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封面人物.教師專訪】校內教務改革推手—鍾景光教務長專訪

日期:2011-08-12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新聞社 胡又文、藍若水、劉志信、林煥皓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校內教務改革推手—鍾景光教務長專訪
文 新聞社
胡又文 藍若水 劉志信 林煥皓

提起鍾景光教授,相信同學們並不陌生。對每個人總是投以和藹可親的笑容;從過去至今,不管是生科系系主任、實驗室指導教授、各門課程講授,或是現任教務長 一職,他都能認真踏實地扮演好每一個角色。現在,就讓我們隨著新聞社小記者們一同來認識不一樣的鍾景光教務長吧!

家人期許,引領走上教職這條路

鍾景光教務長生長於高雄縣杉林鄉的務農家庭,是家中長子,高中畢業面臨考大學時,父親期望他讀師專,為的是將來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因此,教務長在考量家裡經濟狀況及父母期盼下,考取了當時的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生物系。

勇於追求自己的目標

大學畢業後,教務長先於國中任教實習,在實習中他認知到,教國中生並不是他的終身志向,他希望能夠教相對穩重的大學生;於是,在實習結束後,進入彰師大擔 任助教。三十一歲那年,遇上一位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也就是現在的師母;結婚後,師母鼓勵他出國進修,於是,他為了出國留學,一邊繼續教書存錢,一邊準備托福考試,三年內終於達成出國進修的願望。

要怎麼收穫,先那麼栽!

三十三歲那年,教務長獨自一人出國,就讀美國路易士安那理工大學微生物學系;起初上課很吃力,回家做功課的筆記滿滿都是中英文夾雜的形式,經過一個半月的 苦讀加上每日的課前預習,終於能聽懂上課的授課內容,並在第一次小考和期中考獲得高標準的分數;從此,認真努力的學習態度,讓他在國外求學過程中有很多的 收穫,同時也備受師長與同儕的肯定。

國外求學經驗分享:效率取勝!

教務長以個人的外國求學經歷與我們分享,提到美國學生投入課業上的時間比較少,平常都是忙於課外活動,該玩就玩,幾乎沒有人在讀書,總是到考前才會準備考 試。讀書時,他們很懂得合作的好處,五、六個人聚在一起討論功課,半小時一個章節就唸完了,真是以效率取勝!

轉折點--酒廠工作

務長在路易士安那理工大學唸了一年半取得碩士學位後,到美國德州酒廠做了半年的檢驗人員,工作內容大概是檢驗酒的成分、掌控酒的發酵狀況並作記錄;後 來,他覺得這項工作了無新意,於是回學校找老師,老師推薦他申請至密西西比大學免疫所就讀,並很榮幸地申請到獎學金;五年後,他順利取得碩、博士學位,並 且在密西根州立大學藥學系做一年博士後研究,再回到國內任教。

由一開始的副教授,到現在的教務長

回國後,教務長接受了本校的邀請,至醫學系微免學科任教,隨後又擔任生物科技學系主任;在擔任系主任期間,生科系無論在教學或研究之成果均大幅提升,尤其是學生考上國立研究所之比例,均為全校第一名,實屬難得。因此,獲得長官肯定並賦予教務長職務的重任。

教學上,教務長秉持著絕不遲到的原則,總是上課鐘響時,準時現身在講台上,他希望用「以身作則」的榜樣,帶動學生求學的熱忱與守時好習慣!雖然,接任教務長後,多了許多行政事務要處理,但這並沒有影響教務長的課堂教學及研究,他依舊本著戰戰兢兢的心態,腳踏實地做下去。

自學英語,忙裡偷閒的休閒活動

教務長身兼教職、指導實驗室,又要兼顧行政事務,事務內容多元且繁忙。平日他有一個習慣,就是利用每天早晨,聽半小時的英文故事,多是一些有趣的內容,藉 此讓自己不會與英文脫節。在職進修的部分,教務長也時常抽空參加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與學習中心舉辦的各項研討會,讓自己時時刻刻都能充電再出發!

