。而特別的是這三個星期有九位日本同學和我們一起上課、一起活動,三種不同的文化交流,讓整天笑聲不斷。上午的課程分成兩節,Earna 比較注重我們的發音。每次上課前都會有一小段有趣的英文繞口令,還有引導我們正確的醫學專有名詞的發音。課程內容包括概念性的醫學知識,醫院內常用到的語詞與對話。例如病人走進診間時,該先說些什麼、有壞消息時該怎麼告訴病人或家屬…等等,很實用且有趣。她總是充滿活力、臉上掛著大大的笑容,不時的對我們眨眨眼睛,鼓勵我們盡量的說與練習,表達我們的意見。Shannon負責的比較屬於活動的部分,最開始的一兩堂課她教我們如何當主持人,介紹演講的來賓;當演講結束時又該說些什麼。這些還讓我們實際的應用練習,在每場演講、課程或導覽都會派一位同學上台,是個蠻有趣的經驗。她所負責的課程中最頻繁的應該就是角色扮演了,三星期大概演了四次吧!她希望我們在戲劇內可以用到上課上的知識、句子或是單字,來增加我們的印象,實際的融合應用。戲劇主題例如:醫生對於不同疾病好的或不好的問診方式、透過戲劇來猜主角得了什麼疾病…等。最特別的一次是以疾病為主題,但要大家利用不同的專長來表演,像是用戲劇、唱歌、甚至是畫畫。在大家天馬行空的想像下,表演十分的精彩又有創意。

在下午的課程除了到醫療機構參觀也包含了CPR與AED兩個訓練,而演講的部分介紹了加拿大的文化、Niagara的公共衛生體系、最近新興的科系的簡介。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許多的課程都和物理治療有著很大的關係,像是Chiropractics 一直都是我很好奇,但因為國內沒有這個職業且國外才剛發展出來,所以很多資訊都不清楚,這次剛好有機會讓我好好了解。而參觀醫院的部分介紹許多關於小孩子的治療,物理治療、職能治療、聽語治療…等等的現況與環境。讓我對國外治療師的工作以及治療師和醫院與醫生配合的模式有更深的了解。也看到很多有趣貼心的小設計、理念或是提供的服務是台灣所沒有的。而在Hotel Dieu Shaver Rehabilitation Center 裡,也都是以物治與職治為主,但有一個最特別的是他們加入了工藝訓練的課程。病人們藉由作木製的小玩具、生活用品、擺飾來達到復健治療的效果。這樣不僅使單調的復健過程變的豐富有趣,也讓病人有更大的成就感。而在尼加拉瓜醫院裡,我們參觀了許多的部門,例如藥局、檢驗室、放射室、職能治療室、洗腎室…等等。也因為他們的介紹我才知道聖凱瑟琳市裡所有的醫院都是連鎖的,而且他們還有一個很特別的規定。在假日時,醫院的急診室只收特定類型的病患,而每間醫院的類型都不相同,每隔一段時間就更換一次。小鎮裡的醫院不多,所有醫院加起來的總床數還不到兩千!在這麼不一樣的環境下,所以造就出他們獨特的醫療型態。這是我第一次參觀國外的醫院,很開心有這機會而且還能直接向許多間醫院與機構的國外的治療師詢問、了解,而不必藉由別人的轉述,讓我格外珍惜。

這次的課程中有一個很特別的體驗,那就是-肢體障礙的人參與的運動。例如坐輪椅打籃球,坐著玩曲棍球。實際體驗的才發現那不是普通的困難!競賽用的輪椅雖然經過了特殊設計,有輕巧、方便快速移動…等特性,但對於我們來說還是一樣的難操控。要如何邊運球邊推輪椅就是很大的挑戰,好不容易到了籃下,使勁的一丟,先不論丟的準不準,就連網子的高度都不到呢!整場下來不斷的追著滾在地上的球跑,有時還因為固定在輪椅上,有看的到球卻撿不到球的窘境。而曲棍球更有趣了,所有移動的工具就是手上的棍子,要拄著棍子滑動前進。我們時不時的就失去重心翻車跌倒,不然就是所有人都撞成一團卻不見球在哪裡!坐在輪椅上,深深的體驗到行動不便的感受。

除了在學校之外,我們也去了許多的地方像是尼加拉瓜大瀑布 ,去體驗霧中少女號,世界最大的瀑布滂沱的氣勢。克里夫道,聚集了各式各樣奇怪的店,光是建築每棟都有自己獨特的風格。登上史凱隆塔可由上往下俯視美國與加拿大兩個大瀑布,還有晚上十點絢爛的煙火秀。每個景象都令人難忘。而多倫多繁華的大城市,百貨公司、商店林立,琳瑯滿目。假日的市集、街頭藝人、遊客充斥著,整個城市好熱鬧,和聖凱瑟琳市有著完全不同的風貌。而繁華的大城市還是保有著以前古典卻又華麗的建築,像是多倫多大學或是那令人驚嘆不已的山頂上古堡秘密花園。我們還去看了藍鳥隊和洋基隊的比賽,感受在巨大球場裡,所有人一起看比賽的氣氛。在尼加拉瓜潮畔市參觀了酒窖,品嘗了加拿大的特色之一,冰酒。尼加拉瓜潮畔市是個美麗的地方,那裏的建築和風景自成一格,在那裏會讓人想放慢腳步,融入那悠閒自在的生活步調。

這次在加拿大收穫良多,不僅認識了未來同樣要成為物理治療師的日本朋友,在對國外的醫療有近一步的認識後,拓展了我的視野,對於之後的工作有了不同於以往的想法。

相關圖片:

在尼加拉瓜大瀑布旁合影留念

在尼加拉瓜大瀑布旁合影留念

我與授課教師(Earna)合影留念

我與授課教師(Earna)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