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李俊璋博士-某廢棄鹼氯及五氯酚工廠附近居民甲基汞及戴奧辛共同暴露評估暨慢性健康影響研究

日期:2011-10-11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陳凱婷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成大環醫所李俊璋教授與本系師生演講「The chronic health effects for residents with concurrent exposure to dioxin and methylmercury living near an deserted PCP and chloralkali factory in Tainan」。

李俊璋博士畢業於台灣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目前是國立成功大學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其專長空氣污染及其控制、環境毒物危險性評估與管理、環境微量毒物採樣分析、職業與環境衛生、一般及作業環境空氣污染物採樣分析

李博士近年來主要進行有關甲基汞再海鮮方面的調查有所研究,對於環境及附近民眾的進行進一步的身體檢查、抽血,來檢驗其血液中甲基汞的濃度,並且與隨機抽樣的魚池內暴露到甲基汞的魚類做比較。
 
李俊璋教授指出,國人平均每天吃魚產類食物85.6,略高於日本(79克),是美國(15.2克)5.6倍,而甲基汞會蓄積在體內,愛吃大型魚的人,最好注意攝取量。

依據國內捕撈到的漁獲所含甲基汞,再用最嚴格的美國環保署建議的安全量推估,專家建議,每個月油魚、鰹魚不要吃超過
454;鮪魚、旗魚不要吃超過227;鯊魚、黑鮪魚113,則可以免除甲基汞風險。
 
經由本次講座讓我們了解甲基鞏對環境及人類的危害,也讓我們對於避免攝取過量的甲基鞏方式之一為每周魚類的食用量不要攝取超過340配合均衡飲食,不要過度偏食,要混合食用多種魚類,不要只吃單一魚種,才能避免殘留化學物質對於人體可能造成的危害。
 

相關圖片:

演講中

演講中

台下專心聆聽演講

台下專心聆聽演講

提問問題及回答

提問問題及回答

 頒贈系錦旗

 頒贈系錦旗

同學與講者合影留念

同學與講者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