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計畫演講-王琳麒副教授-Global control strategies for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require significant changes

日期:2011-09-20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蔡宛芝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王琳麒副教授與本系師生演講「Global control strategies for polybrominated diphenyl ethers require significant changes」。王琳麒博士畢業於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目前是正修科技大學化工與材料工程系副教授兼任超微量研究科技中心副主任。其專長為新興持久性有機污染物及戴奧辛減量控制。王博士近年來進行有關固定污染源及移動污染源排放溴化戴奧辛及多溴聯苯醚之研究,確認燃燒程序為多溴聯苯醚之重要排放源,導引世界各國管制多溴聯苯醚之新思維,而非只重視多溴聯苯醚相關產品及廢棄物之管制,此研究結果將對全球多溴聯苯醚之管制造成重大之正面影響。
 
本次講座主要在探討王博士過去的研究成果,顯示燃燒源,包括焚化爐、金屬冶煉程序、發電廠及車輛等等,亦是大氣環境中重要之PBDEs排放源。這些燃燒源中煙道廢氣PBDEs之幾何平均濃度介於8.07~469 ng/Nm3之間,其中燒結廠(24.7 mg/hr)、電弧爐(EAFs) (11.3 mg/hr)及火力發電廠(50.8 mg/hr)具有最大PBDEs排放率,且較其他研究中所提之室內或工作場所空氣之PBDEs排放高出數個因次。PBDEs存在於火力發電廠及車輛廢氣中,且其PBDEs濃度與燃燒生成之PCDD/Fs濃度具有統計上顯著相關性,顯示PBDEs為燃燒之產物。由於這些燃燒源具有較高之PBDEs濃度及較大廢氣流量,且數量眾多,顯示其不僅為PCDD/Fs之主要來源,亦是大氣環境中重要之PBDEs排放源。雖然目前歐盟已經禁止工業用十溴耐燃劑的使用,但本研究成果顯示除了禁用十溴耐燃劑使用及降低其他已知排放源 (如:廢水)外,亦需減少燃燒源之PBDEs排放,才能有效降低環境中PBDEs水準及人體之暴露。
 

藉由本次的講座讓我們可以了解到有關固定污染源在理論及實務上的應用,也有助於想踏入新興持久性有機污染務及戴奧辛減量控制研究的同學能更有一番新的體認。


相關圖片:

當日演講場地

當日演講場地

同學簽到及領取講義

同學簽到及領取講義

台下專心聆聽演講

台下專心聆聽演講

王琳麒副教授演講情形

王琳麒副教授演講情形

許惠悰老師致贈錦旗及感謝狀

許惠悰老師致贈錦旗及感謝狀

同學與講者合影留念

同學與講者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