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至加拿大布洛克大學進行國際學習(99/8/8-8/29)

日期:2010-11-01

資料來源:醫學系 吳常瑋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這次參加的“中國醫藥大學2010年加拿大暑期研修計畫”在我們從多倫多機場上飛機的時候就結束了。在這為期二十一天的活動中,我真的學到了很多,不管是醫學英文的使用及發音還是跟生活息息相關的英文,甚或是ㄧ些最基本的醫療訓練、機構參訪,或是在當地感受加拿大獨特的文化氣息,這些都是不可多得的經驗,也將是我可以回憶一輩子的回憶。
 
在出發前,因為有其他事所以沒有去參加行前說明會,所就很擔心要帶什麼去,或是要做些什麼事前準備,還要想要帶什麼見面禮給我的寄宿家庭,帶了滿滿兩袋行李外加上一袋茶葉,就連加幣也是當天到機場才去換的,匆匆忙忙之下,我就準備出發前往多倫多布洛克大學了。為了要直飛到多倫多,前前後後總共搭了14小時的飛機,在飛機上就有點忐忑不安,一來不知道寄宿家庭人怎樣,二來對於要在地球的另外一邊,完全陌生的環境待上二十幾天,整個感覺就很緊張,弄得自己睡不著,只好ㄧ直看電影解悶。終於到了多倫多機場,下了飛機馬上就差點沒被那裡的物價嚇死了,在台灣免費的行理手推車,在那裡竟然是要兩塊加幣,也就是62元新台幣!整團的人都超錯愕的,還好行李拿完一出去就看到了從布洛克大學來接我們的負責人。花了一個小時到了學校,都已經快十二點了,這時看到我們的寄宿家庭都在那裡等,感覺很不好意思,才剛到加拿大就給人添麻煩了,真的覺得很抱歉。還好我的寄宿家庭人相當好,Marion是在老人機構part time工作的看護,而CJ則是一個木工。他們都已經六十歲了,基本上已經半退休狀態但還是很認真的過著每一天,一到家他們就馬上幫我用了個漢堡給我吃,而家裡給我的感覺也是相當溫馨,於是我就邊吃飯邊坐在那裡開始跟他們聊天,而這之後也變成了一種習慣,每天吃晚餐或是晚餐後我們就會坐在院子裡或是餐桌旁聊天。聊天的內容無其不有,什麼都聊什麼都不奇怪,從人生聊到價值觀再聊到加拿大的生活及工作。CJ,也就是男主人有過三次的婚姻,直到這一任Marion才穩定下來,而他和前妻發生的事也真的是相當曲折離奇,而十年前,他因為胰臟癌動了一次大手術,即便人生不順利到如此,他還是很樂觀,覺得人只要活著就有希望,現實中他也實踐了他的想法。Marion則是一個標準的好老婆,她的廚藝一級棒,每天都會幫我準備超級好吃的三餐,而日常生活對我也是相當照顧,她真的很會照顧人,我個人覺得在老人機構照顧老人可以說是相當地適合她。而見證了這麼多生老病死,她對人生也有相當的體悟。我們在一起度過了許多美好的時光,我們一起做菜,一起榨番茄來做番茄醬,一起做在後院開心的聊天,很愉快而且非常充實。而由於CJ的胰臟癌及Marion的職業,她們兩個對於加拿大的醫療環境都有相當的認識,而我也從他們那裡學到了很多,不管是待人處世或是醫學方面。
 
在去學校上課的前一天,我們有一天的時間可以在St.Catherine逛一天,這座美麗的城市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南邊,跟大城市之間交通方便,距離加拿大第一大都市多倫多僅僅只有100公里,而距離相當有名的世界級景點尼加拉瓜大瀑布也僅僅只有15分鐘。整個城市人口有13萬,環境真的是非常美麗且幽靜,安全舒適,給人很放鬆的感覺,氣候也很溫和,據說是加拿大風景相當秀麗的地區之一。我最喜歡在這片土地上悠閒的一個人走著,藍天白雲抑或是斜風細雨,都有著令人放鬆,心靈平靜的氛圍。
   
第一次去學校,一到布洛克大學我就有點嚇到了,國外大學的佔地果然都很廣,就算是布洛克這種中小型的大學,它的校地也是大得很誇張,占地面積竟然高達400多英畝!布洛克大學成立於1964年,是加拿大著名的公立綜合性大學之一,在1998年度被評為最佳學院。大學共設6個學院,40多個科系。其中在國際上很有名的就是他的ESL program,即便收費不斐,每年還是吸引了很多的學生來參加,像是我。
 
學校的James A. Gibson圖書館也很棒,包括150萬冊的藏書提供給我們閱讀或研究,還有一個很有趣的Map Library,裡面有55,000份的地圖資料,1,000份的圖解集以及從1921年至今保存下來的有關於尼加拉行政區的16,800份的空中俯瞰照片,雖然看不太懂,但真的是平常看不太到的東西感覺很新奇。而且最重要的是,裡面讓我們這些學生都可以免費使用校區內的電腦及E-MAIL帳號,讓我們跟家裡聯絡及查資料都很方便。
 
