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年「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白培英醫師、方信元醫師、劉金蓉呼吸治療師及蔡馨芳專員獲表揚

日期:2011-09-14

資料來源:秘書室 柯玉珠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2011年第五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評選揭曉;規劃肺臟移植手術師資培育暨移植團隊訓練的方信元醫師、規劃第二波的醫學教育改革白培英醫師,建立呼吸治療師訓練標準的劉金蓉呼吸治療師,推動工作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之教育的蔡馨芳專員等四人,分別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教育研究」及「行政領導」領域表現優異脫穎而出,校長黃榮村教授於十四日在校院行政會議公開頒獎表揚,分別獲頒獎杯一座及獎金十萬元。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係學校的臨床醫學教育基金會創辦人陳偉德副校長、簡慧麗夫婦捐贈百萬元設置,以激勵優秀熱忱的臨床教師,從事攸關生命健康的臨床教學實務、課程設計、輔導咨詢、行政領導或教育研究等臨床教學活動,且有卓越事蹟、特殊貢獻或具體成果者,頒予臨床醫學教育獎及獎金獎勵。

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教育基金管理委員會並接受熱心醫學教育人士的捐款,適用於教育機構之所得稅可列舉扣除,郵政劃撥帳號02254501。
 
2011年第五屆「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四位得獎人的優良事蹟如下

白培英醫師(Dr. Pei-Ying Pai)畢業於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中國醫藥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現為臨床醫學博士班學生,曾至美國明尼蘇達州梅耶醫學中心擔任研究員。 於1989到本校附設醫院服務,現任內科部一般內科主任。

白培英醫師於2005年起擔任醫學系課程委員會執行秘書,規劃本校第二波的醫學教育改革,尤其是醫學系四年級下學期臨床及臨床診斷學課程,設計臨床技能新課程,並親自參與教學;白醫師是心臟內科醫師,深知用聽診器聽心音,是醫學生最基本的訓練課程,所以除了會帶學生去教學病房床邊,練習聽診特別的心雜音外,更將心臟病理及心音教學結合起來,經由心音教學專用的模擬假人,提供學生練習正常及各種病態的心音,讓學生對心臟疾病能更完整的認識,數年來每二週一梯次之實習醫學生的心音教學就由他負責,每一小組6人,一組一組的輪,全年無休。白醫師也設計OSCE考題,參與OSCE標準化病人之訓練並曾親自擔任過標準病人;他也擔任mini-CEX種子教師及工作坊之主持人;參與醫學倫理教學,帶領醫四及醫五PBL小組教學之醫學倫理課程。

白培英醫師於2004至2006年擔任附設醫院醫學教育委員會總幹事,安排實習醫學生之國考總複習課程。自2009年起擔任一般內科主任,負責PGY訓練課程,並安排一般醫學師資訓練課程,將healthcare matrix運用於一般醫學師資訓練之六大核心能力課程中,廣獲受訓教師好評。

方信元醫師(Dr. Hsin-Yuan Fang)畢業於高雄醫學院醫學系,於2009年到本校附設醫院服務,擔任胸腔外科與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主任。2010年至匹茲堡大學醫學中心進修肺臟移植,同年晉升為副教授,2011年取得台灣大學臨床醫學研究所醫學博士學位。

方醫師平日非常重視實習醫學生的學習及教育訓練,從2009年擔任臨床技能訓練暨評量中心主任(包括:臨床技能中心與OSCE評量中心)開始,也同時擔任實習醫學生教學計畫推動人及一般醫學導師與臨床教師。方醫師運用其微創手術、臨床研究、醫學教育、器官移植與重症醫學等專長,積極規劃各項的臨床教學訓練課程,包括有BLS/ACLS訓練、手術縫合營、初階與高階內視鏡研習訓練、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OSCE) 與外科部迷你客觀結構式臨床測驗(mini-OSCE)等。除此之外,對於今年OSCE評量中心所協助台灣醫學教育學會、台灣專科護理師學會,舉辦之2011全國醫學校院聯合OSCE測驗、專科護理師OSCE訓練工作坊等院際間的OSCE測驗,更是廣受好評。

