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培育PBL師資的搖籃:中國醫藥大學與中山醫學大學再度攜手合辦PBL師資訓練營

日期:2011-11-05

資料來源: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 黃坤堆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校與中山醫學大學過去數年間共同舉辦PBL師資培訓工作坊(每年二次),每次均以不同的主題進行教師對PBL的認知及技巧培訓。今年的11月5日(星期六)亦遵循往例在本校舉辦,並以專業相關的人文通識教育為主題、 PBL為平台,藉由PBL教案的撰寫增進教師對於醫學、護理、藥學及其他教學領域中之人文通識有進一步認知。而這也是各大專院校傳統通識課程上的突破與前瞻的創新,更是近代醫學教育改革注重之項目。
 
      本校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Center for Faculty Development, CFD)主任關超然教授曾說:「PBL是一種嶄新的教育理念,志在屏棄傳統教學延生的種種促使學生被動學習的弊病,並給予學生有自主學習的環境與機會,同時以團隊互助互動來激發學生個人的學習動機及加強其對於學習養成負責的心態。」「大學教育中,自我學習心態及習慣的養成,要從學生進入大學就開始建立,才能革除過去中小學傳統教育長期養成的被動惡習。」因此,關教授認為:「初入大學的人文通識課程平台設計就顯得非常重要,而PBL的理念與實施就能適時地給予這個有效的學習平台。」
 
       有鑑於此,本次的訓練營聚焦在「PBL應用於醫護藥學相關之人文通識課程」,同時很榮幸地邀請到我們的大家長 黃榮村校長蒞臨開幕致詞,黃校長提到:「本校立校至今向以中西醫學為主體,所以特別要求學生要具備跨領域學習的能力,因此同學們必須養成主動學習的態度,而這也是本校為什麼要積極地推廣PBL教學的原因了」。其次,「在通識課程方面,可以分為知識面與行為面的領域,這些都須要有主動的態度,也就是主動學習精神的養成,所以PBL本來就應該推廣到通識課程了」。緊接著,合辦單位中山醫學大學 曹昌堯副校長亦呼應黃校長的觀點,曹副校長也預告了明年度的師資訓練營將在中山醫學大學舉辦的訊息。
       這次的訓練營也吸引了對岸的上海中醫藥大學與南京東南大學等28位來賓前來參加,大陸地區醫學院校從2008年起就積極地派遣學員到本校取經,除了已經有跟本校簽訂學術合作協議的學校外,經由本中心關主任的穿針引線下,亦拓展了不少大陸地區醫學院校到本校進行學術交流與學習的機會,間接地提升了本校的能見度。
       既然訓練營的主題是設定在醫護藥學類PBL人文通識課程之推展,同時有鑒於近幾年來PBL教學逐漸地普及在一般綜合性大學之中,所以訓練營特別地邀請了技職體系的弘光科技大學 陳昭雄副校長與綜合性大學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楊坤原教授來分享PBL在通識課程中的推廣與教學經驗。但在這之前,CFD關主任首先點出了為什麼專業前的通識教育應該採用PBL教學的原因,他認為:「通識是塊統整學習能力的基石,不應被視為一種教學專業,要親身體驗與實踐才能達到學習的成效,而PBL教學理念就是達到彼岸的不二法門」。另一方面,本校既然在PBL教學領域扮演著領航的角色,亦應當分享通識課程融入PBL教學的課程規劃,在此領域耕耘許久的CFD辛幸珍副主任想當然爾就是最佳的不二人選,辛副主任以開授的「生命倫理」通識課程為例,透過小組討論的方式與教案來激發學習動機和興趣,同時讓tutor適時地在旁引導,達到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的目的,大大地改善了傳統大堂教學的缺點。
       經過一個上午精彩的演講與經驗分享後,下午的課程安排著重在實際操作演練的層面,CFD關主任首先說明了通識教案的撰寫技巧後,我們將所有230位與會來賓分為4組進行通識教案劇幕的撰寫與審查,每組工作組員(自願)十位,其餘為觀察員,工作組員自行組織成隊,並以PBL方式進行一小時的討論,如此安排的目的是為了撰寫一份可供學生進行二小時學習的通識教案。每組需準備二張 ppt slides,教案撰寫完後,旋即交給下一組審核,並由該組負責報告審核前後的教案,另外,每組的觀察員代表報告撰寫教案及審查教案的團隊動力狀況以及tutor與組員表現。
同時,PBL指導老師(Tutor) 有以下兩點的任務:
        第一個任務是協導這個十人團隊達到最後目標:設計一個簡短的教案(1張PPT,350字以內),並列出3~5個期望學生學習的目標(1張PPT,每項目標分別依重要性由上向下排列出)。
        第二個任務是審核其他組所設計的教案,做出適當的修飾及改善其情境以更符合學習目標。此份教案應適合大學一年級新生的通識教案,並且要符合PBL精神。
    對於觀察者而言,他們所要觀察的重點有以下幾項:
 