尊重子女的興趣

教務長的兒子鍾子偉,在小學五年級時回台灣就學,他高三的時候認為自己的興趣是管理方面,想由C 組轉A組(即現在的三類組轉一類組)。教務長夫婦對此雖有憂慮,但並沒有加以反對,他認為兒子對自己的學習有充分規劃,值得鼓勵。鍾子偉在台大外文系就讀 時,輔修商學院的課,畢業時在畢業證書上同時有商學院的輔系證明;從此,利用這個商學院的輔系修讀哈佛大學商學院的MBA。由於,教務長發現兒子在大學時 期選修輔系,有不錯的成果,所以,對於校內的學生,教務長不斷強調修讀輔系及雙主修的重要,希望學生能嘗試加修輔系或雙主修,培養自己的第二專長。

在家庭經營上,父子倆宛如朋友。兒子長大了,兩人還是時常一起分享心事及討論工作上遇到的困難。教務長覺得家長和孩子間必須敞開心胸,才能促進親子的關係。

教務工作改革的推手

在個人理想上,教務長希望未來能逐步推動校長和自己的教育理念,例如推廣更多校本部老師到北港上課,讓更多老師可以增加和北港分部學生的互動及交流。

在課程改革部份,有以下7項:

  1. 讓微積分變成各系必修課。
  2. 規劃更多課程讓3、4位老師共同授課,讓每位老師各自發揮自身專業。
  3. 讓大學部的學生必修課程的比例下降,增加選修課程,這項目標已達成。目前大學部每個系必修課程均已降到畢業學分數之百分之七十左右。
  4. 校內成立更多跨領域課程之學程,供學生選讀。
  5. 推行輔系。
  6. 推行雙主修。
  7. 期望能留住大學部、碩士班優秀的學生: 依學生個人狀況,大三結束就可以申請預研生,預先修讀碩士班課程,或大四畢業後逕讀博士班,以縮短修業年限。

跨領域學程、輔系、雙主修,這些管道能讓學生在大學時期具有第二個專長。依教務長在生科系的經驗,學生不一定會喜歡學系開設的課程,有這些跨領域管道,可 以讓他們自由拓展個人興趣。另外,還有大一生校內轉系的部份,現在已將志願數由一個增加為兩個,讓學生可以有兩個選擇;但是,目前同學利用的比例並不高。 學程的部分,由於只要修滿15-20個學分,就能取得一個學程證明,所以,現在修讀學程的同學比較多,這是教務長最感到欣慰的部份。而雙主修 因為幾乎要上兩個學系的課程,目前修讀的人數比例較少,大多是因為覺得必須要延遲一年才能畢業的緣故。輔系則需修習20學分。為此,教務處每學期都會到北 港分部做輔系、雙主修、跨領域學程的宣導,同時希望老師能多鼓勵同學有更多選擇第二專長的機會,讓畢業以後的就業選擇也較多元化。

航向未來

常常看到同學們會陷入一畢業就得面對選擇職場的難題,教務長鼓勵學生挑選工作時,能以自己的興趣為優先考量,因為工作若能與自己的興趣相符合,這份工作才會做得長久又有成就感。

對於未來的期許,教務長希望能持續從事實驗及研究的工作,好好培育學子們。最重要的一點,是希望校內學生們能看見學校更多的優點與改變,更加認同我們自己的學校,以學校為榮!

-《新聞社採訪小組》採訪、撰稿


相關圖片:

鍾景光教務長向新聞社小記者們分享雙主修和選修輔系的優點及例子

鍾景光教務長向新聞社小記者們分享雙主修和選修輔系的優點及例子

鍾景光教務長以幽默的口語向小記者們分享家庭親子間的互動

鍾景光教務長以幽默的口語向小記者們分享家庭親子間的互動

鍾景光教務長與新聞社小記者們會後合影

鍾景光教務長與新聞社小記者們會後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