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訪姊妹校--奧地利GRAZ醫學大學牙醫學系

日期:2011-09-06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9
月5日早上與孫曼漪醫師一同前往維也納的聯合國區拜會台灣駐奧地利大使館陳大使連軍,席間除表達黃校長的謝意並致贈禮物及"探索史懷哲"一書,報告本校前往非洲兩個國家作參訪及義診工作情形。中午由大使作東在一中國餐廳用餐,並且有機會認識由台中移民來此已經30年的朋友及婦聯會委員,礙於本人返台時間關係無法為她們作口腔保健演講,只好敲定12日由孫醫師在大使館會議室為了臺灣僑胞作相關演講,並相約有機會一定會再來。

9
月6日早上由維也納乘坐火車南下Graz,由Graz醫學大學的國際交流中心的Miss Christina到車站來接我們,搭計程車到他們的牙醫門診大樓及牙醫學系。Graz醫學大學是Graz大學分出來,包括:醫學系(招收高中畢業生6年制)、牙醫系(6年制)護理系(3年制6 個學期拿學士學位;也有念4 個semester的碩士班)及Medical sciences博士班(4個semester courses);藥學系等則歸屬在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牙醫學系的主任是Professor Wegscheider 正好有事不在,由會講英文的補綴科Dr. Koller為我們作介紹:該牙醫學系也是高中畢業進入就讀共計6年,每年只收24名牙醫系學生,1到3年級讀基礎學科不在這裡上課,臨床牙醫實驗課及由4年級開始才在此上課及臨床看診實習3年,畢業後就可直接開業,沒有PGY之要求;但是醫學系同樣讀6年,畢業後有兩年PGY之要求。奧地利有三所國立醫學大學,Graz是其中一所,學生完免學費,入學方式是統一大會考,據說Graz大約每年有900人參加牙醫師入學申請,也有招收國外學生。

牙科大樓中有兩間學生技工實習室全部是Kavo產品,比較特殊的是還有一間上課教室在講臺旁設有一臺診療椅是安排真正患者由老師看診,以同步錄影方式放映給學生觀看,同學可以當場問問題,詢問是什麼樣的病人願意擔任此診療方式?當然也是由熱心民眾,徵得其同意後才可安排!該國也是全民保險,假牙有極少部分是健保cover,其他自費項目跟臺灣差不多。一樓是口腔外科也負責當天掛號(急診牙痛)病人,一獨立的植牙門診;二樓是補綴科,三樓是矯正科,另外有保存科包括牙體復形及根管治療科,也有牙周病科。他們採total patient care看診, intern 是3人一組完成病例,互相當助手,該校沒有設立口腔衛生學系。

與Miss Christina 洽談我校學生來此暑假見習事宜,跟據兩校之前簽約是每年互派兩名交換學生見習一個月;據了解曾有3位臺大醫學系學生曾來見習過,但我校學生尚未申請到此交換見習;該校是我們姊妹校非常歡迎我校醫學、牙醫學系學生前去見習:每年七、八月他們也有放暑假因此可能只是安排門診見習為主,原則是一個月見習不收學費,住宿費是300歐元一個月,最好在前一年的12月中就申請,他們比較好安排mentor及幫忙的學生。因為奧地利是德語系國家,想申請的學生應該具備基本德語溝通能力才可以學習更多。

接著Miss Christina也帶我們作半天的
City tour稍為認識一下這個1999年被Unesco列為世界文化遺產、2003年開始被稱為歐洲文化首都的城市。

相關圖片:

 在維也納大使館與陳大使連軍合照

 在維也納大使館與陳大使連軍合照

在牙科大樓前與Dr.Koller及 Christina合照

在牙科大樓前與Dr.Koller及 Christina合照

學生技工室--有桌上形顯微鏡供牙髓病學實習課及需要觀察牙齒修形使用

學生技工室--有桌上形顯微鏡供牙髓病學實習課及需要觀察牙齒修形使用

有實境臨床操作示範的學生教室

有實境臨床操作示範的學生教室

學生門診診間

學生門診診間

在UHRTURM(clock tower)前與Christina合照,由此可以眺望Graz城市

在UHRTURM(clock tower)前與Christina合照,由此可以眺望Graz城市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