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劉信孚研究員-病毒之不能戳的秘密

日期:2012-04-03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蔡宛芝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邀請到劉信孚研究員為本系師生演講「病毒之不能戳的秘密」。
        劉信孚研究員以輕鬆幽默的方式簡介病毒相關之構造,透過一些故事告訴我們演化的起源以及在日常生活中所發生過的病毒肆虐事件與相關知識等等,像是演化tree可應用在演化的分析、型態學的分析、親源地理學、親源基因體學等等,有根的樹是有方向性的,故能夠藉此看出演化的過程,並以深入簡出的方式,讓我們瞭解病毒可以透過DNA序列,排列成類似樹枝狀的圖案,從中依照其長短、先後順序、有無根,就可以簡易的辨別出其病源。  
        再以國內外相關傳染病(禽流感、SARS、AIDS等)做議題延伸,舉禽流感事件為例,雖然不會傳染給人類,但卻有可能變異,而變異過的病毒往往就是對人類造成重大疫情的主要兇手,所以我們應該做好預防措施,不是等到疫情擴散才阻止。另外,透過以科學實證的精神,闡述政府與媒體所導致的謬誤,未來有天會趨向個人化醫療,以後大家的DNA都會被揭開,並藉由樹狀圖和DNA得知自己比較容易得到哪些疾病,假設未來如此,那無疑對人類在醫療領域上是一大進步,使人類更健康且更長壽。

       這次的講座讓我們了解病毒與人類實際生活的關聯與危害,有助於協助我們進入防疫相關職場的探索與如何運用所學去防患未然。


相關圖片:

當天演講情形

當天演講情形

同學踴躍發問問題

同學踴躍發問問題

藍郁青老師致贈錦旗給劉信孚研究員

藍郁青老師致贈錦旗給劉信孚研究員

同學與講者合影

同學與講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