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第十一屆年會暨學術研討會參加紀實

日期:2012-07-30

資料來源:醫學系及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 林志學/林正介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口高齡化是全球共同面臨的議題,台灣則更受到「快速老化」的衝擊。根據內政部統計處統計指出,台灣自1993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更快速攀升,至2011年底止已達11%。如何增進老年人的身體健康和生活品質,已成為健康照護體系一個重大的課題。

「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年會暨學術研討會於6月17日假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舉行,會中邀請韓國老年醫學會理事長Sang Chul蒞會擔任專題講座,Dr. Park同時為2013年在韓國首爾舉辦世界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第二十屆年會之大會主席,他的演講探討過去用來治療Hansen`s disease的藥物- 4, 4'-diaminodiphenylsulfone (DDS)對於老化的影響,指出DDS可以增強人類抗氧化的能力,並且在動物模式上也有相同的發現,給予線蟲DDS後,可降低daf-16-的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進而延長線蟲的壽命,利用DDS降低氧化傷害的結果,未來或可進一步應用於延長人類的壽命。

研討會亦邀請行政院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鄧素文處長演講,以「我國長期照護政策規劃現況」為題,說明如何建構完善的長期照護制度;目前我國長照制度發展規劃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第二階段為訂定長期照護服務法及建構長期照護服務網絡計畫,健全整體長期照護服務體系;第三階段則為推動長期照護保險之立法,讓國人享有更具可近性及有品質的長期照護服務。鄧處長的演講由林正介院長主持討論,引起與會人士熱烈迴響。

此次研討會各領域專家熱情參與,共約六十多篇口頭論文與海報發表,研究題目包括老人肌少症、老年的營養補充、慢性腎臟病、住院老人自殺防治、老人生活品質等主題,內容相當多元豐富。本校院老年醫學團隊同仁踴躍參與本次研討會,共發表3篇口頭論文及5篇海報論文,其中林正介院長獲得默沙東優秀論文獎第一名-「Reduced Healthy-related Quality of Life in Elders with Frailty: a Cross–sectional Study of Community-dwelling Elders in Taiwan」,此篇論文已刊載於2011年PLoS One期刊,第6卷,頁碼為e21841,亦獲最佳海報論文獎第一名-「Extremes of Body Mass Index Increase Hospitalization Risk in Older Patients with Type 2 Diabetes in National Diabetes Case Management Program」。醫研部楊顓維助理( 老化博士學程一年級學生)口頭報告-「Inflammation Modulated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Sarcopenia and Physical Performance」、復健科張欽凱醫師口頭報告-「The Preliminary Report of Suicide Prevention Strategy among Older People at a Medical Center in Middle Taiwan」(本院為今年度衛生署試辦計畫五家醫院之一),以及老年醫學科林志學醫師(老化博士學程二年級學生)口頭報告-「Gender Difference in Contribution of Lower Hemoglobin Level to Development of Mild Depression in Elders」,皆獲得好評。

林正介院長受學會理監事們委託,草擬學會的position statement,內容如下(此宣言著重老年醫學科醫師在長期照護之專業與角色):
1. 為落實成功老化與提升生活品質,需要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專業醫師的參與。
2. 為落實在地老化理念,發展長期照護醫療網,積極發揮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在長期照護的角色與特色,需要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專業醫師的參與。
3. 老年人常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功能之障礙,具複雜的醫療需求,本會認為應普遍推廣周全性之老年照護模式,需要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參與。
4. 為使老年學全方位發展,尋求相關異業結合,發展出創業服務模式,以符合老人暨老年社會的需求,需要老年學暨老年醫學專科醫師參與。

期待台灣老年學暨老年醫學會能發揮更大之功能與影響力,結合各領域熱心人士,共同努力來營造台灣老年人一個優質的照護環境。


相關圖片:

林院長獲最佳壁報論文獎第一名

林院長獲最佳壁報論文獎第一名

張欽凱醫師口頭報告

張欽凱醫師口頭報告

林志學醫師口頭報告

林志學醫師口頭報告

林院長獲默沙東優秀論文獎第一名

林院長獲默沙東優秀論文獎第一名

回前頁