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與中國醫藥大學合設成癮轉譯醫學合作研究中心

日期:2011-09-2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English Version


不論在東方或西方社會,「已開發」或「開發中」國家,精神疾患及藥物濫用問題皆影響社會至鉅,攸關國人身心健康並耗用極多社會成本。精神健康問題及醫療方法繁複多端,並受種族、文化及地域性因素影響,極需國內外學者共同努力,以建立適合國人之研究與醫療模式。是以,中國醫藥大學與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簽署合設成癮轉譯醫學合作研究中心。除積極推動精神醫學界及其他生物醫學界學人之充分合作,以發揮誘導、促進之機能並支持持續之研究發展;經由研究及合作,有系統的探討、解決國內首要之精神與行為問題,並從而對國際學壇有所貢獻。

中國醫藥大學以及附設醫院,對於藥物成癮之治療以及研究一直持續關注以及投注相當之心力,於醫學中心創先了成立成癮防治中心,編制有專任之工作人員包含醫師、護理師、以及個管師,並成為第一個成立美沙冬替代療法之醫學中心,除了提供海洛因之美沙冬替代治療,並提供住院戒斷治療以及酒精以及其他藥物成癮之住院以及門診治療,成癮防治中心並積極與心臟科、腸胃科、婦產科、感染科等各科合作治療個案,並從事相關之研究。目前美沙冬替代治療每日服藥人數穩定(全國第五位,醫學中心第二),提供各種身份病患如愛滋病患,緩起訴,以及自費個案多方面之治療,成員以及中心得到衛生單位表揚;未來成癮研究將與基礎合作,設立研究病房,進一步了解成癮之機制,發展新的藥物以及社會心理治療模式,並應用於臨床之個案處置。

相關圖片:

伍焜玉院長與黃榮村校長

伍焜玉院長與黃榮村校長

大合照

大合照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