方信元醫師也協助住院醫師臨床研究與論文撰寫,籌辦多場大型動物實驗活動,規劃肺臟移植手術師資培育暨移植團隊的訓練,指導外科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完整的例行訓練課程,訓練的團隊更包括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人員、專科護理師、外科技術員..等跨科部的共同參與,建立良好的動物實驗基礎,增加團隊手術的默契,對整個醫學中心發展助益良多。

劉金蓉呼吸治療師 (RRT. Chin-Jung Liu)畢業於美國加州多明尼肯大學(Dominican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管理所,具有美國與台灣呼吸治療師專業證書,2006年起擔任中國醫藥大學呼吸治療學系講師與附設醫院呼吸治療科總技師。劉治療師曾任中華民國呼吸照護學會第六屆秘書長,目前擔任台灣呼吸治療期刊審稿及編輯委員、美國呼吸照護期刊摘要的中文網播主播。

2006年擔任衛生署委託呼吸治療(照護)學系學生臨床實習訓練標準化規範計畫的協同主持人,讓台灣呼吸治療教育之臨床實習制度化。2007年起配合行政院衛生署推動之教學醫院教學費用補助計畫之二年期呼吸治療師訓練課程,建立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設醫院的呼吸治療師訓練標準,並善用醫院之電腦教學系統執行電腦測驗與問卷功,使其呈現本院的教學訓練成果與學習紀錄,因此在評鑑中獲得優良成績。

劉金蓉呼吸治療師2008年運用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將其推廣於呼吸治療臨床教育,並將成果「迷你臨床演練評量(mini-CEX)在呼吸治療臨床教育之可能」發表於2010年台灣呼吸治療學會的期刊中。另外對於本校積極引進的互動性教學系統(IRS),亦將其應用於呼吸治療專業教學,並發表文章於台灣呼吸治療學會的年會壁報中。劉金蓉呼吸治療師在臨床醫學教育的表現優異,多次受邀演講分享教學經驗,在「教學實務」、「課程設計」及「教育研究」之領域表現值得肯定。

蔡馨芳專員(R.N. Hsin-Fang Tsai)畢業於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1977年由護校畢業後投入護理工作,於2009年獲行政院衛生署頒發「護理工作執業三十年」獎狀。於2007年取得碩士學位後兼任本校醫管系講師,現任北港附設醫院秘書室專員,主要負責醫療品質暨病人安全之教育,並擬定計畫與執行推動工作。

蔡馨芳熱心臨床實務教學,2008年起擔任北港附設醫院培養醫學生醫療體系行醫能力(Systems-Based Practice, SBP)之SBP輪訓課程的模組教師,創新地結合工作實務上臨床異常事件之RCA (root-cause analysis)的討論,配合時間序列表及健康照護矩陣 (Healthcare Matrix)的手法來分析臨床案例,將之導入教學課程中;並於99學年度創作PBL的教案:「為什麼開刀出錯了!」,深獲實習醫學生的正面評價與回饋;同時也擔任醫務管理學系實習生之臨床老師,指導學生不遺餘力。

此外,蔡馨芳專員於2009年與2010年在醫策會之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教育訓練上,做RCA案例分享口頭報告,也接受友院邀請做教育演講,頗獲同儕肯定;並配合南區醫療網整合計畫辦理繼續教育研討會,做執行優異經驗分享,且積極參與實務訪查活動,於2009年獲醫策會頒發『勞苦功高』獎、2010年獲醫院頒發『行政類優良教學教師』獎。

中央社新聞網址:http://www2.cna.com.tw/PostWrite/P5/90149.aspx

記協網站: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398&cid=113


相關圖片:

白培英醫師榮獲今年臨床教育貢獻獎。

白培英醫師榮獲今年臨床教育貢獻獎。

呼吸治療總技師劉金蓉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呼吸治療總技師劉金蓉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蔡馨芳。

榮獲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的蔡馨芳。

榮譽指標~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獎杯。

榮譽指標~臨床醫學教育貢獻獎獎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