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訪香港大學牙醫學系PBL實地教學與臨床課程並作兩校牙醫教學經驗交流

日期:2009-01-13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講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是以菲臘牙科醫院為整個教學中心,PBL教室在地下一樓有專人管理,他們的PBL教室沒有電腦與單槍投影機,與我們一樣有電子黑板,教室量可能沒有我們那麼多,該院每年招收50名學生其中1/10收國際學生,是高中畢業後五年的牙醫師養成教育學制,聽說最近要改六年制。這是一個全面PBL與student-centered 教育的牙醫學院,全世界就剩兩所牙醫學院全面用PBL教學-瑞士的Malmo 大學及香港大學,之前南加大牙醫學院曾經試辦過。

BDS III(牙三)學生的上課,參與的心得如下:老師也是與同學同坐一起,只有一個學生作記錄並無主席的推選,牙三的學生可能較無法很快整合出該教案,發表意見的大概也如我們這邊一樣3-4個較active,但這組的tutor並沒有像我們這邊要求去製造機會讓不說話的同學發言;他們將教案分成Facts, Idea, Learning Issue三步驟進行,記錄的同學整合能力很好,除用數字分類,Title, subtitle 也會用不同字體區分,最後tutor也根據tutor guide book 將他們未提到而應學習的Learning Issue告訴學生,特別提到請學生要去查書本而非只由網路找資料。基本上一個早上3小時的課就是一個教案,這組在1個半小時run完,然後在一週後回來討論這個教案Learning Issue。會後有跟tutor討論他對這種教學的意見,他是雪梨大學畢業的也是受大堂課的教育,他直言不喜歡這種教學,外面的開業醫也發覺學生素質比之前大堂課的教育的較差,這只是他個人觀點。

接著拜訪院長Prof. Sam他是受英國教育的斯里蘭卡籍醫師,專攻細菌學,他的實驗室每年出產Paper量真是驚人,研究人員與研究生也很多,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班學生是每月有近8萬台幣的薪水的。

副院長Prof. Dyson為我們作簡介-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是由菲臘牙科醫院興蓋時成立(1980開始興建)與本校牙醫系創立是同一年,而牙醫學院第一屆入學是1981年,第一屆畢業生是1985年。在1998年他們才全面將教學改為PBL與Simulation Practice 及Clinical Practice 同時並存。Prof. Lo 則是第一屆畢業生又留校教書,他分享PBL教學與之前大堂課之經驗,他在去年12月曾應中華牙醫學會之邀作牙科公衛方面演講。另外的E-learning示範操作,大概與教學平台差不多,要花心血架構與維護,他们有專人負責。

參觀臨床部門-菲臘牙科醫院每天收30-40個初診病人,病人已知且同意是由牙醫學生治療收費很便宜。所以他們第一年的學生就可以碰病人,他們也是採Family dentistry (Total patient care) 或Comprehensive dentistry方式,一個病人從頭做到結束所以有可能做個好幾年,由牙一做到牙五畢業。當然分病人給不同程度的學生實習把關分類就非常重要,初診科在一樓負責篩選適合學生能力可以治療的病例,X光科在地下室也是先照一張Panoramic film,當轉到各科去時再按需要做其他X-光片之照射。家庭牙醫學科有許多兼任老師平均一個醫師看管4-5個實習學生,每個學生操作時一定有助手(他們有2年牙科助手班的課程),當早上看完診後學生與指導老師有個30分中的病例討論,就早上的治療與問題提出大家分享與修正到最是好的治療處置計畫,這真的對實習學生非常有幫助。

參觀Simulation Lab-6個學生有一個老師帶領做實習,他們也是邀請畢業校友兼任指導學生,否則一個班50個學生勢必要有8-9個專任OD, Prosthodontic, Endo, Perio等的老師,那實在是不可能。只有主負責老師ㄧ定是專任,其他大概是有一半為兼任老師就只來帶實驗與指導臨床。

觀摩另一組PBL tutorial 1 observation (BDS IV),這次是牙四的學生,熟練很多一個上3小時的教案這組在1個小時就run完,Tutor則是一個開羅醫師受美國教育,大部份都讓學生去run不太補充就結束了。實在納悶問學生這到底是幾小時的課?結束後去參觀他的圖書館,牙科所有SCI的期刊全部都有訂,電腦則是提供學生學習平台查上課的教案我們無法key進去看有點可惜。

參觀完香港大學牙醫學院,有個感想是一個公立的且是香港唯一牙醫學院,無論是軟硬體設備都由政府support,尤其是小組PBL或臨床操作,人員的聘請是要花很多錢的,他們有政府支持當然做得到。而香港沒有全民健保,看病要花大錢,也因此菲臘牙科醫院可以收到很多願意由牙醫學生診治的病例,這在臺灣是不可行。


相關圖片:

傅立志主任、涂明君老師與Dr. Susan Bridges於牙醫學院頂樓合影

傅立志主任、涂明君老師與Dr. Susan Bridges於牙醫學院頂樓合影

傅立志主任致贈紀念品給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Prof. Sam

傅立志主任致贈紀念品給香港大學牙醫學院院長 Prof. Sam

本系教師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

本系教師於香港大學牙醫學院

本系教師與院長Prof. Sam、副院長Dr. Dyson、Dr. Susan Bridges合影

本系教師與院長Prof. Sam、副院長Dr. Dyson、Dr. Susan Bridges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