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詹長權 教授-風險評估的應用

日期:2011-10-04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徐育姍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演講主題為:風險評估的應用,演講者為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詹長權教授。在演講的過程中,詹教授以問答、討論方式進行演講,讓同學都能參與互動,而同學也頗為積極表達意見、看法。
演講內容橫跨五大主題:
1.台塑麥寮六輕一案:詹教授認為六輕議題將是一場十年以上的長期抗戰,此外,詹長權教授同時正在參與歐盟一項跨國大型公衛研究計畫,探索心肺疾病與空氣污染之間的關連。他的心中始終有一個殷切的期盼:「希望藉由本土的學術能量,提高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讓世人看到台灣存在的價值。」
2.日本福島核能事件: 日本福島事件之後,大規模核能災害已經不是危言聳聽的故事了;檢視我國的緊急事故應變措施,發現臺灣並沒有妥善的核能災害緊急應變計畫,因此,詹教授根據緊急應變指南至少要包含的要素,擬定核能意外緊急應變指南,供政府與社會大眾參考,並且隨著福島事件的進展,更新修正這份指南,以符合世界各國與臺灣的需求。
3.工人危害物質劑量討論: 詹教授認為有關職場中有害物質的健康風險及建構職場中的暴露評估策略,皆是降低評估終生暴露劑量的不確定性,確實維護職場勞工的健康安全。當然而隨著科學進步,在新的科學證據出現,容許濃度可能需要重新檢討與評估,以確保妥善維護勞工安全衛生的目的,以提升國家經濟競爭力。
4.六價鉻導致鼻中膈穿孔: 電鍍工長期暴露在鉻酸霧滴中可能造成鼻腔黏膜發炎、潰瘍、鼻中膈穿孔等病變,尤其是鍍硬鉻的工人,鼻中膈病變一直偏高。而為避免電鍍槽霧滴飛散,下列都是可行的改善方法,依序為自動化生產以避免接觸電鍍液,使用局部排氣、電鍍液面降低、電鍍槽加蓋、及電鍍液加抑制劑減少霧滴的飛散,最後再考慮使用呼吸防護具保護勞工。
5.環保與工業發展的平衡(永續發展):環保與經濟工業的成長如何兼顧一直是個兩難的迷題。唯有守護祝我們生長環境的安全與保護,才能有永續發展的未來。
在詹教授深入淺出的帶領與討論,除了學術上知識,教授也提醒同學「身為大學生應具備的條件」:即將所學應用於生活,懂得發問、討論、合作,自動自發尋找答案,明辨是非。讓我們了解知識不應只是侷限在書本上,留意生活上到處都可發現學習;到處可以發揮所學。

相關圖片:

許老師簡介詹長權教授

許老師簡介詹長權教授

詹長權教授進行演說

詹長權教授進行演說

同學針對講座進行提問

同學針對講座進行提問

同學踴躍提問

同學踴躍提問

同學發表講座回饋

同學發表講座回饋

同學會後與講者合影

同學會後與講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