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美國艾默理大學研習(99/06/30~99/07/29)

日期:2010-11-01

資料來源:醫學檢驗生物技術學系 陳姵安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研習單位簡介
Emory University是1836年由衛理教會所成立的大學,原本是位於喬治亞州的牛津市(Oxford),後來在1915年遷址到亞特蘭大市(Atlanta),原來的校園則改為Oxford College of Emory University。在亞特蘭大的主要校區佔地631英畝(約2.55平方公里),約為國內台灣大學校總區面積(1.08平方公里)的2.4倍,校園裡除了原有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之外,近年來也逐漸興建各種大型的現代化設施大樓。緊鄰在校園旁邊的Emory Village則是學生們休閒的最佳去處,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商店和餐廳。而亞特蘭大市中心距離Emory只有15分鐘的路程,提供了多樣化的休閒娛樂及文化活動。對於熱愛大自然的人而言,除了喬治亞州本身的山區和海灘外,也可以到幾小時路程外的卡羅萊納(Carolina)山區或佛羅里達海灘。
 
Emory在美國具有相當高的學術聲望,大一入學新生中,90%都來自於全美Top 10的高中,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的報告,Emory在全美國最好的50所大學中,綜合排名第18名,醫學研究(Medicine research)排名第22名,MBA排名第22,EMBA排名更進步到第10名,法律學校排名第27,而宗教則是排名第5。
 
在教育體制方面,Emory的學制是採用學期制(Semester),65%的班級學生人數都在20人以下,很少有超過50人的班級,學生畢業率大約八成;總共有將近60個不同領域的學士學位,提供各種廣泛的研究領域讓學生選擇。當然,Emory聞名全美的商學院,更是吸引了各地頂尖的學生,主修商學的學生佔了學生人數的15%,遠遠超過其他學科;排名第二的則是心理學,約佔12%。
 
學生來自四面八方,大部分的學生都住學校宿舍、兄弟會或是姊妹會。大學部新生第一年規定要住校,學校並保證每一位大學部學生四年之中一定都有宿舍可以住。宿舍環境佳,大廳均裝有網路設施,讓學生能夠快速上網;此外,學生房間內,也都裝設有線電視。課業方面,校方會指定一個導師,協助在學學生選課或學業指導。Emory的課外活動非常盛行,總共有200多個學生組織,運動方面也是箇中翹楚,有十個大學代表隊參與美國大學運動聯盟(University Athletic Association)的比賽,包括籃球,越野競賽,游泳,網球,田徑,美式足球,男子棒球,男子高爾夫,女子壘球,女子排球等。
 
研習內容、心得
本次研習的主要目的是延續CancerQuest,當Emory University和中國醫藥大學之間的橋梁。CancerQuest是一個全球性網站,該網站提供的信息被翻譯成許多語言,目的是讓世界各地對癌症有問題的人都有參考的依據,網站內容主要是講癌症、癌症生物學和癌症治療。這是一個教育性的網站,提供的族群不只是學生,也包含病人,或是沒有強大醫學背景的人。通過這次機會,我確切地知道,我可以帶回很多寶貴的經驗,並回饋給系上。更可以提高我的英語能力和全球視野。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做了很多網頁的翻譯,也把這些成果寄回美國,他們也已經在網站上公佈,網站也擺上所有為CancerQuest做繁體中文翻譯人員的名字。
 
研習期間,不單單只在CancerQuest裡工作,感謝Gregg M. Orloff教授為我們安排到其他實驗室去參觀。參觀實驗室一方面練習自己的語文聽力和口說的能力,一方面看看別人所使用的儀器。這趟旅程裡,我們看到的所有儀器和設備都比學校或是系上使用的高級和進步。這也就是為什麼它是全美前50的大學。
 
研習期間,不免俗的我們也到亞特蘭大幾個著名的觀光景點去玩。亞特蘭大的治安算是很好,即使獨自行動,或是搭地鐵都不需要太緊張,溝通上也不是困難。而且在研習期間,我們還發現幾間很好的餐廳。
 
一個月下來,也發現自己的個性是什麼,更清楚了解自己。還有以後想發展的方向也更明確。在這一趟旅程中,交到很多不同國籍的朋友,也認識很多人。體驗了很多在台灣體驗不到的東西。
 
研習結束後的看法和對研習安排及督導單位的建議、期待事項
這一趟下來,雖然所費不貲,但卻很值得。對本次研習最期待的事項是,可以見到發明愛滋病藥物的科學家,只可惜沒有見到他本人,只去參觀了他的實驗室。
 
對督導單位的建議是,希望學校可以多與世界頂尖的學校合作,協助本校學生進入世界頂尖大學學習,藉此可以提升本校聲望,也可以提升學生實力。而對出國研習人數年年增加,可是補助卻愈來愈少,我認為,學校應該慎選出國研習同學,出國人數不必多,可是素質一定要好,補助也應該多一點。否則扼殺了某些家境不太好,可是素質卻很高的同學的出國研習、拓展視野的夢想。

相關圖片:

Emory University 校門口

Emory University 校門口

剛好遇到美國國慶日

剛好遇到美國國慶日

實驗室參訪與Bruce Levin合照

實驗室參訪與Bruce Levin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