1、PBL的組員座位安排是否組員間都可以有目光接觸?
2、PBL團隊是否很快地組織起來(如推選tutor、記錄 者、報告者等)?組員自動
自主性高否?
3、Tutor有沒有營造學習環境?組員有沒有配合Tutor的要求及建議(如自我介紹、
開始討論過程
      等)?
4、討論過程有組織性,還是雜亂無章?Tutor有沒有管控到團隊動力的均衡?
5、組員是否很有效地運用記錄及幫助記錄者?
6、小組討論中,有沒有個別組員相當沉默或個別組員相當活躍?Tutor有沒
有注意到?或做了
     什麼行動?
7、有沒有偏離主題過當而浪費時間的狀況產生?
8、Tutor或組員在整個過程中對於時間的管控是否有關注     及表示?
9、討論過程流暢均衡、亦或虎頭蛇尾、草率結束?
10、這一組是否有在結束前進行自評及回饋?
 
    在經過了上述的演練過程後,各組完成了幾份生動有趣的教案:
 
A組探討了愛滋病患能否生小孩的議題。
B組以近期社會事件為藍本,探討老少配(女大男小)的社會觀感與阻力的問題。
C組則是設想大學生飲食少吃蔬果,常吃炸物,可能會導致惡性腫瘤的主題,引出造成癌症高
  風險因子有哪些?生活型態與癌症的關聯性?癌症的早期警訊為何? 一般人在生活上的致癌因
  子,要如何去防範?等議題。
D組用五歲小朋友英英的症狀帶出常見的小兒科疾病的判別等議題。
 

      有了上述這些有趣與貼近生活層面的教案,在各組的報告過程中學員們不僅互動熱絡,而且歡笑聲不絕於耳,在關教授的帶領指導下,讓與會的學員收獲滿溢,這點光是從會後的問卷調查中活動的總滿意度高達95%即可窺知一二。


相關圖片:

開幕致詞嘉賓:本校 黃榮村 校長

開幕致詞嘉賓:本校 黃榮村 校長

開幕致詞嘉賓:中山醫學大學 曹昌堯 副校長

開幕致詞嘉賓:中山醫學大學 曹昌堯 副校長

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講授"為什麼專業前之通識教育應採用PBL?

專題演講:CFD 關超然 主任 講授"為什麼專業前之通識教育應採用PBL?

CFD辛幸珍副主任主講"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專業之通識教育:PBL之應用"

CFD辛幸珍副主任主講"中國醫藥大學醫學專業之通識教育:PBL之應用"

弘光科技大學 陳昭雄 副校長 分享該校通識教育實施PBL教學之經驗

弘光科技大學 陳昭雄 副校長 分享該校通識教育實施PBL教學之經驗

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 楊坤原 教授 分享該校實施PBL教學之成效

中原大學教育研究所 楊坤原 教授 分享該校實施PBL教學之成效

本校紫薔薇親善大使專業且貼心的接待廣獲與會來賓好評

本校紫薔薇親善大使專業且貼心的接待廣獲與會來賓好評

分組演練時間

分組演練時間

綜合座談:與會學員侃侃而談

綜合座談:與會學員侃侃而談

研習實況

研習實況

中台科技大學教師們組團前來取經

中台科技大學教師們組團前來取經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全體與會來賓合影留念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