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風險管理學系-中龍鋼鐵及台中火力發電廠校外參訪

日期:2011-03-25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賴吟吟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此次校外參訪,江鴻龍主任替我們安排了中龍鋼鐵公司及台中火力發電廠,兩個參觀地點皆位在台中市龍井區,離港口十分接近。
 
早上的行程─參觀中龍鋼鐵。一開始我們先聽簡報,介紹到中龍公司的成立及一貫煉鋼的製程,因大部分廠區的作業危險性較高,如果不懂製程就進入廠區很危險,所以大家坐上巴士導覽廠區,中龍員工為我們介紹廠區及作業特性,一路上經過了燒結工場、煉焦工場,看到了紅白相間的電爐,而廠區的外圍加裝了防風牆,要避免風太大而引起揚塵捲起,最後我們進到熱軋工場參觀。一貫煉鋼包括了從一開始的煉焦到後續連鑄、熱軋等程序。現場看到鋼液進到廠區準備軋成鋼胚的景象,鋼鐵經過粗、細軋機形成初步的鋼板,冷卻過後軋成鋼捲,就可以賣出。
 
下一站到了鄰近的台中火力發電廠,它的指標建築物就是那五支聳立的煙囪。台灣各地電廠依其地理環境、氣候、水文條件的不同,而發電的形式也會不同,台中電廠是燃煤產生熱推動渦輪機組發電為主,而以風力發電為輔。介紹人員有跟我們分享另類的奇聞,像是風力發電對警察局的光線有影響,甚至連養豬人家發現,豬隻晚上都不休息在看著風力發電機,這也是影響環境的一部分!當電廠運作後,像這些許許多多小問題漸漸浮出,台電就需要一一解決,這是現在環境影響評估沒有料到的事。

本次參訪讓我們受益良多,更能藉由實際的體驗驗證所學。

相關圖片:

在中龍辦公大樓合影

在中龍辦公大樓合影

致贈錦旗感謝中龍鋼鐵的解說及導覽

致贈錦旗感謝中龍鋼鐵的解說及導覽

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流程解說

台中火力發電廠發電流程解說

台中火力發電廠全景

台中火力發電廠全景

我們在煙囪底下拍照

我們在煙囪底下拍照

致贈錦旗感謝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導覽

致贈錦旗感謝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導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