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里蘭大學研習心得【2010/07/09-2010/07/31】

日期:2011-03-11

資料來源:生物科技學系 郭聖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這是我第一次離開台灣,遠赴美國上課,許多的想法不斷的浮現,無庸置疑的,美國的環境很不賴,但最後走出來的還是我愛台灣。
 
出國準備
一開始我很害怕,光是搭飛機就讓我趕到不安,我是一個習慣分析最糟情況的人,遇到事情總是會有一堆條列風險,因此在出去前我可是常常心不在焉,也常常想有沒有可以說服自己打退堂鼓的理由,不過很幸運地,最後我還是厭倦跟大家做一樣的事情,大家往西走我偏愛往東走,我很不甘心跟大家一樣,也許這就是我從小昰問題學生的原因。
       
於是我參加了系上的面試,表現不佳,我還真是不知道該鬆一口氣還是感到沮喪。但無論如何,我拿到門票了,因此我勉勵自己別坐著等雞同鴨講的窘境,國家地理頻道成為我練習英文聽力的工具,而到了美國我還真的覺得這個決定是對的,這樣的練習讓我多少聽得懂對話語課程內容,但也讓我看到信心不足以及能力不夠的問題。
       
美簽是出名的麻煩,很感謝幫忙的人,資料的準備以及說明會都讓大家順利的到達美國也沒遇到什麼問題,也讓我想頂撞父母常常說做辦公室涼涼的很輕鬆的觀念。回國後我常常盤算,第一次出國,又有這麼多助力,有體驗有學習,很推薦下屆的學弟妹能比這次更踴躍的參加。
 
初次來到美國
在台灣還看過阿婆過美關的廣告,當然多少有點壓力,美國入關後心情可是豁然開朗,提著重重的行禮,心情卻是很輕鬆,而美國人的調調似乎比我想像中得更輕鬆,在機場來來往往的人潮,拖鞋短褲的影子相隨,真是愉悅的氣氛,這也我令我想到,台灣人不都也是這麼穿的,為什麼會讓我覺得這景像奇特?
       
接送我們的公車開開停停的,從美國的門市與住宅讓我體會到這個國家的土地有多大,在台灣房子往上蓋才不浪費,建築物相連而有長長的騎樓;在這裡的房子可是蓋得禮貌,房子之間保持的距離是讓人覺得住起來沒那麼容易受鄰居影響,家家戶戶常有自己的小庭園,門市也常常只蓋一層,簡潔有力的風格,而在這些建築之前的就是寬敞的人行道,好處多多但可想像下起雨來沒帶傘是多麼無奈。
       
晚上分配到了自己的房間,我住單人房,我很高興,因為我習慣放一整天的音樂,自己的空間、自己的作息。飛行的疲憊還有緊張,看到這乾淨又精緻的住處,安心的就寢期待著接下來三個星期的體驗。
 
食衣住行在美國
美國的起司就像他門的萬能調味,餐餐起司奶油,在台灣想吃到濃濃的起司大餐可是不容易的,這點實在讓我有種人生對起司的憧憬實現了,大碗的義大利麵,伴著起司醬在灑上兩種起司絲,雖然吃到後面很反胃,但就是直接的表達美式濃厚口味,唯一的遺憾是我不能吃牛,吃過牛排的同學都在回鍋品嚐且讚不絕口。
       
感謝馬里蘭大學的廣闊,我們天天必須走上二十分鐘才能到達上課的教室,如果想到體育館或者學生活動中心可能得走上快一小時,這為我們的高熱量飲食帶來安慰。我深深的體會到美國人對可樂的愛好,太陽如此得火熱,常常曬得大家滿頭大汗,走不完的路,但一路上又是如此寧靜,這實來杯可樂真的會讓人提起精神且涼快許多,我一直在想在美國喝可樂的心情真的比在台灣喝差很多,那氣泡真的很逗趣,無聊的步行也因此變得活潑。
       
在台灣我就是一個對價格與品牌感興趣的人,因此來到美國我也特地的體驗一下同一牌子不同國家的差異。有些品牌在台灣是算高價為的,但其實在美國是稀鬆平常的,例如星巴克,相較於其他美國的餐飲價位差距不大,但在台灣天天一杯星巴克可是如此地奢華,美國的錢比較貴,相對的也影響了飲食的水準,在這裡就我個人而言,天天都要花上五百塊台是很平常的。
       
美國有些服飾品牌價格卻沒有台灣的高,或許是外國的商品來到台灣又得再做一次行銷,所以會造成價格偏高且讓人覺得品牌的高貴,其實在美國,有些知名品牌可能還得走低價路線來抵抗同行競爭,在學校上過行銷的課程,我還記得老師說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品牌,裕隆集團的嚴凱泰把創造台灣品牌視為自己的使命,到這裡我才覺得有自己的品牌是很棒的,不必接受國外的品牌行銷而造成國人得花相對高價購買外來商品。但無論如何來到美國,位自己添添行頭也是不錯,比價、挑選、試穿真是常常讓我忘了是來修學分的。
 
