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浮世風情》~日本浮世繪特展在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開展

日期:2011-11-01

資料來源:藝術中心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日本浮世繪版畫生動的描繪江戶時代庶民享樂文化及生活美學,在19世紀對歐洲畫壇產生革命性影響;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1日下午在藝術中心舉辦的《日本浮世繪特展》開幕致詞表示,庶民文化的翻轉有助於啟迪新畫風,這次高檔的藝文饗宴,值得師生與社區民眾前往欣賞。

中國醫藥大學與國立歷史博物館首度合辦的《浮世風情》日本浮世繪特展,於1日下午在藝術中心開展。黃榮村校長感謝國立歷史博物館提升大學校園的藝文活動水準,他說,日本浮世繪版畫反映了當時庶民生活與文化的特質,講究感官美學,呈現的畫風獨樹一幟。

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張名譽騰博士表示,由於新世代的青年學子比較少進入博物館參觀,因此,國立歷史博物館主動走進大學校園,努力朝向『無牆博物館』展現特色,日本浮世繪特展能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交流,讓更多學子和民眾融入人文藝術的生活。

日本浮世繪特展共58件展品,其中包含了國立歷史博物館提供的46幅館藏作品,與國立清華大學楊儒賓教授個人收藏12件作品;展覽主題以美人及美景貫串,並以浮世繪常見的主題,將展區分為四部份─【青樓紅粉:美人繪】、【四時美景:風景繪】、【當代名伶:役者繪】、【源氏佳人:物語繪】;觀賞者可藉由畫師筆下萬種風情的人物名勝描繪,展現線條與色彩融合的日本藝術之美,也引領民眾一窺江戶時代醉人的享樂文化及生活美學。

日本德川幕府掌控江戶城時,經濟蓬勃發展,使整個城市達到空前未有的繁榮盛世,新興的工商市民階級,掌握了全國經濟命脈,雖然沒有貴族的頭銜,但其財力及勢力往往凌駕於沒落的貴族,這些市民階級競相追求物欲享受,耽溺於官能享樂,以奢侈揮霍來誇示自身的社會地位,也促使藝術文化及社會生活發生變化,貴族精緻典雅的藝術品味不再,隨著庶民生活的需求,以及宮廷畫師工所匠的東來江戶,藝術形式及內涵開始有了重大轉變,日本浮世繪即在此脈絡下應運而生。

中國醫藥大學藝術中心展示區,位於台中市北區育德路29號安康教學大樓2樓,日本浮世繪特展展期到100年12月29日,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週六上午十點至下午四點,聯絡電話:04-22053366分機1901。

中央社新聞網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3254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4&newsid=9238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609&cid=113

 


相關圖片:

日本浮世繪特展與會貴賓合影。

日本浮世繪特展與會貴賓合影。

日本浮世繪特展吸引大批學子前往欣賞。

日本浮世繪特展吸引大批學子前往欣賞。

黃榮村校長主持日本浮世繪特展開幕。

黃榮村校長主持日本浮世繪特展開幕。

張譽騰館長開幕致詞。

張譽騰館長開幕致詞。

張譽騰館長與黃榮村校長互贈記念品。

張譽騰館長與黃榮村校長互贈記念品。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世紀新聞社

世紀新聞社

世界華文媒體

世界華文媒體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