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傳道、授業、解惑談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效~陳偉德副校長傳承道貫古今的經驗

日期:2011-08-01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類的教育有幾千年的歷史,醫學教育是否有正統的路?現代醫學教育的「道」、「業」為何?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於8月1日受邀發表『從傳道、授業、解惑談課程設計與教學成效』專題演講指出,教育成敗關鍵不在課程,而是教學的實際作為,比教材的革新更重要、也更難;因為內容再怎麼改,教法再怎麼變,教師的態度若不改變,也是枉然。

況且,在網路資訊的時代變化更快了,大眾『知識』的獲得已經非常公平;臺灣醫學教育學會理事陳偉德教授分享經驗說,最近很多醫生看門診,病人會拿從網路下載新發表的文章,請問醫生的意見,所以現在的病人跟醫師是站在同樣的地位。

致力提升教學質量的陳偉德教授表示,過去的老師很威風,因為老師出國買本國外的教科書,翻一翻裡面的內容來教,學生只有聽你講;他提醒說,現在老師的地位跟學生也一樣,你看的到的東西學生也看的到,甚至在google上面的東西更多更新,因此,老師必須改變授課內容,同時要接受學生的挑戰。

「我們過去那種用經驗的時代已經過去了;」陳偉德教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發表高等教育理念表示,當老師教學生的時候,老實說,可能只有三分之二是對的,可能有三分之ㄧ是錯的,因為有新的資訊出來了,你沒有Update,再過十年,可能有一半錯掉,因此,老師要讓學生尊敬,不是教自己現在懂的東西,而是當學生有問題的時候,有責任教他知道去哪裡找其他的資源,告訴學生你的resources在哪裡。

醫學資訊學就是資訊時代很重要的資源,同樣的,當我們在搜索資訊的時候,我們的病人、學生也在搜尋,問題在於誰搜索的快,假如你能在5分鐘就找到資料,跟一個人要花一天才找到資料,你就贏了。所以誰能夠快速的找到自己要的資訊,而且是快速的找到有用的東西,同時分辨哪些是垃圾、哪些是珍珠,Informatics是一個能力,變成真的很重要。

醫學教育的內涵為何?陳偉德教授以個人的經驗歸納說,一個是醫學,不只是醫學系才是醫學,所有學校的科系都是醫學的領域;教育這一塊,大家想一想,大學教授從來沒有修過教育的學分就在教書,為什麼可以這樣,我們是怎麼教的?

教育的歷史是非常久遠的;1000多年前的教育學家韓愈講的師者:傳道、授業、解惑。所謂道,是事物當然之理,還有修己待人之方,它並不是要教什麼學問,也不是在教技能,而是要教學生某些原理,還要教學生怎麼去待人處事;授業,要教詩書、要教六藝,所以傳道授業包括了事物當然之理、修己待人之方,詩書、六藝,從醫學的教育的觀點來看,很清楚的,事物當然之理就是專業的素養,必須具備的特質與價值觀;修己待人之方就是所謂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這一部分很重要,在1000多年前就列為道在處理了,可是現在的教學往往不是這麼注意這些東西。

大家知道,詩書包括詩、書、禮、樂、藝、春秋。六藝是禮、樂、射、御、書、數。原則上,一個是講知識性的東西,一個是講技能的東西,在知識方面,當然是指醫學或醫療的知識,在六藝方面,就是照顧病人的基本技能,或是專業,跟病人接觸,或服務顧客的基本技能,所以傳道、授業包含範圍蠻廣的,古代的老師傳授給學生的,跟我們現在要教給學生的,事實上也沒有什麼差別。

老師要把「道」跟「業」要傳授學生,用什麼方法?當然要設計一個課程來教學,才能讓學生能夠學到東西,陳偉德教授提出七項原則是:
1. The goals of the program─課程目標
2. Content to be taught and learned─教學內容
3. Sequence of implementation─執行順序
4. Teaching strategies to achieve the goals─達成目標之教學方法與戰略
5. Description and allocation of resources─描述和分配資源
6. Assessment and feedback─評量與反饋
7. Evaluation and adjustment─評估和調整

在教學之前,首先要了解教學目標,就是老師到底要教學生什麼東西,假如你的目標是在東邊,可是你努力的方向是往西邊走的時候,那你不要努力還好,因為你越努力,離你的目標是越遠的,所以抓住自己的目標或教學目標是最重要的。

1999年在美國成立一個機構叫ACGMB,它是八十幾個科的醫學總會共同組織的學會,在1979年曾發動了大規模討論不同的學科到底要具備那些能力,剛開始蒐集了80幾個能力,逐漸濃縮成6個能力,就是所謂ACGMB的6個醫學教育核心能力:

1.Patient care─病人照護
2. Medical Knowledge─醫學知識(詩、書、禮、樂、易、春秋)
3. Practice-based learning and improvement─實作導向之學習與改進
4. Interpersonal and communication skills─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
5. Professionalism─專業特質及倫理
6. Systems-based practice─社會或健保體系內之行醫 