美國教育
名義上我們是來學習食品生物科技,但是剛好我們生物科技系上的課程與這些多有重複,因此對我們系上同學而言是複習以前所學的,但羅教授(負責我們的授課教授)的想法也挑戰我故有的價值觀,我愛接受挑戰我也愛挑戰我父母的想法,很幸運的我能生於比較開放的家庭,能來到這裡接受不一樣的想法我覺得更幸運。
       
常常我在想以後能有豐功偉業、名利雙收的人生,因此常常在升學都跟錢途發展扯上關係,但羅教授表示對他來說前途就是茫茫的才好,茫茫的代表你還有選擇的空間,羅教授也分享了他如何拒絕眼前的財富,做好自己心安理得好事情自然會發生,他年輕的時候很辛苦,但這過程替他做了許多準備,所以在未來他可以把握機會甚至在這之中做選擇,沒有人保證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但羅教授相信做好自己,充分準備,讓周遭的人都開心,好的事情自然會發生。
       
除了哲學,我們也觀摩了許多美國的科學,參觀了美國製造抗體的生技公司,規模實在龐大,但做的事情跟學校所學的大同小異,這點讓我趕到有點衝突,大家都說美國的科技發達,常常聽到什麼技術我們還差人家幾十年的進度。參觀了馬里蘭大學的生技實驗室更讓我趕到訝異,中國醫的實驗設備還比他門高檔,做的事情有實後還比他門一間實驗室的多,這與科技大國的想像有所出入,後來羅教授也跟我們解釋,科學是用來解決問題,技術只是工具不一定這麼重要,想法根點子或許才是關鍵,而羅教授也對學術界論文的發表感到不夠精緻,他表示愛因斯坦這輩子只發表過兩篇論文,只是解決的人類的大問題而成名,相較於現代論文發表的量與實用程度是很大的對比,或許為了生存所以常常讓真正的問題備遮蔽,人們可能得先解決自己生活三餐溫飽的問題而得照著制度走,有實後很難做自己,俗語說身在江湖身不由己,是那麼的無奈…
 
月是故鄉圓
雖然美國的好處優點與求學環境很優渥,對我而言台灣才是最適合我的,雖然我一直期待我能有機會出去國外求學或是生活個幾十年,但台灣的文化與生活型態是我的出生背景,不忘本是我的原則,這點讓我覺得美國是個文化的大熔爐說得很對,在怎麼如何,離鄉背井的人還是會思念自己的家鄉、料理與文化,所以在美國一條路上就可以品嘗到許多國家的料理,種族多所以需求也是很多元化的,但不變的是,家鄉菜還是台灣來的道地,在美國的東方菜還是偶爾緩和美式的飲食就好,或許是口味的差距,但身為台灣人我真的想說台灣的料理是全美第一。

替未來做準備   
在馬里蘭大學的教授很歡迎我們申請他們的學叫就讀,他們對教育的品質與出路都很有信心,只是回到現實面歡迎歸歡迎,門檻還是得靠實力,現在班上也有同學以出國念出為目標,馬不停蹄地準備托福以及GRE的考試。
       
當然我也想未來能有一段時間能在國外學習或生活,不過反觀自己的英文是很不足的,再加上我對國內的研究所還是滿感興趣的,羅教授常常跟我們說要清楚自己想要的,因此我決定秉持不為學歷而出國。
       
一趟的暑期實習能喚起對英文的重視我覺得很直得,不管將來如何我得先做好準備,即便不出國念書,英文是可以幫助我們吸收世界知識的大門,系主任也呼籲過我們如果都以賴中文的國際新聞速度是很慢的,在加上翻譯的失真我們很難吸收完整的知識。
       
因此我已開始保持學習英文的習慣,但我也覺得制式的學習對於使用幫助不大,或許該以較輕鬆的方式來面對這個語言,多接觸或許比起苦背單字文法來的有趣以即實用,我也很鼓勵系上的學弟妹能夠多多接觸個這出國的管道,至少這個暑假我過得很快樂也很不一樣。

相關圖片:



馬里蘭大合照:到美國的第一張合照,那天第一次搭地鐵參觀華盛頓博物館

馬里蘭大合照:到美國的第一張合照,那天第一次搭地鐵參觀華盛頓博物館


在華盛頓白宮紀念品店合照:我們買紀念品剛超過五塊美金,所以可以免費跟紙板背景拍一張合照

在華盛頓白宮紀念品店合照:我們買紀念品剛超過五塊美金,所以可以免費跟紙板背景拍一張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