而學校提供的寄宿家庭方案也是讓我想參加這個計畫的主因,因為我們可以和加拿大籍、說道地英語的家庭一同生活。如此一來就能有機會去練習自己的英文,同時也能了解加拿大當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而且學校所提供的寄宿家庭都位於巴士往學校的路途上,而學校幫我們買的月票可以讓我們無限搭乘,不然每次都需要收3塊左右加幣,收費相當高昂。而且更重要的是這些寄宿家庭都是由學校特別挑選出來,Marion跟CJ都有說當初他們被問了很多問題,還有人跑來家裡觀察,才批准了他們的申請,這樣的方案不僅安全也能幫助我們這些國外的學生早點適應加拿大的文化和社會體制。
 
我們的課程分為早上及下午,早上是由Erna及Shannon 老師負責,他們教了我們各種的醫學名詞及用法,全都是我們在平常不會用到卻很重要的知識,很多單字的發音也跟我以前一直認為的不一樣。上課的重點著重在於英文單字的正確發音,也有很多表達自己的練習,跟文法、寫作不一樣,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平常很難自己去練習的。而下午的課程則是會帶我們到各個不同的機構去參觀或是接受簡單的醫療訓練。我們去了很多機構,像是布洛克的心臟中心(Brock Heart Institute)、旁邊的復健中心(Hotel Dieu Shaver Rehabilitation Centre)、還有尼加拉瓜健康系統其中的醫院(one of their Hospital under the Niagara Health System)等地方。在這些醫療機構中,我們深刻的理解了加拿大的醫療系統。他最大的特點就是完全免費,雖然這也是因為他們將醫療險的費用放在所得稅中,而且所得稅抽得很高。由於地廣人稀,他的醫療資源普遍集中在幾個大城市,而其他地方,醫療資源及醫療人力都是嚴重不足的。所以就算是免費的,他還是得等很久,像是要排斷層掃描,除非是情況嚴重的病人,不然你就得等三個月才能排到。而加拿大的醫生因為這種制度,也陸陸續續的前往美國,只因這樣賺得錢比較多。這些情況造成了加拿大醫療制度的窘境。相較之下,在台灣接受醫療雖然不是完全免費,但由於地狹人稠,導致醫療資源普遍集中,而現今社會的價值觀更是鼓勵學子努力考上醫學系,導致醫生人力充足,跟加拿大相比,我還是比較喜歡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
 
我們在布洛克也接受了一些醫療訓練,訓練了我們許多的急救術。其中我覺得最有興趣的是CPR跟AED (Automatic External Defibrillator=外部自動去震顫器)。由於我心臟有著一些先天上的問題,所以對於這些跟心臟有關的急救方法我都很有興趣,也覺得很重要。加拿大CPR的方式跟我們也不一樣,吐氣跟壓胸比是2:30。其實,國際上有很多研究都在研究最有效的CPR方式,我甚至還看過研究主張不需要吐氣,只需要壓胸,這樣存活率會比較高的論點。而AED更是個很有趣的東西,在台灣很少見到這個裝置,我只有在機場看過。而其實這裝置可以說是非常的實用,而對心臟病患者更是一種保障,使用上也相當簡單,在未來的時間中希望台灣可以多增加一些這種裝置,對我自己來說我也會比較安心。
 
至於在課外的時間裡,我們享受了不少愉快的時光,我們去了尼加拉瓜大瀑布,欣賞了他磅礡的氣勢,也去了Niagara on the lake,也是就附近的一個充滿花朵及復古風味的小鎮,也到了安大略湖邊,欣賞那無邊無際的湖與天空的延伸。更常做的是在St. Catherine的街道上流連,欣賞他的建築風格,欣賞他們的文化,欣賞他們空氣中的悠閒。去多倫多的旅程也很精彩,我去逛了皇家安大略博物館、中國城、多倫多大學等當地著名的景點,晚上還去看了一場美國大聯盟的比賽,洋基隊對上當地的藍鳥隊,也是相當精彩。沿著當地的湖岸走,站在那裡的楊柳旁邊,頓時感受到有著和中國蘇提春曉一樣的風味,加上當時空中下著綿綿細雨,真的好美好美。令人想到一句”斜風細雨不需歸”。在這些過程中我也見識了許多的到地加拿大文化,他們可以說是一個相當有趣且平和的一個國家。
 
這二十一天裡我過得很開心、很充實,真的是感觸良多,這對於未來在醫療行為上有著很多的幫助,不但認識到了外國人的文化,也知道了如何跟他們溝通。在學術上我相信也會有一定的幫助。

相關圖片:

在課堂上進行英文短劇

在課堂上進行英文短劇

講座過後與教師Erna及主講人Henry合照

講座過後與教師Erna及主講人Henry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