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他山之石 》產學對話、蓄勢待發~2012高等教育論壇紀實

日期:2012-05-20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產業要升級,產學合作亦復如此;國立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蔡明祺主任在2012高等教育論壇分享實務經驗表示,『產學合作』要擺脫被動的代工角色,改弦易徹採取主題式、策略性的研發創新,還要把研究成果產業化,共同開拓市場去創造價值,如此才能形成產學永續的生態鏈。

曾任行政院國科會工程技術發展處長的蔡明祺主任說,大學院校教授都偏重學術研究,少與產業界接觸,因此,研發成果產業化低落,況且,現在單槍匹馬做產學的教授,大家只看眼前可以拿多少錢,嚴格來說,這是被動的「代工」角色。

因此,蔡明祺主任提出「產學永續生態鏈」的創新思維;他認為,產官學研要建立夥伴關係,對於主題式、策略性的關鍵技術研發,大學團隊可以主動投資,運用產學推廣循環基金,將管理費活化產學技轉,然後藉由績效提升,增加管理費後,再運用於產學推動,如此形成永續的生態循環。

目前,成功大學研究總中心籌措數億元基金,提供研究團隊資金週轉,有借有還,已陸續設立七十二個不同科技領域的研究中心,以自給自足的方式經營,除了接受政府委託專案研究外,亦配合業界需求協助進行產品開發、技術更新、企業診斷及檢驗分析等各項合作,落實產學接軌。

蔡明祺主任表示,由於臺灣的師資結構呈現資深教授多,年輕講師 和助理 教授數量少的倒三角形結構,藉由研究中心的設立,聘請專任研究員,可以從下穩固整體的師資結構,透過完善的審查制度,讓研究人員支援學校的研究與教學工作。

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在開幕致詞表示,21世紀是產學合作的世紀,大學培育的人才與學術研究成果,本來就應為社會所用,產學合作做得好將會創造多贏局面,不僅創造大學利基、讓教育部減少負擔、製造教授財富、節省企業研發經費,且對社會有巨大的貢獻;他舉例說,台電電廠許多進出水口都設計得稜稜角角,阻礙水流,經過成大水工所修正以後,增加10%的進水,每年節省的電費和水費都非常可觀。

黃煌煇校長說,未來大學自籌經費會愈來愈吃重,而產學合作是一個籌措經費的機會;況且,產業界的研發能力不足,必須依賴大學校園協助,大學教授也要向產業靠近,雙方密切合作,相輔相成,才能增加台灣產業前瞻的競爭力。

教育部專門委員梁學政表示,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方案,過去是鼓勵專業經理人團隊進駐學校,協助推動合作案;進一步則推動網路聯盟,促進跨校合作;最近則希望國內頂尖大學仿效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史丹福大學,鼓勵教授帶著研究人員用他們的研究成果獨立創業。

「產學對話、蓄勢待發─2012高等教育論壇」於4月26日在成功大學光復校區國際會議舉行,分別邀請中南部大學研究團隊與中鴻鋼鐵公司、唐榮鋼鐵公司、台積電、金屬工業技術研究發展中心、長興化學、新世紀光電、工研院等產業界重量級主管與會,兩個對談議題為「學術成果產業應用價值評估」、「頂尖大學產學合作推廣模式」,中國鋼鐵公司董事長鄒若齊受邀專題演講分享中鋼產學合作成功的案例,有來自教育部、三十多所大專院校、業界人士及技術研發單位等二百多人參加,分享彼此產學合作的經驗和看法,激盪交流出不少火花,讓未來產學合作鏈更緊密。


相關圖片: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分享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中鋼董事長鄒若齊分享產學合作成功案例。

產學對話分享經驗和看法。

產學對話分享經驗和看法。

2012高等教育論壇會場產學研菁英參與踴躍。

2012高等教育論壇會場產學研菁英參與踴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