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相長教中學、最好的學習方法就是教~Mini-CEX臨床教師,重拾書本再充電

日期:2011-12-28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的臨床醫學教育邁向世界級水準,國際知名的「醫療人員繼續教育期刊(Journal of Continuing Education in the Health Professions)」最近刊登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陳偉德教授的研究論文「mini-CEX能增強臨床教師的專業發展(Professional Development is Enhanced by Serving as a Mini-CEX Preceptor)」,陳教授的調查研究發現:有96%的臨床教師,包括主治醫師或住院醫師,在教導實習醫學生評量mini-CEX時,會重拾書本,展現再學習、充實自己的動能,這篇首度探討mini-CEX對臨床教師影響的報告,對推動終身學習和繼續教育有積極正面的意義。

致力提升臨床醫學教育質量的陳偉德教授,以125位參與mini-CEX評量的臨床教師做為研究對象,採用企業界廣泛使用的克伯屈四層次訓練評估模式(Kirkpatrick’s 4-level model),發現在「教」與「學」的互動過程中,有高達96%的臨床教師會重拾書本,有趣的是,溫故知新的頻率,在年紀較大、較資深、或較有經驗者,都呈現有意義的增加。其次,約有3分之2的老師認為教導醫學生臨床技能的mini-CEX,對自已的醫療行為也有助益,而且會在指導學生過程中「反思」自己的臨床表現;約有3分之1的老師認為執行mini-CEX能增強自已專業發展的自信心,或有助於增進自已的醫療品質。

「全世界最難的事情就是叫有經驗的醫生再去唸書。」小兒科醫師出身的陳偉德教授眼神靈動的說,如果藉著教導醫學生mini-CEX,而讓老師能回去唸書,這對於醫事人員的繼續教育是有相當意義的。對於這項研究調查,陳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醫院的資深醫師常因臨床工作忙碌,而忽略了再進修,若能藉著面對渴望教師指導的醫學生的刺激,將mini-CEX的臨床技能再次「內化」為教師個人的「軟實力」,將有助於提昇整體的醫療品質。本篇研究論文,是首篇探討mini-CEX不僅對醫學生有幫助,對教師本身也有助益的報告,事實上也證實了醫院中師生教學相長的互助功能。

有「台灣mini-CEX之父」稱呼的陳偉德教授,自從2004年引進mini-CEX,並且創新改良後,大力推廣、成效卓著。目前,台灣的教學醫院幾乎都已經在執行mini-CEX,最近更擴展至其他的醫事人員,陳教授與其教學團隊已經在教育研究方面發表7篇醫學教育論文,參加5次國際研討會,報告台灣推廣mini-CEX的經驗,台灣醫學院評鑑委員會(TMAC)給予非常高的評價,更榮獲2010年第六屆「國家人力創新獎」專業團體獎殊榮。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cvpread.aspx?ID=00097123 );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15338

中華記協網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1978&cid=113

大紀元時報 http://www.epochtimes.com/b5/11/12/28/n3470535.htm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0085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4396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1127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2:2011-12-29-15-41-39&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1

新茗新聞網 http://www.sinminnews.com/thread-3633-1-1.html


相關圖片:

陳偉德副校長自美引進mini-CEX,並創新改良推廣精進臨床醫學品質。

陳偉德副校長自美引進mini-CEX,並創新改良推廣精進臨床醫學品質。

致力提升臨床醫學教學質量的陳偉德副校長。

致力提升臨床醫學教學質量的陳偉德副校長。

mini-CEX臨床評量的師生教學相長具互助功能。

mini-CEX臨床評量的師生教學相長具互助功能。

國際知名的『醫療人員繼續教育期刊』。

國際知名的『醫療人員繼續教育期刊』。

精進台灣臨床醫學教育的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手冊。

精進台灣臨床醫學教育的台灣版「迷你臨床演練評量」手冊。

中華記協網

中華記協網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台灣新聞網

台灣新聞網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網路社區報

網路社區報

世界華文媒體網

世界華文媒體網

聯合報

聯合報

工商時報台北

工商時報台北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