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趙夫強廠長-PVC 產業生產與法規現況

日期:2012-04-10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吳育暐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題目為” PVC 產業生產與法規現況”。趙老師首先由生活面開始導入,一開始先放了許多圖片,讓我們意識到生活上大小物品甚至飲料、食物幾乎皆可由化學應用所製成。然後講解了化學工業的優點、缺點及一般大眾對化學工業的疑慮事項之事實。
        接下來則討論PVC以及各國法規,PVC(Polyvinylchloride)是聚氯乙烯的簡稱,因為便宜、製造方便,而成為產量僅次於PE的第二大泛用塑膠。PVC整個生命週期,從原料、製造、使用、到廢棄的所有階段,皆會對環境與人體健康造成危害。近年來各國也開始對人體有害的危險物質訂定相關的標準。
        如美國總統已於2008年8月簽署執行消費性產品安全改善法案(Consumer Product Safety Improvement Act ),其中重點為對兒童產品含鉛或有含鉛塗料的限制。像是12歲以下兒童使用產頻的含鉛量,任何可能碰觸到的部份(除表面塗層或塗料以外),包含濫用測試後暴露的表面,任一部分的鉛含量,在該法案執行半年後,不得大於600ppm。執行一年後,不得大於300ppm 。執行三年後,不得大於100ppm。 在鄰苯二甲酸鹽亦有規定,所有十二歲以下的兒童玩具與嬰幼兒養育用品(child care article),於產品本身或產品任一部件的DEHP,DBP及BBP等Phathalate的含量總和不得超過0.1%。在三歲以下則又增加DINP,DIDP及DNOP三項物質不得超過0.1%的規定。而台灣也開始重視該方面並制定相關法規,因此現在越面越來越多的檢驗公司出現,但目前在台灣較具公信力的還是SGS。     
       此次趙老師的也講內容很淺顯易懂,有同學提問也不吝嗇的盡可能的將所知的、仔細的傳達給我們。像筆者在最後提了一個問題為”是否有些法規定的太過理想導致執行面上有困難或是不可能執行,若有的話開如何去處理?”。老師的回答為”該國所制定的標準,就從該國去取的相關的原料,這部分他們很注重,不會去違法。若當地標準真太嚴苛,生產公司會考慮轉移至其他國家。”也充分解答了我的疑惑。在與趙老師互動中,讓我充分感受到一個偉大的企業家舉手投足所散發平易近人與博學多聞的氛圍,也讓同學收穫良多、受益匪淺。

相關圖片:

趙夫強廠長與同學討論

趙夫強廠長與同學討論

趙夫強廠長開場演講

趙夫強廠長開場演講

趙夫強廠長演講中

趙夫強廠長演講中

同學針對問題提問

同學針對問題提問

林雪淳老師頒發錦旗與感謝狀致謝

林雪淳老師頒發錦旗與感謝狀致謝

同學與講者合影

同學與講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