在台灣,中國醫藥大學是最早引進的,至少文獻上是第一個發表。陳偉德副校長說,大家再回過頭來看詩書、六藝,也都包括在這六大核心裡面,而且幾乎沒有什麼改變,這六個核心能力包括兩個新的東西,醫生必須要從執業的過程裡面,繼續的去學習改善,他需要有這個能力,就是終身學習的能力。

中國醫藥大學培養學生的基本素養「仁、慎、勤、廉」,事實上跟ACGMB是非常的吻合,「仁」是我們所謂的核心價值,以仁為本這是所有學醫必須要有的,「慎」是從事醫療工作必須在態度上必須謹慎,求學則一定要很「勤」,醫生看診的態度則必須要「廉」,這六樣核心能力演變成學校的校訓。

其次,老師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教學內容是什麼,教的目的一定要配合教學目標,這個才是教學。從很基礎比較淺的東西開始,然後慢慢的深,讓同學能夠吸收更多的東西,舉例來說,同樣是外面實習的學生,第一個月跟第八個月實習的學生,他們的程度是有很大的不一樣。

對於教學的測驗,也要跟教學目標吻合,這就是教學的方法,事實上教學方法非常多,擔任考選部醫學組典試委員的陳偉德教授介紹了問題導向學習PBL、以及ClinicalSkill&Communication,一個是知識、一個是技能的東西;基本上,教與學是兩樣東西,以前有人講,教就是拿魚給學生吃,學就是讓學生自己去釣魚,他的看法是,當老師的,兩邊都要,你總不能教他釣魚釣漁,他餓死了,你還在教他釣魚,所以要先給他一部分的魚吃,但是你要教他怎麼釣魚,釣魚的方式漸漸成熟之後,你就把魚拿掉,以教師為中心的Teacher-Centered教學方式,課程系統、架構非常清楚,學生可以在短時間之內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學生缺乏態度去感受及內化,即使老師教了,學生卻沒有學到,也就是說學生要有意念去釣魚。

PBL廣義的講,是一種信仰而不只是一個理論而已,對某些人來講它是最好的東西,對某些人來講它只是教學方法的一種,老師怎麼去把這些東西能夠混在的課程裡面,去達到你的共同的目標,這個是最重要的。

在技能教授方面,基本上醫學生分為三階段,一段是醫療面談,學生可分組到附設醫院實習,接下來讓學生藉錄影帶自己做練習,接著會有一些程序技巧Procedural skill要求學生示範,現在附設醫院引進更新的電子人,電子人可以模擬各種臨床的狀況,讓醫學生跟護士去處理,如果他們處理對了,這個病人就活過來了,壓力是很大的。

醫師看病的品質和教學成效到底好不好,該要評量學生的哪一部份?由於評量的方法很多,陳偉德副校長介紹了mini-CEX、DOPS、OSCE-SP&Case presentation,其中mini-CEX是95年從美國授權引到台灣來推廣。

mini-CEX的好處是它很簡單,只要三個人在就可以了,一個老師、一個學生、一個照顧的病人,可以選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透過直接觀察,去看你的學生如何看病人,那這一塊是過去40~50年的教育裡面沒有的,我們教學生要聽其言、觀其行,要去看他到底怎麼做,所以要直接觀察,重點式的,花費的時間不會很多,老師還要從新的面向去評量學生,然後給學生回饋,只有考沒有用,老師如果能夠給學生回饋,學生才會學到更多。這個方法弭補了過去我們所沒有的那一塊東西,而且它跟我們的教學目標是非常非常吻合的。

mini-CEX還有兩個重點,一個是直接觀、察一個是評量&回饋,評量的7個面向包括醫療面談、身體檢查、人道專業、臨床判斷、諮商衛教、組織效能、整體評量,在回饋的部分會告訴學生你做得很好,哪裡還可以在更好,這些都是知識的東西。

2009年的時候,陳偉德副校長把美國引進的mini-CEX內容做了一點調整,工作坊團隊根據推廣經驗和一些老師、學生的訪談,再把DOPS的一些觀念引到mini-CEX,評量方面更紮實,台灣版的mini-CEX就問世了。

DOPS跟mini-CEX非常的接近,它叫做Direct Observation of Procedural Skills,也是一個直接觀察的工具、教學的工具。但是DOPS比mini-CEX還複雜,它要從11個面向去評量學生,DOPS有5個東西是MINI-CEX沒有的(Pre-procedure,Analgesia,Technical ability,Aseptic technique,Post procedure)它跟外科系比較接近,所以台灣版的mini-CEX就把這5樣東西集合變成一個所謂的操作技能,然後移到mini-CEX,兩者最主要是差別在這。

另外,OSCE/SP的意思是 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Standardized Patient它是一個客觀結構式的臨床測驗,所以是比較客觀的,台灣從102年起醫學系的畢業生必須要通過OSCE/SP才能夠拿到醫學執照,它需要一個標準化模擬病人,由這個病人來測驗學生對假病人的所作所為,我們學校2004年就在做了。

