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創新思維~營造企業競爭優勢;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產學暨進駐績優廠商高峰會

日期:2011-07-06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龍談格、邱垂呈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產業創新』提升競爭優勢的需求殷切;對此,在生醫科技領域扮演學術專業後盾的中國醫藥大學於7月6日舉辦產學合作高峰論壇,這項學術界的創舉,吸引了38家產學連結與進駐育成績優廠商高階主管86人,與學校研發團隊共聚一堂分享實務經驗並交換商場新資訊,會場發言踴躍,為共創多贏的願景凝聚共識。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致詞時,首先感謝產業界朋友對學校老師的信賴與支持,讓產學合作關係更為緊密。他說,學校推動產學合作的著力點在於,提供企業技術平台,研擬市場行銷策略,並協助商品認証導入市場。

黃榮村校長表示,目前,學校還協助政府檢測塑化劑,開辦中草藥等檢驗服務,有助於銷售市場的食品安全,確保消費者的健康。

副校長兼產學長陳偉德教授則強調,學校召開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IRD)暨育成績優廠商高峰會議的目標是加值化、共贏化;不論是產品、技術或市場需求,學校老師或醫師都可提供技術指導進行產學合作,並提供整體解決方案給廠商,尤其是,學校很重視老師要能掌握時效。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擁有頂尖的醫護團隊和國際級研究中心,陳偉德副校長非常歡迎廠商來校院進行人體試驗;對於產學合作研發專利權的歸屬,由於學校的專利授權是在廠商還未簽約之前,必須透過技轉委員會來決定權益分配,因此,他鼓勵廠商在與老師合作前,先與老師針對專利的部分達成共識。

面對激烈的市場競爭,產品行銷和拓展通路讓廠商最傷腦筋。陳偉德副校長表示,學校不能跨越市場紅線,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範醫師和老師都不能廣告,若現身說法要以學術的角度為之,而非訴求產品很好,如果廠商願意以老師的方式與學校合作,學校願意背書。

在商品銷售方面,產學合作處研發加值中心吳金濱主任建議廠商,要認證才有市場,他以優酪乳健字號為例,全國200件商品之中,1/10是中國醫大協助認証上市。

產學合作處顧問姚俊旭教授認為,廠商與學校對市場行銷的概念不一,還要有時間去談,最有效的途徑是透過認證、參加比賽得獎、與研究學術單位合作方式,突顯產品的價值。

在立夫教學大樓六樓第一會議室召開的產學連結創新研發室(IRD)暨育成績優廠商高峰會,86位廠商高階主管與產學合作顧問姚俊旭教授、研發加值中心主任吳金濱教授、智財技轉中心主任韓鴻志教授、生物育成中心主任陳悅生教授等研發團隊面對面的座談交流,發言相當熱烈,持續到下午一時許才結束。以下是廠商代表發言摘要:

義美食品公司經理石幸如:產品行銷是重點,希望多與中醫大多做結合。

台灣海洋深層水公司顧問陳雪娥、經理朱啟璟:希望與學校多做行銷上的配合。
晶綻生物科技經理詹承洋:請學校協助行銷。

上銀總科技公司經理蔡麗卿:感謝中國醫大協助技術研發,希望老師或醫師能現身說法,與學校做聯合行銷及通路的配合。產學合作成功與否,要有高度使命感才能成功,必須要從商品的競爭力和自創品牌思考。

創世紀生物科技公司董事長陳秀麗:請協助廠商將產品放入專區,同時媒合廠商之間合作。

懷特生技新藥公司總經理劉正琪:中小企業資源較少,想透過中國醫大的產學合作前,就要清楚自己的目標、有多少資源,要善用政府資源,專利方面也請學校能做釐清。其次,產學合作要充分運用學校技術人力資源平台,善用視訊會議及諮詢的功能。

有容金線蓮董事長陳姿樺:與中國醫大合作後,才知道金線蓮有這麼多種發展方向,邀請學校產學合作廠商共同做市場行銷。

廣興生物科技公司經理蔣金龍:建議學校透過學術發表方式來提升產品價值。

健康化學製藥公司總經理陳秀如:感謝學校及經理人的協助,希望與學校加強老藥的開發分析方法,藉由學校的力量來協助廠商。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7061 )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感謝產學合作廠商替學校研發注入活水。

黃榮村校長感謝產學合作廠商替學校研發注入活水。

姚俊旭教授指產品的價值是市場行銷不二法門。

姚俊旭教授指產品的價值是市場行銷不二法門。

育成中心主任陳悅生說明大學研發平台的效益。

育成中心主任陳悅生說明大學研發平台的效益。

吳金濱主任建議廠商落實商品認證。

吳金濱主任建議廠商落實商品認證。

中國醫大的產學暨進駐績優廠商出席高峰論壇盛況。

中國醫大的產學暨進駐績優廠商出席高峰論壇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