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Baylor及UCSF參訪花絮

日期:2011-08-15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余建宏老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本校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國際雙向交流計畫」暑假期間補助牙醫系學生分批前往美國四所大學:Baylor, UCSF, OSUBuffalo見習;本人利用8月初特地銜命赴美拜訪兩個學校訪視學生:貝勒牙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Dentistry)及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貝勒牙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Dentistry)
貝勒牙醫學院位於美國德州達拉斯,學校位於鬧區,交通非常方便。從外觀架構,可見其牙科領域之蓬勃發展,並有專門的牙科影像中心。門診佔地非常遼闊,診間的椅子數也非常多。得力於鄭懿興(Lisa)老師的熱情協助及安排,先與鄭婷勻及蘇虹仱兩位同學一起參加口腔病理科的晨會,認識口腔病理科教授Prof. John Wright,理解該科室的臨床討論氣氛及發展現況,同時觀察到他們非常重視診斷的品質及自我反省。之後,經由鄭老師的安排,與Prof. Woody會談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獎牌及重申本校的感謝之意。Woody教授非常和藹可親,會談歡欣愉快。之後由鄭老師安排,到門診拜訪口腔醫學中心的大家長Dr. Terry ReesRees醫師對我們表達歡迎之意,並熱忱允許我們在診間見習。在門診觀察了兩位病患,理解美式臨床進行的程序、對隱私權的保護、以及對感染控制的細節及堅持,獲益匪淺。在門診也與當地的醫師及教師進行多方交流,度過一個非常愉快的參訪時光。結束門診見習之後,由Wright教授做東,在學校餐廳用餐。我趁機請教一些早上晨會時的疑問,Wright教授及鄭老師也都非常親切地為我解答,同時,兩位同學也都表現非常積極得體,頗受肯定,讓我有了一個難忘且愉快的訪視經驗。每次參訪國外學校,總感於我們的不足,期望能將此經驗提供出來,成為我們成長發展的借鏡。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位於舊金山鬧區,也是美西名校。此次參訪能順利成行,得力於Prof. Brent Lin的鼎力幫忙及熱心安排,Lin教授非常有活力朝氣,也非常的親切,讓我受寵若驚且印象深刻。雖然在他百忙之中叨擾,但他仍然費心嚮導,並多方介紹,不僅是針對UCSF的新校區的發展現況詳細解說,也說明許多美國兒童牙科的發展現況,更針對研究的方向等大方說明,令我對美國的兒童牙科發展有了初步且快速的掌握及認知。此外,Lin教授非常照顧我們見習的四位同學:廖可婷,林煥容,黃雅君,郭俐蘭,令人感念並安心。我與Lin教授一見如故,除了很欣賞他的平易近人之外,也觀察到Lin教授是位受到同事、學生都愛戴認同的好老師,能有機會交流並溝通,覺得很榮幸。我們針對學生教育等做了許多交流及分享,彼此也都認同鼓勵後進繼續深造的必要性及人才長期培養永續經營之迫切性。此外,我們更聊到我曾組團到美國Tufts大學進修的經驗,因此,共同思考是否也可以建立如此的合作模式,提供台灣醫師更多深造進修的學習機會,如此也可以將此份友誼延續下去。午餐時間則由我帶四位同學去吃好吃的比薩,並了解同學的想法及心得,4位同學都普通認為此次的見習行程對她們意義重大,也是非常難得的學習良機,更是值得回味的人生經驗,由於Lin教授的特別巧心安排,她們都能在門診充分學習,對於提升自己的視野及對牙醫學的認知有莫大的啟發及幫助。
後記
美國的牙科發展非常蓬勃,也佔全球牙醫學領域的領導地位。由於本人於日本留學,因此對於日本牙科的發展體認較深,近年來,為了能提升自己的多方視野,對於本系未來發展貢獻心力,也積極理解美式教育的內涵,對於美國東部地區的學校如哈佛大學、Tufts大學,馬里蘭大學及北卡大學等都有一定的認知,此次能有機會參訪美南及美西名校,一窺堂奧,收穫匪淺。同時藉由此次機會,代表學校表達向各方相關協助人員表達最深的謝忱並懇請繼續關照本校學生。也同時確認學生的適應狀況良好,學習動機充盈積極。另外,更珍惜這樣的機會,期待能為本校與各校建立長期且互惠的友誼關係、學術合作,相信對於本校各方面的提升及建立國際合作交流等,都奠下非常良善的契機。更重要的是,藉由觀摩名校的參訪學習,期待有朝一日能貢獻於本校牙醫學系的充實及發展,朝一流牙醫教育機構邁進。另外,相信對於有機會參與此畫的牙醫系同學們,藉此機會理解並接觸不同風貌的牙科醫療,同時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文化包容,對於將來不管是繼續深造或是在地發展,一定提供了更高層次的視野及遠見,如果因此能產生將來投身於牙醫學研發的動機及信念,相信能讓這樣的計劃有更深更廣的後續效應,建立我們自我提升及不斷發展的長期動力!

相關圖片:

[貝勒牙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Dentistry)相關圖片]

[貝勒牙醫學院(Baylor College of Dentistry)相關圖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牙醫學院(UCSF Dental School)相關圖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