有趣的是,台灣由於找不到人扮演病人,所以我們用住院醫生扮演病人,學生才會覺得病人好像怪怪的,叫我學弟。

美國有一個設計非常好的叫醫療矩陣Healthcare Matrix,包含了健康照顧、醫療品質、醫療管理,對於同一個病人,醫生、護士、營養師、藥師的評量觀點都不一樣,知道那裡出了問題,你就能學到很多東西。

什麼是社會或健保體系內之行醫Systems-based Practice,它是教學生理解健康照護體系之運作及緣由,且能敏銳而負責的運用體系資源,提供最適當之服務,實習醫學生在醫學的領域,完全不了解其他領域到底是在做什麼事,因此,課程目標的安排很清楚,請學生到院長室看公文,讓學生知道院長在做什麼事情,還有護理、藥劑、檢驗、放射、批掛、病歷、會計各單位行政實務,讓學生提早知道整個醫院到底是怎麼運作的,會給他們啟發,在這個過程裡面學到他會學到的東西,從而具備醫療體系行醫(Systems-based Practice) 之核心稱職能力。

舉例來說,台灣推廣mini-CEX已經6.7年了,發現大家好像都蠻滿意的,所有的醫學生都被醫師或住院醫生看過她怎麼去看病,非常明顯的,它的成效事實上是改變了師生行為,不僅對學生有幫助,老師的問卷選有幫忙的約70%。

研究調查顯示,有96%的老師會因為他要做mini-CEX而回去念書,直接影響到老師的行為,小兒科醫師陳偉德眼神靈動的說,全世界最難的事情就是叫醫生去念書,如果藉著mini-CEX讓老師回去念書,這對於所謂繼續教育是有幫忙。比較有趣的是,會回去念書的年紀都比較大,有4%的老師不會去念,這4%都是住院醫師。

事實上,中國醫藥大學在台灣推廣mini-CEX效果很好,在2008年的時候,台灣的教學醫院已經有74%在做mini-CEX,在教育研究方面發表7篇醫學教育論文,5次國際研討會報告及27場國內專題演講。

mini-CEX的推廣成果在台灣醫學教育評鑑委員會TMAC評鑑時給予非常高的評價,評鑑委員肯定具醫學教育先導地位,對醫學生實習狀況之瞭解應該更能深入,值得強力去做,相信會是一個成功的醫學教育改革的例子。不僅如此,mini-CEX的推廣績效,去年我們去爭取了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也得獎了。

mini-CEX到底對社會、國家或同儕之間的影響有多大,對老師是一個非常好的思考方式,陳偉德教授說,當你評估課程的時候,不要只針對學生考過的比例有多少,而要有更深遠的看法,到底有沒有改變學生的行為,甚至對社會國家是有幫忙的,相信老師會一面教書會一面笑,因為,你知道自己在做一件有意義的事情,這個才是重點。

此外,老師還有「解惑」的責任,到底解什麼惑,陳偉德教授說,就要解學生”道、業”兩者之間的疑惑,這是老師要做的事,也是很重要的責任,尤其是學生從學校轉到職場的時候壓力最大的,有人躲在角落裡面,卻沒有人理他,所以老師要想辦法去了解學生的困惑和問題,如此老師的功能會更大。

雖然,教學有很多方法,大學都是所謂醫學的專家,但是我們都是教育的生手,憑著比較會念書就可以當大學教授嗎?不然,我們必須花一些點時間去學習教育的東西,自己的生活才會比較愉快,因為你知道在做對的事情,不只是在賺錢而已。

陳偉德副校長奉行『不後悔的人生』,他認為人生有兩件大事情,一件事情是十字路口的抉擇,另外一件事情是危機的處理,其他都是小事,可以透過學術研究方法八個原則去處理這些事情,他鼓勵學校老師要能夠「以教為榮,能教為榮,教好為榮。」

由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舉辦的99學年度教學工作坊活動,於8月1日及7月20日分兩梯次在立夫教學大樓103講堂及B1國際會議廳開講,全校教職員累計有416人約佔82%前往聆聽場面熱烈,主持的關超然主任表示,雖然學校拿到教學卓越計畫全國第一,可是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空間,在校務評鑑之前,邀請陳偉德副校長告訴老師現在大學到底要做什麼,承先啟後,把以前講的傳道、授業、解惑的概念,如今要怎麼樣融入課程設計、在教學上做的更好,一定要建築在理念之上,這也是為什麼學校能夠拿到教學卓越計畫的原因,因為我們有一個很好的學生自主學習的理念,教師不只是以言授去講道、授業及解惑,而且要投入在學生學習過程上持有正確的態度,我們才能成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87744 )

MSN新聞─
http://news.msn.com.tw/news2273741.aspx

新浪新聞網─
http://magazines.sina.com.tw/article/20110801/4607816.html

PChome新聞網─
http://news1.pchome.com.tw/living/cna/20110801/photo-13121808828959218009.html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分享傳道、授業、解惑的經驗。

陳偉德副校長分享傳道、授業、解惑的經驗。

主持講座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

主持講座的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主任關超然教授。

全校教職員超過超過八成熱烈參與教學工作坊以提升教學質量。

全校教職員超過超過八成熱烈參與教學工作坊以提升教學質量。

全校教職員專注聽講盛況。

全校教職員專注聽講盛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