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OSCE臨床評量觀摩活動報導

日期:2011-01-11

資料來源:藥學系 張淑貞副教授、吳介信主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OSCE(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是以一種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方式,包含醫療面談、身體檢查的技能及態度。OSCE應用的範圍廣泛,包括病史詢問、身體檢查、病人 教育、溝通與諮商技巧、臨床技術(如量血壓、眼底鏡使用、…)、不同病例之適應與處理、數據解說、醫學倫理、解決問題、醫療人員安全、緊急狀況應變等的教 學與評估。除了紙筆測驗專業知識外,發展出來應用真實或模擬的病例,客觀地測驗學生的臨床技巧、態度、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

在醫學系、護理系學生於醫院實習的臨床技巧評量方式已實施多年,醫院的模擬病房或考試站點及情境案例已有完整建置。許多醫療先進國家,已納入醫師執照考試的一部分,臺灣預計在民國101年將OSCE列入醫師國家考試項目中。

近年來,藥學教育也經歷重大改革,六年制的藥學教育已在美國、法國、荷蘭或日本、泰國等國家開始實施,加強臨床課程及臨床實習時間,引入客觀式 臨床評量方式成為一種趨勢,榮總醫院或馬偕醫院已引入OSCE、Mini CEX等,作為藥學系學生醫院實習的評量方式之ㄧ。自民國99年9月27日至100年 1月14日,本校藥學系五年級學生共有20位在臺中榮總及10位在臺北榮總實習,在實習結束前均經歷了OSCE臨床評量。

為了瞭解OSCE評量方式及因應藥學系學生實習時間即將縮短成半年,五年級下學期將安排多元的臨床課程及臨床評量的方式,協助學生畢業後快速融 入職場工作,吳介信主任安排了一場OSCE臨床評量觀摩活動。1月 11日吳介信主任帶領本系七位老師,包括林慧怡副主任、侯曼貞副教授、許明志副教授、陳鴻儀助理教授、張淑貞副教授及附設醫院姚淑慧資深藥師等,赴臺中榮 總評量的現場觀摩,由臺中榮總藥劑部陳本源主任親自接待與解說,同時也讓本系老師進入模擬病房內觀摩完整的考評過程。

1月 11日的OSCE考試,開放四間模擬病房,使用兩個案例,案例內容展示在模擬病房門口掛在牆上的顯示器。實習生成兩組,依序逐一進入模擬病房,陳本源主任 示範由中控室全程監看評量的進行,也可以挑選要觀察的模擬病房,觀看及聽取病房內的對話。上午八點,實習生準時到模擬病房對面的會議室集合,執行的藥師首 先宣布評量實施方式,每位學生需進入兩間模擬病房,每間模擬病房有一位藥師在旁邊觀察、紀錄及評量,一位病人(模擬領藥區或住院的病人),及一袋高血壓或 糖尿病人的藥物。實習學生進入模擬病房後,需在15分鐘完成所有評量項目,包括首先自我介紹及告訴病人正確稱呼(病人習慣稱呼穿白袍者為醫師)、確認病人 身分及針對高血壓或糖尿病案例進行用藥歷史、用藥諮詢、劑量、交互作用、副作用、衛教、注意事項及回答病人的問題。進行中會透過廣播提醒學生還有最後3分 鐘,讓學生保握時間完成執行的評量項目。

OSCE考試時間終了,進行3分鐘講評,首先由主要考評的藥師說明學生在本案例的表現,做得好的項目口頭嘉許,做得不好的地方建議改進方式,也 提出學生遺漏或待加強之處,其次扮演病人的藥師針對學生不確定、無法正確回答病人問題的部份,提出回饋。考評的藥師於過程中逐項評分,扮演病人的藥師於講 評後評分。學生聽完講評後離開,立即進入第二間模擬病房,全程30分鐘考完。25位實習生(包含本校藥學系20位及來自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的5位)分成兩 組,自上午八點三十分開始至十一點結束,考完後再度集合於會議室進行總檢討與回饋。

在OSCE的現場觀摩中,發現考前部分學生很緊張,緊張的情緒會影響在第一間模擬病房的表現,導致遺漏或未在時間內完成,但在進入第二間後比較 快速進入狀況,表現也進步很多,遺漏項目降低,也獲得考評藥師及病人較多正面的回饋。本次OSCE的觀摩中,感謝臺中榮總的經驗分享,同時也藉此了解實施 OSCE的基本設施與所需人力分配,未來藥學系實施臨床課程及客觀式臨床評量的方式,在硬體設備、師資、教案、標準病人及投入的人力等均需提早作準備。


相關圖片:


圖1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帶領參訪臺中榮總模擬病房

圖1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帶領參訪臺中榮總模擬病房


圖2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帶領參訪臺中榮總模擬病房(2)

圖2藥學系吳介信主任帶領參訪臺中榮總模擬病房(2)


圖3 臺中榮總藥劑部陳本源主任示範中控室

圖3 臺中榮總藥劑部陳本源主任示範中控室


圖4 中控室監看(聽)模擬病房實施OSCE

圖4 中控室監看(聽)模擬病房實施OSCE


圖5 模擬病房(1)OSCE進行中(戴口罩者為實習學生,對面為扮演病人的藥師,左後方為考評藥師)

圖5 模擬病房(1)OSCE進行中(戴口罩者為實習學生,對面為扮演病人的藥師,左後方為考評藥師)


圖6模擬病房(2)OSCE進行中及錄影

圖6模擬病房(2)OSCE進行中及錄影


圖7模擬病房(1) OSCE結束後擔任病人之藥師對學生講評

圖7模擬病房(1) OSCE結束後擔任病人之藥師對學生講評


圖8模擬病房(2) OSCE結束後對學生講評

圖8模擬病房(2) OSCE結束後對學生講評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