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美國杜蘭大學進行課程研習(99/06/25-07/28)

日期:2010-11-01

資料來源:醫務管理學系 吳勁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一)研習單位簡介、對研習單位或學校的認識、感想、評價:
 
密西根大學和杜蘭大學在美國皆是排行數一數二的學校,尤其在公衛領域方面更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起初,我比較嚮往的是密西根大學,之後卻發現課程與我的興趣和想法有落差,因此,在繳交備審資料前一刻,我選擇了杜蘭大學。事實證明,這個決定沒有錯。生活一個月所經歷的一切人、事、物,將是影響我人生旅程重要的一頁。
 
杜蘭大學位於路易西安納州第一大城紐澳良,以爵士樂發源地和法國區的克里奧 ( Creole ) 文化聞名,居住人口大多是黑人及歐裔人士為主,法國區克里奧人是早期法國殖民者後代,克里奧人保存祖先的語言與文化,紐奧良也因此是美國最有異國情調的城市,每年嘉年華會慶典以及融合法式和西班牙式烹飪的海鮮佳餚吸引川流不息的觀光客。
 
成立於 1834 年的杜蘭大學為一所綜合性文理兼顧四年制的私立大學,有「南方哈佛」之稱。規模不大,學生大概只有10,000名左右,但每年均排名在全美前 50 名左右,為國際性的教育機構,對學生的要求很嚴格,為一個教學嚴謹的優良學府。
 
(二)研習內容及心得、學習經驗:
 
1.研習內容與學校學科理論相關性
 
我所修習的課程為陳紫郎教授『Socail and Behavioral Aspects of Global Health』,主要分析不同的健康行為模式與疾病之間的相關性,並擴大探討健康促進、疾病預防等議題。
 
研習內容包括:Health Belief Model、Thoery of Reasoned Action、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The Precaution Adoption and Process Model、Social Cognitive Model、Health Communication and Social Marketing、Social Epidemiological,etc.
 
剛好系上部份課程與之有關聯性,例如:醫療行銷與規劃醫療與社會衛生行政學社會科學研究法等。
 
2.研習內容所需技能
 
如果之前沒有接觸這方面的知識,並不會影響學習進度。不過此為研究所課程,期末也有專案報告,故修過社會科學研究法,具備了解論文寫作格式者為佳。

3.研習期間遇見問題與問題解決方法
 
這門課的最大特色就是分組討論,老師預先給定幾個主題,學生按照志願排序,最終由助教決定小組名單。一組大約5到6人,組員可能來自不同國家,宛如小型的聯合國,而每組有各自的主題需合力完成。
 
我的組員有巴基斯坦人、大陸人、美國人。畢竟英文不是我的母語,溝通自然成為一大挑戰。第一個星期處於適應期,他們飛快的說話速度,總讓我在腦中轉換語言及理解的同時,跟不上小組進度。因為無法參與他們的對話,我感到沮喪和挫折,學了好幾年英文,此刻卻派不上用場。但我沒有因此而放棄,我給自己設定目標就是一定要開口說話,無論結果如何。於是,第二個星期開始,我用著不流利的英文搭配笨拙的肢體動作,努力嘗試表達自己的意見。最後,我做到了,他們採納我的意見,我終於感受到我是小組的一份子,心中放下沉重的石頭,壓力瞬間釋放。除了課堂討論之外,其餘時間我們依照各自的專業領域分工,用Mail的方式進行,彼此溝通、協調、整合並作修正,過程順利且愉快。
 
(三)研習結束後的看法和對研習安排及督導單位的建議、期待事項
 
以往出國一趟,事情直接委託旅行社代辦。二年級去加拿大布洛克大學,一切全是由學術交流中心安排。然而,這次出國前,從訂機票、訂宿舍到辦美簽等繁瑣的事都是自己一手包辦,雖然忙碌,但開始學會如何對自己負責任。
 
這次處理最久的事情就是宿舍訂金。簽完宿舍契約的同時,還必須繳交一人五百美金的訂金,這樣管理人員才會辦理我們的申請程序,因此,如何把訂金安全送到宿舍管理人員手上是個難題。我們都沒有海外帳戶,匯款風險又高,幸好有何文照老師的幫忙,找到認識的人願意先幫我們支付這筆龐大的費用,才得以順利入住。
 
至於課程方面,我們修習的是研究所課程,班上有一半以上是醫學系的學生。他們上課勇於發言,甚至提出自己的觀點挑戰老師,令人印象深刻。期中可和期末考時,不少人10分鐘便交卷,成績依舊高水準演出,不難看出他們的聰穎、用功和潛力。
 
這一個月的課程讓我獲益良多,不只學習到專業,也再次體悟到英文的重要性。能聽能寫是一回事,能說敢說又是另一回事。『不怕犯錯』是英文進步的不二法門,有問題就要開口問,外國人其實很樂意拔刀相助。
 
感謝曾經幫助過我們的每個人。陳紫郎教授和師母的熱情款待,至今我猶記密西西比河畔的夕陽。 Gordon和Josie,你們是最棒的Daddy 和Mommy。Mr.Howard 來台灣一定要找我們喔!何文照老師的協助,讓我們快樂出門、平安回家。也要謝謝學校提供如此難得的機會,讓我們增廣見聞。

相關圖片:

我與陳紫郎教授合影

我與陳紫郎教授合影

我位於杜蘭大學公衛學院大樓

我位於杜蘭大學公衛學院大樓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