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講座- 蔡玲儀副處長-環境影響評估中實施健康風險評估的現況與挑戰

日期:2011-03-29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賴吟吟、陳亭宇、張雅筑、黃如君、洪敏鳳、江佳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這次演講邀請到環保署綜合計畫處蔡玲儀蔡副處長,為我們演講「環境影響評估中實施健康風險評估的現況與挑戰」。
 
演講者介紹了現在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流程,現今環評需將各項資訊、書件均公開於環保署網站,且須舉辦公開說明;審查合格後,開發單位應依環境影響說明書、評估書所載之內容及審查結論,確實執行。從民國83年至99年底,有條件通過之環評佔所有件數70.5%,進入二階段環評佔了13.4%,其中又以社區建設、高樓建築佔大多數。因開發單位會規避法規之限制條件,故現在法規標準制定較以往嚴格。
 
相關案例探討如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后里農場及七星農場、中油三輕更新擴建、中龍鋼鐵二期二階擴建計劃。這當中有走上司法途徑最有爭議的是中科三期后里基地—七星農場開發計畫,此計畫在后里基地通過後送環保署審查,但並未先做健康風險評估而被提告,法院判決環保署敗訴,就連上訴至最高法院也仍然無轉圜餘地,法院以環評委員中僅一人具健康風險評估知識,而判決環保署敗訴,2010年5月中科管理局再補充修正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而林園三輕開發單位引用經濟部工業局2005年所做研究提到,當地居民關切之癌症發生及死亡的原因非常複雜,發現高雄縣或林園鄉全癌症發生率並不是最高,也發現居住在石化區暴露與疾病發生並無相關性,最後決議開發單位須在林園工業區進行長期監測,補助經濟部工業局進行林園工業區之健康風險評估,若結果超出可接受風險,應配合進行降載、減產等措施。
 

相關圖片:

本次演講的海報

本次演講的海報

要開始演講囉!

要開始演講囉!

演講者生動的為我們講解環評制度

演講者生動的為我們講解環評制度

我們邀請到環保署蔡副處長

我們邀請到環保署蔡副處長

大家都很認真聽演講

大家都很認真聽演講

演講後大家合影

演講後大家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