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本校研發專利~『具瓶口消毒作用之容器蓋體』榮獲銅牌獎

日期:2011-11-29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市售化妝保養用品、塗抹型外用藥品於開封使用後易滋生細菌;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尤善臻博士研發的專利『具瓶口消毒作用之容器蓋體』,可以維持化妝保養用品的衛生清潔和皮膚健康,簡便而實用;在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最是吸晴,從7個國家200多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榮獲銅牌獎。

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於11月28日 下午在台北國賓大飯店二樓國際廳舉辦『2011 IIP第七屆國際傑出發明家獎』甄選活動暨『第二屆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頒獎大會,行政院長吳敦義應邀致詞並頒獎企業領袖精英及傑出發明家,創新專利發明人尤善臻等人亦接受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頒獎表揚。
 
『具瓶口消毒作用之容器蓋體』的專利研發設計,內含消毒液吸收件能吸收揮發性消毒液,適用於塗抹型外用產品。發明人尤善臻博士闡述創作功能,如外用化妝保養用品未被使用,而處於封蓋狀態時,該消毒液吸收件能將所吸收的消毒成分揮發以自行消毒瓶口及瓶口處之產品(內容物),並可藉由控制消毒液之有效成份濃度以調整消毒成份之蒸氣壓,以達適度之殺菌效果。

尤善臻說,現代人為了美容、保健、止痛、止癢、清潔等訴求,大多會使用塗抹型外用產品如脣膏等化妝、清潔、保養品與止痛舒緩藥劑等,然而,人體皮膚往往附帶許多細菌,在使用化妝保養用品的過程中往往會將細菌轉移到化妝保養用品上,使化妝保養用品滋生大量細菌而失去原有功效或者產生變色及異味,更有甚者,恐令使用者皮膚受細菌感染,因此有改良的必要。

在藥用化妝品領域擁有多項研發專利的尤善臻表示,『具瓶口消毒作用之容器蓋體』的具體效益,能讓消毒液吸收件吸收消毒液後,當消費者不使用塗抹型外用產品,且該產品處於封蓋狀態時,消毒成份能由該消毒液吸收件揮發出來充滿於瓶蓋處,以進行瓶口塗抹處之殺菌,來維持化妝保養用品的局部衛生清潔,相當簡便而實用,故不需要於整瓶產品中添加太高濃度的防腐劑。消毒液成份可為自身具揮發效果或會釋放其分解物具揮發效果。自身具揮發效果之消毒液成份如酒精、碘的酒精溶液、各種植物精油,福馬林(甲醛水溶液)等。其分解物具揮發效果之消毒液成份如 Quaternium-15, Imidazolidinyl Urea, Diazolidinyl urea, DMDM Hydantoin皆可被使用。可藉由控制消毒液之有效成份濃度以調整消毒成份之蒸氣壓,以達適度之殺菌效果。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5284 )

記協網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811&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6&nnid=113803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9675

相關圖片:

發明人尤善臻博士獲獎。

發明人尤善臻博士獲獎。

瓶蓋專利證書及2011銅牌獎狀。

瓶蓋專利證書及2011銅牌獎狀。

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銅牌獎。

2011國際創新發明海報競賽銅牌獎。

記協、諍報

記協、諍報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